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12120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4.


焦點: 中國看台灣兩岸政策

唐樹備:務實協商台灣國際空間
作為九二共識的親歷者,國台辦前副主任、海協會前常務副會長唐樹備3日在上海出席紀念「九二共識20周年」研討會時指出,擴大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和兩岸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安排、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等,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甚至可以說是「一個籃子裡的東西」。(旺報 12.4.)

章念馳:九二共識需與時俱進
「九二共識」20週年之際,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今天表示,「九二共識」需要與時俱進,內涵需進一步豐富。他認為,「合情合理的安排」可視為新內涵。(中央社 12.3.)

獨派掐喉 綠兩岸政策黑暗中徘徊
中國全國台灣研究會昨天在北京舉辦「2012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多位兩岸專家學者出席與會。副會長周志懷指出,允許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登陸,體現大陸對台政策更加靈活、務實和自信。但受「台獨」基本教義派挾持,民進黨仍然沒有辦法找到新的道路,今後一段時間其兩岸政策仍然只能「在黑暗中徘徊」。(旺報 12.4.)


中國觀察

穩增長見效 大陸PMI雙雙報喜
大陸經濟好轉,官方、匯豐雙雙報喜!匯豐昨日公佈11月製造業PMI為50.5,係13個月以來首度站上50「景氣枯榮線」之上。此外,大陸官方昨日公佈非製造業(服務業)PMI達55.6%,較10月上升0.1個百分點,亦為連2個月上升。(旺報 12.4.)

全球500大企業 中國占比縮水
美國企業在全球市值五○○大企業排行榜,擠掉中國企業的速度為十年來最快。根據彭博編纂的全球五○○大排行榜,美國企業占一七一家,市值逾十.七兆美元,占總市值四十.三%,高於二○○九年的一五九家和八.二四兆美元。中國企業在榜單中占二十四家,市值一.七四兆美元,低於二○○九年的三十四家和二.一九兆美元。(自由時報 12.4.)

全球最大貿易國 美將被大陸取代
美聯社分析報導,從二○○六年到二○一一年,中國大陸在短短五年內的貿易量激增,與許多國家的貿易額已超越美國,包括美國的盟邦南韓和澳洲,且可能在今年就躍居全球最大貿易國。(聯合報 12.4.)

經濟工作會議矚目 溫總最後部署顯新領導方略 當務之急「擠出地產泡沫」
2月上中旬中央將召開一年一度的經濟工作會議,新當選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7名常委及總理溫家寶將出席,候任總理李克強將主持會議,由溫家寶部署2013年經濟工作,這是他任內最後一次作經濟部署,也是十八大後首次重量級中央會議。會議之所以廣受關注,是因為不僅將披露明年的經濟工作部署,某程度上也顯現新一屆領導層的經濟方略,影響深遠。但不少經濟學者卻對會議能否對未來經濟「指明路向」持保留態度。(明報 12.3.)

中國避免了「硬著陸」?
對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元區經濟衰退的擔心,促使投資者更加關註中國,視其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引擎。最新PMI數據強化了各方與日俱增的共識,即中國經濟正在積聚勢頭。「人們曾經很擔心的『硬著陸』已被避免,」經濟諮詢公司環球通視(IHS)在給客戶的一份簡報中寫道。「經濟活動已經恢復,增長已經觸底。」(FT中文網 12.4.)


中國與世界

中國外交部: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美涉釣魚島修正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不應超出雙邊範疇,不應損害協力廠商利益。美方曾多次表示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會選邊站隊,希望美方從本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言行一致,不要發出自相矛盾的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參見新華網評論〕(人民網、新華網 12.3-4.)

越南指責中國漁船破壞其勘探船
越南國家油氣集團指責中國漁船,在越中兩國有爭議的南海水域破壞該公司一艘勘探船。過去18個月以來,類似事件已是第二次發生。去年5月,「平明二號」勘探船的電纜就曾被中國船隻弄斷,河內甚至向北京提出賠償要求。(BBC中文網 12.4.)

新菲對中國南海臨檢外國船隻感憂慮
對中國宣佈將在有爭議的南海臨檢外國船隻,新加坡外交部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國希望爭議各方能夠自我克制、避免挑釁行為,並呼籲各方遵守國際法則,不要採取「會升高緊張局勢的行動」。菲律賓官員則說,菲律賓已經在上週六向中國發出外交照會,要求中國「立即」澄清報道的「中國公安邊防機關將登船檢查任何非法進入中國海域的外國船舶」的計劃。(BBC中文網 12.3.)

包道格:陸護照爭議得找下台階
包道格(Douglas Paal)在「第41次當代中國台美會議」期間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國大陸長期在複雜的官僚體系下做出決定,中方可能認為這(新版護照)是政治正確的做法,現在問題影響到高階官員,他們可能不清楚,當時如何做出護照的決定。但現在想解決問題相當困難。在政治正確的前提下,沒有領導人願意擦掉印在護照上的台灣或其它島嶼,中方需要有智慧的資深外交官員找出下台階。(中央社 12.4.)

美國SEC起訴五大會計事務所中國分支
美國證交會(SEC)已向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附屬公司提起訴訟,它們被控違反美國《證券交易法》(Securities Exchange Act)和《薩班斯-奧克斯利法》(Sarbanes-Oxley Act)。而這些法律要求海外會計師事務所向SEC提供涉及在美國交易的任何公司的檔。(FT中文網 12.4.)

日眾議院大選 政見瘋民族主義
美國不斷呼籲日本放寬對軍力的嚴格自限,分攤更多的國防經費,同時扮演更積極的全球角色。這正是許多角逐16日日本眾議院選舉的候選人提出的政見,但其中隱含的民族主義可能使日本各鄰國,甚至美國深感憂心。(聯合報 12.4.)

爭取中國協助歐債 英相禁閣員接觸達賴喇嘛
為順利取得中國政府對歐元紓困基金注入資金,英國首相卡麥隆不惜禁止英國政府閣員與達賴喇嘛接觸,迫使兩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取消與西藏精神領袖私人午宴。英國《每日電訊報》2日刊出這兩名議員被迫取消宴會後,在今年七月寫給首相卡麥隆的聯名信。(中國時報、每日電訊報 12.2-4.)


中國與台灣

貿協大陸設處 12月雙喜
經濟部透露,日前外貿協會受到該部指示及大陸方面的允許,已率先於上(11)月26日讓上海代表處「試營運」,並由貿協發文副知外交部,預計12月18日正式揭牌;其中,原先預料將拖到明年的北京代表處揭牌,也預計在本月29日啟動。(經濟日報 12.4.)

央行理監事會 傳宣布貨幣清算
中央銀行昨3日宣布第4季理監事會議將在12月19日舉行,破天荒選在周三而非周四,市場盛傳是為了兩岸同步宣布貨幣清算機制事宜,惟央行表示,係為方便理監事們開會。(經濟日報、工商時報 12.4.)

自由經濟示範區 人流鬆綁
據悉,經建會近期內端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將盤點法規與調適清單,以促使人流鬆綁,計畫放寬台資跨國企業可以調派集團內部大陸籍幹部或專業技術人才來台從事指派之工作,以利台資跨國企業的產業全球布局。(工商時報 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