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16122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29.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日本對台窗口 明年更名「日台交流協會」

學者籲日:讓交流協會隸屬外務省

國安局呼籲:退役者勿赴陸 遭中共拘留將不營救

退將下月再登陸 退輔會贊成延長管制期

李翔宙遭星拒絕入境 退輔會:陸方阻饒

國發會:台灣人才外流中國 恐高達百萬人

海基會30日董監事會 柯承亨擬接秘書長

港自決派議員擬出席時代力量論壇 國台辦:台獨妄圖勾連港獨 終會頭破血流

陸促教廷務實 學者:梵對建交或有遲疑

【中國觀察】

China’s top party cadres pledge loyalty to Xi Jinping in Mao-style self-criticism session ahead of reshuffle

中國天主教九大會議強調愛國中國特色

公安部誓言要從根源上徹底肅清周永康等人流毒

雷洋事件:律師陳有西確認家屬放棄所有訴訟

被取消議員資格:梁頌恒、遊蕙禎上訴至香港終審法院

佛學院再遭清洗 中共狠裁僧尼

新疆發生汽車炸彈襲擊五人喪生

【中國與世界】

遼寧艦編隊抵海南島基地 台全程戒備 美﹕演練符航行自由

美國指控三名中國人入侵律所電腦竊密在股市獲取暴利

川普內閣國土安全顧問升格 擔憂中國網路入侵

日美為維持牢固的同盟煞費苦心

港媒:奧巴馬簽署“反宣傳法” 或成對抗中國工具



中國與台灣

日本對台窗口 明年更名「日台交流協會」

日本對台窗口、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Japa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明年元旦起將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對此,外交部昨天表示歡迎,並指此一新名稱明確反映該協會在台工作實質內涵,印證台日雙邊關係續朝正面方向發展。〔亞協是否正名 外交部:會研究評估中方強烈不滿日方在臺灣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聯合報、中央社12.29、中新網12.28.)



學者籲日:讓交流協會隸屬外務省

日本對台外交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昨宣布,將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此為台日斷交後首度將「台灣」納入組織名稱。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受訪認為,這並沒有改變日本對台關係的路徑或法律地位,他呼籲日本應往前再跨一步,讓交流協會隸屬於外務省,使雙方外交系統直接對話。〔許世楷:駐日機構也應正名台灣智庫民調:66.7%支持外館改稱台灣代表處、〕(自由時報12.28、29.)



國安局呼籲:退役者勿赴陸 遭中共拘留將不營救

國家安全局本月由局長彭勝竹落款署名,對所屬退役或離職人員發出公文,建議國安局退離人員不要進入大陸與港澳地區,原因是有該局人員反應,前往大陸地區,「經常遭中共強制約談,除不堪其擾,亦陷入不得不說之困境」;國安局並向離退人員表明態度,被建議不要進入大陸者,若因過去任職國安局背景,而遭到中共拘留,將不會受到營救或補助。〔國安局:陸對台情報單位是終身追溯〕(聯合即時12.28、中央社12.29.)



退將下月再登陸 退輔會贊成延長管制期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天說,8位退將在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帶隊,將在1月5日赴陸參與「連緣文化節」,已請退將勿發表敏感言論,以國安角度來看,退輔會贊成管制期延長。日前多位退役將領前往中國大陸出席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引發爭議。(中央社12.29.)



李翔宙遭星拒絕入境 退輔會:陸方阻饒

媒體報導,李翔宙日前前往泰國訪問,原先敲定要順道拜會新加坡榮光聯誼會,卻遭拒絕入境。對此,李文忠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接受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表示,李翔宙……因中國大陸阻撓而沒有去。李文忠說,因為新加坡現在跟中國大陸的關係緊張,所以新加坡希望不要另生波瀾。(中央社12.29.)



國發會:台灣人才外流中國 恐高達百萬人

台灣科技人才外流嚴重,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在質詢時問及,科技人才外流究竟人數有多少?國發會指出,科技人才部分沒統計,但光外流中國的人才高達50萬至100萬人。(自由時報12.29.)



