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6122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27.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遼寧號航母戰鬥群近距離繞台RF-16升空成功拍攝

中聖復交 我譴責中國操弄一中

中共國台辦:中聖建交 是歷史趨勢不可擋

外長:新邦交口袋名單 不只1國

台灣智庫民調:73.8%民眾 認為退將不應頻繁赴陸

中國對台情報部門整併 軍職人員全調離

【中國觀察】

烏坎事件:九名村民被判有期徒刑2至10年

人民日報:共產黨員不能信教是政治紀律

解放軍少將陳傑「因故死亡」 岳父曾任徐才厚副手

中國人大設立監察委員會反腐

中國國安部或將拆分 各設反間諜和情報單位

軍改後 部隊十九大代表選舉單位驟增

China passes landmark law to slap steep taxes on polluters

內地人口移植澳門工程奏效大陸比本地出生多3%

【中國與世界】
安倍對珍珠港進行歷史性訪問 強調同盟關係

日設專責機構 支援南海國家海防

尋求北京支持?潘基文與習近平通電話

印度烈火5號飛彈試射成功 涵蓋全中國

地下教會對北京和梵蒂岡修好持異議



中國與台灣

遼寧號航母戰鬥群近距離繞台RF-16升空成功拍攝

大陸遼寧號航母組成的戰鬥群,昨天首度駛出第一島鏈到西太平洋展開訓練後,臺灣軍方今天兩度宣佈,上午9點這個航母戰鬥群在距離臺灣最南端陸地鵝鑾鼻90海浬處,由東往西南通過,進入南海;隨後又發佈,下午兩點從東沙島東南方海域通過,繼續向西南航行,臺灣海空軍都全程警戒、監視、處理。(rfi華語台12.26.)



中聖復交 我譴責中國操弄一中

中國操作聖多美普林西比在上週與我國斷交後,中國外交部昨宣布與聖國恢復中斷近廿年的外交關係。我外交部昨晚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操弄「一中原則」,並表示中聖復交公報中的「一中原則」無法片面否定我國做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中聖復交 總統府:外交非零和遊戲中聖復交 陸委會再度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中聖復交 外交部:惑於金錢外交攻勢〕(自由時報12.27、中央社12.26.)



中共國台辦:中聖建交 是歷史趨勢不可擋

針對中共外交部26日天上午宣布和聖多美與普林西比建交,是否意謂中共與台灣間的「外交休兵」已經結束?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已表明大陸的立場和態度,大陸歷來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注定要失敗,歷史趨勢不可阻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大陸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復交體現「一中」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環球社評:民進黨將輸得臺灣“邦交國”一個不剩人民日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聯合即時12.26、環球時報、人民日報12.27.)



外長:新邦交口袋名單 不只1國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並轉與中國復交後,國人擔憂出現骨牌效應或影響總統出訪行程。面對中國因素影響我邦交關係,民進黨立委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醒外交部,不一定要烽火戰,但應有所作為、攻守並用,並詢問有無爭奪新邦交的口袋名單?外交部長李大維答詢時肯定地說:「當然有,而且是一個以上。」(自由時報12.27.)



台灣智庫民調:73.8%民眾 認為退將不應頻繁赴陸

日前台灣多名退將赴陸聆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談話,引發爭議。台灣智庫今天發布民調表示,73.8%民眾認為退將不適合頻繁去中國交流,僅16.6%認為適合。其中民進黨支持者逾9成認為不適合,時代力量支持者77.6%次之、國民黨支持者63%。〔應與哪國保持密切關係 42.1%選美國民調:近五成支持小英出訪稱台灣總統〕(聯合即時、中央社、自由即時12.27.)



中國對台情報部門整併 軍職人員全調離

中國最神秘的情報部門進行重組,據報導,一向主對台灣情報的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瓦解,被併入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除部分涉具體情報工作的人員轉歸戰略支援部隊外,全部人員轉為文職非現役。「意味著中共軍隊對台灣和日、韓、朝鮮等情報工作,部分要轉軌」。(自由時報12.27.)



中國觀察

烏坎事件:九名村民被判有期徒刑2至10年

廣東省海豐縣法院發表公告稱,九名村民被控告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非法集會、遊行、示威、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妨害公務、故意傳播虛假資訊。法院26日一審宣判,九名被告罪成,入獄2年至10年。公告間接說明當局安排案件異地審理。2011年發生的烏坎事件被視為中國基層民主的里程碑。因不滿土地被私下買賣,數百名村民多次示威、遊行,並爆發大型衝突。期後,村民投票選出村委會,而抗爭領袖林祖戀當選村委會主任。(BBC中文網12.27.)



人民日報:共產黨員不能信教是政治紀律

共產黨員不准信仰宗教,這是我們黨的政治紀律,是我們黨區別於大多數政黨的一大特點。但是,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隱性信教,背離了黨的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明確規定:“黨員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參與邪教,不准縱容和支持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及其活動。”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共產黨員在不信教問題上絕無折扣可打、絕無變通可言。(人民日報12.27.)



