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2016121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19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府: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

顏建發:川普究竟是要教訓,還是搞掉中共政權?

南方朔:一中原則的過去和未來

中國藍八踩線團搞統戰 我將嚴格審查

兩岸互設分行 中資銀獲利高六倍

國防部否認網路瘋傳中共軍機俯視玉山

陸生納健保今拚初審 自付保費藍綠不同調

【中國觀察】

VOA專訪卜睿哲-著作《與魔獸共存:中國陰影下的香港》

香港民主人士蔡耀昌被禁廿載 終於獲准去廣州

中國外匯儲備回到五年前水準 9400億美元去哪了

展望2017:人民幣破七以後呢?

VOA年終報導:中國維權律師的2016

VOA年終報導:中國網紅經濟爆發 當局查禁視頻直播

中國北方霧霾持續 未來兩天或將「爆表」

憤怒仁醫高耀潔:說出真相,是我天定的使命、生存的目的

【中國與世界】

南海風雲再起 中美軍事探測器爭議風波越演越烈

中國籍船員涉嫌走私毒品在澳洲受審

無懼限韓令 韓國明年要發韓流簽證





中國與台灣

府: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

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年終記者會首度深入談到台灣及一中政策。總統府表示,民進黨政府主張的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這不僅是政府堅持不變的立場,更是台灣社會的普遍共識。[歐巴馬年終記者會美國一中政策大事紀歐巴馬談台灣 周志懷:一國兩制是自治張小月:台灣未來由2300萬人民決定](中央社12.17、蘋果日報12.18;中央社12.17、12.19)



顏建發:川普究竟是要教訓,還是搞掉中共政權?

大國與大國之間的關係相互依賴,錯綜複雜,不大會因為領導人的理念或意志而有結構性的轉變,但如果結構上已出現矛盾,領導人間再不睦或領導人開始敵視對方,那麼,兩大國走向衝突對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甚至,沒有分個高下,難以罷休。(自由論壇12.17)



南方朔:一中原則的過去和未來

最近,美國的總統候任人川普突然冒出重話,他說:「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除非我們與中國在彼此有關的其他事項,包括貿易,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道為何我們必須被一中政策綁住。」川普的發言,立即引起了重大騷動,白宮人士深感不安,北京方面也重話反擊。川普究竟是什麼意思?他是否要放棄行之已經四十多年的美國「一中政策」? 他是否準備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白宮的歐巴馬政府為何氣急敗壞的要提出警告?(自由時報12.18)



中國藍八踩線團搞統戰 我將嚴格審查

民進黨政府對中國籍配偶、學生及觀光客等對象的相關兩岸政策逐漸鬆綁,在不違反國安下釋出善意,但對於藍營八縣市首長赴中國後帶來後續踩線團的「統戰」作為,政府擬祭鐵腕,排除中國統戰作為,若類似踩線團行程「不自然、泛政治化」,只到藍營縣市參訪,來台申請將會被打回票。[林良昇:兩岸交流 不能越過國安底線](自由時報12.19)



兩岸互設分行 中資銀獲利高六倍

「中資銀行」共有三家在台設置分行,「台資銀行」則有十家西進中國;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三季中資銀在台分行獲利為新台幣四十五.五億元,高達台資銀在中國獲利的六.一倍,顯示台灣與中國金融機構開放互設分行之效益,中方得利遠遠高於我方。(自由時報12.19)



國防部否認網路瘋傳中共軍機俯視玉山

中國解放軍軍機半個月內兩度繞飛台灣,引發高度關注。中共空軍官方微博帳號前天發布一張轟-6K轟炸機飛行照,背景可以看到兩座相鄰山峰。中國媒體「觀察網」昨報導這是解放軍空軍編隊在本月十日環繞台灣飛行演訓時所拍,一開始並稱山峰是台灣玉山,後來又改稱可能是北大武山。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嚴正否認,強調相關報導是媒體臆測,勿以訛傳訛。[解放軍前副司王洪光:很快實現軍機飛越台灣中國秀軍機俯視蘭嶼照「廉價恫嚇」中共軍機繞台 傳美軍「全球之鷹」監控全局張小月:任何恐嚇無助兩岸關係](蘋果日報,聯合即時12.18;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央社12.19)



陸生納健保今拚初審 自付保費藍綠不同調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初審攸關陸生納健保的「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力拼能把修正案送出委員會。不過,朝野立委對於本案的歧見仍大,國民黨立委不滿行政院未提修法版本,且未辦公聽會,主張應暫緩逐條審查,民進黨立委則強調陸生納保不應再拖延,憑藉人數優勢表決,讓草案進入審查程序。(央廣新聞12.19)



中國觀察

VOA專訪卜睿哲-著作《與魔獸共存:中國陰影下的香港》

2017年三月香港特首選舉的候選人漸漸浮出水面,而2014年因北京提出的選舉改革方案而印發的占中和雨傘運動對即將展開的選舉又造成什麼樣的深遠影響?專著《與魔獸共存:中國陰影下的香港》(Hong Kong in the Shadow of China: Living with the Leviathan )對此有著全面的剖析。美國之音記者專訪作者、著名亞洲問題專家卜睿哲,帶您從歷史中展望未來。[香港警方擬增聘九百人 應付明年示威活動](VOA12.19、RFA12.16)



香港民主人士蔡耀昌被禁廿載 終於獲准去廣州

作為首批被中共當局禁止進入中國的香港民主人士,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日前申請回鄉成功。他在廣州一日會友、買書,沒有受到跟蹤,也沒有任何麻煩。蔡耀昌所在的支聯會由於被北京當局冠以「顛覆政府」的罪名,曾作為首批被禁香港民主人士,被北京當局判定禁止進入中國大陸23年。截止到此次蔡耀昌獲得簽證並順利出行,這個禁令已經實施了十餘年。[支聯會發起一人一信釋放劉曉波活動](BBC12.19、Rfi12.17)



中國外匯儲備回到五年前水準 9400億美元去哪了

到2014年二季度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達到3.99萬億美元,逼近4萬億大關,占到了全球外儲總量的三分之一,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自此以後,這種強勁增長勢頭戛然而止,直至陡然逆轉。目前中國外匯儲備的規模回到了五年多前的2011年3月底的水準。當時外匯儲備正處於飆升階段。到2016年11月,不到兩年的時間,中國外儲竟下降了9400億美元。這些外匯儲備到底都去了哪裡?(搜狐新聞12.19)



展望2017:人民幣破七以後呢?

