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16122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26.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歐巴馬簽署法案 打破台美軍事交流門檻

中國與聖多美已簽建交公報

中國海警艦船編隊26日巡航釣魚台

大陸遼寧艦 將繞航台灣東部海域

國防部:遼寧號航艦距我防空識別區最近20海里

中共黨媒:遼寧艦應走出第二島鏈

日媒:中國航艦首越第一島鏈 牽制川普

立委建議政府對外強調「台灣」 外交部:將參酌辦理

外交部:梵中對話 只談教會事務

綠委無法入境香港 張小月:籲中國落實港人治港

陳鎮湘赴中提八共識 民進黨立委檢舉違法

張志軍:不因台海暫時烏雲放棄努力

【中國觀察】

如何評估中國全面二孩政策?

雞年展望:中國跨境資本流出風聲鶴唳 “寬進嚴出”仍是主旋律

中國貴陽活石教會的仰華牧師12月26日受審

深圳大抓捕2人被“顛覆”監視居住

雷洋案5警不予起訴 死者疑被嫖娼家屬不服

中國官方網上發佈視頻提醒民眾警惕“顏色革命”

參選港區人大增效忠聲明

【中國與世界】
上海通用被中國處以反壟斷罰款

美聯邦存款保險公司遭黑客入侵「與中國軍方有關」

日本決定維持對俄制裁 同時推進經濟合作

北京對朝鮮的思維發生轉變

印尼總統:印尼中國非法勞工沒有一千萬

黃之鋒網上發言亦要取工作證 新加坡將主辦者帶署調查

中國-拉美關係越來越不一般

中國、印度爭“上天”





中國與台灣

歐巴馬簽署法案 打破台美軍事交流門檻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簽署「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打破了美國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的軍事交流門檻,未來美國助理部長以上層級的資深官員以及現役將官都可以訪問台灣,而台灣國防部長也可望突破不能訪問華府的限制。〔美通過“2017財年國防授權法案” 中國外交部:完全不能接受環球社評:對臺灣當局施加軍事壓力,回應各種挑釁〕(自由時報12.24、中國外交部12.26、環球時報12.25.)



中國與聖多美已簽建交公報

中國新華社發佈新聞指稱,聖多美普林西比外長在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宣告兩國復交。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與我斷交後,中國並未馬上宣布與聖國建交,今早路透記者自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發現一塊布條,上面寫著「中、聖建交儀式」,推測雙方可能在今天簽署建交公報。〔蔡英文出訪4友邦 李大維:邦交不會有問題〕(蘋果即時12.26.)



中國海警艦船編隊26日巡航釣魚台

共軍首艘航母遼寧號昨首度穿越宮古海峽、突破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演訓,引發台日高度戒備。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網站今又公布,由海警2401、2502、35115艦船編隊,今日在釣魚台海域巡航。中日就釣魚台主權爭論不休,中方公務船今年多次巡航釣魚台海域,引發日本抗議,升高中日緊張情勢。(聯合即時12.26.)



大陸遼寧艦 將繞航台灣東部海域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參謀本部)25日上午發布消息,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在3艘驅逐艦、3艘巡防艦與1艘補給艦伴隨之下,出現在東海中部水域。預判將經由宮古水道穿出第一島鏈,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再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日方新聞稿指出,這是海上自衛隊第一次確認俄製庫茲涅佐夫級航艦。遼寧艦原本是蘇聯海軍未完成的瓦良格號航艦,被大陸向烏克蘭買來,經過修整後服役。〔遼寧號護航艦陣容平均船齡不到4年〕(聯合報12.25.)



國防部:遼寧號航艦距我防空識別區最近20海里

國防部26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由5艘作戰艦護衛下,於25日晚間8時沿我國東南防空識別區外20海里(約37公里)經巴士海峽航行。到今天上午9時,艦隊通過屏東鵝鑾鼻南方90海里處,續向西南航行。國軍均有預置海、空兵力全程警戒、監偵與應處,籲請國人安心。〔遼寧艦逼近?花蓮基地F-16緊急升空〕(聯合報、自由時報12.26.)



