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2012121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17.

[上週末其他新聞請參考:20121215-weekender。]


焦點:中美同日發生小學濫殺案

中國最新校園行兇事件引發追問
美國為康乃狄克州20個孩子被害而哀悼的同時,中國還在極力應對自身的河南持刀行兇事件,22名孩子在事件中受傷,但無人死亡。週末期間,美國的校園槍擊案被CCTV在內的中國媒體進行了廣泛報導,但對河南持刀行兇事件報導較少,在網上引發了批評;另外也有許多關於槍枝管制與精神病患的討論。[另見BBC中文的論壇。](WSJ中文網、新華網,12.16-17)

外媒採集



中國觀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16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溫家寶、李克強也作了總結講話。習提出「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及6大任務: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夯實農業基礎,保障農產品供給;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整體素質;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加強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另參見官媒評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開局之年政策新資訊。](人民日報頭條、新華網,12.16-17)

寬財政、緊貨幣…防「三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三大成果,即定方向、議政策、分任務。其中一個成果,是宏觀調控政策不變。而在不變的宏觀調控政策中,最富爭議性的,是貨幣政策不變。「寬財政、緊貨幣」的政策組合來年繼續,有新理由,是為防「三亂」:全球經濟大局之亂、中國內部「換屆經濟」之亂、來年可能出現的物價之亂。(經濟日報,12.17)

中國釋放強烈經濟改革信號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由明年將出任總理的李克強主持,其主要議題是李克強的首要經濟任務之一──城鎮化。會議公告說,城鎮化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會議提出了政策議程,但沒有提出具體目標,比如2013年經濟增長或通貨膨脹的目標。這些具體目標將在2013年3月時公佈,屆時李克強將正式出任國務院總理,習近平將出任國家主席。(WSJ中文網,12.17)

中國明年將保持經濟政策基本不變
中國今年幾乎肯定將出現1999年(7.6%)以來最疲弱的年度經濟增長率。但在今年早些時候經歷顯著的低迷之後,中國經濟在近幾個月出現溫和反彈,為新一屆政府提供了一些喘息空間,使其無需採取緊急行動大幅調整政策。[另見FT中文的2012中國年度報告專題。](FT中文網,12.17)

研究稱十年來43名落馬省部級官員邊腐邊升
第二屆中國廉政制度創新學術研討會15日在廣東羊城舉行,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王興寧表示,廣東正在進行制度改革和創新,將積極學習借鑒香港廉政公署的做法和經驗。香港博士生劉九龍提出《中國內地落馬官員帶“病”提拔現象研究》的論文分析,中國2002年至今年11月15日落馬的43名省部級官員帶“病”提拔(邊腐邊升)的現象,其中多從地廳級開始有腐敗行為,平均年齡為47.48歲。任建明教授提出“廉政特區”的構想,就是把一些地方設立為能夠深入、綜合地進行反腐敗改革試驗的區域。(南方都市報,12.16)


中國與世界

不滿中國武嚇 日政壇向右轉
日本16日舉行眾院大選,自民黨勢如破竹大獲全勝篤定拿下政權。對於自民黨以短短3年重新奪回政權,除了日本媒體認為主要選民以選票唾棄執政的民主黨,在「消極的選擇」下所導致的結果之外,另一方面,右派大獲全勝,「鷹派」色彩的安倍晉三重返首相寶座,似乎也顯示中國在領土主權上不斷加強對日施壓,或許意外地發揮了「助選」的角色。(自由時報,12.17)

鐘聲:看日本當局怎樣收拾“爛攤子”
[評論]日本新首相接手的是個爛攤子…有三個問題日本必須嚴肅對待: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島、和平憲法。…希望日方新領導人能從大局出發,從亞洲的長遠發展出發,避免爭端升級,共同而有效地管控危機,儘快把焦點轉移到中日合作和地區合作等重大議題上來。[參見BBC中文對於日本大選結果安倍其人之報導。](人民日報、BBC中文網,12.16-17)

