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2016120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08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蔡川通話 彭勝竹:中國意外但自制

蔡川通話 葉望輝:川普針對中國

李大維:總統過境美國規劃四處

陸生納保 陸委會:健保比商業保險好

【中國觀察】

港府擬拔議員資格 四議員週六發動抗議

港廉署成民望最低紀律部隊 比駐港解放軍還差

華為任正非:金融危機或快到 務必要降超長期欠款

中國外匯儲備創五年多來新低 管理局罕見說原因

中國官方坦言 地方統計造假時有發生

中國央行易綱新身份亮相 為十九大作鋪墊?

王岐山:黨內審查過程要全程錄音錄像

人權律師江天勇失蹤半月 千人連署促當局調查

中國煤炭產業去產能 為何進退皆失?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三十餘年朋友布蘭斯塔德 將出使中國

The Economist:How to read Donald Trump’s call with Taiwan’s president

中美反恐戰 中外交部反駁「激進伊斯蘭主義者」說

美日防長會談 重申同盟重要性 討論釣魚台防衛

中國就薩德入韓頻頻展開報復 韓國應如何予以應對?





中國與臺灣

蔡川通話 彭勝竹:中國意外但自制

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引發國際關注。對此,國安局長彭勝竹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此事可見川普對蔡的正面肯定,但川普明年一月才就任,之後才看得出其亞太政策方向,是否對台有利。[陸委會反擊中外交部:應互相尊重](自由時報12.8)



蔡川通話 葉望輝:川普針對中國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六日抵台訪問,他昨參與由遠景基金會舉辦的閉門會議,據轉述,葉望輝提到,川普執政將會十分著重在經濟面,尤其透過措施讓外移的企業和工廠回到美國,而在處理美中台關係的方式將與過去不同。葉望輝在立法院拜會時也說,川普是以生意人方式經營外交,蔡總統與川普的熱線「其實主要是針對中國」。[蔡總統下月出訪過境美國 葉望輝:調子別拉這麼高](自由時報、中央社12.8)



李大維:總統過境美國規劃四處

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關於總統蔡英文明年一月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不會有問題,且透露目前規劃有四個過境地點,但強調沒有過境紐約。他說,兩個月前規劃作業時,當時就未把紐約放進考量名單中,且美國大選結果都還沒有出爐,所以沒有所謂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會面的事情。[范疇:習近平是否會吃下川普的「台灣誘餌」?](中央社、上報12.8)



陸生納保 陸委會:健保比商業保險好

關於陸生納保爭議,陸委會昨日說明,政府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推動中國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體系;基於資源的有限性與社會保險的公平性,僑生、外籍生的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權益將不受影響。陸委會強調,全民健保的福利與保障較商業保險更健全。陸生在台可投保的商業保險,給付涵蓋範圍遠較全民健保少,如遇重大傷病或意外,商業保險給付有限且需先行自付,並於事後檢附相關文件始得請領保險給付。[陸生參加國民黨團記者會評論陸生納保政策](中央社、中評社12.7)



中國觀察

港府擬拔議員資格 四議員週六發動抗議

繼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後,香港政府再次針對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等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向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指四人宣誓無效。該四名議員七日在立法會痛批,特首梁振英以公帑遂行政治打壓,為自己連任之路造勢,宣布十日將在添馬公園發動大規模抗議集會。[梁頌恆收到刀片恐嚇信 憂連累家人立法會追討梁游186萬薪 長毛等四議員若喪失資格該如何償還?](自由時報、中央社12.8;RFA12.6)



港廉署成民望最低紀律部隊 比駐港解放軍還差

香港引以為傲的廉潔近年備受衝擊,不單國際清廉排名下降,港人對反貪的廉政公署的滿意度亦下降至新低點。最新民調顯示,在全港九個紀律部隊中,市民對廉政公署的滿意度評分只有63.2分,是2013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港網媒發聯合聲明 爭取採訪權](Rfi、中央社12.7)



華為任正非:金融危機或快到 務必要降超長期欠款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向內部警告,金融危機可能即將到來,一定要降低超長期庫存和超長期欠款。任正非還提到,支撐華為近年高速發展的流程IT要簡化和聚焦,學習川普的「日落法」,要清理無效流程;以流程撐大流量的拍馬屁行為,一律免職。[資本管制影響中國改革](香港經濟日報12.7、FT12.8)



中國外匯儲備創五年多來新低 管理局罕見說原因

中國人民銀行七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十一月底的外匯儲備比上月底減少691億美元,降至3.0516萬億美元。創出自2011年三月以來、時隔五年多的最低水平。降幅創出人民幣出現暴跌的今年一月以來的新高。這是因為中國人民銀行為了防止人民幣對美元暴跌,而採取外匯干預,同時美國長期利率上升也産生了影響。[俄羅斯將發行首只人民幣債券](日經、FT12.8)



中國官方坦言 地方統計造假時有發生

中國地方經常因為「過於亮麗」的統計數字遭外界質疑。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今在中共黨媒撰文坦言,「一些地方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時有發生」,將嚴肅懲治。人民日報刊出寧吉喆署名文章「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統 確保統計數據真實準確」。[中國明年GDP 中銀估成長6.7%IMF預期香港經濟明年成長1.9%](中央社12.8、12.7)



