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161214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14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中國國台辦:破壞一中原則 台海和平受衝擊

泛藍八縣市赴中國推介 國台辦:籌備中

美中台關係 總統府:建立良好外交關係 穩定兩岸關係

中國若外交制裁 李大維:壓力始終存在

反制共機逼近 東部空域今起試射飛彈

港澳居民郵輪來台 明年起可辦兩張網簽

【中國觀察】

香港特首戰:北京不容許三建制派共同參選 分散票源

中國超級散戶利用滬港通炒股 遭罰48億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週末登場 聚焦財政與貨幣穩定

鳳凰網部分欄目被整改 恐因直播美大選而起

中國七大城市 今年賣地逾千億人民幣

中國空氣品質最差十大城市 河北佔六個

【中國與世界】

ANTONY J. BLINKEN :What Is America Without Influence? Trump Will Find Out.

川普效應 國際關係洗牌:中加往來可望更緊密

美專家:中國駭客覬覦國外航空業情報

貿易戰再起:歐盟預計傾銷原材料 包括中國將被制裁

中國將為菲律賓緝毒戰提供武器

中日韓領袖會議將推遲至明年





中國與台灣

中國國台辦:破壞一中原則 台海和平受衝擊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若此基礎受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也必將遭受嚴重衝擊。大陸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國媒體提問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到,完全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明白美方為什麼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等言論說法,安峰山作以上回應。[國台辦記者會全文王毅:破壞一中原則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環球時報》呼籲中國須擴充軍費和核武能力](中國台灣網12.14、中國外交部12.12、蘋果日報12.14)



泛藍八縣市赴中國推介 國台辦:籌備中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泛藍八縣市的農特產品展銷和旅遊推介活動正在籌備之中。雙方也想藉舉辦這個活動探討在市場機制下來開展常態化的交流合作。安峰山上午在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上回答台灣媒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中央社12.14)



美中台關係 總統府:建立良好外交關係 穩定兩岸關係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質疑中美外交近40年的基石「一中政策」,讓中美台外交再掀波瀾。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說:「感謝各方對台灣的關心,但對各種外交政策的表述沒有評論。」黃重諺說,台灣外交政策目標很清晰,就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建立並且持續良好的關係,並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有更多的參與及貢獻,同時致力於維持穩定的兩岸關係。[范疇:台灣值多少錢一斤?](自由時報、上報12.14)



中國若外交制裁 李大維:壓力始終存在

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表示,中國對台灣與邦交國的壓力始終存在,但駐外館處都很小心非常警覺,至於台美關係穩定,也期待明年與川普新政府繼續合作。李大維上午出席由遠景基金會主辦的「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會前受訪針對外媒表示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改變一中政策,中國可能會對台灣採取外交制裁時做出回應。[許信良:台灣需更謹慎兩岸關係](中央社12.14)



反制共機逼近 東部空域今起試射飛彈

軍方從今起至十六日將連續三天在屏東九鵬以東外海進行「火砲試射」演練,根據射擊通報內容,此次演練「危險海域」很廣,最北端到宜、花交界處外海,最南端則在蘭嶼以東海域,南北長達二百公里。由於中國軍機近半個月來二度接近我國東方海域,挑起我國、日本敏感神經,這一次演練備受矚目。[軍事反擊?中國添購2新艦 轟6首巡「9段線」觀點:解放軍戰機16天內兩度飛繞台灣 傳達什麼信息?又對誰說話?](自由時報、聯合報12.14;端傳媒12.12)



港澳居民郵輪來台 明年起可辦兩張網簽

內政部移民署今天表示,明年元旦起放寬搭郵輪來台的港澳居民,可於線上一次申辦2張網簽,供2次入出境使用,移民署認為,此舉能提高港澳居民來台意願。移民署副署長楊家駿表示,今年搭郵輪來台14萬人次,港澳占1/7,約2萬人,還有成長空間。郵輪業者多建議可增加這個便民措施,港澳居民容易有感,預估很快會反應在市場上。(中央社12.14)



中國觀察

香港特首戰:北京不容許三建制派共同參選 分散票源

還有三個半月便是香港特首選舉,外界普遍認為曾俊華、林鄭月娥、葉劉淑儀等三名建制派人士,將會在這場「特首選戰」中進行較量。但有香港媒體引述政界人士分析,稱中央為免建制票分散,會在提名階段進行篩選,只剩下2人。[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案擬上訴至終院](RFA12.13、中央社12.14)



