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2012120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7.


焦點: 中國與諾貝爾獎

劉霞:我活在荒唐的國度
美聯社的記者,成功採訪已被北京當局軟禁逾兩年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劉描述自己的情況時聲音顫抖,數度失聲痛哭。她形容,官方軟禁她是荒謬的,長期被軟禁很痛苦,使她承受極大精神壓力。她指出,自己的遭遇與中國官方對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莫言的厚待,對比很鮮明;自己的處境荒謬,「連卡夫卡也寫不出這麼荒謬的事」。(美聯社採訪影片)(主場新聞 12.6.)

全球呼籲釋放劉曉波
在《零八憲章》發布和劉曉波被捕四週年之際,在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兩週年前夕,全球掀起新一輪營救劉曉波行動。中國一批學者和作家聯署公開信,世界各國一百三十四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致函北京,成員來自各國的「劉曉波之友會」也發出強聲:釋放劉曉波,尊重公民基本權利,啟動新一輪政治體制改革。(亞洲週刊二十六卷五十期、開放雜誌)

莫言面對追問拒絕重提劉曉波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6日在瑞典召開記者會,西方記者和香港記者數次提起劉曉波的話題,希望莫言能夠發表評論。但莫言數次都拒絕重覆以前講過的「希望劉曉波盡早獲釋」的話。莫言也間接為中國的新聞檢查辯護,57歲的莫言向記者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新聞檢查,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莫言在記者會上的回答也遭到欠缺誠意的批評。(BBC中文網、紐時中文網、德國之聲中文網、自由亞洲電台 12.6.)


中國觀察

習近平握重兵 權勢全球第9
富比世》雜誌昨天公佈2012年全球最具權勢人物排行榜,其中,國家元首在前10名中拿下6個名次,美國總統歐巴馬蟬聯冠軍,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排名第9,去年排第3的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排第14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都榜上無名。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名列第55。(【評論】退任十年江澤民影響力排名竟勝胡錦濤)(旺報、富比世、rfi法廣12.5-7.)

習近平訪深圳重溫鄧南巡精神力挺改革
多維新聞獲悉,新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內考察首站將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深圳方面目前已為迎接習近平做好了各項準備。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此舉,意欲重溫鄧小平1992年「南巡講話」精神,向鄧小平致敬,為深入改革開放助力,向海內外展現自己力挺改革開放的態度,塑造開明形象。(多維新聞 12.5.)

China to flatten 700 mountains for new metropolis in the desert
在一項堪稱中國史上最大的「移山計畫」中,中國最大的建設公司之一將耗資2.2兆英鎊將蘭州地區的七百座山剷平,以便讓地產開發商能夠在這個中國西北方城市的郊區建立一個新的大都會。一部宣傳短片展示了這個由蘭州市政府推出的國家級開發區的計畫開發案。(衛報 12.6.)

陸經濟淡化GDP 力推城鎮化
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快將於本周召開,這個會議被視為大陸對2013年開年最重要的一次總體經濟「定調」會議。外界預期,這次會議將淡化國內生產毛額(GDP),並大力推動城鎮化發展。(【評論】中國經濟轉型的三個錯誤傾向城鎮化:中國經濟再增長的動力還是阻力)(旺報、華爾街日報11.13, 11.19 & 12.7.)

梁振英稱支持限制大陸遊客及投資
從互聯網上把大陸人描繪成掠奪香港的蝗蟲的帖子,到街頭抗議中揮舞著的港英旗,港人對大陸影響的怨恨今年有所增加。為了尋求回應當地居民對中國大陸控制的強烈反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周四呼籲與大陸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但同時也強調,他有意願對大陸遊客和投資者的數量加以限制。(紐時中文網 12.7.)

維琪解密指香港政改實由胡錦濤掌控
香港傳媒引述維琪解密的美國機密外交電文顯示,親北京的香港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披露,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雖然在中央領導層中分管香港事務,但香港政制改革這重要事務仍由國家主席胡錦濤掌管,而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承諾任內解決雙普選,其實之前未獲北京的中央政府明確同意。(rfi法廣 12.6.)

The Economist: Metro Economies
根據布魯金斯研究所的研究報告,2011年世界前三百大城市中,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及就業機會成長最快的前五大城市全部為中國城市。(Economist.com, 12.4.)

【書評】The Path to Legal Reform Without Revolution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傑出講座教授陸思禮(Stanley Lubman)評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的第1本英文著作《以正義之名:追求法治的中國》(In the Name of Justice:Striving for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華爾街日報 12.7.)


