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2016053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觀察

3習系人馬獲晉升牽動十九大人事佈局
根據香港傳媒報導,距離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尚有18個月之際,有3個習系人馬最近獲得晉升,其中兩個更出任省長。南華早報引述上海政法大學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陳道銀指出,這3個人的升遷,對明年十九大的高層權力交接有著關鍵性的影響,而且他們個個都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周曉輝:多省高官履新與習驊舊文新登(法廣中文網5.29、人民網5.27、大紀元5.30)


首批殭屍企業 鋼煤先跳樓出清
大陸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日前表示,將用3年時間完成處置345家「殭屍企業」任務,但未公開名單。但據《華夏時報》報導,國資委已經確定首批殭屍企業名單,將在近期公布,其中,鋼鐵和煤炭企業占相當比例。報導稱,據一名接近國資委的消息人士指出,官方處置殭屍企業的方案已經制定完畢,名單會分批公布。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也表示,從國資委公開表態來看,要處置的單位應該已經確定,否則不會具體指出345家這個數字。(中國時報5.29)


資產管理 陸銀行業得熬過陣痛期
大陸擬推動「債轉股」為企業加速「去槓桿」,與過去不同的是,此次大陸官方將開放銀行取得投資子公司的牌照,以便銀行成立資產管理公司,從而完成對企業的股權投資。專家指出,做為實施債轉股的主動方,上述情況代表大陸銀行業將進入真正的「資產管理」時代。/恐演大賣空真實版(旺報5.29)


L型的人民幣走勢…
所以,除非出現重大的政治動盪,在可見的今年,中國的經濟被定位為「L型經濟」,即底位運行,不會反彈;中國的人民幣匯率,在官方細密的管理下,勢成「L型的人民幣」,不會升也不會大貶。/人民幣中間價貶2.94分 逾5年新低(經濟日報5.30、中央社5.30)


洪耀南:產能過剩是中國經濟的宿命
【評論】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第一季中國GDP比去年同期增長六.七%,雖然還在北京的六.五%到七%目標區間內,但創下了新低。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率勢必放緩或減速,為了因應這個局勢,中共從中央到地方,都用新政治口號「新常態」來合理化這種現象。(新新聞5.29)


香港六四遊行人數減半 有學生會杯葛但亦有學生支持
近來香港的本土情緒升溫,今年參與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遊行的人數,比去年少了一半。據遊行主辦團體稱,只有1500人參與周日的遊行,是去年的3000人的一半。支聯會自從1990年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遊行和燭光晚會。遊行周日由灣仔開始,行至西環的中聯辦為終點。警方稱遊行高峰期有780人。/王丹批港青活在自己世界(南華早報5.30、中央社5.30)


性、洗衣機與黑人:種族歧視的中國幽靈
【評論】而到了「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之前還是階級兄弟的亞非拉同胞已經被拋諸腦後,黃種人略差於白種人的自我歧視也被放棄,中國人開始要求和白人平起平坐。這一切如兩個世紀以前的白人們一樣,依然要騎在黑人的頭上來完成。中國人樂於爭取的那一個個「五千年」、「歷史第一」都是想要挑戰西方業已成就的文明,其實如那些黑人知識分子一樣,想要獲得肯定。工業化的、先進的、現代的、高素質的西方是令人渴望的第一世界,而已經不是要被打倒的資本主義秩序。夾在中間的中國人,既如法農描述的黑人般對於白人有情慾渴望,也有如黑人對自身低人一等的慾望焦慮——黑人是中國人的過去,也是絕不想再面對的過去。/廣告公司公開道歉(端傳媒5.30、BBC中文網5.29)



中國與世界

拚南海觀光 三沙市開發陸版馬爾地夫
中國大陸經營南海,祭出軍事、觀光兩手策略。日前美國媒體披露,中共軍方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隱形無人機。海南省三沙市市委書記、市長肖杰則在七國集團(G7)峰會後重申,將加強開發南海非軍事島礁的觀光旅遊,未來三沙市將成為媲美印度洋度假勝地「馬爾地夫」的旅遊景點。/北京大打外交戰 40國支持/在永興島部署匿蹤無人機(中國時報5.29-30、中央社5.28)

蔡英文傾向台獨?中國學者:兩岸不可能在南海合作
針對南海領土主權,中國大陸的主張延續自國民政府時期的九段線。隨著台灣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對日本沖之鳥礁的立場丕變,這讓大陸擔心,民進黨是否也將放棄南海?28日在一場研討會上,大陸學者表示,將嚴加防備密切關注蔡英文的立場變化,坦言兩岸在海洋合作問題上,只有三個字:「不可能。」/台灣態度難料(中國時報5.28、中央社5.29)

