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16122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22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聖國斷交 蔡總統:不與中國做金錢競逐

聖國游走兩岸 曾兩度放馬英九鴿子

自由時報社論:全民重新界定中國

游錫堃:維持現狀下之外交新思維

顏建發:聖多美被挖走,台灣有失亦有得

范世平:習打小英給鷹派與川普看

川普新設白宮貿委會 任命親台經濟學者為主席

星光部隊在台訓練中國杯葛 新加坡突拒退輔會主委入境

國共對話交流 陳鎮湘今日率團赴中國

【中國觀察】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國房地産市場需要公平長效機制

中國債券市場危機顯露 投資人驚慌

香港股市IPO集資248億美元續稱冠 但數額創三年新低

「夾心層」預熱 中共人事未到真正高潮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當局指控非法洩漏國家機密

霧霾癱瘓機場 中國人民大舉逃難

【中國與世界】

五角大樓檔案洩露 中國超俄被列首要威脅

中英針對香港及南海問題展開戰略對話

日本召開閣僚會議討論加強釣魚台警備

抗衡中國 日本新設三駐外使館

美國再次把淘寶列入「惡名市場」黑名單

中國與挪威實現關係正常化





中國與台灣

聖國斷交 蔡總統:不與中國做金錢競逐

聖多美普林西比昨清晨4時宣布與我斷交,雖然聖國早列我邦交不穩的黃燈區,但消息傳出仍引發震撼。總統府緊急啟動應變機制,兩度召開高層會議,沙盤推演聖國與我斷交對社會、經濟各層面衝擊,昨中午總統蔡英文更要求財經部會掌握股匯巿動態;駐外館處也啟動掌握友邦及國際間對此事反應,要讓斷交衝擊降到最小。[聖總理:台灣援助規模 聖國活不下去外交部:還有友邦亮黃燈陸委會:中國金錢外交 誘迫聖國與台斷交台聖斷交 民進黨深表遺憾](蘋果日報、自由時報12.22;中央社、民進黨官網12.21)



聖國游走兩岸 曾兩度放馬英九鴿子

聖多美普林西比因要求巨額金援遭拒,斷然結束與我國長達近20年的邦交。事實上,聖國一直以兩手策略游走兩岸,不但與中國接觸,聖國前總統賓多甚至曾兩度放前總統馬英九鴿子。涉外人士說,台聖建交時,中國大使館就沒撤掉,僅降為辦事處,中方外交人員也沒撤走,台聖邦交「一生下來就不太健康」。[中國外交部:歡迎聖國回到一中原則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聖普與台「斷交」意味著什麼俠客島:講真,留給臺灣的「朋友」不多了環球時報:聖普斷交只是開始 敲響台獨喪鐘多維:意料之中的聖普與台「友盡」](蘋果日報12.22;中國外交部12.21;人民日報海外版12.22;騰訊、環球時報、多維12.21)



自由時報社論:全民重新界定中國

聖國口頭威脅許久的斷交行動,昨天一早由中國外交部正式啟動了。我國在西非的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捨棄與台灣十九年的外交關係,改與中國建交。這是繼中斷中國觀光客、軍機繞台之後的又一施壓作為,同時不排除還有下一步針對性動作將翻陳出新;面對中國的對台盤算,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更加強固集體的意志與共識。[蘋論:這種邦交國 不要也罷上報社評:懲罰蔡英文將適得其反](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上報12.22)



游錫堃:維持現狀下之外交新思維

昨日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就有很多人說:「該來的終於來了!」,在這樣艱困的國際環境中,順著美國「川普總統當選人」口頭承認「台灣總統」的局勢,我國應該要有與過去不同的外交新思維,個人意見如下:一、國際援助預算仍應參考聯合國政策辦理;二、不必在意「中華民國」邦交國數目;三、以台灣國際生存發展為外交最高戰略;四、以「台灣」之名積極參與國際社會。(自由評論12.22)



顏建發:聖多美被挖走,台灣有失亦有得

失去了聖多美普林西比,也許還得感謝習大大的強國心態,讓台灣失了面子,卻贏了裡子: (1)迫使台灣進一步「去中華民國化」,卻假習近平的手;(2)中國花大錢為台灣去除凱子外交的汙名。習大大既慷慨,又有捨身為己的情懷,人格自然偉大;(3)台灣走出金錢外交,會贏得國際上民主人士的尊重,有助於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相挺,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曾彥衞:斷交讓台灣更團結](蘋果即時評論12.22、12.21)



