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2122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26.


今日焦點:習近平新政

告別宮廷政治 草根領導才親民
新華社連續三天公布中國新領導群生平及政績。中外媒體解讀說,此舉是中國不斷告別「宮廷政治」傳統,向大眾政治過渡的里程碑。至於大眾瞭解領導人的草根性就是西方政治的親民路線,這對提升中國國際形象也有加分作用。對此現象,《環球時報》昨天甚至以習近平告別「宮廷政治」來形容。【另可參考人民日報:領導人"曬生活"不神秘 透明才有公信力】(旺報、中國時報12.26.;環球時報12.25.)

中央近期兩個舉措釋放出明顯改革信號
國務院24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廣東省暫時調整部分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决定草案。國務院這一行為意味著我國行政制度改革將進一步深化。此外,財政部等部委近日聯手發文,取消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為居民和企業減付。有專家分析,這一舉動釋放出明顯改革信號。(新華網12.26.)

習近平新政強勢啟動
﹝社論﹞習近平接任中央總書記之後,立即以驚人的力度推展新政,包括在政治上徹底與貪腐、官場逢迎的文化畫清界線,在經濟上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他上任才剛滿一個月,各項改革措施就不斷出爐。此外,習近平在12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中,通過八項「改進工作作風」政令,政令才剛宣佈,習近平立即南下深圳巡視,以呼應當年鄧小平南巡的具體行動,高調宣示他堅持改革開放、推展經濟的決心。(工商時報12.26.)


中國觀察

國資委劃定央企改革路線圖:重新核定主業 嚴控開支
國資委將在明年研究制定並頒布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在24日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說,主要是在總結國有企業改革實踐基礎上,提出幾年內國企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具體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國資委對央企“突出主業”的要求比往年更為嚴苛。(新華網12.25.)

扼網路反腐 中國將推網路實名制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能立法要求網路使用者登記真實姓名,官媒近幾天來也頻頻釋放將加強管理網路的訊號,被解讀為中國將加強箝制網路言論,網友抨擊「網路反腐」或許就要被扼殺。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近日也配合製造輿論,擁護以實名制加強管理網路。中國網友認為,實名制顯然意在進一步箝制網路言論。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焦洪昌認為,實名制立法後,當局應出台相關法律法規,避免權力部門通過實名制侵犯公民權力,如對發帖者進行打擊報復。(自由時報、世界新聞網12.26.)

中國連曝官員醜聞
大量的醜聞被曝光,說明中國新一屆的領導層可能會以比前任更為認真的方式解決任人唯親、行賄受賄、縱情酒色等問題,這些問題在國營企業、地方政府乃至表面寒酸的負責監管衛生的居委會當中廣泛存在。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即將就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曾警告稱,如果不能遏制腐敗,共產黨的統治就會受到威脅。他講話幾天之後,反腐行動就拉開了帷幕。(紐約時報中文網12.26.)

京廣高鐵正式全線貫通
中國京廣高鐵今天正式全線貫通,預計將成為中國經濟新「命脈」。全場2298公里的京廣高鐵是世界上運營裏程最長的高速鐵路。鐵道部表示,由北京西站至廣州南站的高速列車全程只需7小時59分。由北京出發向南經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至廣州,覆蓋中國華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經濟區。(BBC中文網12.26.)

The Value of an Old Coin
﹝觀點與評論﹞被英國殖民時代的香港,現在反而令人懷念。回歸中國後,香港政府倡議立法的第23條反顛覆法,限制言論和出版自由,但它就像達摩克利斯之劍一樣,懸掛在我們的頭頂。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了影響。香港在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從2002年的第18位下滑到2011年至2012年的第54位。(紐約時報12.26.)


