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212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20.


今日焦點:改革論述

既要摸著石頭 也要頂層設計
﹝人民日報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解讀﹞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要堅持有效的改革路徑,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尊重實踐、尊重創造,堅持全域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促進,鼓勵大膽探索、勇於開拓,允許摸著石頭過河。(人民日報 12.20.)

吳敬璉:重啟改革 做好頂層設計
二○一二年度觀察家年會暨第二屆中國改革峰會」昨在北京召開。大陸國研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說,近年有兩種改革爭論,一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提出並延續的路線,一是本世紀初發展起來的「中國模式」,十八大最重大的意義是,在這兩種完全不同的設計間,選擇了正確的方向,即回到了前者,並重啟全面改革之路。(中國時報 12.20.)

發改委將編制城鎮化規劃 啟動最大內需市場
國家發改委明年工作的重點,新增加了城鎮化內容,此意味著未來最大內需市場啟動。有統計認為,中國每年城市人口比重上升1個百分點,可以啟動5萬多億的內需。如果未來城鎮化率提高10個百分點,則可以啟動50萬億內需,相當於再造一個目前的GDP。(21世紀經濟報導 12.19.)

華爾街日報:北京承諾加快戶口制度改革
發改委18日說,當局“將加速戶口制度改革”並“研究和制定政策推動有序並快速的把農村居民轉變為城市居民。” 美國媒體認為,中共承諾要加快戶口制度改革,作為城市化驅動的一部份,這是中共準備放鬆農村人口遷徙控制的最強烈的跡象。﹝參見華爾街日報 原文報導﹞(RFI 12.19.)


中國觀察

布局省領導 閩桂晉吉林換將
中共18大後新高層人事任命,58歲的尤權任福建省委書記,55歲的彭清華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53歲的李小鵬任山西省代省長,57歲的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尤權及彭清華、巴音朝魯為都是18大中央委員,李小鵬則是18大候補中委。﹝參見中評網 中共高官調整顯新象:五湖四海吹勁風﹞(旺報 12.20.)

梁振英就任後首次到北京述職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前往北京述職,預料下午將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除了習近平外,梁振英也將會向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述職,向他們說明香港情況。梁振英將於12月22日下午返港。(中央社 12.20.)

鄭耀棠談張曉明﹕鷹派鴿派 言之過早
中共中央昨宣布,由張曉明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對於泛民擔心張曉明立場保守,行會成員鄭耀棠認為,現時斷定張曉明「是鷹派還是鴿派,是言之過早」。另外,有報道指,政治局常委排第三位的張德江,將接替出任總書記的習近平,擔任港澳協調小組組長。(明報 12.20.)

報告:去年平均一天一個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19日發布《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2012》,201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843人。而據報告副主編、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長王延中透露,我國平均每天查處十餘名縣處級幹部,而廳局級幹部平均一天一個。(中評網 12.20.)

中國發佈《社會藍皮書》強調網路對群體突發事件的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18日發佈2013年《社會藍皮書》指出,中國線民大增,在突發公共事件中顯示了力量。藍皮書還以香港中學生黃之鋒用臉書發動12萬人上街反對國民教育為例,表示年輕人“在環保抗議事件、反日遊行中,表現得衝動偏激,引起輿論的憂慮與爭議”,報告提及需要加強網絡監管,避免“不負責任的謠言在網上流傳”(RFI、美國之音中文網 12.19.)

河南政協常委微博发布“懺悔書”
河南省政協常委趙克羅18日在微博发布“懺悔書” 稱因過去反對“平墳”,当初所发微博曾遭河南省委統戰部部長史濟春批評,稱對河南及南陽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要他糾正,否則省委統戰部將對其采取措施。趙克羅公開道歉并刪除微博,目前已被清除出下屆河南省政協常委及委員的候選名單。这封带有揭露内幕和表达不满的忏悔公开信,发布几小时后,赵克罗将其删除。他表示,删帖的原因并非有关部门施压,而是其亲友担心。(多維新聞網、德國之聲中文網 12.19.)


中國與世界

中美在過渡期討論貿易和投資問題
中國副總理王岐山率領中方代表團在華盛頓出席了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不過,外界對這次會議能否在解決雙方之間的貿易爭端方面取得進展並沒有太高的期望。有分析認為,美國官員將有機會通過這次會議試圖瞭解中國的新領導人將如何處理經濟、金融和貿易政策方面的問題。(美國之音中文網 12.19.)

