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201605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3


中國觀察


地產商任志強因嚴重違反中共的政治紀律,昨日被北京西城區黨委處分留黨察看一年。西城區委稱,任志強多次在微博網上平台和其他公開場合,公開發表違背4項基本原則、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錯誤言論。學者指出,如此處罰過重,但也只是黨內「罰酒三杯」而已。/紐時報導,有分析人士表示,跡象顯示,王岐山和劉雲山之間可能存在關係緊張或權力鬥爭。審查部門和網信辦把矛頭指向任志強,可能是劉雲山及其盟友對王岐山示以顏色。(明報、紐時中文5.3)


美國務卿凱瑞:「新法律的最終版本對最初的草案進行了一定改進,但也給國外非營利組織、NGO及其中國合作夥伴帶來了高度不確定性和潛在的敵意氛圍,而這無疑將影響他們的活動和項目。」最麻煩的要求是,境外團體必須找到正式的中國合作夥伴,並且必須到公安機關登記。公安機關可以隨時對它們進行全方位檢查,包括財務狀況。(紐時中文5.3)


[評論]上周中紀委網站罕有地發表〈共青團中央書記處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這近1.5萬字的自我批評,等於團派向習總徹底投降。在明年十九大召開時,李克強有可能改任權力含金量較低的人大委員長,而胡春華以「準接班人」身份晉升常委的機會等於零。問題是習近平近年戮力栽培的「習近平派」真的管用嗎?(香港蘋果,5.3)


近日“魏則西事件”受到網民關注,國家網信辦會同工商總局、國家衛計委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進行調查。西安電子科技大學21歲學生魏則西4月12日因滑膜肉瘤病逝。他去世前在知乎網站撰寫治療經過時稱,在百度上搜索出武警某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隨後在該醫院治療後致病情耽誤,該技術在美國其實已被淘汰。百度是否涉虛假廣告待查,市值一夜蒸發300多億元;此事也折射公立醫院“科室承包”亂象。(新京報、一財網、 財經網5.3)


事件從4月30號開始在中國的社交媒體微和問答社區「知乎」上發酵,再後來話題#魏則西百度推廣事件#成為微博上從5月1號至今高居前三的熱門話題。迄今為止,中國網民似乎經歷了一個從關注、憤怒到理性的過程。(BBC中文5.3)

中國公民發起接力絕食聲援獄中郭飛雄

中國維權人士和公民星期一成立“救援飛雄接力絕食團”,從4日零時開始接力絕食24小時,抗議獄中服刑的廣州民主維權人士郭飛雄的生命權遭到“漠視與侵害”,敦促當局依法對患有重病的郭飛雄進行及時、有效、合理的救治。(VOA中文5.3)


財新中國4月份製造業PMI今日公佈,為49.4,低於3月份的49.7,連續第14個月低於榮枯分界線50,也是近幾日顯示製造業勢頭減弱的第二個跡象。週日政府公佈的中國4月份官方製造業PMI降至50.1,低於3月份的50.2。這些數據意味著,儘管政府近期採取的一些提振舉措使第一季度經濟增長了6.7%,但這些措施缺乏持久力。(WSJ中文、財新網5.3)



中國對外

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的亞洲開發銀行年會期間,亞投行正式宣佈其首個聯合融資專案:一條位於巴基斯坦境內、連接旁遮普省的紹爾果德與哈內瓦爾的64公里長的高速公路。亞投行行長金立群2日與亞行行長中尾武彥共同簽署了一項旨在增強兩家機構合作關係的諒解備忘錄,其中合作內容包括一系列合作融資項目。(財新網5.3)


圍繞菲律賓仲裁案展開的這場公關戰顯示出,北京的政策制定者擔心中國會因藐視海牙法庭而被看作野蠻的國際規則破壞者。中國正在組織自己的支持者隊伍,並努力讓潛在的反對者中立化,對願意合作者許以大型基礎設施投資的承諾。(FT中文5.3)


