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2016050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4


專題:習近平反腐


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講話(全文)指出,反腐形勢依然嚴峻,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從內部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強調全黨必須講政治,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消除隱患、杜絕後患。習講話中再次點名周薄徐郭令蘇6案。這是闊別35年後,「野心家」、「陰謀家」這類辭彙再次被中共領導人使用。在毛澤東後期,林彪曾被稱為「野心家、陰謀家、兩面派、叛徒、賣國賊」;在鄧小平時期,1981年6月27日中共第11屆中央委員會會議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將江青、康生稱為野心家,高崗、饒漱石也被稱為野心家。(明報、新華網5.3-4) 

編按: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由毛澤東主持起草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通知》宣佈撤銷《二月提綱》和「文化革命五人小組」,提出重新設立「文化革命小組」。《五一六通知》的通過和貫徹標誌著文化大革命的全面發動。毛澤東在通知的指示中說:「要特別警惕像赫魯雪夫那樣的個人野心家和陰謀家,防止這樣的壞人篡奪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而這份通知中說:「例如赫魯雪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睡在我們的身旁。」 


官方最近頻密發表習近平在一些會議上的講話全文,包括去年12月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今年1月中紀委六中全會,及上月19日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不僅可以看到習講話時的前文後理,透過其語氣用字,理解其話語原意,才知官方報道的那種概念式節錄,有時有斷章取義的誤導之嫌,不知近期頻密地發表講話全文,是否反映了習對文宣領域歪曲其原意的不滿。習的講話中有個共同點,即只引述毛澤東、鄧小平兩人的語錄,又以毛語錄最多,而對江澤民、胡錦濤一字不提。(明報5.4)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幹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 “莫用三爺,廢職亡家”,這是清朝官場上流傳的一句諺語。這裡所說的“三爺”,並非一個人,而是指三種人:“子為少爺,婿為姑爺,妻兄弟為舅爺”。(人民網5.4) 


[評論]中共幹部對習無力公開反抗,但選擇暗中阻擾以拖待變。方式包括:官媒失誤、「捧殺」形象、外交扯腿、官員怠政、順勢暗算、巧布陷阱。(聯合報5.4) 



中國觀察 


21歲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因身患滑膜肉瘤去4月12日去世。其生前求醫過程中,通過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受其“生物免疫療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術”等宣傳所騙,花費20多萬元治療卻未收到任何效果,病情迅速惡化,也貽誤了其他合理治療時機。媒體報導後,莆田系醫院虛假宣傳、百度搜索競價排名逐利、部隊醫院對外承包混亂等廣遭詬病的問題,再次引起廣泛關注。(財新網5.3) 


《明報》、《南華早報》、《壹週刊》及《香港01》獲得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馬文件」,繼早前披露本港多名政商界名人的離岸公司及身分問題後,再就涉及內地政商界高層的文件作第二階段偵查。明報偵查揭開多名中共高層後代操控離岸公司的面紗,更證實部分內地「官後代」已正式成為香港永久居民,部分人早於回歸前已踏足香江。(明報5.4) 


彭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正考慮對一些門戶網站和移動端應用軟件運營商入股至少1%並在董事會占有一席,以作為向這些公司發放新聞牌照的條件。這舉動可能會影響主要門戶網站如騰訊、網易,以及移動端應用軟件運營商。(南早中文5.4) 


在沒有基本體制改革的情況下,按照現在這樣的狀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會進一步放緩,而且比這個遠為更嚴重的是,不僅僅經濟增長放緩,它的不穩定性會進一步增加,甚至會快速的更不穩定。(端傳媒5.4) 


中國政府正在瞄向一系列新的目標:那些對中國經濟持悲觀看法的經濟學家、分析師和財經記者。據了解情況人士稱,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新聞媒體審查機構以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已對一些評論人士發出口頭警告,要求他們不要對經濟發表與政府的樂觀表態不一致的言論。(WSJ中文5.4) 


中國新採取的保增長舉措,是向經濟領域注入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資金。一些資金正在流向會讓經濟保持發展勢頭的路橋建設等大型項目。還有一些正在流向雞蛋。(紐時中文5.3) 


