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12122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25.


今日焦點:人大修法

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今起舉行 將審多項法案議案
本次常委會會議將繼續審議證券投資基金法修訂草案、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勞動合同法修正案草案、旅遊法草案、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等。(中新網 12.25.)

勞動合同法修正案草案 勞務派遣僅做用工補充
新勞動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規定:用工單位應當按照同工同酬原則。對輔助性崗位的含義作出明確界定,只能在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崗位上實施。此外,用工單位必須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不得超過總用工量的一定比例。台商及專家認為,新規定或將提高勞動成本,但對台商影響不會太大,本次修正案代表大陸官方已出手整治各項鑽法律漏洞行為,謀求勞務派遣經營正規化。(人民日報、中國普法網、經濟日報 12.24.)

徵地補償制度大修 徵地補償擬不設上限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刪除了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以及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總和不得超過土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30倍。該草案規定,徵收農民集體所有土地補償安置的具體辦法,省、自治區、直轄市可以規定補償安置的具體標準。法律學者王錫鋅說,此修正草案提供了基本的集體土地徵收和補償框架性原則,及對國務院制定徵地補償辦法的授權,代表國務院徵補條例的制定已進入實質性階段。(人民日報、旺報 12.25.)

陸擬立法 網路註冊須用實名
大陸研擬將「網路實名制」正式立法。人大常委會昨審議《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規定網路 服務提供者對用戶發布資訊的網路身分管理,執行「後台實名制,前臺匿名制」,新聞學者展江說,這項草案引發中國大陸將加強各種網路平台檢查工作的憂慮。人民日報過去一週在頭版社論中,不斷呼籲加強管理網路,今年4月,大陸公安逮捕了散播北京政變謠言的6名微博使用者,並且命令新浪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停止微博服務3天。(旺報、中央社 12.25.)


中國觀察

中國試辦官員財產申報 貪官爆賣房潮
中國政府試辦公開官員財產資訊制度,引發官員紛紛急著脫手名下房產,使得11月廣州、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二手房屋市場異常熱絡,光是北京的11月二手房產交易量就比前一個月增加26.2%。住建部正開展「住房信息聯網」,今後只要輸入官員名字,就可以查清他們在各地的房產情況。(自由時報、明鏡新聞網 12.25.)

官媒為新領導人“親民形象”造勢
新華社23日分別發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及國家總理李克強的長篇人物特稿。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官媒專稿旨在樹立新領導人的"親民形象"。章立凡認為,新一代領導人陣腳未穩,政治權力全面的交接也將于明年三月份完成,在此之前,新領導人難有所作為,目前所做的一切皆為"熱身"。(德國之聲中文網 12.24.)

陸企投資農業 將採准入制 「3不政策」
大陸日前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主題鎖定創新農業生產經營,未來政策傾向防止農地非農化的「准入制」。農業學者孔祥智預料,所謂「准入制」就是延續「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三個不得」,即土地承包經營權 流轉不得改變土地集體所有性質;不得改變土地用途、不得損害農民 土地承包權益;同時對工商企業進行經營農業的資質和能力的資質審查。(旺報 12.25.)

中國審計,對下不對上?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在審計會議上要求審計人員“堅持獨立審計,不怕得罪人 ”。 社會問題專家胡星斗說,中國現在的審計機構中不是某個人或者某些人不敢得罪領導的問題,而是整個審計機構不獨立,隸屬于行政部門,只有在制度上確立審計機構的獨立性,審計官員才可能做到鐵面無私。(美國之音中文網 12.24.)


中國與世界

社科院黃皮書:2013年世界經濟增速不會現太大波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24日發佈「2013年『世界經濟黃皮書』、『國際形勢黃皮書』發布暨世界經濟與國際形勢報告會」。黃皮書預估,大陸2013年經濟成長率約8%,2013年世界經濟增速大體持平或輕幅上揚的可能性較大。另外,黃皮書認為中國周邊安全形勢的大格局沒有發生根本逆轉。現階段,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正呈現某種“安全兩難”的特點。﹝參見2013年《世界經濟黃皮書》《國際形勢黃皮書》發佈會﹞(中新網 12.24.)