美終裁陸風電塔雙反成立
美國商務部於當地時間18日對大陸輸美風電產品「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做出終裁,決議將對陸企徵收高額懲罰性關稅。市場人士預估,此舉恐加劇中美兩國貿易摩擦。(旺報 12.20.)

制衡中俄 2017美在日部署F35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十八日在華府演講時表示,二○一七年美國將在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部署最先進的F35匿蹤戰機。這將是F35戰機首度部署於美國以外地區,可能是為因應中俄近來加緊研發匿蹤戰機之舉。(自由時報 12.20.)

溫家遭揭富 北京報復《紐時》
曾披露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坐擁上百億元財富的美國《紐約時報》,繼網站遭封鎖、不得採訪新領導班子後,近日再度傳出多名新到任的記者遭當局拒發「記者證」,嚴重阻礙《紐時》在中國的採訪工作,報復意味明顯。(蘋果日報 12.20.)

安倍修正脫美入亞 返美日同盟
準日相安倍晉三明年1月將訪美,學者認為,在自民黨外交路線回歸先前美日同盟基礎下,除強化與美國關係,更以美日安保架構為依據來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及釣魚台主權衝突,這將導致美日中三邊是一個不穩定的大三角關係。不過,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表示,從歷史記錄看,安倍當政後,中日有展開活躍外交以降低緊張的空間,當然主要會以靜悄悄的方式進行。(旺報、中評網 12.20.)

日本發表今年《中國安全戰略報告》
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19日發表了《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2》,是防衛研究所基於中共十八大前的情況,從中長期角度來分析中國安全戰略政策和軍事趨向的年報。該報告歸納,黨軍關係穩定並不意味著政軍關係穩定,今後政軍協調的趨勢會在海洋、救災、對外行動方面,為了防止一些政策不一致導致不測事態擴大到危機,中國需要加強黨領導層溝通。(BBC中文網 12.19.)


中國與台灣

彭淮南:建置外幣結算平台
央行總裁彭淮南19日表示,央行將打造國內「外幣結算平台」,透過此平台可進行美元、人民幣等外幣結算,估計明年上半年建置完成。對此銀行業者表示,外幣結算平台對於防範商業機密外洩確有幫助,但建置時間能否趕得及是關鍵,若還要一段時間,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後,多數銀行可能還是得找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作人民幣清算。(經濟日報 12.20.)

高雄港碼頭 陸資砸40億
陽明海運釋出旗下高明貨櫃碼頭公司三成股權,昨日由經濟部投審會通過,確定由中遠太平洋、中海碼頭(香港)及中國招商局三方合資成立的政龍投資吃下,總投資金額四十億元,除了創陸資來台投資最大手筆之外,也是陸資首度投入國內公共建設。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表示,高雄港鄰近左營此一軍事要塞,不應僅舊純商業角度看待,政府的投資審查應謹慎,才能確保國家利益和安危。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相關審查應回歸法制面,如果該資金沒有國安疑慮和政治目的,只要依法辦理即可。(中國時報 12.20.)

徐莽:服貿已進入文本收尾階段
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徐莽昨日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商談已進入最後的文本微調階段,預期最快年底可敲定文本;他也透露,大陸登台設立經貿代表處,選址將在近兩日內敲定,最遲農曆年前正式設點營運。(旺報 12.20.)

兩岸三黨研討會 周六談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廿年,財團法人章亞若教育基金會周六舉辦「兩岸關係發展新情勢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國民黨、民進黨及共產黨三黨重量級人士同台探討兩岸未來發展,從對話中凝聚台灣共識。這也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上任後,首度與大陸國台辦高層面對面對談。(聯合報 12.20.)

"大陸知名法律界人士"看台灣
馬英九總統首次公開會見大陸知名法界人士,中國北大法律學者賀衛方。在賀衛方看來,在兩岸往來日益密切下,台灣其民主法治等方面的進展,對中國將產生很大的影響。對兩岸相互間的影響,賀衛方說這是大家交往下的必然,他看到一些台灣媒體,很訝異地發現其口徑完全像是中國的官方傳媒,賀衛方認為,此一現象如何演變取決於台灣民眾。(BBC中文網 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