解放軍少將陳傑「因故死亡」 岳父曾任徐才厚副手

港媒今年8月報道解放軍少將陳傑自殺身亡,現在陳傑的死訊終於得到中國官方的證實。

12月25日下午,中國人大網發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報告透露:"南部戰區陸軍原副政治委員陳傑,於2016年8月5日因故死亡"。官方文件稱中國官員"因故死亡",而不是使用"去世"等較為尊重的說法,並不尋常。(BBC中文網12.26.)



中國人大設立監察委員會反腐

在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在北京、山西和浙江三個省市地區設立監察委員會,主要針對公職人員的貪腐或違紀行為進行獨立的調查和處置等工作。不過,民間似乎對此並不太支持。……當局指出,分別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及所轄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行使監察職權。有關的方案是為了在全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預防腐敗、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預防職務犯罪等。〔監察委改革折射中共高層“不信邪”〕(RFA普通話台、多維新聞12.26.)



中國國安部或將拆分 各設反間諜和情報單位

中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在北京開會,有港媒報導指,中共國家安全部有可能被拆分為國家反間諜總局和國家情報總署。有分析稱,多種跡象顯示,習近平上臺以來一直在清洗與其有權力鬥爭的周永康派系主持的國安系統。 中國人大常委會日前特別審議了〝國家情報法草案〞,但官媒卻沒有透露其中更詳細的內容,引發外界諸多猜測。(RFA普通話台12.26.)



軍改後 部隊十九大代表選舉單位驟增

中共十九大的部署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展開。與中共十八大時相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使得軍隊組織架構實現了歷史性變革。與之相應的,軍隊出席十九大代表的選舉單位也相應出現調整變動,由十八大時的19個增加了12個,達到31個。(多維新聞12.26.)



China passes landmark law to slap steep taxes on polluters

Costs are expected to escalate for mainland polluters with the passage on Sunday of a landmark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ax designed to reduce air, soil and water contamination. The legislation, which comes into effect in January 2018, will tax factories, power plants and other pollution emitters for releasing contaminants such as sulphur dioxide, a key contributor to the smog that has choked much of the country in the last couple of weeks.〔人民日報指餐飲油煙是霧霾重要汙源遭線民怒轟〕(SCMP12.27、rfi華語台12.26.)



內地人口移植澳門工程奏效大陸比本地出生多3%

據澳門獨立網媒愛瞞日報報導,澳門統計暨普查局25日公佈2016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截至今年8月,澳門人口共65.9萬人,較2011人口普查的55.25萬人增加17.8%,增幅有10萬人。而整體人口中,中國內地出生的比率比澳門出生還要高出3%;另外居住澳門的外雇亦大幅增至10萬人,但沒有公佈外雇人口總數。(rfi華語台12.26.)



中國與世界

安倍對珍珠港進行歷史性訪問 強調同盟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星期一抵達美國夏威夷進行訪問。美國總統奧巴馬定於星期二在夏威夷的檀香山與安倍晉三舉行會晤,並且陪同安倍前往珍珠港,對75年前那些在珍珠港突襲事件中的死難者表示哀悼。分析人士認為,安倍的這次訪問是使日本走出二戰陰影而邁出的勇敢一步,同時向世界表明兩國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關係的必要性,尤其是在即將上任的川普總統使這個同盟關係面臨不確定性的時候。〔安倍为何访问珍珠港?〕(VOA、FT中文網 12.27.)



日設專責機構 支援南海國家海防

中國的海上擴張日漸活躍,在東海備受威脅的日本,長期支援南海周邊國家海防工作,除串連東南亞國家共同牽制中國外,也盼由海警應對中國在海上的挑釁,避免雙方直接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朝日新聞廿五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在下年度成立「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機關」,以專責單位加強支援東南亞國家海上警察機關。(自由時報12.27.)



尋求北京支持?潘基文與習近平通電話

北京時間12月26日晚,中國國家主席應約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在通話中,習近平積極評價了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10年來的成績,潘基文也對中國在其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給予的支援表示感謝。有分析認為,潘基文早前暗示將參選韓國總統,為了在“後朴槿惠”時代把握主動權,即將卸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的潘基文或有意尋求來自北京的支持。(多維新聞12.26.)



印度烈火5號飛彈試射成功 涵蓋全中國

印度可攜帶核子彈頭的「烈火5號」(Agni-V)洲際彈道飛彈今天第4次試射成功,由於射程超過5000公里,印度媒體皆以攻擊範圍可覆蓋中國大陸全境為焦點,加以報導。(中央社12.27.)



地下教會對北京和梵蒂岡修好持異議



路透社12月25日從北京發出報導說,梵蒂岡跟中共政權修好的跡象令中國一些多年受到中共政府迫害的地下天主教教會信徒感到警惕和不安。中國當局對地下教會信徒的迫害方式包括歧視、監視、騷擾、毆打、抓捕、監禁和判刑。路透社的報導說,接受採訪的地下教會神職人員表示,他們繼續受到中國官辦教會的壓力,官辦的天主教教會(正式名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獨立於梵蒂岡,而這與天主教教會的基本信仰衝突。天主教基本信仰認為,教會是普世的,唯一的。(VOA 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