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16120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02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美台軍事交流入法 美國會可望通過

中國祭出肥咖條款 境內金融機構資料全面清查 台商台幹剉咧等

中國強力打擊綠色台商

陸委會:支持兩岸多元溝通 盼兩岸穩定

張志軍:中國經濟新常態 台商遇到新問題

跨黨派立委聲援江天勇 關注彭明猝死監獄

國民黨孫中山基金會 聘中國前官員當顧問

防中國情蒐 國安局預算 可寄列各部會

【中國觀察】

北京新規:高官「待遇適當從低」

劉慧卿將卸民主黨主席 遺憾未能爭得真普選

曾俊華赴京探選特首 港媒稱遇到「紅燈」

中國十一月製造業服務業指數雙升

中國經濟糾結:人民幣貶值兇猛與匯率迷思

中國警方沒收新疆部分地區居民護照

APP也有一國兩制 微信審查有兩套標準

中國最幸福城市 成都居冠

【中國與世界】

美軍方指川普或與中國秘密交易

應對中國 印度購買美國火炮

達賴訪問蒙古後 中國加徵蒙古入境貨物運費

中國同意聯合國對北韓實施新制裁

800中國富豪因無照人辦理移民加拿大 面臨驅逐





中國與臺灣

美台軍事交流入法 美國會可望通過

美國參、眾兩院可望在本週表決二○一七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一二八四節,國會要求美國國防部應推動美台間高級將領與資深官員之間的交流,突破了目前美國現役將官以及助理國防部長不得訪台的限制,未來台灣國防部長不能到華府的規定也可望有所改變。[司徒文、楊甦棣 籲川普強化美台關係學者:美台軍事交流限制鬆綁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明年訪美](自由時報12.2、聯合報12.2)



中國祭出肥咖條款 境內金融機構資料全面清查 台商台幹剉咧等

北京公布中國版的「肥咖條款」,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最近發布《非居民金融帳戶設稅信息調查辦法》規定,從2017年起,境內各金融機構須向稅務總局申報非居民客戶金融資料,濃濃的查稅烏雲已經壟罩在台商的頭上。[韓商樂天在中國接受全面稅務調查 或因提供薩德部屬用地](財訊12.1、韓國中央日報12.2)



中國強力打擊綠色台商

近期,中國媒體接連曝光台灣海霸王集團成都廠產品標示不實遭罰,由於海霸王集團與總統蔡英文家族有生意往來,外界關切此舉是否反映中國開始對「綠色台商」動手?不少台商私下表示,先前盛傳中國正擬定對台商「差別待遇」,卻不見付諸行動,此次中方動作具「敲山震虎」意味,海霸王事件很可能只是第一步。[台企遭中國政治打壓 陸委會:將採必要措施](旺報12.2、中央社12.1)



陸委會:支持兩岸多元溝通 盼兩岸穩定

中國涉台學者周志懷指北京不反對在「九二共識」外建立替代性共識,陸委會昨回應,5月20日以來,政府已經多次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以及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事務。政府支持兩岸學術正常交流及多元溝通,追求兩岸和平穩定決心不會改變。[中國稱要買水果3000噸 陸委會:盼勿政治性採購](中央社12.1、自由時報12.2)



張志軍:中國經濟新常態 台商遇到新問題

中國年末三大對台工作會議之一的「2016年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今登場,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出席發表談話並與各地台商代表舉行閉門座談。他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使台商在中國經商遇到新問題,期盼藉座談解答問題,和台商在新形勢下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張志軍:續推動兩岸經貿發展TPP被否、RCEP設限 台經濟如何整合?](中央社、經濟日報、BBC12.2)



跨黨派立委聲援江天勇 關注彭明猝死監獄

跨黨派立委聲援失蹤十天的維權律師江天勇,要求中國公開澄清江天勇是否已被處刑事強制措施。台灣人權團體更質疑被公佈猝死監獄的彭明死因可疑,呼籲中國當局將遺體完整交還家人釐清死因。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待對於兩案了解後再作回應。[海外民運人士如何看待彭明猝死?](RFA12.1)



國民黨孫中山基金會 聘中國前官員當顧問

消息人士指出,國民黨成立的「孫中山紀念圖書館文教基金會」將聘請前任中國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擔任顧問。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證實此事,但強調由王小兵擔任顧問,是盼了解中國社科院對於黨史資料運用的狀況。(自由時報12.2)



防中國情蒐 國安局預算 可寄列各部會

為防止國家安全情報工作不被中國等偵蒐,國安會函請行政院修改「國家安全局組織法」,將國安局預算寄列於政府其他機關下,行政院院會昨通過修法,明定國安局預算應寄列於政府其他機關,並受立法院審查。(自由時報12.2)



中國觀察

北京新規:高官「待遇適當從低」

中國官方新華網昨以顯要位置報導,中共中央公布進一步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待遇。新華社的報導指稱,11月30日召開的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黨總書記習近平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高級幹部待遇適當從低,在從嚴治黨方面起到表率作用。[觀察:略為從優到適當從低 中共不再尊老?](DW、多維12.1)



