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2012122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27.


今日焦點:紅色貴族

Revolution to riches
[摘要取自明鏡網]在毛澤東生日這天,彭博社推出2篇專題報導披露,毛澤東後的八大老:鄧小平、薄一波、陳雲、宋任窮、彭真、王震、楊尚昆、李先念,其後代控制了中國頂尖國有企業。其中包括王震兒子王軍,鄧小平的女婿賀平以及陳雲兒子陳元3人控制的國有企業,2011年的資產規模達到16000億美元。(Bloomberg, 12.27)

中共擬公佈一份政治局七常委財產單
消息來源稱,中共中央已經獲得了七名政治局常委財產的第一手資料,正在考慮何時公佈。各常委的財產資料由各自的秘書上報,尚未最後核實。中共高層也在為資料公佈後的社會反應進行測試和評估。[例如習近平有房產3套,存款230萬。]但這份清單缺乏外界有公證的監督和獨立調查。香港蘋果日報評論,七常委的申報模式可能成為地方官員申報的藍本。(香港大紀元、香港蘋果,12.26-27)

太子黨財富報導合輯
紐約時報將之前有關溫家寶家族財富累積的長篇報導集結。(New York Times)


中國觀察

中國知識分子連署 要求民主選舉
中國70多位著名「公共知識分子」正連署一份「改革共識倡議書」[全文],要求取得改革共識,建造一個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憲政中國。這分倡議書長約8千字,呼應了「零八憲章」提出的若干要求,但比較溫和,避免提及終結共產黨一黨專政,僅要求共黨領導層依照現行法律統治。倡議書分別就推進依憲執政、落實選舉民主、尊重表達自由、深化市場經濟、實現司法獨立、保障憲法效力等6方面,提出改革主張,認為這應構成理性公民認同的改革共識。(聯合報、多維網、中央社,12.25-27)

社評:尊重毛澤東是中國社會的集體自尊
昨天是毛澤東誕辰119周年紀念日,圍繞他的功過,互聯網上又出現不少爭論。官方從鄧小平時代就有了對毛的“三七開”評價態度,這也是民間各種意見相互平衡、抵消後的大體看法。對毛神化般的崇拜和對他全盤否定,都不代表中國社會的思想主流。…毛領導締造了新中國,當歷史的視距足夠長時,他的時代或許會被看成中國大歷史的一個關鍵轉捩點和過渡期。那段時期有點粗糙,但也啟動了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環球時報,12.27)

鐵道部系列貪腐案開審
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金寶涉嫌受賄一案,26日在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這也意味著,鐵道部系列貪腐案的審理拉開帷幕。羅金寶是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打通與劉志軍關係的中間人物。他曾任大同鐵路分局局長、太原鐵路局黨委書記,而羅、丁與劉志軍均關係密切。[編按:這是南方周末對鐵道部貪腐案的整理,另見新京報的深度報導:鐵道部貪腐案中間人羅金寶起落記。]

浙江基本工資 漲13%
浙江與陝西率先宣布,明年1月1日將再次調升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升幅度均為13%,為2013年基本工資持續調高揭開序幕,預估各省市明年也將陸續宣布調升最低工資標準,以回應十八大報告所提出「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的目標。明年各省市的調整幅度可望從近3年每年約二成的漲幅,大幅縮減至13%左右,13%也將成為未來幾年中國調整基本工資的基準線。(經濟日報,12.27)

中國警方修改限制人身自由規定
中國公安部26日公布修訂後的《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序規定》,將於2013年1月1日起實施。依照修訂後的新規定,警方實施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強制性措施時,應當當場告知當事人家屬實施行動的機關、理由、地點以及期限。(BBC中文網,12.26)

新刑訴法司法解釋:未經許可不得傳播庭審情況
中國最高法院24日公佈的新刑訴法司法解釋規定[全文],其中包括未經許可不得傳播庭審情況,法院院長簽發出庭令可強制證人出庭,肉刑、變相肉刑都屬刑訊逼供行為等。(財新網,12.25)