中國央行易綱新身份亮相 為十九大作鋪墊?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消息顯示,央行副行長易綱已兼任黨委副書記一職。易綱曾聽過厲以寧的課。而李克強在北大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其導師正是厲以寧。因此易綱被外界稱為是李克強的師弟。消息顯示,前天人民銀行召開十九大代表選舉部署會議。人民銀行黨委書記、行長周小川出席會議並講話。人民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行長易綱主持會議。據悉,這是易綱首次以黨委副書記職務露面。其簡歷顯示,今年三月他已任黨委副書記一職。[習近平再拋13項文件 細到虎豹公園](多維12.7)



王岐山:黨內審查過程要全程錄音錄像

紐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本周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共利用一項名為「雙規」的程序對黨員進行調查和懲戒,而後才移交政府的司法機關。被譽為「中國反腐沙皇」王岐山誓言,必須建立審查過程全程錄音錄像的制度,以防止權力濫用。[人權觀察籲中國廢掉刑訊逼供雙規制度](FT12.7)



人權律師江天勇失蹤半月 千人連署促當局調查

中國維權法律工作者江天勇與外界失聯已經超過半個月,這起神秘失蹤案件引起許多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此同時,江天勇的親友發起要求公安部長調查江天勇失蹤真相的連署行動已經獲得一千多人簽名支持,其中有數百名簽名者是遭強拆戶、法輪功修煉者等弱勢群體。江天勇曾幫助這些弱勢群體維權。[UN人權代表擔心江天勇被當局失蹤](VOA12.8、12.7)



中國煤炭產業去產能 為何進退皆失?

今年初,中國國務院印發《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讓煤炭產業掀起一波如火如荼的去產能運動。其中最重要的限產手段有兩個:一是從2016年起,三年內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項目、新增產能的技術改造項目和產能核增項目;確需新建煤礦的,一律實行減量置換;二是從2016年開始,按全年作業時間不超過276個工作日重新確定煤礦產能,原則上法定節假日和周日不安排生產。然而,《意見》執行步到一年,卻讓中國煤炭產業進退皆失。[山西宣布五年內關閉39座煤炭礦井](FT12.8、RFA12.7)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三十餘年朋友布蘭斯塔德 將出使中國

川普接了蔡總統的電話,餘波不斷,中國呼籲美國不要讓蔡總統明年一月出訪時過境美國,但美國國務院已表示,蔡總統過境美國是長期慣例,不理北京的要求。此外,中國外交部昨歡迎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發揮更大作用」,間接證實他將被川普任命為駐中國大使,川普交接團隊稍後也證實,川普將提名布蘭斯塔德為駐中大使。[中媒:此任命不等於買保險布蘭斯塔德何許人也?](蘋果日報、中央社、FT12.8)



The Economist:How to read Donald Trump’s call with Taiwan’s president

There are lots of excellent reasons why America should deepen its relations with Taiwan, the raucous, friendly and dynamic island of 25m people that shows that democracy and Chinese culture can co-exist, despite what apologists for one-party rule like to claim. There is one heartbreaking and serious reason why any process of deepening relations cannot include America moving to recognise Taiwan as an independent sovereign state—at least as long as mainland China is governed by its current authoritarian and fiercely nationalist (though nominally Communist) rulers.[「蔡川」事件後 川普的中國粉絲有分歧](The Economist 12.4、NYT12.8)



中美反恐戰 中外交部反駁「激進伊斯蘭主義者」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美國陸軍中將弗林(Lt. Gen. Michael T. Flynn)說法進行反駁。弗林是候任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人選,他認為中國是「激進的伊斯蘭主義者」的盟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希望所有真正採取負責任態度,致力於維護中美關係、推動中美合作的人,他們在表態時一定要尊重事實,這樣才能有助於增進美中兩國的互信。」[中國人染上了「伊斯蘭恐懼症」?](NYT12.8、10.27)



美日防長會談 重申同盟重要性 討論釣魚台防衛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七日在東京和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舉行會談,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台前,雙方再次確認美日同盟的重要性,重申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是美國協防日本的對象。卡特強調,美日同盟今後仍是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絕對必要存在的基石,美日同盟關係讓雙方都獲益。[安倍將訪珍珠港 中媒:應該到南京悼念美海軍新參謀主任稱繼續航行自由行動](自由時報、中國時報、VOA12.8)



中國就薩德入韓頻頻展開報復 韓國應如何予以應對?

因為韓國決定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THAAD·薩德)係統,中國正式展開報復。繼下令減少赴韓中國游客後,中國隨即出台了限製韓流的「限韓令」。而目前中國又以提供薩德部署用地為由,開始對樂天集團在華的各大賣場的稅務、消防、衛生等展開全面調查。由此不禁讓人懷疑,這樣的中國究竟能否躋身大國行列,引領21世紀的發展,而韓國又需怎樣闖過中國這場「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薩德報復風浪?[安倍外交變數叢生 怕韓國重新倒向中國](韓國中央日報12.7、日經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