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不出意外將創最大年度跌幅;展望2017年,各智庫判斷幾乎一邊倒地繼續看貶,不同的只是貶值幅度的差別而已。分析人士指出,一致性貶值預期,也凸顯出當前機制、包括預期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問題,如何化解或者分化這種一致性預期,將直接影響明年匯率表現,以及匯率市場化進程。「明年人民幣更大程度上將受到美元匯率強弱的支配,若美元出現溫和升值,預計人民幣匯率底部將落在7.10-7.15元區間」,招商銀行資管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房子不是用來炒的](RUTERS12.19、Rfi12.17)



VOA年終報導:中國維權律師的2016

中國「709大抓捕」已經過去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但當局針對維權律師的打壓活動一直在變本加厲。在中國領導層強調「依法治國」的2016年,維權律師的生存環境似乎在不斷惡化。當局打壓維權律師所使用的那些老「套路」、新「辦法」是否「奏效」?維權律師群體是否會名存實亡?[中國失蹤活躍人士江天勇被控提供國家機密在京訪民舉牌抗議要求停止李金星律師執業](VOA、Rfi12.17;RFA12.18)



VOA年終報導:中國網紅經濟爆發 當局查禁視頻直播

過去一年來,互聯網名人效應在中國大爆發,網路視頻直播行業火熱發展,催生了一些百萬富豪。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在網路視頻迅速躥紅之際,當局也毫不懈怠地擴大管控,這個蓬勃的產業成為官方打壓的又一個目標。互聯網明星們的崛起在中國年輕一代中刮起旋風。那些1990年末出生的人尤其渴望在國內網路視頻直播市場出人頭地。據網上統計門戶Statista估計,今年這項產業至少價值90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了55%,觀眾群超過5千萬。[中國新規:不准網民上傳自製時政新聞節目](VOA12.17、中央社12.19)



中國北方霧霾持續 未來兩天或將「爆表」

中國北方霧霾紅色預警進入第二天。媒體警告,此輪霾最嚴重的時段還在後面:19日夜間至21日,部分地區PM2.5濃度可能「爆表」。氣象部門還說,有些地區的能見度將下降到1000米。周日,部分霧霾嚴重地區、其中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陝西南部等,大批航班被取消、延誤。有中國新聞網站報道,北京由於呼吸問題就診的兒童總數大幅度增加,照片顯示候診室內擠滿了抱著戴口罩的孩子的父母。[中國霧霾區達142萬平方公里 北京因呼吸問題就診兒童數暴增北京將霾污染列為自然災害引發爭議](BBC、RFA12.18;NYT12.16)



憤怒仁醫高耀潔:說出真相,是我天定的使命、生存的目的

因為揭發中國愛滋村真相,而遭中國官方查禁、流亡海外的知名醫師高耀潔,日前接受《端傳媒》專訪,談到愛滋病問題至今沒有在中國獲得妥善處理。高耀潔直接進入主題的說:「我現在正生氣,為什麼呢?因為國內多年來登記愛滋村病人,感染者一人給150塊一個月,若是發病了就給200一個月。但是登記的時候,不讓病人說是賣血導致的愛滋村,要說是商業傳播或是性傳播。」就這樣,訪談在高耀潔的憤怒中開始了。(端傳媒12.19)



中國與世界

南海風雲再起 中美軍事探測器爭議風波越演越烈

美國五角大廈週六表示,北京同意把中國在國際水域捕獲的一個潛水器還給美國,表明兩國正在為解決這個不尋常的事件而採取行動,該事件有可能在候任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準備就職期間加劇緊張局勢。[中美潛水器糾紛:中國要還 川普不要中國或借歸還美國潛水器之機要求美國減少在南海偵查中國航母遼寧號首次在渤海實彈演習](NYT、VOA、BBC12.19;VOA12.17)



中國籍船員涉嫌走私毒品在澳洲受審

澳洲警方12月18日指出,目前共有八名中國公民因利用一艘大型商船走私毒品出庭受審。澳洲邊防警衛部隊說,曾在空中巡邏中發現這艘長50米的商船行為可疑,在商船沿澳洲西海岸航行過程中進行了跟蹤。澳洲海軍在12月12日登船檢查,十名船員中的八人,由於「企圖運進商業數量的邊境控製藥物」遭到起訴,對商船的搜查仍在進行當中,有關毒品的種類和數量尚未披露。(BBC12.18)



無懼限韓令 韓國明年要發韓流簽證

為改善多數中國旅客從事低價旅遊的情況,南韓政府最快明年一月起,對於選購300萬韓元(約新台幣8.7萬元)以上旅遊產品的中國旅客將發放特殊簽證「韓流簽證」,便利中國旅客。中國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南韓政府擬發放的這項簽證,可讓遊客在五年內隨時出入南韓,每次最常可停留30天。凡購買價格在300萬韓元以上、4天3夜旅遊產品的大陸遊客便有資格申請此簽證。[中國擬嚴格規範網絡直播 韓流或繼限韓令後再遭重創](中央社12.18、韓國中央日報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