罕見對日戰機沉默 中國意在釣島去美國化
日本12月22日再次出動F-15戰機攔截一架“目標指向釣魚島”的中國海監飛機,中國外交部在23日第一時間回應了美國國會通過涉釣島法案事件,而對日本戰機行為默不作聲。觀察人士認為,中國不理會日本轉而向美國表示關切是擒賊先擒王。中國對美國的警告亦是向日本表明中國不懼美國對日本的協防。這是中國對日本採取行動之前,對美國的最後備案,對日本的最後警告。(多維新聞網 12.24.)

安倍示好 攬親中派掌海防
立場親中的公明黨前黨魁太田昭宏內定接掌國土交通大臣,此安排被視為安倍對中國示好的訊號。而今天將到北京上任的日本新駐中大使木寺昌人昨說,其首要任務為改善兩國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說,中方一貫主張通過談判解決領土爭端,希望日方拿出誠意,為妥善解決當前事態作出努力。日本海上保安廳23日決定,針對中國船隻設立「尖閣部隊」,採取1對1戰術應 對中國船隻。(蘋果日報、旺報 12.25.)

中國祕密武器進展 震驚美軍
據美國《科技新時代》雜誌2013年1期文章〈中國的祕密武器〉盤點中國陸續曝光的海空戰機、戰艦,進展令美軍方震驚。文章認為, 中國沒有必要大力發展海空力量與美軍競爭,建議中美「一山容二虎 」,不要爆發大戰,以避免毀滅性後果。﹝參見Inside China's Secret Arsenal﹞(旺報 12.25.)

阿壩藏區系列自焚事件真相調查
央視採訪製作的時長31分鐘的專題片《阿壩藏區系列自焚事件真相調查》於22日播出。據瞭解,該專題重點是近期四川警方偵破的達賴集團組織策劃系列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案展開實地採訪調查。(央視國際 12.24.)


中國與台灣

﹝評論﹞2012是中國因素元年
2012是「中國因素元年」。這一年,以「財團挺九二共識」這齣傀儡戲開場,以「財團購買壹傳媒」做收。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在另一個國家影響其言論市場。一個不允許人民參政的政權,在另一個國家操作選舉。我們寧願看到更多中國留學生在台灣遊走、參與論壇、現身社運場合;期待看到兩岸更多NGO人士交流,更多中國人在台灣深度旅遊。誰來守護台灣民主?誰來維護媒體言論自由?別讓每個編輯台,都駐守著一個「小國台辦」。(蘋果日報 12.25.)

孫亞夫來台統戰 國安局長:不合適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受邀訪台逾兩星期,卻屢次發言否定我國主權,國安局長蔡得勝說,孫亞夫來台是否從事與申請目的不符活動,應由移民署認定,國安局不適合站到第一線;以當前兩岸關係,孫亞夫來台的言行確實「不是合適的動作」。不過蔡也說,「他來台灣不談這個(統戰),要談什麼?(自由時報 12.25.)

國安局分析 釣島衝突不會失控
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天表示,中共、日本與南韓的新領導人都是民族主義者,不可能在主權議題上讓步,未來各方在釣魚台、獨島等爭議上,擦槍走火的可能性高,但縱使有衝突,應該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關於台日漁業會談的後續進度,林永樂表示,目前還沒有舉行第二次預備會議的時間表,但期盼能在明年一月或二月召開。(旺報、自由時報 12.25.)

陸徵地補償 台商樂賺遷廠利多
符合大陸發展內需的「退二進三」政策,幾已成為珠三角、長三角等繁榮城市的共同施政重點。為順利完成指標,台商眾多的昆山,對工業用地採先標售再提成的利益共享制;省會城市廣州則有一套三舊改造規畫,不少台商廠房都順利轉為住商用地,大享土地增值之利。(中國時報 12.25.)

于學軍:台金融發展 可借鏡香港
江蘇銀監局局長于學軍昨在「2012海峽城市金融論壇」中表示,台灣金融業可藉由兩岸MOU等簽署,逐漸導入大陸因素,並借鏡香港經驗,想辦法將規模做強做大。(工商時報 12.25.)

陸生擴招 台行政體系先整頓
馬總統日前會見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等台商代表,表示由於「三限六不」,2年來招收陸生不到2000人,未來將逐步鬆綁,大陸學歷採認將從「985工程」擴大到「211工程」;就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讀二技學士學位這部分正跟大陸協商。持平地說,不能只是討巧地以擴大承認大陸學歷來拯救台灣少子化衝擊。更重要的是:兩岸都還沒提出明確政策;這樣漏洞百出 的政策,怎能讓「未來」的陸生願意來台?(旺報 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