劉慧卿將卸民主黨主席 遺憾未能爭得真普選

香港立法會內的第二大黨民主黨,即將在這個12月4日進行領導層換屆選舉。在香港政壇出現接棒潮的今天,現任主席丶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推動黨內更替會令民主黨健康發展,但她對自己任內未能爭取到香港真普選感到遺憾,希望新主席繼續朝這個目標努力。[重發回鄉證 泛民不領情港府中聯辦不知情觀察:周融、回鄉證與新維穩模式](RFA、RFI 12.1;端傳媒11.30)



曾俊華赴京探選特首 港媒稱遇到「紅燈」

一向緊跟中央路線支持梁振英的星島集團,旗下星島日報1日發表內幕報導,指有意參選下屆特首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北京訪問拜會多個部委時,接到令他失望的資訊。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曾俊華會見了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之後,得到清晰的答案,那就是「紅燈」,即中央不贊同他參加特首選舉。[梁振英將再對議員宣誓提司法覆核民主派批政變](RFI、RFA 12.1)



中國十一月製造業服務業指數雙升

十一月份,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均有所改善,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日公佈的官方資料,十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7%,比上個月增加0.5%,達到近兩年半來的新高。顯示業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謹慎樂觀。此外十二月起中國對進口豪華車加徵消費稅。[中國對豪華小汽車加徵10%消費稅](DW、FT12.1)



中國經濟糾結:人民幣貶值兇猛與匯率迷思

從2015年起,原本波瀾不驚的人民幣,日益成為影響中國經濟最重要的維度。進入2016年歲末,人民幣連續走低,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創下八年低位,十一月25日報6.91。年中不少人尚且把6.7作為重要關口,然而進入十一月末,人民幣卻已經跌破6.9,如果不是中國央行強力出手,「破7」不過時間問題。[中國將再現雷曼時刻?](FT12.1、12.2)



中國警方沒收新疆部分地區居民護照

根據本週對居民的電話採訪以及網上當地公安局指令的照片顯示,自今年十月以來,警方已下令要求在中國西部幅員遼闊的新疆部分地區的居民交出他們的護照。在《微博》平台上,來自不同城鎮和縣的居民都寫道自己最近收到了公安局的電話,要求他們上交自己的護照。[微軟及IBM等公開反對中國網路監控措施](NYT12.2、RRA12.1)



APP也有一國兩制 微信審查有兩套標準

研究團隊發現,中國最熱門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微信》,對於中國和海外用戶採取不同的審查制度,凡中國註冊帳號皆適用中國的規定,即使用戶人在海外亦然。[微信關鍵詞過濾:群聊比單聊審查更嚴 還不告訴你消息被攔](中央社12.1、端傳媒12.2)



中國最幸福城市 成都居冠

2016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結果十二月1日在北京發布。新華社報導,這次推選活動以「人民獲得感」為主題。自六月啟動以來,累計超過1,128萬人次參加了公眾調查、抽樣調查和大數據採集。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長春、長沙、蘇州、珠海、北京、上海十座城市被推選為「2016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央社12.1)



中國與世界

美軍方指川普或與中國秘密交易

美國退役海軍將領11月29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出席有關中美亞太安全研討會時預計,商人出身的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或將在安全和航運等方面與中國達成維持兩國關係穩定的交易。[觀察:川普將中國視為頭號威脅](多維12.1、11.25)



應對中國 印度購買美國火炮

印度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和美國在新德里簽署購買美國145門火炮軍售協議。這筆購買美國武器重要項目金額高達近8億美元,也屬於印度近三十年來的首次。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進口國,面對強勢發展的中國,印度近期開始提高其軍隊現代化水準。(Rfi12.1)



達賴訪問蒙古後 中國加徵蒙古入境貨物運費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訪蒙古引發中、蒙兩國外交爭執後,中國開始在邊境口岸對從蒙古入境的大宗商品徵收新的費用。根據當地政府發佈並在蒙古礦業雜誌上刊登的一項通知,中方自十二月1日開始,對通過該口岸的每輛車次加徵10元人民幣,貨物每噸加徵8元。[中國嚴加防範藏人參加達賴法會中國《優酷網》特別審查西藏相關網頁](RFA12.1、NYT11.21、RRA12.1)



中國同意聯合國對北韓實施新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主要的硬通貨來源:煤炭的出口設定了限額,此舉旨在加強此前基本沒能遏制朝鮮核項目的制裁措施。這項新的懲罰措施,包括中國在內的安理會成員國一致採納,出台的時機,恰逢朝鮮朝著製造實用性核彈頭的目標邁進之時。這給即將上台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帶來嚴峻的國家安全挑戰,後者曾在競選期間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是個「瘋子」,但他並沒有講要如何遏制金正恩的核野心。[韓國政府或將中國涉北韓交易企業列入制裁名單評論:南海淡化 北韓將成為中美矛盾焦點](NYT、RFA12.1、多維11.30)



800中國富豪因無照人辦理移民加拿大 面臨驅逐



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大宗、涉及一千多名富有華人的投資性質移民無照營業欺詐案,經過1年多的重新審查,近日再有新進展。移民欺詐案的主謀去年被指控15項涉及移民及難民法、刑法、稅法的相關罪名,被判罪名成立處7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90萬加元。嫌犯上訴日前被駁回。所涉移民卷宗人數近千,其中至少800人面臨被吊銷已獲身份並被驅逐危險。(Rfi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