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012122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28


今日焦點:赫緒曼與包瑞嘉

Albert Hirschman, Optimistic Economist, Dies at 97
紐時訃聞:傳奇的經濟學者赫緒曼本月10日於美國紐澤西辭世。經濟學人的評論Exit Albert Hirschman認為,他的名作“Exit, Voice and Loyalty: Responses to Decline in Firms, Organisations and States”至今仍有啟發性。人們對於一個政權或商品獨占不滿,可以出走(exit)或留下發聲(voice),但前者有可能讓專制與壟斷延續得更久。(New York Times, Economist, 12.22-23)

吳介民:赫緒曼揭開「反動修辭」面紗
「反動修辭法」不直接反對進步價值,而是反對那些實踐進步價值的行動。它躲藏在進步價值的保護殼之中,卻執行著反進步、反動員的任務。《反動的修辭》的寫作,起源於1980年代新右派發動對福利國家批判的時刻。這本書,是當代抵抗新自由主義之「反動論述」的有力武器。(蘋果日報,12.14)

洪財隆:ECFA加劇「不對稱依賴」
赫緒曼以二戰前夕德國納粹透過「經貿聯結手段」,將東南歐國家納入勢力範圍,透過經濟讓利獲取政治利益(對方順從)的可能性與現象為例,提出國與國之間一旦出現貿易結構上的「不對稱互賴」(asymmetric dependence),對小國將非常不利。用在目前兩岸之間,似乎也頗貼切。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包瑞嘉逝世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包瑞嘉(Richard Baum)本月14日在洛杉磯家中逝世,享年72歲。他主持的Chinapol是一個關於中國的網路討論組,已經成為很多專家、外交人士和記者經常參與的論壇。他於2010年製作並發布了《中國興衰史》(Fall and Rise of China)的48場演講視頻。(紐時中文網,12.27)


中國觀察

中國「紅色後代」成資本新貴
彭博資訊踢爆太子黨內幕,追蹤在毛過世後接掌政局的「八大元老」子女後發現,其中近半數是私營企業負責人,近1/3在美生活、工作或置產,共黨高幹後代早成資產階級新貴。光鄧小平女婿賀平、王震兒子王軍、陳雲兒子陳元3人控制的國有企業資產,就高達46.4兆元台幣。而習近平的親族對礦業、房地產及行動通訊設備的投資資產總額,估計為7億美元。[另見譯者網對彭博報導的全文翻譯。](蘋果日報、Bloomberg、聯合報、明鏡網,12.27-28)

明年中國政府赤字或增50%擴至1.2兆
2013年中央政府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2012年8000億元的安排規模增加4000億元,增幅達50%。由此,我國赤字率(財政赤字占GDP比重)將從2012年的1.5%上升至2.1%~2.2%。但由於2012年除了財政赤字之外,還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入2700億,兩項相加可支配總量達到1.07萬億,因此明年政府可支配財力的增加幅度實際上並沒有那麼顯著。(第一財經日報,12.27)

人民日報今日談:開放平台不能沒有“合法邊界”
[編按:這是人民日報頭版「今日談」九評網路]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立法,正是進一步劃定網絡“合法邊界”之舉,對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都有積極意義。(人民日報,12.28)

中宣部通知:貫徹十八大精神 切實改進文風
中宣部近日發出《關於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切實改進文風的意見》,要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把改進文風作為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政治局八項規定的重要任務,作為改進工作、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機遇。…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堅持“三貼近”原則,發揚“走轉改”精神,著力轉變思想作風、工作作風,著力提高針對性實效性、親和力感染力,提倡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另見人民日報評論彙整:清新文風正成為新聞界新風尚。](新華網、人民日報,12.26-28)


中國與世界

年終報導:中國加大領土主張
在過去一年裡,中國與鄰國在南中國海和東海的緊張局勢急劇升溫。北京採取了各種行動來宣示自己在該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從設立三沙市到發佈涵蓋有爭議地區的天氣預報。這種更為強硬的態勢與中國在1990年代時形成鮮明對比。CSIS的葛萊儀(Bonnie Glaser)認為,中國在90年代時更願意談判和妥協;目前北京除了胡蘿蔔外,還用大棒給那些不聽話的鄰國以顏色。北京的決策者們還覺得,他們可以接受在一段時間內與鄰國保持一定程度上的緊張和摩擦狀態。(美國之音,12.27)

中國「北斗衛星」啟用 挑戰GPS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試運行一年後,昨天宣布正式提供區域服務,將與美國GPS競逐全球導航系統市場。除在商用使用外,軍事用途更廣泛,對地面、水面和空中作戰、飛彈部隊的導航、定位更強化、準確。此系統目前已能覆蓋亞太地區,未來十年還將發射40顆衛星,目標在2020年覆蓋全球。[參見官媒解說其性能。](聯合報、人民日報,12.28)

