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2012121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10.


焦點:燃燒的西藏

四川和甘肅兩藏人自焚身亡
四川省阿壩州僧人貢覺培傑和甘肅省甘南州藏人白瑪多吉,於8日藏傳佛教燃燈節當天分別自焚,抗議當局在藏地的高壓政策,兩人都當場身亡,使中國藏區自焚人士升至94人。[根據西藏作家唯色的整理,燃燈節已變成維穩敏感日,而從2009年2月27日至今,在境內藏地有96位境內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99位藏人自焚。](自由亞洲電台 12.9)

四川偵破系列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案
四川警方成功偵破由達賴集團組織策劃的系列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案,抓獲羅讓貢求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據羅讓貢求交待及查證,自2009年以來,其接受達賴集團指令,先後煽動教唆脅迫8名無辜人員自焚,造成3人死亡。(新華網 12.9)

中共:煽動、幫助他人自焚構成故意殺人罪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等單位聯合下發《關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見》指出,自焚案件是境內外敵對勢力相互勾連,有預謀有組織策劃,煽動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重大惡性案件。…對幕後組織指揮策劃的首要分子以及積極參加煽動、脅迫、引誘、教唆、幫助他人實施自焚的犯罪分子,根據刑法有關條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自焚者本人也要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甘南日報 12.9)


中國觀察

習近平:改革要有新開拓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起南巡廣東,當日下午無交管抵達深圳前海,8日上午到深圳改革開放地標的羅湖漁民村視察,並到居民家中探訪。隨後到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獻花,有4位於1992年陪同鄧小平南巡的前廣東省官員在場,他並與隨行人員及民眾交談5分鐘。習近平在談話中表示,改革開放是共產黨必須堅持的方針,富國富民的道路要堅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9日赴順德考察當地工業城,隨後慰問老人院和當地貧戶。(明報、鳳凰網 12.8-10)

習近平南巡 反腐「殺出一條血路」
今年是鄧小平「南巡」20周年,明年是中共改革開放35周年。北京傳出風聲,將大舉紀念這個特別的改革開放周年,也要趁勢再度推開改革大門。北京政界人士分析,習近平正以反貪腐入手,建立負責任的政治形象,以換取民眾支持。他的下一步棋,是要推動全面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也包括政治體制改革。BBC報導摘要,香港媒體幾乎一致認為,習近平此次訪深圳旨在突顯將繼續走前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道路。(聯合報、BBC中文網 12.8)

廣東橫琴、南沙、始興三地將試點官員財產公示
廣東省紀委權威人士證實,珠海橫琴、廣州市南沙新區、韶關市始興縣將率先對官員財產公示進行試點。目前三地正在進行相關準備工作。這項工作是按照廣東省制定的《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畫》推進,這項計畫包含8個方面35項內容,包括幹部財產申報公示試點、正職離任審計結果公開試點、完善網路揭腐機制等多項創新性反腐舉措均被列入其中。這份計畫表明廣東在制度化反腐創新方面已經先行一步。(中國經營報 12.10)

中國家庭基尼係數達0.61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9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收入的基尼係數為0.61,大大高於0.44的全球平均水準。城鎮家庭內部的基尼係數為0.56,農村家庭內部的基尼係數為0.60。中國自2000年公佈基尼係數為0.412後,官方再也沒有公佈過這項統計。報告還稱,2012年6月中國城鎮失業率為8.05%,較2011年上升了0.5個百分點,比官方失業率數據4.1%高出一倍。其中大學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勞動者失業率高達16.4%,二線城市失業率上升顯著,由2011年的6.4%升至8.7%。[參見華爾街日報分析。](京華時報 12.10)

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加速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佈,今年1-11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64772億元,同比增長16.7%,增速比1-10月提高1.3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增長11.9%,增速提高1.1個百分點,占房地產開發投資的比重仍為68.9%。1-11月,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降幅繼續收窄,房地產開發商到位資金繼續加速,商品房銷售面積轉降為升。(財新網 12.9)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月內出臺
近 日有消息稱,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專家介紹,其可能是一個原則性、框架式的方案,列出收入分配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明確了改革的 短期和中長期目標,以及重點任務和改革路徑。其中,調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對此,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副院長劉福垣建議: 收入分配可以靠稅收來調節收入分配,對勞動收入免稅,對資本性收入輕稅,對財產性收入重稅。(中國經濟網 12.7)

諸城看村不見“村”
[人民日報頭條:學習貫徹十八大專欄,談探尋城鄉一體化路徑。](人民日報 12.10)

