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2016121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13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白宮:台灣是美親密夥伴 不該被當談判籌碼

川普若承認台灣 《紐時》:中國將打壓台灣

俞正聲:毫不妥協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勢力

中國要求改文「中國台灣」 《黑天鵝》學者怒:休想!

中軍機如侵ADIZ 國軍:不迴避不畏懼不示弱



【中國觀察】



人大釋法 陸學者:治港宜放棄內地思維

香港選委會投票結果出爐 泛民主派奪327席創新高

全球監禁記者報告:中國關押記者居世界前列

軍網:軍改是為了贏得戰爭

中國留學生回國後 逾3成想報考公務員



【中國與世界】



《紐時》:川普想拿一中當籌碼 恐激反彈

軍機事件延燒 「日抗議」沒有發射干擾彈 「陸反批」挑釁且心裡有鬼

中國將就美國、歐盟「替代國」作法訴諸WTO

年終報導:川普與2016年中國-拉美關係



中國與臺灣


白宮:台灣是美親密夥伴 不該被當談判籌碼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指美國仍恪守一中政策,指台灣和台美關係都不應是談判籌碼,台灣是美國的親密夥伴,討價還價並不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並稱破壞一中政策恐對美國和中國合作帶來破壞性後果。(總統府:守住兩層面 不評論川普談話川普談一中 陸委會籲陸維護台海穩定)(蘋果日報,12.13;中央社,12.12;中央社,12.12)



川普若承認台灣 《紐時》:中國將打壓台灣

美國《紐約時報》於當地時間12日發表一篇專文「如果川普力挺台灣,中國將如何反制?」,文中提到5種可能的方式,其中在台灣的部分,中國可能會以外交、經貿手段打壓台灣。(If Donald Trump Pushes on Taiwan, How China Could Push Back紐時:川普若支持台灣 中可能先懲台灣而非美國王陶陶:中美大變局 特朗普或支持台灣獨立?)(自由時報,12.13;The New York Times,12.12;聯合報,12.13;觀察者,12.12)



俞正聲:毫不妥協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勢力

俞正聲出席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於會中強調,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毫不妥協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王毅:若破壞一中 是搬石頭砸自己腳環球時報:中國須放棄幻想,準備與特朗普掰手腕)(人民網,12.13;中央社,12.13;新浪評論網,12.13)



中國要求改文「中國台灣」 《黑天鵝》學者怒:休想!

中國近年來不斷以外交、經貿手段打壓台灣,甚至連出版著作也不放過,以出版《黑天鵝效應》一書聞名的學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昨日在推特發文指出,他在美國出版的著作遭中國印刷廠要求,將書中提到的「台灣」(Taiwan)改為「中國台灣」(China, Taiwan)。(自由時報,12.13)



中軍機如侵ADIZ 國軍:不迴避不畏懼不示弱

中國解放軍軍機本月10日自台灣東部外海繞台飛行,引發台、日緊張。對此,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長鍾樹明少將表示,對於中國解放軍沿海訓練,國防部全程監控密切掌握動態,此次解放軍軍機未進入我方防空識別區(ADIZ),國軍以「不引發事端、不升高衝突、降低敵對行為」應對。(自由時報,12.13)



中國觀察



人大釋法 陸學者:治港宜放棄內地思維

針對人大釋法風波,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任劍濤表示,這是北京當局「因亂治國」而非「因序治國」在香港問題上的投射。並呼籲北京不宜用管理「內地」的思維來處理香港問題。(中央社,12.12)

政。接受調查的留學回國人員中,有32%計畫或曾經報考公務員。(中央社,12.13)



香港選委會投票結果出爐 泛民主派奪327席創新高

香港選舉委員會當選名單於12日出爐。根據香港官方的投票結果,此次選舉的投票率高達46%,遠遠高於上屆的27.6%%,創下歷屆的紀錄,顯示港人對這次的選委會寄予厚望。在此情況之下,泛民主派奪下1200個選委會席次中的327席,比上屆的205席大增122席,創下史上新高,並取得明年特首選舉的提名權。(香港特首選委會選舉:非建制奪327席 投票率46%破紀錄曾俊華請辭 備選特首 感謝兩前特首 稱仍為財政司長不能說太多曾俊華辭職 梁振英:對政府工作影響相當大 否認不和)(上報,12.12;端傳媒,12.12;明報,12.13;明報,12.13)



全球監禁記者報告:中國關押記者居世界前列

推動全球新聞自由的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表示, 土耳其與中國都是2016年監禁記者情況最為糟糕的國家。該報告指出,截止今年12月1日,全球共有257名記者被監禁,這是自該組織於1990年開始發佈這份報告後的歷史之最。2015年這個數字為199人。(Weighing China jailed cases amid censorship and fear)(VOA,12.13;CPJ官方網站)



軍網:軍改是為了贏得戰爭

中國進行軍改一年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本月初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上,又發出軍改第二波的號令。軍報昨指,中國的發展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軍隊的發展也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軍事變革從來不是為了贏得讚譽,而是為了贏得戰爭。(全球軍備報告:中國將大幅擴充軍備)(明報,12.13;DW中文,12.12)



中國留學生回國後 逾3成想報考公務員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中國與全球化智庫昨天在北京發布其研究編著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6)」,報告引述調查資料指出,大陸留學回國人員參政議政意願較高,23 .9%的留學回國人員表示有參政議政。(中央社,12.13)



中國與世界



《紐時》:川普想拿一中當籌碼 恐激反彈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周日受訪表示,除非美國和中國在貿易和其他問題達成協議,否則美國不需要被「一中」政策綁住,針對川普這番發言,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指稱,這意味川普想利用「一中」政策當貿易談判的籌碼,但中國問題專家則表示,把貿易和主權議題混為一談,恐激起中國更強烈反彈。(川普宣稱美國不受「一個中國」原則約束中方敦促美新一屆政府和領導人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Commentary: Respecting each other’s core interests key to healthy China-U.S. relations)(蘋果日報,12.12;紐時中文網,12.12;新華社,12.12;新華英文網,12.12)



軍機事件延燒 「日抗議」沒有發射干擾彈 「陸反批」挑釁且心裡有鬼

中日軍機干擾事件持續延燒。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否認對大陸軍機做出危險行為,更表示大陸單方面發表不實言論,損害日中關係,將向陸方「嚴正抗議」。大陸國防部官員則反批,日方「心中有鬼」。(日本:中國的指責不符合事實)(中國時報,12.13;DW中文,12.12)



中國將就美國、歐盟「替代國」作法訴諸WTO

針對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懲罰性關稅計算的「替代國」做法,中國商務部在其網站上發布聲明稱,中國已提出WTO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WTO爭端解決程序。聲明稱,中方此前已在多雙邊場合與相關WTO成員認真溝通,敦促其善意履行義務,按期終止反傾銷「替代國」做法。(西方撕毀WTO協議 中國握緊兩張牌美歐為什麼還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WTO副總幹事:中國作為進口國貢獻被忽視)(WSJ,12.13;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官網,12.12;多維新聞,12.12;VOA,12.13;財新網,12.13)



年終報導:川普與2016年中國-拉美關係

拉美主要國家2016年政權更迭,對華政策生變,中國和拉美關係整體處於觀望期。奧巴馬與古巴復交後,其強化拉美的戰略遭總統當選人川普挑戰。中國在拉美的推進將更多受川普中國政策取向的影響。(VOA,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