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016121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15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卜睿哲致函籲川普「台灣非交易商品」

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 各國學者交鋒

美國防官員︰中國威脅日增 台灣應增軍費

朝野肯定:聯翔操演 F-16扮共機繞台臨戰演練

歐洲議會決議:支持台灣與中國等鄰邦和平發展

公投法今初審 趙天麟:開放性討論

中國施壓 海基會設小組協助台商

【中國觀察】

政壇黑馬頻出 中共人事屢破常規背後

For China’s State Media, Trump Victory Can’t Cure the ‘American Disease’

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將參選香港特首

中國最大穆斯林網站被封

中國外匯存底降幅創十個月新高 資金外流加速貨幣政策持續承壓

中國製造2025:野心巨大 難度不小

澳門出現入冬後第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

史上最難強 春運購票今開跑

【中國與世界】

Is Trump starting something with China he can’t finish?

南海七島軍事化 中國部署防空武力

「川普風險」 能讓日本和中國拉近距離?

中國擬嚴格規範網絡直播 韓流或繼限韓令後再遭重創

西班牙警方逮捕200多名中國電信詐騙犯 詐騙金額破億

菲國掃毒囚犯擠爆 中國捐逾四億蓋新監獄





中國與台灣

卜睿哲致函籲川普「台灣非交易商品」

川普挑戰「一中」政策,欲藉以要求中方在貿易、匯率等議題讓步,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長期關注美中台關係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前天向川普發出公開信,強調台灣為美方好友,不應被視為籌碼,同時鄭重呼籲川普「台灣並非可交易的商品」,更提醒「拿一中政策與中國談判,不僅難達成務實效果,更置台灣於險境」。[川普政權裡的那些親台派們](蘋果日報、日經12.15)



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 各國專家學者交鋒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未上任便接連挑戰行之有年的「一個中國政策」,美中台政壇為之震盪。目前正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認為,要讓中國重新思考對台政策,偶爾的不確定性,向中國投出「曲線球(curveball)」是可行的。但她也對川普的行動表示憂心,認為這些行動都是在缺乏明確戰略的情況下進行,各界應該更深入探究未來川普政府的亞太政策方向,再做出論斷。[美議員:可讓中國重新思考日議員:台灣應與日韓越印結盟抗中](上報12.14、自由時報12.15)



美國防官員︰中國威脅日增 台灣應增軍費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後,台、美、中關係備受關注,美國國防部主管東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認為,台灣的國防預算跟不上中國解放軍構成的威脅,應予增加。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對此表示,國防部正積極研擬國家軍事戰略,以因應未來軍事威脅。在此戰略指導下,政府將會挹注資源,提升國軍戰力,確保國家安全。[對台軍售 美台商會會長:今年難有望](自由時報、中央社12.15) 



歐洲議會決議:支持台灣與中國等鄰邦和平發展

歐洲議會昨天通過決議,認為歐盟應加強與亞洲外交往來,支持中國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南海鄰邦透過建設性雙邊與多邊機制,發展和平關係。歐洲議會以433票同意、174票反對、93票棄權,通過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決議。(中央社12.14)



公投法今初審 趙天麟:開放性討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降低公投門檻、18歲就能參加公投等,都是修法的亮點,也會讓大家充分討論。(中央社12.15)



朝野肯定:聯翔操演 F-16扮共機繞台臨戰演練

就在中國解放軍軍機半個月內兩度繞飛台灣之際,我國防部昨清晨執行全島制敵空襲的「聯翔操演」。由F-16戰機扮演假想敵,測試全台陸、海、空部隊防空、制空臨戰演練與應變。國防部長馮世寬強調是例行性演訓,無針對性,只是時機正好有點「巧合」。朝野立委肯定國軍已做好萬全準備,但提醒不要擦槍走火,引發兩岸關係緊張。[中國空軍回應兩次繞飛台灣:職責所在 還將一如既往中斷近20年…海陸千人重裝五天行軍250公里](蘋果日報、騰訊新聞、聯合報12.15)