中國與世界

鐘聲:打“國家安全”牌無助美國經濟繁榮
[評論]美國一家破產法院日前批准了中國公司萬向收購美國A123公司的交易,目前正等待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最終裁定。…深化中美兩國在投資領域的合作,是目前中美兩國政府在經貿領域的工作重點之一。深化投資合作,需要平等開放的環境,而平等開放不是一條單行道。中美兩國已啟動新的雙邊投資保護協定談判,美國需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對待中國投資。(人民日報,12.27)

中國出口額占全球比重增至11%以上
中國商務部12月26日發佈數據稱,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出口增速為7.4%,快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占全球貿易份額增至11.1%,比2011年全年提高0.6個百分點。今年的中美雙邊貿易額將接近500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美國取代歐盟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財新網,12.27)

安倍與歐巴馬或有一道過不去的坎
成為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正在就明年1月訪問美國正在進行調整。這將是安倍就任首相後的首次出訪。此舉意在向內外展示安倍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之間的良好關係,鞏固自身的政權基礎。屆時TPP、美國駐沖繩基地遷移、對中韓關係這3大課題將成為安倍訪美是否成功的試金石。其中安倍最難作出決斷、歐巴馬在日美關係中最為關注的應該是TPP。(日經中文網,12.27)


中國與台灣

吳釗燮:金避談台美關係暗潮洶湧
駐美代表金溥聰昨於立法院接受質詢,並就對美軍購、東海及南海議題進行答覆,並表示他向美國表達了台灣希望購買先進戰機的意願。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質疑金溥聰沒談到台美關係暗潮洶湧的部分,因為美方也非常關切台灣國防預算嚴重不足,與中國協商不夠透明化等問題。吳釗燮指出,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美經貿關係卻日益疏遠,如美國進口貨品占台灣進口比重,從2008年的11.28%,下滑至今8.75%,有些美國國會友台議員,因馬政府處理經貿議題失策而反對台灣。(自由時報、美國之音,12.26-27)

習近平:學好閩南語跟台灣交流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等人陪同下,走訪各「民主黨派」與全國工商聯。他詢問工作人員會不會說閩南話,並說要學習閩南話,將來跟台灣交流時會更親切。(中央社,12.26)

泉州金改 加強與台港澳合作
福建省泉州市日前獲批准成為中國第3個國家級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由於距離台灣、香港及澳門都較近,泉州金改方案的重要特色之一就是加強與台港澳的合作。依據金改方案,未來泉州將積極落實ECFA,支持符合條件的台灣金融機構進駐泉州,允許台資企業投資入股泉州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另外,泉州將促進與台灣貿易投資和匯兌的便利化,支持與台灣合資設立產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也將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上市融資。(經濟日報,12.27)

自由經濟示範區 主打高端人才
經建會昨天向行政院提「自由經濟示範區」簡報,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表示,規劃發展產業創新整合、農產品加值運銷、新世代國際物流、國際人才培訓及亞洲重症與觀光醫療五大中心,把台灣打造成亞太自由經貿中心。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對區內人流、物流、金流「鬆綁極大化」,具境內關外概念。五大中心由政府引導進駐自由經濟示範區,並優先在高雄設自由經濟示範區。行政院長陳冲裁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應以高端服務人才為主,不考慮藍領人才。(聯合報,12.27)

林濁水:馬總統五年一覺中國夢
[評論]馬以為主權立場上向中靠,便可大享經濟甜頭,三通談成國內線沾沾自喜,結果權宜輪、外輪被封殺,航商,港口都有淚不敢流;ECFA談出「逆向淘汰清單」,背反一般國家簽自由貿易協議的目的,台塑、面板廠等都快哭出來了,原來中國談判原則依的是自己的中國夢,自己的產業戰略,不是配合馬政府的中國夢。最嚴重的是一切靠中國,對中國投資太大,中國與其說是支持台灣出口滿足台灣中國夢的最大市場,不如說更成取代台灣的工廠。於是台灣產業空洞化,失業率居高不下,所得分配惡化。(蘋果日報,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