中國外交部:聯合國會費增長體現負責任大國作用
中國承擔的聯合國會費比例由目前的3.2%升至5.15%,成為繳納聯合國會費第六多的國家。針對有關中國在聯合國承擔會費提高的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於記者會回應稱,中國承擔的聯合國會費根據支付能力原則,分攤比額有所增長,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另外針對日美軍事同盟,她回應說這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超出雙邊範疇,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協力廠商利益。(中國新聞網、中國外交部網站,12.27)

加強日美合作 安倍調整防衛大綱
面對中國崛起並在釣魚台議題上不斷施壓,日本安倍晉三內閣啟動後,立即將強化日美防衛合作、增加自衛隊角色等列為優先任務,新任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7日證實,已接獲指令調整2011年起為期十年的「防衛計畫大綱」。另外,安倍也下令研議調整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安倍預定在下月訪美,此舉也將展現他重視日美同盟的態度。中國國家海洋局回應,日本戰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是「有意識升級事態的無理行為」,「一切後果都由日方承擔」。(自由時報,12.28)

中國推新戰力 強化釣島監控
中共國防部昨天舉行每月一次的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表示,日本戰鬥機攔截中方巡航釣魚島海監飛機一事,解放軍對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的動向都嚴密監控,並保持高度警惕。他也首度證實,中國正在發展自己的大型運輸機,但他並未說明這款大型運輸機何時服役。(聯合報,12.28)


中國與台灣

護照爭議 中國駁我抗議 陸委會不能接受
中國新版護照強行納入我國風景圖片,我方雖已嚴正表達立場,但中國海協會不但推說護照改版只是基於「時髦」,還在26日正式回函稱,此事件只是主張台獨的政黨與某些人,基於一邊一國的分裂立場在大做文章,「抗議不成立」。對於海協會的說法,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大陸方面沒有體認到護照事件衝擊兩岸關係的嚴重程度。對於中國護照是否侵犯我國治權,王郁琦不願正面回答,只說「看怎麼定義」,中國不應該無視兩岸隔海分治六十年現狀,主動挑起爭議,最後在追問下才說,「可以這樣解釋」。(自由時報、美國之音,12.26-27)

綠阻陸生納保 王郁琦轟嘴上人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連同副主委劉德勳、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人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就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作專案報告。他痛批民進黨團多次阻撓陸生納入全民健保案,只會「嘴巴裡講人權」,卻無具體行動。針對台商出任政協委員議題,王郁琦認為,台商擔任「特聘」或「特邀」政協委員,性質上類似榮譽職,這部分有「討論研究」空間。(旺報,12.28)

陸委會擬放寬陸配工作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陸委會正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1條規劃檢討,讓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大陸配偶,從事公教機關庶務性、無涉公權力行使的一般雇佣。(中央社,12.27)

蘋果富士康促電子業變革
紐約時報27日推出關於蘋果代工系列的後續報導[原文:Signs of Changes Taking Hold in Electronics Factories in China],美國蘋果公司和它的代工業者富士康採行一系列工廠人性化的措施。中國電子工廠非法加班和欠缺勞動安全性的老毛病依然存在,但10幾家電子公司主管、勞工維權人士甚至批評者都認為,中國大陸正在出現的轉變對全球製造業的影響,有如iPhone對消費科技的衝擊。(中央社,12.27)


回顧與展望

人民日報2012十大新聞
  1 海域管理加強,公布釣魚島標準名稱並設立三沙市
  2 反腐力度加大,薄熙來等高官被查處
  3 “神九”飛天首次對接,“蛟龍”下海創新紀錄
  4 建成最大醫療保障網,覆蓋人數超13億
  5 首艘航母交接入列,殲-15戰機展開訓練
  6 文化體制改革全面推進
  7 中國經濟運行企穩
  8 十八大勝利召開
  9 糧食產量“九連增”,農民增收“九連快”
10 中央出臺八項規定,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
(人民日報,12.28)

新華社2012年財經十大新聞
  1 營改增試點 財稅體改深化
  2 溫州拉開金融綜合改革大幕
  3 浮動幅度擴大 匯改步伐加快
  4 央行時隔42個月再次降息
  5 水電階梯收費,資源價改提速
  6 “新36條實施細則”悉數出臺
  7 購島鬧劇致中日貿易“降溫”
  8 光伏產業遭遇美歐雙反調查
  9 滬指破2000點創46個月新低
10 中海油獲準收購尼克森公司
(新華網,12.27)

「2012年馬政府歲末年終施政總檢討(下)」研討會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7日於立法院舉行「2012年馬政府歲末年終施政總檢討(下)」研討會。與會者有彭錦鵬、趙春山、王輝煌、林濁水、邵宗海、殷乃平、董立文。林濁水批馬的「中國夢」[見昨日報]。董立文認為,馬政府對兩岸新變局採取的應對措施,就是「拖以待變」,方法則為「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台灣新浪網,12.27)

Daily chart: Chinese growth
中國2012年投資力度減弱,尤其在房地產方面;而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將較以往來得低,約落於7-8%,消費將成帶動成長主力。[參見經濟學人專題The World in 2013中的中國部分。](Economist, 12.27)

Changes and Challenges for China in 2013
美國外交協會在年終回顧專題中,邀請幾位專家如談中國的內政外交問題。(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1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