北京可能會繼續通過官方和非官方的聲明來貶低仲裁裁決,對其在管轄權和實體問題上的合法性提出質疑。且北京盡管自己選擇不參與設立仲裁庭的程序,但是已經試圖質疑仲裁庭的組成過程,甚至抨擊仲裁人的獨立性和公正性。中國外交部最近譴責該仲裁案是「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挑釁」。當然,此類做法只會進一步傷害中國追求的軟實力。(FT中文5.3)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4月30日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時,就日本的對中政策提出了「四點希望和要求」。日本外務省某高官認為「與事實不符」,表達了不滿。日經報導認為,此次會談,中日朝著改善關係邁出了半步。(日經中文5.3)


美國官員透露,印度和美國正在舉行會談,以便為在印度洋監視潛艇活動進行合作,雙方海軍還將就反潛作戰舉行會談。印度海軍人士透露,美印預定六月在北菲律賓海舉行聯合演習,屆時日本也將參與。分析人士認為,可能會見到澳、美、印三國在印度洋的責任分工。(BBC中文5.2)


數十年來,鐵礦石價格都是由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與鋼鐵生產商以秘密磋商的方式確定。而現如今,鐵礦石定價的主導力量是中國東北部一個鮮為人知的大宗商品市場。這凸顯出從鋼鐵到銅等各種大宗商品的定價權正在向東轉移。推動這一轉變的正是中國投資者。(WSJ中文5.3)


中國與台灣


華爾街日報評論(Beijing and Taiwan's New President)說,蔡英文就職演說將為未來施政方向定調。文章提及,儘管蔡英文承諾兩岸維持現狀,但北京持續施壓,希望達到最終統一的夢想。對做為傾向獨立政黨的領導人而言,此舉在政治上完全不可能,但相信蔡英文可與北京找到處理兩岸關係的「暫行架構」(modus vivendi)。(中央社5.3)


護漁船隊目前正航向沖之鳥礁水域,海巡署長王崇儀上午表示,昨日有兩艘我方漁船在沖之鳥礁水域作業,漁民在哪裡,海巡就會在哪裡,我方護漁船隊將會進入沖之鳥礁200浬水域內,海巡署就將過去海巡署在釣魚台海域護漁的規格,全部拷貝到沖之鳥礁。(聯晚5.3)


由馬英九總統邀請,郝柏村、毛治國、蘇起、胡為真、袁健生等卸任首長組成的登島團周四將登上太平島。馬總統昨晚召集會議確認這項名為「南祥專案」的太平島行程;此行團員約30人,周四上午出發,當天來回太平島;這是繼馬英九總統1月28日登島、國際媒體、國際法學學者三、四月登島行動後,馬政府展開的第五波登島行動。(聯晚5.3)

詐騙嫌犯遣送 童振源︰兩岸應提高層次解決

新政府面對國外的台灣詐欺嫌犯被遣送中國,與面對日本扣押台灣漁船的態度是否不同?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表示,台日之間有既定的協商模式,但台灣在中國沒有代表,很多問題不容易一次溝通解決。民進黨認為與中國的關係不是強烈對峙,希望兩岸合作解決犯罪問題,但很多政治議題需要更高層次化解。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昨天對護漁表示「遺憾」,他希望雙方冷靜看待這件偶發事件。(自由時報5.3)


就蔡英文時代的兩岸關係、及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等,日本經濟新聞日前採訪了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日經中文5.3)


世界衛生大會將在23日舉行,不過我至今卻仍未收到WHO邀請函。外交部次長侯清山、令狐榮達昨都表示,仍有很大機會受邀,最後若未收到邀請函,會有備案。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指,準部長林奏延會按原計劃前往日內瓦開會,「備案就是派員旁聽」。(蘋果日報5.3)


[評論]在電信詐騙案處理上,中共放棄了「菲律賓模式」與「東南亞模式」,拋棄之前的SOP,再創「肯亞模式」,肯定另有玄機。面對中共內部複雜的權鬥,並將台灣問題拿來借題發揮,新政府當然應該審時度勢、保持冷靜、靜觀其變,並壓制內部鷹派的聲音。(自由評論網5.2)


[評論]在520由新民意選出的總統即將上任前不到一個月,接連發生台灣人詐騙嫌犯,三番兩次直接從第三國「被移交」中國管轄,進行司法裁判,無視我國各界的抗議。如此下去,台灣的外交不但恐將全面失守,即使台灣內政更將成為中國「內地法」治下的籠中鳥,堪稱為21世紀的「新內地延長主義」!(蘋果日報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