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2016051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10


中國與台灣


外交部今天表示,駐日內瓦辦事處在9日已將參與WHA覆函當面交給WHO秘書處人員,對方也收悉回函及報名資料,「因此對我們來說,報名手續已經完成」(中央社5.10)


馬英九總統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拍板,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以成為我方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衛福部即跟著馬的論調,在回函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新政府則在回函中強調,「來函當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對馬總統說法,童振源反駁說,這不能代表新政府的立場,更不符合台灣社會的最新民意,一個再過十天就要卸任的政府,沒有權力也不應該為台灣設下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政治框架。(自由時報5.10)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瑞奇艾倫(Allen Richey-Allen)今天表示,美國樂見台灣已經接到了邀請函,參加今年的WHA。台灣已經連續七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而美國強力支持在世衛大會中這樣的參與,以及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活動。(自由時報5.10)


[倪永傑評論](中評網5.10)


[評論]新政府表示「有關WHO秘書處來函中以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我們認為並無關聯。」參與的風險:國際法「溢散」(spill-over)效力,此恐將損及其他國際組織或公約之參與;且無異正式向國際社會自我承認:第2758號決議案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蘋果日報5.10)


[評論]北京開綠燈,算是對蔡的善意;卻讓馬政府尷尬,故強調這是堅持九二共識下的成果。WHA邀請函上的「2758號決議」與一中原則,是民共各自詮釋,各找台階。當然,美國不希望台灣離開WHA,肯定也發揮了一定角色,這也成為美、中、台三方妥協下的結果。(蘋果日報5.10)


[評論]大陸對台灣問題的注意,不僅限於兩岸互動,台灣問題與國際間的互動,更是關鍵。目前大陸最期待美方「正面」影響台灣,最擔心南海問題與台灣問題牽連,對台日關係有突破最反感。(聯合報5.10)


隨著總統就職時間逼近,中國大陸省市參訪團紛紛趕在五二○前「消化」行程。國內工商團體坦言,最近兩周內,至少有十幾團大陸經貿或文化交流團提前來台,但五二○後大陸參訪團卻呈「零申請」,讓不少接待單位備感壓力。(聯合報5.10)


相關人士證實,陸方的確透過秘書處傳達了520之後的兩岸交流疑慮。直到理事長蕭萬長結束博鰲論壇行程後,繞道他處與陸方理事長曾培炎談定,將在金門舉辦開幕式,專題論壇及閉幕式則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中央社5.9)



中國觀察

這是《人民日報》第三次刊登“權威人士"專訪,引述的意見雖然未必直接出自國家最高領導人,但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或符合“權威人士"身份。劉鶴現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也是發改委副主任。/參見FT中文:定調L型走勢,中國經濟駛入何方?(南早中文5.10)


習近平視察官媒後,政壇發生了微妙變化,其中最為明顯的,是擁戴「習核心」的聲浪戛然而止。這次上下配合的「擁核心」活動,實際上是要把習近平「放在爐火上烤」。無論「勸進」者的動機如何,此舉對習近平都有百弊而無一利。(南早中文5.10)

包括湖北、甘肅、四川、重慶、青海、廣東、貴州、浙江等地區已出臺供給側改革的整體實施方案;尚未出臺整體方案的上海等地區也將在今年內出臺;此外,山西、遼寧等地區也針對各地的具體情況,推出了一些專項改革實施方案。專家分析表示,從目前已出臺的方案來看,“三去一降一補”中的去庫存和降成本兩大任務,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裡政策工具箱調結構的主要著力點。(經濟參考報5.10)


雖有報道稱中國外匯儲備出現回升,但4月份中國資本外流仍在持續。中國外匯儲備增加主要反映的是,美元走弱對中國央行持有的歐元和日元資產的影響。(FT中文5.10)


中南海消息人士指,5月6日中共高層有兩場重要座談會,表面上看不出異常,但對了解中共高層活動安排流程的人來說,聞訊後卻難以置信,習近平與李克強「暗鬥」已到如此嚴重程度。(世界日報5.10)

馮客「毛時代三部曲」之三:文革的四個階段

[書評]《文化大革命:一部人民的歷史,1962-1976》(The Cultural Revolution: A People’s History, 1962-1976)。Frank Dikötter著。(紐時中文5.9)


中國對外

前美國國務次卿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日前在威爾遜中心發表了美國下屆總統在亞洲面臨的安全挑戰的演講。演講後受訪,談到美國應該如何看待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習近平的解讀以及對中國在南海行為的看法。(VOA中文5.10)


杜特蒂早前在投票時說,一旦當選總統,將提議召開包括爭議各方及美日在內的多邊會議,化解主權爭端。他還敦促中國尊重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指中菲可成立合資企業,聯手開採南海油氣田。/華盛頓的觀察人士說,杜特蒂執政初期與美關係恐生變,他會謹慎甚至拖延實施前任政府與美國達成的一系列防務協議,包括菲律賓向美軍開放使用5個軍事基地。(BBC、VOA中文5.10)

習近平表示,中朝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關係。我們願同朝方共同努力,從中朝關係大局出發,推動中朝友好合作不斷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貢獻。(中新網5.9)


美國海軍旗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於6日駛抵上海吳淞軍港,開始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美國媒體報道,該艦隊司令奧庫安中將(Joseph P Aucoin)在上海表示,中國海軍將參加6月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環太平洋2016聯合軍事演習。(文匯報5.10)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稱,導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 10日駛入距南中國海Fiery Cross Reef (中國稱永暑島) 12海浬之內的範圍。今日的行為是美國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第三次在南中國海執行所謂的航海自由行動。美國太平洋總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稱,要求美軍做好「今夜開戰」準備。(WSJ、紐時中文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