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16122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21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總統府對證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之聲明

陸委會:公投是人民權利 陸方應尊重

中國公安部:啟用電子往來台灣通行證

法國外交部重申支持一中原則



【中國觀察】



中國收緊網路視聽節目控制

藍皮書總結中國社會治安三大新困境 物流寄遞入列

中國公布對境外NGO的業務主管單位名錄

治霾不力 中國律師怒告政府

詐逾50萬人民幣 可處無期徒刑



【中國與世界】



中國一公民承認在美竊盜軍事機密

中駭客恐嚇美戰機商 竊機密逼倒閉

川普質疑一中 中學者:非常危險的挑釁

China, Thailand Mull Joint Military Production Facility

北京願送菲律賓1400萬美元滅毒

蒙古外長對達賴竄訪影響對華關係表遺憾 保證不再邀請達賴



中國與臺灣



總統府對證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之聲明

一、對於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終止與我國關係,我們表達遺憾。
二、中華民國有能力在各方面協助友邦,也願意盡最大努力協助友邦,但我們不會以金錢來從事外交上的競逐。
三、對於中國大陸政府藉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趁勢操作「一中原則」,我們高度遺憾,這樣的做法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對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更是毫無助益。
四、長久以來,不論任何政黨執政,兩岸政策立場如何,都共同面對相同的外部挑戰,這是國人朝野必須正視的事實。兩岸的課題不在於政策上的差異,而在於全體國人是否能夠團結因應。
五、對於各項困難與挑戰,政府也會持續謹慎因應,全力維護國家利益與國人福祉,請國人放心。(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中國外交部就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答記者問國台辦:一個中國原則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總統府官網聲明,12.21;中華民國外交部官網,12.21;中國外交部官網,12.21;國台辦官網,12.21)



陸委會:公投是人民權利 陸方應尊重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公投是人民權利,關於公投法修正草案,陸委會尊重國會處理;中國大陸應尊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的堅持。(台立法院初審通過 「公投法」修正草案 國台辦回應)(中央社,12.21;環球網,12.21)



中國公安部:啟用電子往來台灣通行證

中國公安部20日公告,決定啟用大陸居民電子往來台灣通行證,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自26日起開始試點受理電子往來台灣通行證的申請,同時停止簽發現行本式往來台灣通行證。(中國公安部:陸胞證改卡式 有效期延至10年)(中央社,12.21;聯合新聞網,12.20)



法國外交部重申支持一中原則

法國外交部今天回應媒體詢問法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時表示,法國的立場始終一致且絕無模棱兩可,法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法國外交部表示,贊成兩岸之間的和平、對話和合作,支持所有朝此方向的做法;至於法國與台灣的關係,法國在台北設有一個負責促進交流的辦公室,尤其是經濟、文化、教育和科學方面的交流。(中央社,12.21)



中國觀察



中國收緊網路視聽節目控制

中國當局進一步加強對中國公民的網路表達自由的限制。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下發《關於加強微博、微信等網路社交平臺傳播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規定微博、微信等網路社交平台不得轉發線民上傳的自製時政類視聽新聞節目。(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微博、微信等網路社交平台傳播視聽節目的管理規定)(VOA,12.20;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12.16)



藍皮書總結中國社會治安三大新困境 物流寄遞入列

12月21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承辦的《社會藍皮書:2017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發佈會在北京舉行,非法集資犯罪高發、社區安全隱患突出、物流寄遞安全面臨挑戰,成為新時期社會治安的三大「新困境」,如互聯網金融滋生的「非法集資犯罪問題」、人口大量流動所帶來的「社區安全問題」以及物品流通飛速發展導致的「物流安全風險問題」等。(藍皮書:中國高校畢業生工作與專業相關度僅為65%)(中新網,12.21;新華網,12.21)



中國公布對境外NGO的業務主管單位名錄

中國在即將開始施行頗具爭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管理法之前,公安部於12月20日公佈一系列政府機構名單,這些部門將在公安部和外國NGO之間充當中間人的角色。習近平政府以改善國家安全的名義,對法律進行了徹底的改變,包括上個月通過的、存在爭議的網路安全法規,以及將於2017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針對境外NGO的法律。(中國境外NGO管理法生效在即多家機構或撤出)(VOA,12.21;VOA,12.16)



治霾不力 中國律師怒告政府

北京、吉林、遼寧、天津等10多個省市,連日受重霧霾影響。路透社消息,數名中國律師週二以未能善盡職責導致治理霧霾失敗為由,對北京、天律兩個城市及周邊的河北省官方提出告訴。據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東亞分部」估計,這次霧霾預警範圍共影響4.6億人口。(霾罩1/7 中國23城市發紅色預警)(RFI,12.21;旺報,12.21)



詐逾50萬人民幣 可處無期徒刑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下稱兩高一部)20日聯合發布文件,指電信網路詐騙致人身亡或精神失常,將從重處罰。其中,利用電信網路技術手段實施詐騙,詐騙公私財物價值5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者,最高可判無期徒刑。(旺報,12.21)



中國與世界



中國一公民承認在美竊盜軍事機密

美國司法部網站19日發佈的電子報說,38歲的中國公民、美國綠卡持有者于龍(音,Yu Long)當天在康乃狄格州紐黑文市的聯邦法院對有關「盜竊無數敏感軍事專案檔案,並將其送往中國」,以及「非法或者企圖非法從美國出口國防文獻」的罪名供認不諱。(Chinese man guilty of stealing military program documents: U.S. Justice Department)(中央社,12.21;路透社,12.19)



中駭客恐嚇美戰機商 竊機密逼倒閉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Washington Free Beacon)19日報導,美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本月收到的報告指出,有中國駭客恐嚇美軍戰鬥機後勤包商交出專利,否則就要駭入系統竊取資料,再反推破解專利,賣給其他競爭對手,要讓包商破產倒閉。報導暗指受害者是負責F-35戰機電腦系統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Pentagon: China Threatened to Bankrupt Defense Contractor)(蘋果日報,12.20;Washington Free Beacon,12.19)



川普質疑一中 中學者:非常危險的挑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質疑「一中」政策,還未上任就在涉台議題上挑戰中美關係底線,是「非常危險的挑釁」。(中學者:中美爆發有限貿易戰 在所難免)(中央社,12.20;中央社,12.20)



China, Thailand Mull Joint Military Production Facility

China and Thailand are mulling the possibility of setting up a joint military production facility in the latest sign of an expanding defense relationship between Beijing and one of the United States’ two treaty allies in Southeast Asia. (美交接期亞太權力真空 中泰軍事合作)(The Diplomat,12.20;中央社,12.21)



北京願送菲律賓1400萬美元滅毒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表示將,「擱置」國際仲裁法院對南中國海領土歸屬權的裁決,北京週二便投桃報李,願提供價值1400萬美元的武器説明杜特爾特打贏「滅毒戰爭」。(北京免費提供武器 菲防長:錢不太多)(RFI,12.21;DW,12.20)



蒙古外長對達賴竄訪影響對華關係表遺憾 保證不再邀請達賴

蒙古國外長蒙赫奧爾吉勒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達賴喇嘛通過宗教途徑竄訪蒙古,其影響和後果超出了宗教範疇,對蒙中關係發展產生了負面影響,蒙政府對此表示遺憾。蒙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立場,不會再邀請達賴喇嘛竄訪蒙古。(蒙古國服軟!外長保證不再邀達賴竄訪中國稱蒙古「服軟」 經濟大棒再次奏效?)(環球時報,12.21;環球時報,12.20;VOA,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