搜尋有關中國石油出口或風力發電量數據的高管們,已經注意到相關數據的空白越來越大,有些數據的發布時間遲於預期,甚至完全缺失。這加大了評估整體經濟和一些主要行業(中國在這些行業已成為占主導地位的生產者或原材料買家)狀態的難度。(FT中文5.4)


中共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2日文章,回應西方學術圈中的又一輪中共“崩潰論”。文章說,中共有強大的“自我革新能力”,能應對社會中的各種現實問題,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彰顯了這種自我革新能力。與此同時,美國學者沈大偉指出,中共反腐具有高度選擇性和政治動機,雖遏制了腐敗勢頭,但也嚴重打擊了官僚體系,進一步分化了精英階層,如不進行結構性改革反而會加劇中共的衰落。(VOA中文5.4) 


中國對外 


五一勞動節期間,中共解放軍海政文工團團長宋祖英率50多名演職人員,搭乘中共海軍噸位僅次於遼寧號航母的作戰艦艇、排水量達2萬噸的崑崙山號船塢登陸艦,赴南沙群島永暑礁勞軍。宋祖英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在南沙島礁舉行大規模慰問演出活動,永暑礁之行是這次慰問的首場演出。(中國時報5.4) 


美國一位海軍將領3日表示,確保美國根據國際法在南海的航行自由是美國海軍的首要使命。為此,美國制定了政府整體、國際多邊運作計畫,他表示,美國的航母和艦船都已做好執行這項計畫的準備。與此同時,美國海岸警衛隊正與中方就簽署《海上意外遭遇行為準則》進行對話,這一機制使該部隊成為美國應對南中國海緊張局勢的柔軟外交的組成部分。/美議員欲阻中國參與環太軍演。(VOA中文5.4) 


川普贏得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初選,朝獲得共和黨總統提名又近一步。當上總統,川普就有權力尋求對一些國家施加懲罰,理由是這些國家給美國生產商帶來損失,或者竊取了美國的想法。他還可以向國會尋求立法,比如按照他提出的,對中國的進口商品徵收45%的關稅。(紐時中文5.3-4)


ASEAN+3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3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會議通過了聯合聲明後閉幕,宣佈將進一步強化緊急時互換外匯的安全網以防範金融危機。東盟考慮把在IMF不出手相救的情況下,區域內可自行互換的外匯額度再增加約2.5兆日元(共同網5.4) 


習:做好“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中國“十三五”規劃和寮國“八五”規劃的有效對接。(新華網5.3) 


中國與台灣 


今年WHA的邀請函遲遲未到,創下歷年最晚紀錄。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3日表示,我駐日內瓦辦事處與WHO秘書處都有聯繫窗口,與幹事長陳馮富珍辦公室也有聯繫管道,邀請函寄發還在作業當中。過去也曾有遲至5月9日後才收到邀請函經驗,即便過了網路報名時間,只要在23日大會開始前收到邀請函都可以作業。/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今天表示,今年參與WHA,外交部已擬妥很多備案,抗議也是備案之一。(中時即時、中央社5.3-4)


準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也有別於過去李、扁時代從產業出發、單向設置生產基地做代工廠的思維,更多的是希望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國家人才、資金、技術、文化上的交流,協助年輕人前往開拓內需市場、圓夢。(自由時報5.4) 


據旺報了解,中國正醞釀推出反對文化台獨的有關法案,作為反制台「去中國化」,並擬透過禁止提案綠委入境大陸、挖台灣邦交國等方式,作出懲罰;不過,立法時機不會是主動出擊,而是選在民進黨提出去中國化法案成真時,再予以反擊。(旺報5.4) 


科技部最新向立院提出的「行動裝置晶片資安風險影響評估」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已具備雙向資訊收發功能,且支援中國北斗衛星的智慧型手機之定位晶片、作業系統或App程式中均可能隱藏惡意程式,若國人使用搭載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恐有提升資安風險的疑慮。(自由時報5.4) 


中國日前以「時機不方便」為由,拒絕了美國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停靠香港的請求。對此,美國聯邦眾議員蘭迪‧富比士(Randy Forbes)3日呼籲美國五角大廈,應考慮讓航母停靠其他的地點,其中包括台灣。(旺報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