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12121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11.


今日焦點: 臺北會談

孫亞夫籲 一中作兩岸連結點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昨日出席「臺北會談」,以「一中」貫穿整篇講話的主軸。孫亞夫呼籲,台灣以「一中框架」,確認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的「客觀事實」,作為兩岸的「共同點和連結點」。孫亞夫表示,兩岸迄今對和平協議無深入與持續的討論,從大陸角度看,協議需花長時間研究與討論,說大陸著急、「是過(度解讀)了些!」孫亞夫的言論是否脫離「學術交流」範圍,陸委會官員表示,初步認定,相關發言應視為學術交流中討論意見。(旺報、聯合報、自由時報12.11.)

蘇起:國民共小三角 有一缺二
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表示,在九二共識發揮作用下,補足了美中台「大三角」關係中,兩岸關係的溝通缺口,現在這個大三角十分穩定,相對地,國民共三黨「小三角」則是「有一缺二」,國共溝通無礙,但民進黨卻沒和國共兩黨搭橋。(旺報12.11.)

學者:專制中國 對台灣人無吸引力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指台灣人對和平統一有疑慮,是因為對日本殖民及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記憶仍在,以及過去十多年推動「去中國化」的結果,政大台史所教授陳翠蓮昨反駁表示,台灣人不認同中國,主因是兩國缺乏共同歷史經驗,且台灣人早已習慣民主自由價值,中國的統治方式對台灣人民「毫無吸引力」。(自由時報12.11.)

中華民國存在現實 紅綠論戰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昨日出席「臺北會談」稱,兩岸若要展開政治對話,大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長期存在的政治現實。大陸學者直言,若要依此作為政治對話的「前提」,「這個對話比較難以開展」。(旺報12.11.)

余克禮:要以最大誠意化解兩岸隔閡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在臺北會談開幕致詞全文。(中評網12.11.)


中國觀察

習近平:調經濟結構刻不容緩
官方新華社昨日首次公開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廣東的活動。〔參見人民日報今日頭條〕習近平強調,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迄今為止,此次深圳之行是他可能傾向於更多開放政策的最強信號。分析人士稱,習近平標榜的民族主義可能會是一個混合體,其中既有更大膽的經濟政策,又有打擊腐敗的行動,既要加大軍隊建設的力度,又要實施強硬的外交政策。(明報、人民日報、紐約時報中文網12.11.)

圖說中國的失業率和貧富差距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教授甘犁公佈調查報告表明,2012年經濟放緩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大於人們原先所想;2012年6月份中國城鎮失業率是8.05%﹐僅略高於2011年8月份的8%。但這差不多是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官方登記失業率4.1%的兩倍。(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1.)

發改委報告:戶籍制度嚴重阻礙中國市民化進程
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發展改革系統研究院年會上,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城鎮化戰略研究”課題組建議改革戶籍制度,在財政和用地制度方面建立農民工市民化的成本分擔機制,同時允許農民參與保障房建設,按照規劃要求以集資方式合作建房,解決1.59億農民工融入城市的問題。(中評網12.9.)

中國收入分配改革能否見實效?
中國旨在縮小巨大貧富差距的收入分配改革計劃經多年醞釀終於將在本月出臺。但參與該計劃的研究人員說,由於國有企業的反對,一些最重要的建議被削弱或放棄,結果就產生了一套泛泛的原則,而不是一個有著具體財富再分配方案的實用路線圖。(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1.)

陸11月出口成長 遠低於預期
大陸海關總署昨公佈,上月大陸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只成長2.9%,不僅比十月的11.6%低很多,甚至比原先經濟學家預估成長9.6%相距甚遠,證實大陸商品外部需求不振,過去二個月出口強勁,只是假日前的短單效應。財政部今發佈統計稱,11月財政收入相對較少,比10月少2573億元,比前十個月平均月收入少2232億元。(中國時報、財新網12.11.)

令計劃公開露面打破被雙規傳聞
據博訊網9日的報導,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已在北京中南海被中央警衛局和中紀委官員控制。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令計劃10日在工商聯會議露面並發表講話,似乎有意向外界暗示,有關令計劃已被雙規的傳聞並不屬實。(BBC中文網12.11.)


中國與世界

制衡中國 菲支持日強化軍備
《金融時報》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裡奧表示,支持日本突破《和平憲法》,實現再武裝化,以制衡中國軍力增長。日本將在12月16日舉行眾議院選舉,主要在野黨自民黨有望在選舉中獲勝,而該黨總裁安倍晉三已經承諾將放寬對本國武裝力量的限制。菲律賓的支持無疑會增強安倍突破《和平憲法》的決心。〔參見《金融時報》原文報導〕(旺報12.11.)

中國2030年前超美國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週一發布報告,在2030年之前,隨著亞洲實力超越北美和歐洲,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將進入能源獨立時代,仍會是領袖國家。根據該研究, 未來“將不再有一個世界霸權。在一個多極化的世界裡,支配權將轉移到相互關係體和聯盟中。(紐約時報中文網12.11.)

白宮聲明:中國應立刻釋放劉曉波
130餘位諾貝爾獎得主在12月4日聯名致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劉曉波,並且解除對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軟禁。白宮發佈聲明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雖然沒有加入百餘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的行列,但美國的立場非常鮮明:美國在不斷促請中國政府立刻釋放劉曉波。(德國之聲中文網12.9.)

華為中興涉傾銷 歐盟要告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內部一份文件顯示,裁定華為和中興兩家中資電訊設備巨頭,涉嫌以低價傾銷貨品至歐洲市場;若決定採取下一步動作,歐盟最快將於下月底對兩家公司發起貿易訴訟,屆時中歐雙方恐將引爆新一輪貿易戰。(經濟日報12.11.)


中國與台灣

台灣是一個國家主張 蘇:絕不放棄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接見美國國務院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希爾時強調,兩岸關係並非台灣單方就可解決,且處理上必須從區域戰略來考量,民進黨認為應該維持兩岸的平和關係,但「絕不能放棄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主張」。吳釗燮決出席臺北會談閉幕致詞,傳達台灣的真實民意,是台灣認同的逐年提高,支持台灣獨立拒絕兩岸統一的比例不斷升高。(自由時報12.11.)

美邀中國軍演拒絕台灣參與
美國從一九七一年開始進行泛太平洋軍演,台灣、中國大陸及北韓均遭排除參與該軍演。但美方已計劃後年將邀中國參與。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今年美台軍事會議上,向美方提出有意派紀德艦參與泛太軍演的構想,但遭美方拒絕。(亞洲週刊12.11.)

中歌榜改演唱會 台聯:都不歡迎
立法院台聯黨團昨呼籲馬政府駁回任何形式的中歌榜。台聯今將動員群眾赴移民署抗議,直到聯審會駁回中歌榜的申請為止。臺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昨指出,經與中國主辦方協商後決定,將只在臺北舉辦演唱會活動。移民署今表示,中歌榜活動案經聯審會決議後,同意來台舉辦,但必須符合聯審會開會決議後相關要項。(自由時報、中央社12.11.)

探絕食藏青 蘇批馬拒達賴來台不禮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到自由廣場探視絕食中的九位在台西藏青年,關心絕食青年的身體狀況;蘇並質疑馬英九總統選前、選後對於人權普世價值標準不一,呼籲政府與各界關注西藏人權問題。台聯將在立法院會提案邀請達賴喇嘛來台,並到國會進行公開演講。(自由時報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