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20161219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中國經濟的內外交迫因素: 對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解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16.12.19.





中國經濟的內外交迫因素:

對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解析

郭建中(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



再過幾天2016年即將結束。雖然今年中共的經濟發展情況尚未到蓋棺論定之時,但不可否認的,其經濟動能正在減弱中。在尚未看到最終公布的2016年經濟發展結果時,中共中央在12月14日至16日所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透露一些重大訊息。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最高級別的經濟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召開,每年召開一次,目的為總結該年的經濟發展結果,並決策來年重大的宏觀經濟政策。在研析本次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報告後,總的判斷如下:1.中共最高層正面臨自2013年以來最大的經濟壓力,因此做出的決策是「穩中求進」且深化改革。而且在此次會議把「穩中求進」提升到2017年中共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2.從「穩中求進」的內涵,可以感受到中共經濟正面臨外部(川普因素)與內部(政經結構失衡)挑戰下,關鍵的轉折期。



根據中共所公布的數據,其經濟增速連續三個季度穩在6.7%,投資緩中趨穩、消費稍有上升、出口由降轉緩升,PPI打破54個月持續為負的局面,生產領域通縮減緩,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站上榮枯線,並升至兩年來高點,因此市場預期轉暖。但在這個基盤上,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揭露出其目前所遇到的主要經濟問題與挑戰如下:

第一、經濟重大結構性失衡、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等。事實上,中共推行「出口帶動」轉型到「消費帶動」經濟成長時,其已面臨重大結構性失衡與經濟循環不暢的問題。因此才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著手,以期待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第二、系統性金融風險增強的挑戰。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可能來自於內部的地方債務、影子銀行及銀行的不良放貸失控等問題,但同時也面對來自美元的升值,造成熱錢由入轉出,資金外逃。今年國際市場持續看貶人民幣,導致中國大陸再度出現明顯資金外流趨勢。根據中國人民銀行12月18日公布的訊息,中國大陸至9月底外匯存底為3.17兆美元,較前一個月減少188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下跌,並創下近55個月新低。此外,今年9月中共央行外匯占款也減少3,375億元,為今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並且是連續第11個月下滑。因此美聯儲12月 15日宣布確定加息,並預告明年可能會有三次加息等消息,讓中共高層不得不慎重面對系統性金融風險增強的問題。



第三、房地產泡沫及投機的問題。中國大陸房地產的炒作及投機可能引發泡沫的問題,早已是各界關注的議題。本次會議明白指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更顯示此問題的嚴重性。



第四、企業產能過剩的問題。主要是鋼鐵、煤炭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今年,中共國務院批准,寶鋼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鋼鐵(集團)公司重組成立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該集團將在2016-2018年間去產能總計超過1600萬噸。而煤炭行業的兼併重組也在今年7月啟動,中國國新、誠通集團、中煤集團、神華集團等出資組建中央企業煤炭資產管理平台公司(即國源煤炭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目的就是要繼續去除過剩的產能。



第五、企業的高槓桿率。中共有不少企業績效低落、面臨巨額損失,甚至淪為僵屍企業,但為了不讓失業率增加,相關部門或地方政府透過各種形式的槓桿(金融及補貼),維持其存活,造成資源浪費。



面對以上的問題,本次會議提出了幾項重大的宏觀政策工具,希望能夠解決上述主要問題,並同時繼續推動經濟的發展。有關主要的宏觀經濟政策如下:

(1)產業政策。第一、繼續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 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及補短板;第二、著力振興實體經濟。

(2)積極財政政策。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預算安排要適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保障民生需要。

(3)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中性且適應貨幣供應方式新變化,調節好貨幣發行量,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4)增強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此點可能是為因應美元可能在明年的三次升息。

(5)提高防控金融風險至重要的位階,為此,北京政府需下決心處理一批風險項目,努力防控資產泡沫,以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6)深化國企國資改革。主要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並增強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的方法是推動混合所有制。



事實上,上述所公佈的重大宏觀經濟政策,大部分都已經在去年公佈實施。2017年重點應該是要看這些重大的經濟政策的執行力道,及相關配套措施的運作情況,當然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及挑戰,還是來自於美國川普的新中國經濟政策。

(以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中央立場,僅為個人意見。)



〔兩岸及國際未來重要議題行事曆〕

十二月

19:中生納保法案送出委員會,送朝野協商

24-26:藍營八縣市參加北京會展中心農特產推介洽談會

31:胡六點8週年

31:蔡英文跨年談話

十二月底:RCEP談判結束(預定,難度大)

一月

1:中美建交公報37週年

7-: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

20:川普就職第45任美國總統

28:習近平元旦及春節談話

一月:中國各地召開省级地方兩會

一月:全國台辦主任會議

一月: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