大陸海空捍衛釣魚台 牽動亞太變局
[社論]正當日本處於大選變天的關鍵時刻,中國首度出動巡邏機進入釣魚台領空,捍衛主權。日本戰機緊急升空攔截,雙方環繞釣魚台的對峙顯然益趨尖銳,同時牽動的是整個亞太勢力版圖的重組。「立體巡航」,「海」、「空」後顯然就剩「陸」了。如果中國海洋局進一步登上釣魚台探勘,勢必面對日方更激烈阻擋,可能爆發的衝突規模,遠非兩岸幾艘民間保釣船登島插旗所能比擬。(中國時報,12.16)

日新政局效應 亞洲貨幣戰明年恐加劇
美國聯準會明年將啟動每月購買850億美元長期公債的第4輪量化寬鬆(QE4),引發的市場資金流動正方興未艾,促使英國和澳洲等國央行上周警告,央行藉QE擴張資產負債表、壓低本國匯率帶來的擴散效應令人不安。有分析師說,明年焦點將是安倍再度掌權後,是否要求日本銀行(央行)藉由更積極印鈔,設定更高的通膨目標。若日銀印鈔票救經濟,可能加劇貨幣戰爭,進而導致南韓央行直接干預韓元匯率,其他亞洲國家也可能跟進。(經濟日報,12.17)

華為或因網路安全擔憂上英國黑名單
英國《星期日獨立報》刊登報道說,首相卡梅倫即將在未來兩周內收到英國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一份報告,如果報告顯示,華為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其設備也可能被中國政府用於網絡間諜活動。這就意味著華為可能給英國網路安全帶來危險,該公司可能被列入英國政府的黑名單。(BBC中文網,12.16)


中國與台灣

總統接受CNBC專訪全文
馬總統12日在總統府接受美國《CNBC》亞洲臺專訪,針對我國經濟情勢、研發創新、貿易自由化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總統府新聞稿,12.15)

吳敦義訪談:「若為人民故 統獨皆可拋」
[長篇實錄,另一篇談國民黨施政]吳敦義11日在台北總統府接見到訪的香港新聞界友人說,關於十八大,各界會比較關注的新的事情是十八大文件當中第一次出現的九二共識,第二是對於兩岸在終極解決之前的特別安排。所謂終極解決,到底是統、還是獨、維持現狀直到永遠,這都是可能的選項,因為全世界數千年來有很多不同的形態,但是不管形態怎麼演變,終究是以民為主。(明報,12.17)

章念馳︰台灣問題 不是最優先
台北論壇訪問團16日拜訪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表示,台灣不是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一個外部因素,而是其中一個主體。過去,大陸堅持「一中原則」,如今提出的「一中框架」比起剛性的原則,更具彈性。對大陸來說,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過程中,要解決的內部問題太多了,因此現階段台灣問題絕不是排第1位,而是第5、第6位,甚至更後面。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則表示,在不涉及主權身分的非政府組織中,以「台灣」的名義參與,未嘗不可。(旺報,12.17)

新黨籲 回歸蔣經國路線 恢復國統綱領
新黨主席郁慕明23日將舉辦首場「請問台灣人民」演講,將提出取消歧視條款、兩岸建立軍事互信等6點「全面開放」主張。他強調,所謂藍營的兩岸政策,應是以「終極統一」為目標,但現在卻沒人敢講,新黨將要求馬英九應捍衛中華民國、回歸蔣經國路線,恢復《國統綱領》;否則現在不做,以後就變成廢統。(中國時報,12.17)

兩岸春節加班機 總量無上限
兩岸航空小兩會經兩天磋商,14日就兩岸春節加班機安排達成具體共識,明年1月27日至2月24日,除北京和上海等6個機場設有加班機上限,其餘航點則沒有航班數量限制;另外,兩岸同意每周定期航班從558班增加到616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