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2016120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06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葉望輝抵台:台灣總統就是台灣總統

川普砲轟中國操縱匯率南海擴軍「問過美國嗎」

挺台眾議員羅拉巴克有機會任副國務卿

海霸王事件 府:政治不應干預企業

觀光協會組團 赴中尋生機

陸戰機繞台飛訓將「常態化」

【中國觀察】

深港通首日交易不振

民族感情蓋過破壞法治憂慮:釋法支持反對相近

調查:深圳青年的「反港獨」一日遊

分析:王岐山舊部屬執刀 民政部腐敗超乎想像

全球百大軍工榜 中企不透明無一入選

幾乎所有汙染排放 中國都是世界第一

【中國與世界】

人民日報海外版:「小動作」改變不了中美大格局

白宮:美中討論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一事

習近平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防堵中國 日規劃在沖繩石垣島部署自衛隊

歐洲是中國眼裡的「新非洲」

伊朗和中國敦促各國遵守伊核協議





中國與臺灣

葉望輝抵台:台灣總統就是台灣總統

葉望輝搭機抵台受訪說,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特點就是開門見山講話,「台灣的總統應該就是(稱呼)台灣的總統」,沒別的話說。將來如果美國或中國要與台灣有很好接觸,就是要以實話為根基。至於訪台是否會見總統蔡英文?葉望輝說,相關邀請單位沒有明確安排,這次是美國總統選舉後,訪問朋友交流意見,不知對方朋友有什麼要問。[蔡川通話 葉望輝籲北京勿過分反應](中央社12.6)



川普砲轟中國操縱匯率南海擴軍「問過美國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打破美、台、中外交「慣例」,與蔡英文總統直接通話,引發美國主流媒體抨擊此舉欠缺考量,恐破壞美中關係。然而,向來直言不諱的川普不理會輿論雜音,四日又透過推特及臉書嗆中國並反擊外界批評,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同樣沒問過美國![陳勇順:從川普看台灣走出國際的一大步李柏翰:川普接起電話的台灣外交變化](自由時報12.6;蘋果即時論壇、自由論壇12.5)



挺台眾議員羅拉巴克有機會任副國務卿

期支持台灣與中國民主的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除先前傳出是國務卿考慮人選外,現又有消息指出,羅拉巴克有機會出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副國務卿。[羅拉巴克:川普在告訴北京他不容易對付](中央社12.5)



海霸王事件 府:政治不應干預企業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放話,不允許台商在中國賺錢回台支持台獨,暗示打壓「綠色台商」,海霸王集團表態支持兩岸同屬一中立場,並與蔡英文總統家族切割。總統府昨日表示,以政治干預台商投資及經營,不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立場。[陸委會批評中國施壓民進黨:台商在中國應受合法保障業界看法:加碼錢進中國 不得不表態台企聯證實:中國在查綠色台商](經濟日報、自由時報12.6;民進黨官網12.5;蘋果日報、經濟日報12.6)



觀光協會組團 赴中尋生機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一行,昨天抵達北京,今天將拜會中國國家旅遊局和國台辦,表達台灣旅遊業者希望陸客客源不要減少,加強兩岸民眾旅遊交流的心願。北京旅遊局官員透露,中國從未對陸客赴台設定配額,遊客人數變化是市場行為,但他坦承,陸客旅遊團減少的確和兩岸關係形勢和氛圍不佳有關。其中,今年的桃園機場火燒車事件,給許多想到台灣旅遊的中老年民眾帶來不好的印象。[陸客團來台 本季預計將減少六成中國網紅遊台 五千萬粉絲等著看](聯合報、經濟日報、中國時報12.6)



陸戰機繞台飛訓將「常態化」

中國解放軍上月二十五日進行軍機編隊,沿著台灣防空識別區外進行遠航訓練,引發國人疑慮。我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證實,這是共軍飛機首次繞行台灣,但因中國已有這個能力,「未來會常態化。」國軍對此次共軍動態不僅依規定監控,甚至還派戰機前往「監視」,對中國軍機進行拍照研析。[四大觀察:明年台美軍事合作層級全面提升?](蘋果日報12.6;聯合即時12.5)



中國觀察

深港通首日交易不振

深港通昨日開通首日交易不振,港股通使用額度為8.5億元,占全天額度不足10%,深股通首日交易使用額度27.11億元人民幣,占全天額度21%。滬港通開通兩年後,深港通股票交易終於開通。路透社稱,首日市場反應偏淡,中港兩地股市雙雙收跌。從長遠看,在人民幣貶值和國內資產荒背景下,深港通預計仍會維持南熱北冷局面,其對港股的正面影響料大於A股。[深港通上軌道還需要時間](Rfi12.5、日經12.6)



民族感情蓋過破壞法治憂慮:釋法支持反對相近

中國人大常委會以釋法處理兩名本土派議員的宣誓風波雖被指是破壞香港法治之最,但民意調查顯示,不贊成釋法的市民有42.6%,而贊成的則有39.3%,相差只有約三個百分點,顯示沒有壓倒性民意。反對釋法的立法會泛民政黨非正式會議召集人塗謹申表示,這反映市民的民族感情蓋過對釋法的反感,但預料特首梁振英藉釋法挑戰另外四名與港獨無關的議員的資格,提出司法覆核,會令民意反彈。[民主黨首位回鄉證主席誕生 胡志偉願與北京溝通 但誓阻梁振英連任針對四名泛民議員宣誓 梁振英再提司法覆核、](Rfi、RFA12.5;端傳媒12.6)