海基會30日董監事會 柯承亨擬接秘書長

海峽交流基金會將於30日召開臨時董監事聯席會議,日前請辭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兼職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所留的職缺,將由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接任。〔傳張志軍年後異動 陸委會:沒有評論〕(中央社、自由時報12.28.)



港自決派議員擬出席時代力量論壇 國台辦:台獨妄圖勾連港獨 終會頭破血流

主張台獨的政台灣政黨時代力量計劃邀請香港的自決派立法會議員及人士,出席下月在台舉行的論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強調,一小撮「台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不可能得逞,最終也只會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邀港議員來台遭陸嗆「頭破血流」 黃國昌冷回...〕(立場報道、聯合報12.28.)



陸促教廷務實 學者:梵對建交或有遲疑

中國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今天說,希望梵蒂岡採取更加靈活務實態度,用實際行動為改善關係創造有利條件。對此,學者孔令信分析,這顯示教廷對中梵建交或許仍有遲疑。他說,因此,總統蔡英文31日新年談話到2017年1月出訪中南美洲期間,中梵之間的互動將是關鍵。……對此,孔令信認為,從陸方今天的談話中可以看出,地下教會與自由宣教是中梵建交斡旋過程中,教宗最頭痛的問題;「教廷並非一般國家,而是以宗教為組成核心」,因此外交目的在於「傳教」,這不是大陸傳統的「金錢外交」所能滿足的。(中央社12.28.)







中國觀察

China’s top party cadres pledge loyalty to Xi Jinping in Mao-style self-criticism session ahead of reshuffle

The ruling Communist Party’s two dozen top brass made a face-to-face pledge of political loyalty to President Xi Jinping, one month into the official preparations for a major power transition next year. In a self-criticism session that recalled the era of former leader Mao Zedong, members of the 25-strong decision-making Politburo made soul-searching reports about their ideological orientation and behaviour. Xinhua said the two-day session, which ended on Tuesday, also highlighted the importance of ensuring the longevity of the party, by “passing on the red regime generation by generation”.(SCMP 12.29.)



中國天主教九大會議強調愛國中國特色

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外界關注兩項聚焦,地下教會問題和梵蒂岡表態,至此鮮有會議決策傳出,而梵蒂岡也保持低調。據《國家宗教事務局》官方網站消息,中國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充分肯定一會一團六年來的工作,指二零一零年召開八大以來,他們堅持走獨立自主自辦教會道路,深入推進神學思想建設,著力培養愛國愛教教會人才,大力開展社會服務事業,重視加強自身建設。他又鼓勵一會一團要「高舉愛國愛教旗幟,堅持中國化方向,發揮愛國組織作用,不斷壯大愛國力量」。〔共產黨還是梵蒂岡 中國天主教徒選擇難〕(rfi華語台12.28.)



公安部誓言要從根源上徹底肅清周永康等人流毒

中紀委網站官網公佈消息說,中央巡視組今年對公安部黨委進行巡視後指出,公安部有的領導幹部存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強問題。對此,公安部表示,將進一步肅清周永康的流毒。〔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明年反腐工作中國不斷強化軍隊反腐〕(RFA普通話台12.28、人民日報、俄羅斯衛星網12.29.)



雷洋事件:律師陳有西確認家屬放棄所有訴訟

在雷洋家屬收到中國司法機關決定不起訴涉嫌執法不當致死的警務人員之後六天,代表雷洋家屬的維權律師陳有西透露,雷洋家屬「決定放棄全部訴訟活動」。今年5月初,北京市民雷洋在被北京市昌平區警方以參與嫖娼為由扣押期間突然死亡,引發爭議。……陳有西轉述雷洋家屬來訊稱:「很抱歉,由於我們自己的原因,壓力太大,漫長的訴訟耗費的心力,超出我們尤其是兩位老人的承受範圍,所以我們已經商議協調,放棄所有訴訟。」〔雷洋案律師處理手法遭同業質疑 辯護團隊大換血〕(BBC中文網12.29、RFA普通話台12.28.)



被取消議員資格:梁頌恒、遊蕙禎上訴至香港終審法院

主張香港獨立的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恒、遊蕙禎因宣誓問題在被判決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本週三二人共同宣稱將就此案上訴至香港終審法院,以作為爭取奪回他們立法會議席的最後努力。(rfi華語台12.28.)