中共黨媒:遼寧艦應走出第二島鏈

共軍遼寧號航空母艦26日上午9時通過屏東鵝鑾鼻南方90海浬處,續向西南航行。中共此次跨海區訓練引發高度關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評(全文)主張,遼寧號編隊應走出第二島鏈,減輕大陸在沿海維護核心利益的壓力。〔評論:中國擴軍西太平洋 美日台應聯手反制〕(聯合報、環球時報、自由時報12.26.)



日媒:中國航艦首越第一島鏈 牽制川普

由於川普在月初和蔡英文總統通話,其後並頻頻向中國「嗆聲」,當時有媒體認為,中國官媒上述報導是急於向美國展現實戰能力。但澳門軍事研究員黃東卻向媒體提出質疑,艦載機殲十五機身編號疑有塗改痕跡,可能為了在架數灌水充數。日本軍事專家也認為,從艦載戰機駕駛的訓練來看,目前恐怕還難以進行複雜的實戰運用。日媒對於遼寧號編隊首次突破第一島鏈進行遠海訓練,初步的評論傾向是為了誇示實戰力,以牽制即將上任的川普。〔自由時報社論:兩強相鬥下的台灣中共黨媒批美 將台灣當成一張牌對付中國北京發動一中宣傳戰回擊川普〕(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央社12.26.)



立委建議政府對外強調「台灣」 外交部:將參酌辦理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提案建議政府部門對外互動時,盡量採用「台灣」名稱,或以與中華民國相同大小文字凸顯「台灣」,以掙脫兩岸同屬一中的死胡同。外交部對此表示尊重,且認為此案在實情上並無窒礙難行之處,將參酌辦理。(自由即時12.26.)



外交部:梵中對話 只談教會事務

外傳梵蒂岡與北京的建交談判已近尾聲,雙方有意恢復雙邊關係。外交部昨回應表示,對梵中互動情形均有了解,雙方對話「止於教會事務」,未觸及政治與外交關係,將密切注意其發展。〔中梵將建交? 李大維:炒冷飯報導了無新意教宗對陸天主教會議態度變軟 外界關注〕(自由時報、蘋果即時、中央社12.26.)



綠委無法入境香港 張小月:籲中國落實港人治港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指出,從5月20日後很多人入港受到限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新政府上任後產生兩岸關係一些變化,一些立委去香港無法入境,「對於這樣的狀況,呼籲中國應該要落實港人治港,也呼籲香港應該重視和台灣的雙邊關係」。(蘋果即時12.26.)



陳鎮湘赴中提八共識 民進黨立委檢舉違法

國民黨副主席、退將陳鎮湘22日率領國民黨中央人員前往中國,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涉台要員,後並發表「藍八點」。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指出,陳鎮湘等人與中發表或簽署政治性協議未經陸委會授權,顯見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正式向陸委會提出檢舉。(自由時報12.26.)



張志軍:不因台海暫時烏雲放棄努力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說,520後兩岸關係「冷凍」,但國共兩黨、大陸與藍營8縣市的關係不斷升溫。兩岸民眾對兩岸關係未來仍充滿信心,不因「暫時的烏雲」放棄努力。「台灣8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上午在北京開幕,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隨後和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參展縣市人士共進午餐。他在午宴致詞時作上述表示。〔藍8縣市陸展銷 張志軍:不是最後一次〕(中央社12.24.)



中國觀察

如何評估中國全面二孩政策?

金融時報中文版刊出華裔學者評估中國全面二孩政策:中國廢止了為時三十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實行全面二孩政策已1周年。2016年11月26日,中國國家衛計委首度對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效果做出評價,宣佈:“2016年出生人口將超1750萬,與全面兩孩政策預判基本吻合”。筆者不敢苟同,本文對政策效果進行全面評估。(FT中文版12.26.)



