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16120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01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RCEP設一中框架? 陸委會︰台灣有權參加

美新任運輸部長趙小蘭 十月曾見蔡英文總統

周志懷:可建立體現一中內涵的兩岸新共識

台日經貿會議 簽署語言教育、產品安全備忘錄

退將赴中延長管制? 李翔宙︰有可能

軍機繞台灣 中外交部:例行訓練 以後還會有

【中國觀察】

伸出橄欖枝?北京同意向香港泛民派發回鄉證

解讀中國軍隊幾件大事

控制資本外逃 中國加強人民幣海外交易審查

中國煤炭產業復興 環保目標堪憂

三位中國著名人權活動人士失蹤

中國疾控中心統計:全國愛滋病感染者逾65萬人

【中國與世界】

中國國務院撐腰 中資大舉併購美國晶片商

梵蒂岡與北京關係再改善 共推成都候任主教政協常委唐遠閣祝聖

中國帶頭湄公河掃毒 各國警方貌合心離?

美國傳欲用海警船對付中國海警船

安倍外交變數叢生 怕韓國重新倒向中國





中國與臺灣

RCEP設一中框架? 陸委會︰台灣有權參加

中國國台辦昨舉行例行記者會,關於台灣加入RCEP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中國「一帶一路」等兩岸經貿議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今年五二O後形勢出現新變化,如果「一個中國」的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兩岸政治互信不復存在,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進程被遲滯,勢必帶來不利影響;但陸方歡迎台灣廣大工商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台辦記者會全文自由時報社論:一中各表也是分裂主張?](自由時報12.1、國台辦網站11.30、自由時報12.1)



美新任運輸部長趙小蘭 十月曾見蔡英文總統

趙小蘭在今年10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曾帶著父親趙錫成回台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當時趙小蘭說她父親向來尊重女性,對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感到驕傲。與趙小蘭熟識的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回憶,趙是很念舊的人,對台灣有特別情誼。[趙小蘭何許人也?川普團隊還有誰可望出馬接任要職美前國防官員:川普內閣會更挺台](蘋果日報12.1、端傳媒11.30、中國時報12.1)



周志懷:可建立體現一中內涵的兩岸新共識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長周志懷昨在「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致詞說,中國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體現「一中原則」內涵的兩岸新共識,為此兩岸可從智庫對話起步,積極探討可以選擇的方案與實現路徑。[春節加班機「換函安排」分析:不想搞太僵?留條路給民進黨](聯合報、中國時報12.1)



台日經貿會議 簽署語言教育、產品安全備忘錄

第四十一屆台日經貿會議昨閉幕,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雙方簽署《台日語言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與《台日產品安全領域交流合作備忘錄》。至於我方所提的經濟夥伴協定(EPA),日方僅原則性表示願和台灣建構全面性經貿關係的立場不變。[因應全球及亞太變局 學者:重新定位台日關係](自由時報12.1)



退將赴中延長管制? 李翔宙︰有可能

退將許歷農、吳斯懷等人上個月赴中國參加官方活動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退輔會預算時,繼續痛批退將的不當行為。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並問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未來是否可能延長退將管制期?李翔宙說「都有可能。」[李翔宙:國軍共軍分際不可混淆](自由時報12.1、聯合晚報11.30)



軍機繞台灣 中外交部:例行訓練 以後還會有

針對中共SU-30等軍機穿越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飛繞台灣一周,顯示中共空軍有同時開啟南海和東海戰爭的軍事能力,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據他所知,這項中共空軍訓練飛行,是例行性的,「未來還將舉行類似的例行訓練」。[軍用DVD是中國零件拼裝 騙倒國防部](聯合報、自由時報12.1)



中國觀察

伸出橄欖枝?北京同意向香港泛民派發回鄉證

香港特區政府11月30日晚上確認,北京將允許過去禁止訪問中國的泛民主派人士申請回鄉證。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北京將打擊目標對凖港獨勢力而團結泛民派的做法。香港特區政府確認已經得到北京的通知稱:「從今天起取消對立法會一些成員和其他人士進入中國內地的入境限制。」,此外,北京將接受香港和澳門居民申請《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五萬票當選的青政被逐出議會 他們的選民在想什麼?](BBC11.30、端傳媒11.18)



解讀中國軍隊幾件大事

川普上台後,中國軍事上如何應對南海問題、軍改一周年解放軍將有何新動作?中國還會繼續「海外擴張」嗎?《德國之聲》解讀中國國防部十一月三十日舉行的記者會內容。[中共軍改一周年 八大變化揭密外媒分析:兩岸利益頗為一致的太平島和南海](DW11.30、多維11.27、BBC11.30)



