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2016050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9


專題:WHA


WHO於6日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WHA。但邀請函與往年不同,有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外交部昨晚發布新聞稿,公布邀請函的內容,其中提及「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依據其中所敘述的一中原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9屆世衛大會」。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晚召開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全文如後),他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與WHA無關,將指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出席WHA。(自由時報,5.9)


跨黨派立法委員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各提臨時提案,針對WHA邀請函提及「一個中國原則」表達各自立場。/另見關鍵評論網彙整(中央社5.9)


事實上,大陸還是拿出了足夠的善意。儘管新當局第一時間宣佈林奏延任衛福部長,但邀請函上頭收件人姓名為現任蔣丙煌。可見,大陸認同的還是這屆臺灣當局的作為。可以說世衛組織的邀請函,帶著“合情合理安排”的印記,是馬英九時代和平紅利的延伸。輪到“維持現狀說”拿出誠意來了。/又見人民日報海外版:面對“九二共識” 蔡英文不能再裝睡(微信5.7)

WHA台灣獲邀 國台辦:陸方釋放善意

中國國台辦6日深夜證實,WHO致函並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今年WHA,並表示大陸重視台灣與會意願並作出安排,體現陸方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願望,也是釋放善意。2009年以來,台灣得以參加WHA,是在兩岸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作出的特殊安排。今後如果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這項安排將「難以為繼」。(中央社5.6)


據了解,歐巴馬政府認為這違反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任何國際組織無權單獨決定台灣的地位,美方不會接受。美國政府可望於週一發表聲明,表達美國的立場。(自由時報,5.9)

學者看法

針對新政府決定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參加WHA,黃介正認為,新政府的做法務實,「不要用情緒對抗國際現實是好事!」但賴怡忠質疑,民進黨在立場上的邏輯很難自圓其說,新政府要處理的應該是蔣的回函,告知WHO應邀請林,並且表明不接受一中原則。范世平分析,邀請函中加註《2758號決議》和一中原則,是要為此事「解套」,既讓台灣參與,但又可對中國內部鷹派交代,而蔡英文也是以「不承認」決議文為由,找到一個「下台階」。/參見林世嘉:台參與WHO的周子瑜模式。(蘋果日報,5.9)


時殷弘肯定蔡英文不在兩岸關係上製造難題,認為大陸已經給了善意,同意台灣可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出席WHA。但他強調,WHA只是個案,大陸方面認為,台灣接受了一中原則,因此參加世衛大會;民進黨則可在島內自行解釋,他們並不接受一中原則。大陸不會把蔡英文派員參加WHA視為「認可接受了九二共識」,大陸的要求仍是,蔡英文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會繼續觀察她未來言行。(中國時報5.9)


一、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台灣是依據上述普世人權價值來參與世衛組織,並做出各項貢獻。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

二、 因此,有關WHO秘書處來函中以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我們認為並無關聯。

三、 台灣將繼續參與WHA及相關會議,但參與不代表接受WHO秘書處上述立場。台灣對於世衛組織之參與,不僅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更是世界衛生及防疫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多年來對國際醫療與防疫的貢獻應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因此,我們不會缺席本次世界衛生大會,將指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與會。

四、 對於WHO秘書處在邀請函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我們認為沒有必要,亦要求政府持續進行交涉。對於回覆WHO之函件,我們已提供建議稿給衛福部,並要求衛福部回函之內容必須符合我們上述之立場。

針對近期媒體報導及相關人士說法,我們注意到,WHO秘書處來函中提到以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跟總統馬英九所主張的「一中原則」,以及與北京當局所主張的「一中原則」,意義有所不同。但不論意義為何,台灣的國際參與都不能被強加任何的政治框架。

此外,報載府方「高層」及相關人士所謂「參與WHA就是接受一中原則」之說法,形同是在台灣的國際參與強加政治框架,自我設限,刻意混淆視聽,絕非台灣人民所能接受,我們予以嚴正駁斥。

另針對國台辦發言人宣稱我方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的安排」,我們認為這是以政治力干預我方對世衛組織之參與,我們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抗議。(民進黨新聞稿,5.8)


中國與台灣

包承柯透露,讓無黨派色彩、但主張台獨的台灣學子至大陸,相互傾聽彼此不同聲音,這只是第一步;對如何與林飛帆、陳為廷這類青年領袖搭橋交流,北京高層十分重視,正研擬以研討會方式,讓他們520後赴陸「走走看看」。(中國時報5.9)