雞年展望:中國跨境資本流出風聲鶴唳 “寬進嚴出”仍是主旋律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疊加中國企業和居民進入全球化資產配置階段,中國今年資本流出規模之巨超出許多人的想像。在國內經濟面臨持續下行壓力、美元大概率維持強勢的背景下,2017年這些因素還將進一步發酵,中國資本外流不會很快出現拐點,形勢將依然嚴峻。分析人士認為,監管層對此料有應對,“寬進嚴出”料仍是明年的主旋律……。而層層設防之下,明年資本流出規模或許並不會明顯增加。(路透中文12.26.)



中國貴陽活石教會的仰華牧師12月26日受審

2016年12月26日,仰華牧師將因為“故意洩露國家機密罪”而被審判。中國政府每年專門挑選感恩節和耶誕節假期對一些政治迫害案件進行審判,以期降低國際關注。所謂的“國家機密”是貴陽市政府下一個名叫“貴陽市依法處置貴陽活石教會指揮部”的機構發佈的一份文件。文件上蓋的公章是“貴陽市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期為2015年12月3日。檔說,“依法處置活石教會是一項政治任務,必須高度重視,單位主要領導必須親自抓,要根據全市的統一部署,認真組織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文件附有一份活石教會成員的名單,發至各單位,要求各單位對本單位的活石教會成員的資訊進行核查和 “穩控”。(VOA 12.26.)



深圳大抓捕2人被“顛覆”監視居住

在引發各界關注的深圳大抓捕事件日前終於有了新進展,失蹤逾月的鄧劍鋒、鄧洪成家屬上周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指二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深圳公民鄧洪成、肖兵、王軍等近10人自上月15號開始,連續遭到拘捕或強迫失蹤,鄧洪成侄兒鄧劍峰前往楊美村尋找叔叔後同告失聯。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以鄧劍鋒、鄧洪成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彭明獄中猝死 父母向習近平發公開信提四要求江天勇父起訴官媒 員警二度登門騷擾成都人權活動人士黃琦被洩密罪批捕〕(RFA普通話台12.24-25、VOA 12.22.)



雷洋案5警不予起訴 死者疑被嫖娼家屬不服

北京市檢察院官方微博週五下午(聖誕平安夜前夕)宣佈,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檢察院對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等五名警務人員做出不起訴決定。檢方認定雷洋在案發前曾接受有償性服務,儘管警方早前的雷洋被制服後招認嫖娼的說法一直受到輿論強烈質疑。雷洋的哥哥雷鵬認為檢方上述決定不公,表示家屬將對此採取行動。〔涉雷洋案警察被免訴 輿論反彈 當局緊張〕(VOA 12.25、BBC中文網12.23.)



中國官方網上發佈視頻提醒民眾警惕“顏色革命”

中國官方近日在網上發佈視頻,提醒民眾警惕“顏色革命”。視頻批評西方反華勢力,在中國培植代理人,炒作群體性事件,以社會矛盾為突破口,作為發動“顏色革命”的導火索。……視頻隨後又加入內地訪民抗議,以及周世鋒等維權律師認罪的片段,批評有人炒作群體事件,作為發動顏色革命的導火索,以及利用境外非政府組織培植代理人打造顏色革命的社會基礎。〔中國網路熱傳視頻渲染「顏色革命」威脅〕(RFA普通話臺、NYT中文網12.23.)



參選港區人大增效忠聲明

香港的立法會宣誓風波看來餘波未了,人大常委會除以釋法來為立法會當選議員設限外,還要求向被視為建制組織的港區人大加設參選條件,來屆參選人須聲明效忠中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擁護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有港區人大認為,新增條款合適,影響不大。〔特首「被棄選」 港人對中國信任度由負變正最後述職:習、李只充分肯定梁振英 評論指是捧而不撐的表現香港民主黨:基於港人利益須與中央溝通〕(rfi華語台12.23、25、聯合早報12.26.)