控制資本外逃,中國加強人民幣海外交易審查

近來中國資金大量外逃,讓原本就趨於放緩的中國經濟,帶來更大的壓力,監管機構正在加強對某些海外交易的審查,以便阻止中國貨幣在海外的使用。然而,限制人民幣在海外的使用,這個決定意味著中國長期以來推動人民幣在全球市場上與美元和歐元競爭努力的倒退。[外媒評論:北京對資本外流的恐懼](NYT、DW11.30)



中國煤炭產業復興 環保目標堪憂

年關將近,儲備不足以及對斷電的擔憂,促使中國官員改變一度有助於減少煤炭產量的遏制措施。讓煤礦重新開業,煤礦工人被更豐厚的報酬吸引回來。但這讓中國和全世界完成減排的目標更加困難,畢竟中國的煤炭消耗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類活動碳排放單一來源。中國觀察人士認為,這個轉變增加人們對當前這一批中國經濟規劃者的命運的擔憂。[霾害嚴重 叫賣新鮮空氣問世黑龍江煤礦事故22人被困 責任人被控制](NYT、Rfi、RFA11.30)



三位中國著名人權活動人士失蹤

根據了解,三位中國著名維權活躍人士在最近幾週裡被警方拘留,倡導團體說,這是繼續鎮壓政府體系之外團體行動的一部分。這三人是江天勇、黃琦和劉飛躍,他們先後在11月的幾天裡,在不同的省份失蹤。警方只對劉飛躍做出了犯罪指控。維權團體說,劉飛躍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於11月17或18日在中部省份湖北被拘留,該罪名的定罪可被判處無期徒刑。[全球人類自由指數 中國幾乎墊底《維權網》發布中國在押政治犯及強迫失蹤人員報告](NYT12.1、VOA11.30)



中國疾控中心統計:全國愛滋病感染者逾65萬人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中國官方新華社引述國家疾控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到今年9月,中國報告現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4萬例,累計死亡20.1萬例。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表示,中國愛滋病流行形勢依然嚴峻,病防治工作中新、老問題並存,愛滋病疫情正從易感染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觀點投書:愛滋防疫新知要及時](RFA11.30、風傳媒12.1)



中國與世界

中國國務院撐腰 中資大舉併購美國晶片商

美國併購基金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日前同意以13億美元價格收購美國晶片製造商「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但《路透》28日獨家揭露,Canyon Bridge部分資金來源可導向中國國務院,引發外界憂心晶片技術外流中國當局,當作軍事用途。相關人士透露,美國審核單位可能會因此提升警覺,不輕易放行該筆收購案。28日消息一出,萊迪思股價開盤便下跌4.8個百分比,但隨後回穩,將跌幅控制在2.2百分比。[中國收緊外匯管控 是否能讓中資海外併購降溫?](上報12.1、BBC11.29)



梵蒂岡與北京關係再改善 共推成都候任主教政協常委唐遠閣祝聖

同獲梵蒂岡教廷與中國當局認可的成都侯任主教唐遠閣昨舉行祝聖儀式。中國官方舉行的儀式邀請在成都的外國領事外交官員以及多名主教出席,有消息分析,公開舉行祝聖儀式,顯示中國與梵蒂岡關係進一步升溫,雙方有可能談論及建立外交關係。至此梵蒂岡對此消息沒有置評。[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批評教廷與中共修好 等同出賣耶穌](Rfi11.30)



中國帶頭湄公河掃毒 各國警方貌合心離?

中國聯合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五國在湄公河展開掃毒行動。實行三個月有所收穫,共逮捕一萬多名嫌犯、查緝各類毒品約十三噸、易制讀化學品五十五噸。但有專家卻對這種聯手的形式並不看好,認為六國警方缺乏信任基礎,且都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難以真正取得成效。[危險化學品:來自中國 熱銷多國](DW11.30、7.10)



美國傳欲用海警船對付中國海警船

中國越來越多派遣海警船在南海以及東海執勤維權,美國軍方準備也用海警船到國際海域,不僅可以減少軍艦對峙的升溫,還可以同中國海警船互動合作,甚至共同聯合執法。(Rfi11.30)



安倍外交變數叢生 怕韓國重新倒向中國



繼在美國總統選舉中提出調整日美同盟的唐納德·川普獲勝之後,韓國總統朴槿惠也表明瞭辭職的意向,安倍外交正面臨著新的考驗。如果出現改善的日韓關係再次動搖,將産生重大影響。日本周圍的不確定性將出現增加,還可能波及到對華和對俄羅斯政策。[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期待全面推進中日關係部分日方人士建議: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延期至明年舉行](日經、共同社、韓國中央日報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