中國與世界

軍力落後陸 印度購俄百架戰機
俄羅斯總統普丁聖誕夜旋風式造訪印度,取得價值約30億美元的軍火合約,將向印度出售42架蘇愷戰機及71架武裝直升機,以提升印度空軍實力。普丁和印度總理辛格舉行第13屆印俄高峰會。兩國官員在峰會上簽署總值約30億美元的兩項軍購協議,其中一項總值約22億美元的協議,俄方同意提供技術零件,讓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印度組裝、特許生產42架Su-30MKI戰鬥機。(旺報12.26.)

中國學者試探 日中共管釣魚台?
關於日中釣魚台爭端,中國除了以公務船機常態性巡航釣魚台海域對日施加壓力外,最近具有中國政府智庫色彩的學者更提出了「中日共同支配釣魚台」的提議,報導中分析,這可能是中國意在對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施壓。日本防衛相森本敏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中國為主張釣魚台主權,還會繼續派飛機接近領空。防衛省加强了在東海的警戒。(自由時報、參考消息12.26.)

港保釣委抗議安倍釣魚台言論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10多名成員今早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即將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對釣魚台列嶼的言論。示威人士在總領事館所屬大樓外焚燒日本戰時所用的軍旗及象徵日本戰犯東條英機的神位。(中央社12.26.)

中國假藥猖獗 非洲瘧疾難根除
坦尚尼亞、烏干達是全球瘧疾最嚴重國家,2010年數據顯示兩國有逾二千萬起病例,佔全球9400萬病例中約五分之一。一些最新統計的結果顯示,坦尚尼亞和烏干達的抗瘧疾藥中有約三分之一是來自中國的假藥或低於標準的藥。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全球衛生專家加列特表示,難以估計究竟有多少非洲患者因假藥而喪命,「但中國在假藥輸出的問題上,確實扮演相當要命的負面角色。」(自由時報12.26.)


中國與台灣

自經示範區今日報院 將建構五大中心
經建會昨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尹啟銘表示,台灣具有地理、人文、技術及台商經營優勢,這些優勢可發展成「亞太自由經貿中心」,包括亞太產業創新整合中心、新世代國際物流中心、亞洲重症與觀光醫療中心、國際人才培訓中心、農產品加值運銷中心等五大中心,高雄市是優先推動的地區。(工商時報12.26.)

台產品首登泉港 陸民眾搶翻
「海峽兩岸中小企業聯合促進會」率台灣中小企業業者在泉港區舉辦第一次台灣產品展銷會,100個攤位的商品被搶購一空。「海峽兩岸中小企業聯合促進會」的成立宗旨,是在兩岸簽訂ECFA並即將完成投資保障協議、貨品服務貿易協議的架構下,以流通兩岸農副產品為主,提供泉州市泉港區農副產品交易批發市場,給台灣中小企業業主一個免費倉儲、免場租的交易場地。(旺報12.26.)

回應統一說 總統:兩岸是特殊關係
馬英九總統今天在主持將官晉升典禮時強調,根據憲法,我無法承認在中華民國大陸領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存在,事實上卻不能否認大陸有一個統治當局;他重申,兩岸關係是一種特殊的關係、是一種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政權的關係;在他未來三年多任期,將繼續擴大並深化兩岸交流,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全面檢討兩岸條例,讓兩岸關係能順暢發展。(聯合晚報12.26.)

國台辦回應兩岸協商國號建議:衹要堅持一個中國
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范麗青就兩岸共同協商“國號”、釣魚島中日開戰可能性、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上星期孫亞夫到台灣參加「九二共識」20週年論壇,論壇中有提到國號問題,范麗青表示,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兩岸之間什麼都可以談。(中新網12.26.)

謝系擬辦兩岸論壇 細節待敲定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幕僚林耀文今天表示,台灣維新基金會明年不排除舉辦兩岸政策論壇,目前有規劃但還沒有具體計畫。媒體報導,維新基金會將在明年3月初主動出擊,舉辦大型「紅藍綠學術研討會」,探討務實性的兩岸政策,而非務虛的國家定位問題;而謝長廷也計畫在中國明年初的人大與政協會議結束、中國官員及對台系統人事抵定後,約4月之際再次訪問中國。(中央社1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