調查:深圳青年的「反港獨」一日遊

今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金鐘立法會外萬人空巷,人們舉着「反港獨」、「撐釋法」的標語,高喊着口號,參加集會。然而,這些人究竟是誰?端傳媒深入調查發現,這批人可能不懂粵語,不識梁游,「組織需要我們的時候,就表下決心」,而這個義工隊的背後,更涉及共青團操作。[香港數萬人集會「反港獨撐釋法」](端傳媒12.6、BBC11.13)



分析:王岐山舊部屬執刀 民政部腐敗超乎想像

中共前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和第一副部長竇玉沛下馬,據了解,中共內閣部長及其副手都陷入腐敗醜聞,不僅涉案金額為天文數字,而且整個中共民政系統已經失去民眾的基本信任和實際運作功能,中共急需在短時間內重整民政部。但是在中共黨鞭王岐山的眼中,這或許又是一次成功的「危機公關」的處理示範。[中國私募大佬受審 或扯出多名部級官員](多維12.5)



全球百大軍工榜 中企不透明無一入選

追蹤全球軍事支出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公布,美國軍工企業武器外銷持續居冠,中國則因數據不透明,沒有打進全球百大軍工企業年度排行榜。[中國轟-20呼之欲出 近似美國匿蹤機B-2](中央社12.6、12.5)



幾乎所有汙染排放 中國都是世界第一

中國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王金南日前在論壇中指出,幾乎所有與大氣汙染物有關的指標排放,中國都是世界第一,大氣環境治理壓力前所未有。他說:「從北非到東亞,空氣高汙染區就包括京津冀區域」,在京津冀區域有大量的汙染物排放,直接的結果是導致PM2.5上升,全國來看,最近幾十年能見度平均下降50公里左右。[北京霧霾暗藏超級細菌 嚇壞民眾](聯合即時、NYT12.5)



中國與世界

人民日報海外版:「小動作」改變不了中美大格局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自昨日起接連兩天強烈批評蔡英文總統與川普通電話。原文指出:「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同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了電話。這一事件之所以引起輿論關注,不在於兩人說了什麼,而在於通話本身不同尋常。通話性質是惡劣的。此舉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也違反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更是開了中美建交以來美國在任和候任總統與台當局領導人直接接觸的惡劣先例,碰觸了中美關係的底線。」[以戰略定力應對中美關係變數中國智庫提醒高層警惕川普政策傷害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12.5;人民日報海外版、VOA12.6)



白宮:美中討論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一事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表示,就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一事,歐巴馬政府正與中國政府進行接觸。北京已經對川普的舉動提出外交抗議。白宮發言人這一聲明凸顯歐巴馬行政當局擔心,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一事造成的影響。[陸克文:中國將務實回應世界新秩序紐時分析:中美提早開戰 北京川普互放狠話Tweets, Phone Call Shake China's View of Trump Presidency](BBC、FT、NYT12.6;VOA12.5)



習近平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知情人士稱,中國國家主席將在明年一月訪問瑞士期間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這將突顯中國在世界舞臺的領導地位,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這個年度會議是全球領導菁英們的重要交流場合,習近平的出席將突顯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領導地位,特別是在美國當選總統川普似乎要為中國的主要地緣政治對手開啟一個更加與世隔絕的時代之際。(FT12.6)



防堵中國 日規劃在沖繩石垣島部署自衛隊

關於針對中國日益活躍的海洋活動而加強南西諸島防衛能力事宜,日本政府計劃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但石垣島當地對此意見不一。贊成派對能夠制衡中國抱有期待,反對派則擔心這會成為「衝突的導火線」。在各方分歧難消的情況下,市長中山義隆表示將加緊做出決斷。[安倍將訪珍珠港 現任日相第一人](共同社12.5、自由時報12.6)



歐洲是中國眼裡的「新非洲」

芬蘭前總理斯圖布投書《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幾十年來在非洲獲取原材料,如今開始在歐洲「挖寶」,收購各種企業,歐洲應如何應對?現在歐洲哀嘆製造業工作被中國偷走了,又煩惱中國人在非洲大肆採購原材料,此外,中國甚至在收購各式各樣的歐洲企業。[習近平造訪英國酒吧 中國企業買下](FT、中央社12.6)



伊朗和中國敦促各國遵守伊核協議

中國和伊朗的外交部長敦促簽署了伊核協議的政府,無論「國內局勢如何變化」都遵守協定的內容。兩位外長的聲明似乎意在敦促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畢竟川普在今年競選中表示,他會重新談判伊核協議的條款、增強執行力。他說,伊核協議是「我見過最愚蠢的協議」。目前伊核協議的其它簽署國沒有表示出停止協議的意願。[習近平年初訪問伊朗 並發表署名文章](VOA12.5、多維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