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16052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觀察

明克勝:中共偏離制度化治國,重回個人化統治

紐約福坦莫大學的法律教授明克勝(Carl Minzner)認為,毛之後的制度化時期正在結束。一個新的個體化統治時代正在到來,這次是以國家主席、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他說,這對中國的長期經濟增長、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以及中國的政治穩定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好兆頭。在一次採訪中,明克勝討論了習近平的領導與他的前任們相比有哪些不同,以及為什麼在專制國家,制度化管理比個體化統治更可取。明克勝去年在(The Journal of Democracy上發表的「改革時代後的中國」(China After the Reform Era)一文中,對自己的觀點有更詳細的闡述。(紐時中文網5.25)

魯迅退場 四書五經重回陸教科書

大陸文化風貌逐年「變臉」。過去被大陸尊為「無產階級文學之父」的魯迅作品,近年陸續退出語文課本;「國學」在大陸又有復興態勢,不僅國中小課本和考試增加古詩詞比重,許多學校設置國學課程,包括寺廟開國學夏令營、企業參加國學培訓班等,都可看見大陸在改變民眾精神內涵的努力。/書法進校園/力推京劇(旺報5.25)

去庫存問題在前 中國放話不得損害農民利益

新華社星期天(5月22日)刊出對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的專訪,以及一篇評論文章。文章批評一些地方在推行改革過程中「農民往往『被代表』」。文章發表之際,香港媒體指出,中國大陸有地方當局涉嫌為去庫存而強拆農民自建房舍,威逼利誘他們去購買商品房。有關地方政府否認指控;經濟學者認為強迫農民購房與北京中央當局之政策背道而馳。(BBC中文網5.22)

中國組織外媒記者參觀 秀藏人幸福生活

近年來,中國西藏人聚居的一些地區頻繁發生騷亂以及藏人為抗議他們所說的宗教和文化壓迫而自焚抗議的事件。中國當局對外國人去藏人聚居地區旅行實行嚴格限制,使外界難以瞭解那裡的情況。最近,中國外交部組織一批外國記者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進行了一次固定線路的參觀,展示生活在那裡的藏族人生活如何幸福。/中國消毒壓迫宗教說 邀外媒訪伊斯蘭教大學(VOA中文網5.24、新頭殼5.25)

桂民海女兒首度露面 現身聽證會求美國促中國放人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的女兒Angela,周二出美國國會聽證會,講及其父「被失蹤」事件,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放人,並確保中國當局不再在他國領土從事非法活動。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就中國當局以外交關係和經濟實力及貿易為手段,打壓境外批評中國人權狀況人士情況,舉行題為「中國之長臂:從天安門到今天在全球封殺批評者的行動」(The Long Arm of China: Global Efforts to Silence Critics from Tiananmen to Today)聽證會,提到銅鑼灣書店五名書商早前失蹤和涉嫌被中國綁架事件。/美國會聽證:中國向世界伸長手臂壓制批評聲音(香港蘋果日報5.25、VOA中文網5.25)




中國與世界

美財政部官員:將敦促中國改善投資環境

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表示,美中第八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六月初舉行,美國財政部屆時將敦促中國改善營商及投資環境。六月初舉行的這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是奧巴馬總統任內的最後一輪對話。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次長希茨表示,此次對話最重要的幾個議題包括推動中國的增長領域向美國投資開放,以及提高政府監管透明度。(BBC中文網5.25)



沖之鳥爭議 中國外交部:日本胃口太大

針對沖之鳥爭議,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說,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沖之鳥礁」不該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日本主張70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胃口太大」,應知法守法。/沖之鳥爭議 國台辦:將維護兩岸漁民權益/台學者指護漁難持久 協商是上策(中央社5.24-25、旺報5.25)



防大會翻譯出狀況 林奏延今全程英文演說

第六十九屆世界衛生大會今進入第二天,台灣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積極與各國進行雙邊會談,下午並與美國衛生部長波維爾晤談。/台美部長展開雙邊會談(自由時報5.25、中央社5.24)



中國南海艦隊太平洋演習 美日艦緊盯

官方「中國軍網」刊出多張照片指出,在對抗演練結束後,綜合補給艦洪湖艦(舷號963)同時為飛彈驅逐艦合肥艦(舷號174)和蘭州艦(舷號170)進行橫向和縱向的海上油料補給。照片中仍能看到兩個黑點,「那是鍥而不捨如影相隨的兩艘美日驅逐艦」。據報導,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22日至23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連續48小時不間斷的實兵對抗演練,共出動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潛艇、轟炸機、預警機等十多艘架次。(世界日報5.24)



【評論】美國「轉向亞洲」後,亞洲國家擔憂什麼?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宣布,他即將結束對越南半世紀之久的武器禁運,這是他長期努力重塑美國在亞洲角色的又一個裡程碑——就像他曾經所說的那樣,是一個「轉向」,目的是調整美國的外交政策,以便可以從亞洲的經濟和戰略發展中獲得好處。然而,隨着歐巴馬任期結束的日子臨近,一些亞洲國家懷疑,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依靠華盛頓對該地區的承諾和持久影響力。這是他們第一次感覺到,美國人正在思考該國在亞洲的經濟和國防利益是否真的那麼重要。(紐時中文網5.24)


中國與臺灣

小英演說 國台辦:須以行動回答道路選擇

對於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大陸國台辦今天(全文)說,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或挑起台海動盪,「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不護一中 不利台灣參與區域經濟/23項協議要確認一中才不受影響/民共對話:民進黨需放下歷史包袱(中央社5.25、人民網5.25)

520之後 中國對台灣柑橘發布檢疫警告

中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在23日對台灣柑橘類發布警告,指近期連續自台灣進口的柑橘類有有害病菌,將對台灣柑橘類加強檢疫,效期為一年。/陸委會回應/去年就開始嚴格(自由時報5.24、聯合報5.25)

李世光:與中國水乳交融 無法救經濟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貨貿沒有時間表,台灣目前面臨內需不振、投資不足,即使立刻加強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與中國大陸「水乳交融」,也無法解決問題。(經濟日報5.25)

賀陳旦:業者面對陸客少 不能只等補貼

陸客不來,台灣觀光何去何從,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受訪時說,面對陸客減少的壓力,業者該有心理準備,在失落時不能只等著政府補貼。交通部長賀陳旦甫上任就在端午節前夕丟出震撼彈,展現改變決心,而面對棘手的陸客問題,他在下午接受記者聯訪時說,陸客已經成為一項不確定性,而且確實有持續減少壓力,台灣政府和業者不該忽視,應共同面對。/基隆港陸客來多但消費力不如洋客(中央社5.25、中國時報5.24)


兩岸文化交流 鄭麗君:平等互惠

新政府正式接掌後,兩岸文化交流將如何發展?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24日在就任與施政說明會,除表示未來兩岸文化交流,將由整個政府團隊共同努力,針對過去台灣各「國立」文化機構與對岸交流時,往往面臨名稱異動一事,未來則將秉持「平等、互惠」基礎。她同時也強調,在可能影響文化產業的經貿協議中,「不會為了開放而開放」。(旺報5.25)


中客不來故宮?院長林正儀:人數確實減少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今日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提出數字,指去年故宮中客人數在遊客中占了79%,要林正儀提出故宮如果沒有中客後,將要如何迎接之後的挑戰,林正儀則表示,5月故宮來院觀光人數確實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到5萬人,但今年1到4月人數並未減少。/大選後北京故宮文物暫停對台交流(自由時報5.25、中央社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