卡特:中國正在築起一道自我孤立的長城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星期五說,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只會令中國自我孤立於世界,築起一道自我孤立的長城。卡特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的時表示,區域內的各個國家的領導人對中國在南中國海擴張軍力不論公開還是私下都表示了擔憂。(VOA中文網5.28)

益尾知佐子:和中國「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可行嗎?
【評論】日中關係的停滯不前對亞太地區的未來產生直接影響。如果今後中國不和日本對話,或者一直要求附帶條件的對話,在中國崛起的新時代,日本就會越發感到不安。處在只有中共定義的「和平」狀態和 「正確的歷史觀」下形成的國際秩序,對日本來說感到恐怖。(自由評論網5.30)


姜皇池:新政府WHA起手式
【評論】但若仔細分析:馬政府固然是以「中華台北」參與,但仍塗脂抹粉地說,其參與是基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管願不願表,或表不表得出差異,甚或強作辯解,至少是加減抗議或解釋。「將新來比故」,新政府雖說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對邀請函的「回顧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廿五.一號決議,與該文所述敘之一中原則」作為基礎的參與,竟是無一言以對,默不吭聲?舊政府接受的「一中原則」,新政府不僅未加駁斥,甚至「加碼演出」,非惟接受一中原則,連本與台灣「可」不相關的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一併奉送?將台灣、中國、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緊緊相扣!/林世嘉:台灣參與WHA的下一步(自由評論網5.30、蘋果日報5.27)



中國與臺灣



林全施政報告…依監督條例審服貿、協商貨貿
行政院長林全明天將到立法院施政報告,政院依例提前送施政方針至立法院,報告指出,兩岸關係將「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規定,處理兩岸事務」,並依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議服貿,與對岸進行貨貿的後續協商。(聯合報5.30)

統獨公投 指標民調:64.1%贊成
台灣指標民調上午公布最新民調指出,若台灣與大陸最終都要統一,僅18.5%贊成兩岸最終應該統一、66.4%不贊成,15.1%未明確表態,顯見絕大多數民眾仍維持「拒統」的穩定共識,即使泛藍民眾也有50.4%不贊成兩岸終極統一,愈年輕者不贊成終統的比率則愈高(20至29歲達8成1)。(自由時報5.30、台灣指標民調5.30)

陸委會:盼兩岸共釋善意 持續良性溝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發展是兩岸共同的責任。盼兩岸共同展現善意,珍惜及維護過去20多年來累積的交流與互動成果,持續良性溝通對話。/兩岸高層斷線? 僅科長級傳話聯繫/孫亞夫:張小月仍迴避九二共識(中央社5.28、聯合晚報5.28、中國時報5.27)

520後 陸客來台獎勵旅遊無預警全取消
陸客來台,不僅觀光團、自由行縮減,參訪團暫停,連早早就談定的獎勵旅遊也無預警突然取消。根據旅行業者透露,中國第二大直銷完美公司3000人,大陸台商克堤集團6000人,以及註冊在北京的美商嘉康利日用品兩團千人團,原訂今年下半年來台舉辦獎勵旅遊,目前均全部取消。(聯合報5.27)

肯亞將宣判5台嫌 兩岸角力恐再起
肯亞遣送台嫌恐將再掀兩岸角力,6月6日肯亞法院將對5名台嫌宣判,外交部力求勿遣送中國大陸,近日將派人前往當地處理。…..外交部今天確認,據駐南非代表處掌握的訊息,肯亞法院將在6月6日對另5名台嫌宣判,外交部正繃緊神經關注,若判無罪遣送,肯亞是否會循上次做法遣中。(中央社5.28)

蔡英文已做出讓步 美學者呼籲中國別自找麻煩
根據《中評社》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SAIS)中國項目主任藍普頓談到,台灣新政府才剛上任,許多事情都還得再觀察,但蔡英文已承諾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也在演說中,認同雙方政府在過去的對話和協議,並表達出希望與中國繼續合作的想法。/容安瀾解讀(自由電子報5.29、中評網5.28)

顏建發:解讀習近平的決策風格與對台政策
【評論】眾所熟知,中國共產黨喜歡操作軟硬兩手計謀,而軟硬之間又善於固守原則不變,但技術與方式則因時、因地、因事、因人而顯現彈性。並且,鬆緊之間常出現一種規律。遠的不說,就以2016年1月16日民進黨贏得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之後,北京對台政策便出現先軟後硬,而五二0蔡英文就職典禮發表演說之後,也出現同樣的規律。(自由評論網5.28)

廖信忠:蔡英文的暗語
【評論】蔡英文將兩岸關係放進區域關係的框架,只比放入“國際關係”強一點點,顯示出一種將兩岸關係多邊化、國際化的意圖。過去臺灣政府及人民,思考臺灣定位及未來,不管“統”或“獨”無非都是以大陸為座標在思考,只要思考不跳脫大陸這個“座標”,基本上“統”或“獨”都是偽命題。(FT中文網5.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