中國與世界

上海通用被中國處以反壟斷罰款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中國的主要合資企業上週五被處以2900萬美元的罰款,原因是對經銷商設定最低限價,阻礙了競爭。這是中國依據反壟斷法對非中國汽車品牌施以一連串懲罰的最新一起。這部反壟斷法制定於2008年,其目的似乎是壓低消費物價,中國的監管機構以它為依據,已經對乳業和醫療設備等幾個行業的企業進行了懲處。〔傳中共查通用汽車壟斷定價 川普團隊:不畏縮何清漣:中美經濟戰:雙方手中各握什麼牌?〕(NYT中文網12.26、中國觀察12.16、VOA 12.24.)



美聯邦存款保險公司遭黑客入侵「與中國軍方有關」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調查黑客如何從2010年起入侵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而FDIC的一些高級官員認為這起網絡入侵事件由中國軍方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此事時稱:"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和平和開放,而不應該在沒有任何事實證據的情況下,對其他國家妄加指責和猜疑。"(BBC中文網12.24.)



日本決定維持對俄制裁 同時推進經濟合作

日本政府25日基本決定目前繼續維持因將烏克蘭南部克裡米亞編入版圖而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雖然日方瞄準北方四島領土談判進展,致力於改善日俄關係,但也認為應與這些舉措割裂開來,作為嚴厲對俄的七國集團(G7)的一員保持統一行動。約3000億日元對俄經濟合作將按計劃執行,同時日方也將向G7各國就存在領土問題這一“特殊情況”作出說明,謀求對在制裁同時推進合作的做法給予理解。〔側記:日本實際上採取減輕對俄制裁措施〕(共同社12.26.)



北京對朝鮮的思維發生轉變

2016年,朝鮮當局進行了密集的導彈試射和核子試驗,引發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和制裁。與往年所不同的是,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中國不但沒有阻止安理會通過對朝鮮進行嚴厲制裁的決議案,而是與美國合作,推動決議案獲得一致通過。參與談判朝鮮問題的前美國和韓國高級官員認為,儘管中國對朝鮮的基本政策還沒有發生改變,但是思維發生了轉變。(VOA 12.23.)



印尼總統:印尼中國非法勞工沒有一千萬

雅加達因大量中國人滯留印尼非法工作而受到本國輿論壓力。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進入印尼的一千萬中國人,是旅遊觀光資料,而不是非法工作者。他日前宣佈,任何利用免簽待遇在印尼非法工作的外國人,都會受到印尼政府的懲罰。印尼網路近來流傳有上千萬中國人到印尼找工作,其中多為非法勞工。(rfi華語台12.25.)」



黃之鋒網上發言亦要取工作證 新加坡將主辦者帶署調查

香港學運領袖之一的黃之鋒上月底透過網上聊天工具參與新加坡社運論壇之後,論壇主辦人竟遭新加坡警方問話45分鐘,指黃之鋒未有工作許可證而向公眾發表講話,違反當地法律。線民質疑當局雙重標準執法,而黃之鋒則直指事件反映新加坡政府懼怕東亞社運組織連結。〔新加坡異議少年余澎杉赴美尋政治庇護〕(rfi華語台、明報12.24.)



中國-拉美關係越來越不一般

在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大談貿易保護主義之時,中國政府卻走上了另一條路。一份中國戰略檔顯示,北京在拉美看到巨大的機遇。(DW 12.25.)



中國、印度爭“上天”



在美國和俄羅斯延緩航太計畫的同時,中國和印度兩個世界人口最多的亞洲巨人加快了向太空邁進的步伐,並取得了長足發展。澳大利亞宇航專家鐘斯(Morris Jones)表示:"我想說,目前中國僅僅落後美國10年。中國已經是全球的領導者,而如果按照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也將會成為宇航方面的主導力量。"這位獨立宇航專家認為,印度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當然還遠遠落後於中國。雖然在衛星技術上可以和中國比肩,但是在火箭技術以及載人航太方面卻進展不大。(DW 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