佛学院再遭清洗 中共狠裁僧尼

據基督教通訊社援引人權人士報告,中共當局繼續加大對西藏地區宗教自由的壓制。德國被壓迫民族協會(Gesellschaft für bedrohte Völker)28日在哥廷根(Göttingen)批評稱,聖誕期間,中共又驅逐了西藏色達佛學院的500名僧侶和尼姑。今年8月以來,被中共驅逐的色達佛學院僧侶和學員等共5100人。(DW 12.28.)



新疆發生汽車炸彈襲擊五人喪生

在沉寂一段時間之後,中國西北地方的新疆再次傳出暴力襲擊事件。幾位身份不明者駕車沖入一座縣委大院引爆,共計五人喪生。新華社英文稿指這是一起“恐怖攻擊”。(rfi華語台12.28.)



中國與世界

遼寧艦編隊抵海南島基地 台全程戒備 美﹕演練符航行自由

中國航母「遼寧艦」與數艘驅逐艦、護衛艦組成的編隊穿越第一島鏈,駛出西太平洋後,又沿着台灣東部海域開往南海演練,昨日抵達海南島,停靠三亞錦母角航母基地。美國國務院認同「遼寧艦」演練符合航行自由。特朗普團隊的發言人黑克斯(Hope Hicks)稱,特朗普團隊對中國的行動沒有評論。(明報12.29.)



美國指控三名中國人入侵律所電腦竊密在股市獲取暴利

美國檢方日前起訴三名中國公民通過駭客技術,非法從律師事務所獲取商業資訊,通過股票內線交易獲利。三名嫌犯中一人已在香港被捕,兩人仍在逃。路透社12月28日報導,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12月27日對三名中國公民提起刑事控罪。來自中國長沙的鄭波(音譯)以及澳門特區居民康逸(音譯)和洪千(音譯),分別被控犯有共謀、內幕交易、電信欺詐和入侵電腦等罪行。(RFA普通話台12.28.)



川普內閣國土安全顧問升格 擔憂中國網路入侵

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川普提名湯瑪斯·波瑟特(Thomas Bossert)出任其新內閣的國土安全及反恐顧問。波瑟特曾在小布希政府擔任國土安全副顧問,在網路安全問題上曾經警告美國公司不具備應對中國網路攻擊的能力。川普過渡團隊星期二說,新政府將把國土安全顧問的地位提升到獨立于國家安全顧問的層級,顯示出了川普對國家安全的重視。在奧巴馬任內,白宮國土安全事務顧問被劃歸在國家安全顧問的領導下。(VOA 12.29.)



日美為維持牢固的同盟煞費苦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夏威夷珍珠港悼念死難者,演出了日美歷史性和解的一幕。此舉反映出雙方希望於現在加強兩國的羈絆,使同盟關係在特朗普就任下屆總統後也不會動搖的想法。背後體現了日方“如果同盟關係破裂,日本將難以為繼,會被中國吞沒”(政府消息人士語)的安全保障觀念。然而無法保證保守傾向的特朗普會繼承以往的路線,日本政府內部彌漫著對甚至被稱為將引發國際形勢巨變的“特朗普時代”不安的氛圍。〔日本防衛相參拜靖國神社和解的力量——安倍在珍珠港演説全文〕(共同社12.28、29、日經中文網12.28.)



港媒:奧巴馬簽署“反宣傳法” 或成對抗中國工具



港媒稱,內地觀察人士表示,在美國總統奧巴馬悄然簽署“反宣傳法”之後,中國與美國將可能滑向意識形態對抗。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28日報導,總共有1623個單詞的《反虛假情報和宣傳法案》中僅提到中國一次,但觀察人士說,該法案將有可能成為對抗中國的工具。該法案是作為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簽署的。報導稱,《反虛假情報和宣傳法案》每年將獲得8000萬美元預算的支援,這筆資金將用於成立一個基金,以培訓記者並為非政府組織、公民社會組織、智庫和專門揭露其他國家虛假情報散播活動的私人企業提供合約與撥款。(參考消息網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