中國施壓 海基會設小組協助台商

海霸王集團在媒體刊登聲明「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張忠謀、劉金標等企業人士婉拒接任資政等事件,外界揣測是中國背後施壓,同時也傳出中國施壓「綠色台商」逼做政治表態,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昨表示,海基會認為不能等閒視之,董事長田弘茂已指示組成專案小組,主動了解在中國大陸台商狀況,提供協助,該會並將持續注意整體事件背後是否有特殊意義。[豐泰中槍 被福建要求補稅逾十億](自由時報、旺報12.15)



中國觀察

政壇黑馬頻出 中共人事屢破常規背後

最近一周中共又進行了新一輪人事調整,包括雲南、吉林、青海、天津等省份,以及國資委、人社部、統戰部等中央部委都有變動。外界注意到,這些變動多出人意表,頻爆冷門,其中尤為引人關注的當屬雲南和吉林新任省長人選的安排。[中國頭號國企換帥 新掌舵人高挑戰

(多維12.14)



For China’s State Media, Trump Victory Can’t Cure the ‘American Disease’

Donald J. Trump isn’t Mr. Popular in Beijing lately. But China’s ruling elite seems to be consoling itself with the idea that the American president-elect will take charge of a country staggering into decline and disunion.A flow of articles in Communist Party publications in recent weeks has argued that the United States’ tumultuous past year showed it to be dysfunctional and dissolute, and blighted by corruption, social and political polarization, reckless debt and an enfeebled news media.(NYT12.15)



葉劉淑儀請辭!將角逐香港特首

梁振英退出香港特首選舉後,香港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計畫參選香港特首,並已辭去香港行政會議職務。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早公布,他已接受葉劉淑儀辭去行政會議職務。葉劉淑儀當年力推國安立法,卻因50萬人大遊行,被迫辭官。其後出選立法會議員,自組政黨,一直謀求出選特首,這次她表態最為積極。[盤點梁振英任內房屋政策,迎難而上還是空頭支票?還未參選林鄭月娥已向曾俊華互嗆](聯合即時、端傳媒12.15;Rfi12.14)



中國最大穆斯林網站被封

自上個星期六以來,中國訪問者眾多的穆斯林網站《中穆網》無法登錄。試圖登錄的用戶會看到一個告示:「非常抱歉,網站正在維護中…」。在此之前,在這個號稱「最大的華語穆斯林社區」的網站的一個論壇上,出現了一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那封致習近平的公開信被上載到該網站一個論壇幾個小時之後,該網站就無法登陸了。[北京對藏人管制:靠資訊封鎖過日子](VOA12.15、Rfi12.14)



中國外匯存底降幅創十個月新高 資金外流加速貨幣政策持續承壓

中國11月外匯占款減少近4,000億元人民幣,降幅創十個月新高,突顯跨境資金流出壓力依然較大同時,亦直接加劇國內流動性緊張局面。這給金融市場帶來一定衝擊,也讓貨幣政策持續承壓。分析人士認為,資金流出趨勢短期內難以扭轉,未來數月外匯占款大概率將繼續下行。[美專家:美聯儲加息或倒逼中國經濟改革](路透、VOA12.15)



中國製造2025:野心巨大 難度不小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製造2025」戰略是北京當局制訂的一份雄心勃勃的規劃,旨在讓中國經濟取得全球領先地位。尤其是創新型製造企業將在今後數年內獲得中國當局的大力扶持。研究者認為,這一戰略的核心內容借鑒了德國的「工業4.0」以及美國的「工業互聯網」概念,關鍵都在於促進智慧製造的發展。中國政府希望通過升級本國落後的製造業,來加強本土企業在國內市場的競爭力,並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中國將招開中央經濟會議 外界預測下調成長率](DW12.14、中央社12.15)