China keeps a close eye on university student groups
[洛杉磯時報介紹共青團在大學校園的管控工作。](LA Times 12.09)


中國與世界

北韓發射衛星在即
北韓計畫要在本周發射的衛星,其名字「光明星」也是金正恩父親金正日的一個稱謂,金正恩必須要通過鞏固其父遺留下來的核武器和導彈專案,來證明自己繼承統治的正當性。發射倒計時最早會在今日開始。北韓國家媒體明確表示,該國的火箭和核武器項目已經成為這個國家形象的一部分,為此,更大的國家必須在經濟上讓步,並承認朝鮮執政黨宣稱的政治合法性。分析人士稱,因此朝鮮才會不顧國際上增強制裁的警告,繼續推動其衛星發射計畫。(紐時中文網 12.10)

鐘聲:開創睦鄰友好合作新局面
[人民日報評論]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這是新形勢下中央對周邊外交工作的明確要求,進一步豐富了我國睦鄰友好外交政策的內涵,必將推動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實現新的發展。新形勢下,我們將進一步增進同周邊國家的政治互信、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推進周邊區域合作、繼續加強同周邊國家在文化、教育、科技、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人民日報 12.10)

中國新簽證政策“懲罰”挪威
北京市政府5日公佈了一份涵蓋45個國家的名單,自明年1月1日起,這些國家的公民將被允許在北京中轉期間72小時免簽遊覽北京。這名單包含挪威之外的大部分歐洲國家。自2010年挪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以來,中國對挪威採取了一系列懲罰措施,將挪威排除在免簽名單之外似乎是最新的懲罰舉措,此舉可能表明北京將在國際舞臺上維持強硬姿態。(FT中文網 12.7)

中海油吃下尼克森
加拿大政府7日宣布,批准中國央企中海油以151億美元現金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的申請。這樁中國企業海外最大併購案,經歷兩次延長審核,並多次遭到美國施壓。傳聞中海油已同意加拿大政府提出的包括收購後其董事會、管理層中,至少50%人員必須是加拿大人的苛刻條件。金融時報報導,在競購優尼科失敗7年後,中海油轉變了海外收購戰略:先與各方友好接觸,再提出較高的收購價格,同時詳細瞭解目標企業的市場情況,並設法規避政治阻力。這些努力已經獲得回報。(工商時報、FT中文網 12.9-10)


中國與台灣

台北會談登場 孫亞夫今出席
「台北會談」今天登場,主題是「強化認同互信、深化和平發展」。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研究局局長黃文濤等國台辦官員及多位學者專家均出席會議,今明兩天將與台灣藍綠陣營人士就相關議題展開對話。原訂今年夏天召開的台北會談,因陸委會臨時喊停延期,負責籌畫主辦的「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昨天表示,孫亞夫這次是以「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身分與會,其他國台辦官員也都以民間身分參加。(旺報 12.10)

經合會 明拍板兩岸經貿辦揭牌
兩岸經合會第4次例會明日在廣州登場。雙方將同步宣布兩岸民間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時程。據了解,貿協駐上海代表處拔得頭籌,可望搶先在本月18日揭牌,駐北京代表處月底揭牌,至於陸方──中國機電商會駐台辦事處,首任首席駐台代表李榮民預計月底前來台勘察,以期趕在明年春天揭牌營運。(旺報 12.10)

中國用WeChat監控異議人士胡佳
中國本土研發的聊天應用程式WeChat(微信)去年推出以來大受歡迎,不僅中國民眾愛用,用戶也開始拓展到台灣與美國、英國等地;但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最近表示,他懷疑當局透過WeChat監控通訊內容,因為他只透過WeChat說過的話,國家安全單位竟能準確引用。(自由時報 12.10)

林中森明訪陸 6天20行程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明天將展開第2次中國行,6天中安排了約20項行程,涵蓋文教層面,也涉及台商與經濟。(中央社 12.10)

邵宗海:發布和平宣言建立合情合理基礎
[評論]簽署「和平協議」在短期內有其不可能的困境,可是台灣民眾卻期盼兩岸「和平發展」局面能夠長期鞏固。相信兩岸當局也希望「和平發展」能機制化、制度化。因此在簽署「和平協議」前,如何找出一個雙方可以接受,又不存在內容與定位困擾的中程方案,以維持台海與兩岸局勢的穩定,可能是王主委提出兩岸和平協議話題後的最重要問題。筆者建議,可否在一年之內,兩岸透過公共論壇討論,研擬出兩岸在同一時間、各自統轄區的首府,正式宣布「和平宣言」的可行方法。(旺報 1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