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6122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6.12.20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張小月:任何恐嚇無助兩岸關係

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將率團前往北京進行國共對話交流

立院初審無共識 陸生納健保修法送協商

中外交部:盼美方認識台灣問題的極端重要性



【中國觀察】



中國政府對媒體管控愈發嚴格

加強高校意識形態管控,習近平到底怕什麼?

中國加強資本管控 在華外企資金匯出遭遇延遲

三部門:電信網路詐騙價值3000元以上可判刑

中國商務部:2017年人民幣扁3-5%



【中國與世界】



達賴喇嘛北美代表呼籲北京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扣留六天 中國中午歸還美軍水下探測器

紐時:川普習近平差異擴大美中不確定性

南韓設人工魚礁 阻止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挪威中國外交關係冰封六年後正常化



中國與臺灣



張小月:任何恐嚇無助兩岸關係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中國對台從過去就「一邊是胡蘿蔔,一邊是棍棒」,但任何恐嚇對兩岸關係沒正面幫助,立場還是要維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張小月:新南向和兩岸經貿是互補的研究兩岸新共識?張小月:當然有張小月:尋求新共識是工作重點趙春山:建議十九大前給對岸善意)(中央社,12.19;中國時報,12.20;中央社,12.19)



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將率團前往北京進行國共對話交流

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將率領中央黨務人員及國政基金會研究人員前往北京,12月23日與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及相關主管人員,進行「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對話主題有三:兩黨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與基層交流、兩岸民眾權益保障。(中共國台辦:國共交流23日舉行)(中國國民黨新聞稿,12.20;聯合新聞網,12.20)



立院初審無共識 陸生納健保修法送協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9日審查有關陸生納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藍綠立委意見嚴重分歧,最後民進黨召委吳玉琴裁示,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處理。(中央社,12.19)



中外交部:盼美方認識台灣問題的極端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國有關方面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極端重要性和敏感性,慎重妥善處理跟台灣有關問題。(面對川普質疑 中外交部重申:恪守一中候任幕僚長:川普沒想檢討「一中」 北京促認識台問題「重要性」)(蘋果日報,12.19;蘋果日報,12.19;香港明報,12.20)



中國觀察



中國政府對媒體管控愈發嚴格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的東亞高級分析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近日在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撰文稱,數十份洩露出來的中國政府檔顯示,中國政府對自身形象的不安全感越發強烈。(All the News Unfit to Print: What Beijing Quashed in 2016)(VOA,12.20;Foreign Policy,12.16)



加強高校意識形態管控,習近平到底怕什麼?

習近平在中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中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係到中國大學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觀察人士認為,中共下決心要在高校收緊意識形態控制,監控課堂言論和校園文化,進一步扼殺大學原本所剩不多的言論和思想自由。(VOA,12.20)



中國加強資本管控 在華外企資金匯出遭遇延遲

由於中國監管機構對資本外流實施了更嚴格的限制以放慢人民幣的下跌速度,在中國運營的跨國公司最近幾周在將資金匯出中國時遇到了新的延遲。(WSJ,12.20)



三部門:電信網路詐騙價值3000元以上可判刑

最高法等三部門發佈的一份檔再度明確,利用電信網路技術手段實施詐騙,詐騙公私財物價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刑,詐騙公私財物價值50萬元以上的,最高可判無期徒刑。(三部門:撥打詐騙電話500人次以上可入刑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修改後的非法行醫罪司法解釋)(中新網,12.20;中新網,12.20;中新網,12.20)



中國商務部:2017年人民幣扁3-5%

在中國商務部對外經濟貿易部研究員金柏松發布的最新報告,直指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約貶值3%~5%,但預期美元強勢高峰將在2018年,接著就會回。美中經濟走勢變化,重點在於川普上任後的經濟措施,包括減稅以增長經濟、增加公共建設等,並維持強勢美元的策略,使得人民幣持續貶值。(中國《經濟藍皮書》預測2017年GDP增幅為6.5%)(自由時報,12.20;RFI,12.19)



中國與世界



達賴喇嘛北美代表呼籲北京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新任達賴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駐北美代表邊巴次仁在紐約表示,他將尋求通過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呼籲中國政府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解決西藏問題。(VOA,12.20)



扣留六天 中國中午歸還美軍水下探測器

中國大陸國防部今天宣布,經中美雙方「友好協商」,陸方中午已在南海有關海域將日前扣留的美軍水下無人探測器(UUV)移交美方。(美官員:中方24小時內將歸還美軍無人水下潛航器中國外交部:中美就無人潛防器移交進行密切溝通Trump Passed China’s First Strategic Test專家:美針對中國打造無人作戰體系 中國可多手段反制)(中央社,12.20;RFI,12.19;RFI,12.19;The National Interes,12.19;人民網,12.20)



紐時:川普習近平差異擴大美中不確定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都自詡將讓自己國家更加偉大,「紐約時報」分析認為,兩人的差異對比,將為彼此政府之間的關係注入新的不可預測性。(Trump’s and Xi’s Differences Magnify Uncertainties Between U.S. and China)(中央社,12.20;New York Times,12.19)



南韓設人工魚礁 阻止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根據南韓《東亞日報》報導,南韓仁川市繼今年在中國漁船聚集的仁川甕津郡延坪島、大青島海域投入100億韓元(約新台幣2.69億元)設置人工魚礁後,2017年將再追加投入70億韓元(約新台幣1.89億元)。(自由時報,12.20)



挪威中國外交關係冰封六年後正常化

挪威和中國19日宣佈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2010年,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之後,兩國關係冰封六年。(中挪發表關係正常化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挪威王國政府關於雙邊關係正常化的聲明全文)(VOA,12.20;人民網,12.19;人民網,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