中國超級散戶利用滬港通炒股 遭罰48億

據報導,一名在香港居住的中國「超級散戶」利用「滬港通」炒作股票,被中國有關當局將獲利充公並罰款,總計高達人民幣10.49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信報今天報導,自2010年以來,這名叫唐漢博的散戶投資者已多次因操縱市場、超額持股而未披露等事,屢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和處罰。[深港通來了,台股會遭殃嗎?](中央社12.14、天下雜誌12.4)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週末登場 聚焦財政與貨幣穩定

中國官方媒體透露中共中央經濟會議可能定在本星期週末召開。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聚焦財政與貨幣穩定。根據上週五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17年經濟工作的基調,堅持宏觀政策要穩,預計2017年中國仍會保持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總基調。[中國經濟浮現三個風險人民幣中間價貶破6.9](RFi12.13;日經、中央社12.14)



鳳凰網部分欄目被整改 恐因直播美大選而起

北京互聯網資訊辦公室12月12日在其微信公眾帳號上指出,因為鳳凰網在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和互聯網直播服務中「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情形」,北京網信辦約見了鳳凰網總編輯,並「責令整改糾正」。《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這或與鳳凰網在上個月直播美國總統大選有關聯。[臉書配合中國新聞審查?討好北京](VOA12.14、風傳媒12.9)



中國七大城市 今年賣地逾千億人民幣

在一二線多個城市執行「史上最嚴」土地政策影響下,近期大陸土地市場迅速退燒。不過,受到前幾個月土地、樓市持續高熱的影響,賣地逾千億人民幣有七大城市,其中,上海、南京、蘇州三城賣地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聯合報12.14)



中國空氣品質最差十大城市 河北佔六個

中國環保部昨公布空氣品質最差的十個城市排名,分別是保定、石家莊、邢台、唐山、邯鄲、衡水、鄭州、濟南、太原和西安,河北省占了六席,而十一月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是石家莊。[口罩抗議!成都霧霾挑起地方政府的敏感神經觀點:無處不在的霧霾 無處不在的中產抗議政治?](聯合報12.14、端傳媒12.13)



中國與世界

ANTONY J. BLINKEN :What Is America Without Influence? Trump Will Find Out.

America’s greatest contribution to peace and progress has been laying the foundation for an open, rules-based, connected world. Now we have to decide whether to continue to defend, amend and build upon that foundation or become complicit in dismantling it.(NYT12.14)



川普效應 國際關係洗牌:中加往來可望更緊密

一個多月前卸任的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如果川普領導下的美國不再要求中國堅守國際行為準則,加拿大與北京保持密切聯繫就顯得更加重要,因為加拿大代表的是「理性的聲音」。此外,另有聲音指出「在國際社會花時間猜測川普的政策和優先步驟時,加拿大不必等待,可以加速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石油大亨國務卿親近普丁 川普為何這麼做?](RFi12.14)



美專家:中國駭客覬覦國外航空業情報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FireEye(火眼)公司首席科技主管布萊斯指出,中國人對國外航空業的威脅「不僅數量很高」,而且攻擊「大多成功」。這位負責亞太地區的技術主管說,2004年以來,該公司偵測到27個這類攻擊團夥,其中20個基地設在中國境內。中國駭客經常攻擊航空業最敏感系統,包括空中交通管制、護照管控、以及訂票等系統,致使旅客出行和航空公司運行受到嚴重干擾。(VOA12.14)



貿易戰再起:歐盟預計傾銷原材料 包括中國將被制裁

歐盟成員國12月13日達成一項對傾銷進行制裁協定,就是如果對歐盟傾銷原材料商品,歐盟會給予制裁,這包括中國在內。歐盟現在的反傾銷措施規定,向傾銷商品加稅,但是不會高於受到威脅的工業生產的產品。歐盟也是世貿組織成員中唯一實行這項措施的國家,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向中國出口的鋼材徵收反傾銷稅要高於歐盟的反傾銷稅。[歐盟各國同意徵收更高反傾銷關稅](RFi、DW12.13)



中國將為菲律賓緝毒戰提供武器

中國準備向菲律賓提供輕型武器,幫助該國打擊恐怖主義以及展開緝毒戰。自杜特蒂總統當政來,菲律賓已有5000多人死於飽受爭議的緝毒戰。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表示,雙方尚處於前期探討階段,仍未就價格和武器種類達成協議,但大多數將是步槍。[破外交慣例 杜特蒂明年兩度訪中後中國再回訪](DW、香港01 12.13)



中日韓領袖會議將推遲至明年



今年的中日韓三國領袖會議原計劃由日本擔任主席國,並且於本月在東京舉行。不過,鑒於上周韓國國會通過了針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議案,為此,日本政府已經安排推遲舉行該會議。[中國宣布暫停進口北韓煤炭20天](NHK12.13、韓民族日報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