范世平:習打小英給鷹派與川普看

台灣一般人來說,對台聖斷交是既無感又無奈。因不知聖國在哪所以無感;而中共打壓台灣也不是ㄧ天兩天了,所以無奈。何況很多人認為這些邦交國只具形式意義,卻花了許多預算,因此斷交也無所謂,只要維持好台美與台日的實質關係就好。所以,台聖斷交只是讓台灣人更討厭中共(中共也不在乎了),卻不會批評小英,因她對川蔡通話非常低調,也沒挑釁中共,因此不會要求小英承認九二共識。而台灣人更不會寄希望於國民黨來解決當前兩岸僵局。[李蒔綜:中國外交部打了習近平一巴掌](蘋果日報12.22、蘋果即時論壇12.21)



川普新設白宮貿委會 任命親台經濟學者為主席

美國準總統川普的政府過渡團隊於昨天宣布,川普將會任命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成立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納瓦洛提倡美國要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並建與台灣進行更多的外交、軍事交流。(自由時報12.22)



星光部隊在台訓練中國杯葛 新加坡突拒退輔會主委入境

新加坡近來因來台訓練的9輛陸軍AV-81裝甲車,貨輪運回星國途中停靠香港被扣,造成中、星關係的緊張,相對也影響到台、星友好關係。知情人士指出,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受「泰王山地計畫基金會(Thailand Royal Project Foundation)」邀請前往泰國訪問,計畫順道前往新加坡,拜會新加坡榮光聯誼會的海外榮民,原先星國私下表達同意,但出發前卻被告知無法同意,正式拒絕李翔宙的入境,讓退輔會內部感到訝異。[BBC評論:中共對台最廉價的武嚇](上報、BBC12.21)



國共對話交流 陳鎮湘今日率團赴中國

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今將率黨務及智庫人員到中國大陸北京,23日與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等人進行「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國民黨說,這次的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將探討三項主題,包括兩黨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與基層交流和兩岸民眾權益保障,雙方將針對諸多層面的民眾權益保障,進行廣泛的意見溝通。[藍八縣市長照登陸 「中華民國」不准跟著去](中央社、上報12.21)



中國觀察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國房地産市場需要公平長效機制

中國共産黨在確定明年經濟政策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決定,抑制嚴重的房地産泡沫,維持彌補需求不足的積極財政。對並未反映實際需求的住宅價格暴漲日趨突出,中國需要採取根本性對策。住宅泡沫同時還是1年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倡導住宅去庫存帶來的副作用。[30年工資也買不起一套房的「解藥」](日經12.21)



中國債券市場危機顯露 投資人驚慌

當中國股市令人興奮地屢創新高時,中國官員歡欣雀躍不已,希望它可以成為一個新的資金來源,幫助解決中國的經濟問題。然後,股市崩盤了。現在,在中國龐大且日趨複雜的金融市場中,另一個快速增長的部門正在顯露出危機跡象:9萬億美元規模的債券市場。[國海證券承認涉200億元「假章」協議,但恐引發中國債券信任危機](NYT12.21、端傳媒12.22)



香港股市IPO集資248億美元續稱冠 但數額創三年新低

香港交易所公佈香港股市今年創下多項新紀錄,包括香港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額達248億美元(折合約1925億港元),連續兩年居全球集資中心之冠。不過,有關集資額較2015年下跌約26%,更是三年新低,國際會計事務所畢馬威形容,今年開通的「深港通」對IPO刺激作用不大,但日後可望增加香港作為投資中心的競爭力,預料中國內地企業仍會主導香港IPO市場。(Rfi12.21)



「夾心層」預熱 中共人事未到真正高潮

進入12月,中國官場出現一波範圍較廣的人事調動,從12月1日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空降湖北任副省長開始,各省市的副省部級官員頻現調動。多維新聞統計,目前已有十餘起人事調動案,所涉職務多集中在省長、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等,所涉級別多為副部級,看上去似乎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特點。但把這一波人事調動的時間線延長觀察,則不難發現,在明年兩會與十九大的背景下,如此規模的調整必有所意味,可能代表著某種預熱和鋪墊。[中南海投票 最後將選出誰?](多維12.21)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當局指控非法洩漏國家機密