[評論]4月26日外交部的回應,完全依照以往「不承認、不接受,但亦不直接否認」模式處理。當天第一次國安會議同此基調。然僅隔一天,27日召開第二次國安會議,全部翻盤,總統裁示,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總統已全然拋棄以往默契,改採與中國完全同一的論調與立場,就沖之鳥議題徹底與日本撕破臉。(自由時報,5.9)


[評論]馬政府不先以外交手段交涉、協商漁權,而是直接升級到武裝護漁。台灣當然需要護漁,但將漁權爭議升級為武裝對峙,不僅違反外交慣例、不符比例原則、違反「武力最後使用」原則,三軍統帥的心理狀況更令人擔憂。(蘋果日報,5.9)

[評論]民進黨版草案第七條規定行政機關應「主動規劃採取可行有效之方式,與相關各方進行溝通」,且把公民參與能否落實,完全繫諸國會監督,令人擔心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將來對於行政機關所「規劃」的公民參與,還會有多大的監督?蔡政府對於馬政府與中國談判結果不應「概括承受」,至少對於「未完成國會審議」的協議(服貿與貨貿),應重新檢討。(自由時報,5.9)


中國觀察

經濟運行的總體態勢符合預期,有些亮點還好於預期。但經濟運行的固有矛盾沒緩解,一些新問題也超出預期。很難用“開門紅”“小陽春”等簡單的概念加以描述。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不能靠加杠杆硬推。/另見專訪吳敬璉:如何讓改革落地生根。(人民網、一財網5.9)


中國海關總署昨(8)日公布4月進出口數據雙雙重回跌勢,4月出口1,727.63億美元,年降1.8%;進口1,272億美元,年降10.9%,降幅均超預期。4月貿易順差455.62億美元。(經濟日報5.9)


在中國鐵物上月暫停168億元債券交易後,國務院國資委對106家中央企業發行的各類債券進行了全面摸底。國務院國資委公佈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3月末,共有82家中央企業發行債券餘額4.05萬億元。/惠譽指出,中國政府為加速過剩產能退出,對非戰略性國企的支持意願已降低,預估今年將有更多公司面臨債務危機。/參見七張圖告訴你中國企業的債務圖景。(每日經濟新聞、中央社、華爾街見聞5.9)


1.如果中國大陸持續地、越來越多方面地壓縮中外之間的往來交流;2. 如果中國大陸經濟與外部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體系越來越少連接串通、相互依存度大幅降低;3.假如中國大陸發生了以武裝力量為直接手段、對數量眾多的高層文職官員進行規模清洗的事態,那麽文革再來一次的可能度就急劇上升。/參見高文謙:毛的文革遺產與習近平治國模式。(FT、VOA中文5.9)


中國對外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剛剛結束了出訪中國、泰國、緬甸、老撾和越南的8天外交行程。一些日本主流媒體指出,岸田此行的主要目的,很可能是為本月下旬在日本伊勢召開的7國集團峰會就南中國海主權糾紛議題做前期鋪墊準備,務求國際社會監督解決。(VOA中文5.8)

被稱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的「中巴經濟走廊」在提出3年之後,開始逐步落實;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項目的蘇庫爾至木爾坦段,日前正式舉行開工儀式。全長392公里,投資約28.9億美元,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承建,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融資。這是迄今為止中巴經濟走廊金額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明報5.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認為,為了解決北方四島問題,需要「基於新思維的方式(進行解決)」。雖然並未透露新方式的詳細內容,但雙方表示在超過3小時的會談中,「取得了打破停滯的成果」。為實現北方四島返還,日本今後計劃著手準備解決方案等,啟動領土談判。日本打算在實施經濟合作的同時推進談判,但成敗難以預料。(日經中文5.9)


勞動黨代表大會上,金正恩表示要與過去處於敵對關系的國家改善關系,實現關系正常化”即便他正在推動加速朝鮮的核武器計劃。他承諾,除非擁有核武器的“侵略性敵對勢力”侵犯朝鮮主權,否則朝鮮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FT中文5.9)


對杜特爾特先生競選的熱情跨越了年齡和階層光譜,這也暴露了菲律賓人對熟悉政治面孔的競選疲勞。這些熟悉政治面孔帶來了某些經濟上的改善,但對解決貧困和打擊貪腐作為不大。杜特爾特先生已暗示,如果他們阻撓解決該國的某些問題,他就會無視民主制衡的作法。(BBC中文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