中國與世界

大陸研製隱形垂直起降戰機
中國大陸最近密集曝光的多種先進軍事裝備,讓西方國家目不暇給,也令對手有些神經過敏。根據英國《詹氏防務週刊》5日報導,發展隱形戰機已有些心得的瀋陽飛機工業公司,現在又在發展類似美國F─35B的短場/垂直起降戰機。(旺報 12.7.)

仇中發酵 日外交高官取消訪陸
隨著日本大選到來,日本政黨候選人開始出現民粹言論,鼓動日本與大陸開戰以爭取選民,日媒也一面倒地傾向仇陸,使得日本社會壟罩在一片「惡性互動」之中。因此為斡旋北韓發射衛星一事赴美後,預計轉往大陸訪問的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杉山晉輔已取消赴大陸計畫,6日直接返日。(旺報 12.7.)

新加坡又有中國工人抗議勞資糾紛
在中國籍巴士司機上個月集體罷工引起軒然大波,香港工會和人權組織都紛紛譴責新加坡政府對罷工司機所採取的強硬手段。新加坡維護外來勞工權利的非政府組織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日前告訴BBC中文網,許多在新加坡的外勞遇到許多不公的對待,但並沒有管道表達他們的訴求。(中評網、BBC中文網11.29, 12.7.)

改戰略 孔子學院要實現新漢學
《法蘭克福彙報》副刊5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孔子學院正改變戰略,原因是,中西學術界對孔子學院一再提出批評:在西方,人們擔心北京撥出的資金收買了德國漢學界,使之受制於中國的檢查制度;中國內部則有人抨擊撥款給孔子學院是無謂的浪費,無助於在現有語言活動及文化活動框架之外,弘揚中國文化。(旺報 12.7.)


中國與台灣

中國宣布南海主權 陸委會只關切未抗議 藍委批軟弱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質疑,中國明年將片面宣布擁有南海主權,並對進入南海的他國漁船,進行登船檢查、強制驅逐,中國作出這麼無理的行為,為什麼不見陸委會表達抗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回應,已經向中國「表達關切」,但這還有觀察的空間,未來中國在處理我國的漁船,若採取「挑起爭議而不是擱置爭議」的話,陸委會將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自由時報 12.7.)

兩岸經合會 將約束陸企不當挖角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十一日將在廣州舉行第四次例會,除檢視ECFA執行狀況外與後續協議的協商進度,我方也要求大陸企業挖角台灣重要人才的問題,必須提出對策。據瞭解,這次經合會例會,大陸方面將在會中回應我方要求。(聯合報 12.7.)

兩岸論壇搞神秘? 文化部預算被凍
文化部明年將舉辦兩岸文化前瞻論壇、後ECFA會議等,但未具體在預算書上說明經費支用情形。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續審文化部預算,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皆提案連署凍結或刪除這筆預算。(聯合報 12.7.)

蘇起籲加快兩岸政治對話
於大陸積極促成的「兩岸政治談判」,我方完全冷處理對待。昨日,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表示,兩岸「政治談判」要緩,在總統馬英九任內不太可能做到,但兩岸「政治對話」可以加快進行;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則反駁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稱:「他不要預先設立很多還沒有討論的問題」。(旺報 12.7.)

【評論】當兩岸NPO在社區相遇
雖然大陸各地的NPO、NGO為數漸多,但真正有活動力的草根組織仍屬少數,並普遍面臨工作知能不足及發展環境不寬鬆的瓶頸。而有活動力的NPO近年受外界影響,大致能以「公民社會」的論述作為目標,但因黨政中央對此敏感,故大多以強調「愛心」、「奉獻」等社福概念為主。惟在中央較嚴、地方相對放寬的總體發展環境下,作為地方治理配套的「社區建設」、「社區發展」工作近來也漸受重視,因而對台灣的「社區營造」模式產生交流學習的需求和意願。(中時 12.7.)

【評論】檢視媒體壟斷中的因素與突圍
媒體壟斷,的確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但是,可能還有一種更棘手的,台灣一些一面倒的觀點,不需壟斷,卻口徑一致。那是關於「拚經濟」、「GDP成長」、「簽署FTA自由貿易區」等等。……面對兩岸,甚至更多種跨區域的「資本」(不管是正常資本或權貴資本)的集結下,除了以要求「國家」「政府」約束資本家的環境運動思維外,訴諸跨域消費者運動以及企業責任共同包抄的社會力的正當性與必要性,需要有不斷被討論、交換、合作的嘗試。(立報 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