據海外多家中文網站報導,上個月被四川警方抄家後帶走的中國民間維權網站「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已於本月被中共當局執行逮捕,現羈押在綿陽市看守所,罪名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Rfi12.21)



霧霾癱瘓機場 中國人民大舉逃難

中國近日的霧霾嚴重到迫使4.6億人生活在有毒的空氣中,上萬人只得前往無霧霾威脅的地區避風頭。中國知名旅遊網站「攜程」便指出,12月份約有15萬名中國遊客到海外旅遊以躲避霧霾,每年估計有超過100萬中國人因此出國,其中又以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天津的居民最為常見。[BBC分析:北京立法「定霾為災」爭議何在](聯合新聞網、BBC12.21)



中國與世界

五角大樓檔案洩露 中國超俄被列首要威脅

一份來自五角大樓的備忘錄顯示,在川普團隊的「防衛政策」中,俄羅斯已經不再屬於「優先事項」(defense priorities)。但中國卻位列其中。根據備忘錄顯示,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防禦網路駭客入侵等等都被列入了優先事項。但是曾經被老派軍事將領定義為「對美國最大的威脅」(No. 1 threat to United States)的俄羅斯,如今卻不見蹤影。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也稱,備忘錄著重提到了中東的敘利亞和伊朗問題。隨後則是中國和朝鮮。[Trump’s and Xi’s Differences Magnify Uncertainties Between U.S. and China美軍稱無人潛水器看來完好無損但需核實](多維、NYT12.21;VOA12.22)



中英針對香港及南海問題展開戰略對話

治港方針的一國兩制方針年內出現「一國進、兩制退」的情況,落實情況惹人關注,英方在中英戰略對話中就人權及香港問題「交換看法」,包括要維持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但新華社報導的會議內容,並未包含這一點,英方的稿件亦沒有提及中方反應或「同意」的字眼,預料雙方只是各自表述。[南海迎來更加難料的中美軍備競賽](Rfi12.21、端傳媒12.22)



日本召開閣僚會議討論加強釣魚台警備

鑒於朝鮮發射導彈以及釣魚島附近中國船隻活動頻繁等,近年來防衛費持續增加。戰機和坦克等裝備的採購費用占比較大。日本政府正在協調把2017年度預算案中的防衛費(包括美軍整編相關經費)增至創歷史新高的5.1萬億日元左右。這將是自安倍政府上臺後編制的2013年度預算以來,連續五年出現原始預算階段增加費用的情況。[日本大幅提高海上保安廳年度預算應對釣魚島爭端](Rfi12.21)



抗衡中國 日本新設三駐外使館

日本政府決定在非洲等海外各地新設三處駐外使館,分別在衣索比亞的非洲聯盟(AU:African Union)本部設置日本政府代表部,在南歐的賽普勒斯共和國設大使館,在巴西東北部的最大城市勒西菲設總領事館。中國在非洲聯盟和賽普勒斯都已設使館。目的是為了與中國大陸抗衡。大陸在許多日本沒設大使館的國家都設使館,日本為此也要加強對當地的宣傳力。[中日關係難解 日本製造業出現回歸中國趨勢?](中國時報、日經12.22)



美國再次把淘寶列入「惡名市場」黑名單

在美國和其他國際貿易團體日前指責,淘寶沒有盡足夠努力打擊假貨和盜版產品之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做出了上述決定。列入「惡名市場」黑名單不直接導致處罰,但是這將打擊淘寶及經營淘寶的阿里巴巴公司洗刷自己賣假貨名聲的努力。這將阻礙阿里巴巴試圖吸引更多國際顧客,從國際競爭對手eBay和亞馬遜手中爭得市場份額的努力。阿里巴巴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最新決定表示遺憾。[馬雲撰文稱對假貨零容忍 網友呼籲「觀其行」](BBC12.22、6.23)



中國與挪威實現關係正常化

在同意結束長達六年的外交關系凍結之後,挪威和中國將重新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工作。奧斯陸和北京已實現關係正常化。此前的2010年,挪威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在押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導致中國暫停了兩國關系。挪威外長博爾格•布倫德(Borge Brende)表示:「我很高興今天在北京實現了與中國政治和外交關系的完全正常化。這為未來雙邊合作提供了更廣泛的機遇」。(FT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