澳門出現入冬後第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

澳門衛生局12月14日公佈,當地一個批發市場的58歲攤商老闆確診感染H7N9,是當地首宗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個案。澳門當局宣佈,即日起禁止販售活禽。澳門衛生局說,目前病人沒有症狀,正在醫院接受隔離。澳門衛生局經調查後表示,病毒在社區爆發的風險低,原因是病患感染病毒的過程十分清晰,他只曾與太太接觸過,沒有與其他人有密切接觸。(Rfi12.14)



史上最難強 春運購票今開跑

中國各地車站春運購票將於15日正式開放!今年是近5年來最早春運,從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結束,共40天,根據最新春運預測報告指出,受客運需求增加、節前客流疊加、氣象條件復雜等因素影響,預言今年搶票形勢嚴峻,可能成為史上最難搶票年。官方預測,今年大陸春運旅客發送量將達29.78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其中鐵路交通發送旅客量將再創新高,預計達到3.56億人次,同比增長9.7%。[2017中國春運 可刷臉進站](旺報、中央社12.15)



中國與世界

Is Trump starting something with China he can’t finish?

In the months leading up to the American elections, Chinese officials viewed the prospect of a Donald Trump presidency as a manageable, even welcome, respite from growing friction with the outgoing Obama administration. But that blasé outlook has morphed into outright alarm and a spate of heated warnings, after Trump called into question four decades of policy and single-handedly undermined the bedrock of U.S.-China relations.(Foreign Policy12.14)



南海七島軍事化 中國部署防空武力

美國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十四日指出,根據新的衛星影像,儘管中國領導階層表明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但北京當局看似已在南海填海造陸的七座人工島上,全都設置了防空與反飛彈武器系統。[哈里斯:美國將繼續挑戰中國在南海行為](自由時報,BBC12.15)



「川普風險」 能讓日本和中國拉近距離?

川普在進入白宮之前,他個人的言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會變成現實仍是未知數,但無法否定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面對著正處於政權過渡期的美國、日本和中國的立場和處境截然不同,但如何面對川普時代可能帶來的變數和風險,在直接涉及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尤其是台海局勢和朝鮮半島的問題上,日本和中國應該進行緊密的溝通,從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角度不斷確認「紅線」在哪裡。[普丁今起訪日與安倍舉行會談](NYT12.15、NHK12.14)



中國擬嚴格規範網絡直播 韓流或繼限韓令後再遭重創

中國政府規定,從下月1日開始,網絡直播平台主播必須要進行實名注冊,外國人參與節目錄製必須事先獲得批準,加強了網絡直播的管理力度。因中國對韓國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THAAD,薩德)而采取的報復手段,本就苦不堪言的韓國內容產業此次或將再遭重創。[限韓令升級 中美韓矛盾一觸即發](韓國中央日報12.15、大紀元12.1)



西班牙警方逮捕200多名中國電信詐騙犯 詐騙金額破億

西班牙警方宣佈,警察在西班牙不同地點逮捕200多名中國公民,這些人涉嫌從遠在中國的受害人手中詐騙1600萬歐元(合台幣約6.5億元)。西班牙國家警察局長基羅斯12月1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受到詐騙的有數千名中國公民,主要是貧窮家庭,他們被騙走數量不多的存款,有些人因此而自殺。[西班牙破獲電信詐騙案 台灣詐騙犯增至39人](BBC、中央社12.15)



菲國掃毒囚犯擠爆 中國捐逾四億蓋新監獄



菲律賓監獄早已人滿為患,總統杜特蒂的掃毒行動讓這樣的情況雪上加霜,菲律賓媒體報導,中國承諾出資協助菲律賓政府興建新的監禁設施。ABS-CBN新聞網引述外電報導,杜特蒂於今年十月間訪問中國時,北京承諾捐贈14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4760萬元),協助菲律賓政府興建新的監獄,以支持杜特蒂政府的掃毒與反罪行動。(中央社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