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201212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3.



焦點:台灣「香港化」

施俊吉︰壹傳媒併購案 牽涉國家安全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呼籲,壹傳媒併購案是言論自由社會化為烏有、多元主張能否傳播的問題,更是台灣民主社會能否續存的問題。依據公平法第十二條,公平會目前就可以否決此案,因為其對『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大於『對整體經濟之利益』,對台灣閱聽大眾、社會整體經濟利益的傷害,遠大於幾個財團的商業及政治利益,依法就應駁回。(自由時報 12.3)

吳介民︰中國恐已在台灣 複製香港洗腦模式
《第三種中國想像》作者、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指出,香港親中商人在九七年後不斷收購媒體,並有多位媒體老闆獲得中國政治任命,如今香港報業生態已強烈傾中,幾乎只剩壹傳媒獨撐大局;類似場景已在台灣上演,中國因素已是台灣無可迴避的難題。(自由時報 12.3)

相關外媒報導
美聯社,Taiwan media deal sparks protests over pro-China buyer,11.28
經濟學人,Newspapers in Taiwan: Lai takes his leave,12.1


中國觀察

習近平: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
[編按:上周四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說,宣示執政之路。在央視新聞聯播以11分鐘的篇幅播出後,新華網刊出全文通稿,而後全國報紙皆以頭版照登。細節詳見FT中文網:媒體札記。上周末至今,人民日報連續以頭版三論「復興之路啟示」,來「詮釋」習近平的演說。啟示1啟示2啟示3。](新華網、人民網 11.29-12.2)

中共新領導層掀“反腐風” 地方提速治腐成呼應
中共十八大對中國未來一個時期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部署,連日來,中共新領導層就“反腐”話題頻頻發聲,措辭嚴厲備受關注。在中央高層厲聲反腐之際,近期多起地方政府“提速治腐”的案例,也在呼應來自高層這股“反腐風”。[例如在40天內廣東連抓5貪官。人民網在一篇對習近平演說的評論中,也把薄熙来等人作為空談的負面案例。](中國新聞網、聯合報、人民網11.29-12.3)

中原經濟區規劃發布 提出探索“兩不三新”
十八大報告提出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是解決制約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結構性問題的重要抓手。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布的《中原經濟區規劃》正是國家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又一重大規劃。《規劃》明確要求,持續探索以新型城鎮化為引領的“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及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人民日報 12.3.)

最高檢:刑訊逼供供詞不得作為逮捕起訴依據
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發佈了修改後的《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試行)》,對檢察機關排除非法證據的操作程式作了規定,對非法證據排除制度中其他“非法方法”作了界定。其他非法方法是指違法程度和對當事人的強迫程度與刑訊逼供或者暴力、威脅相當,迫使其違背意願供述的方法。被排除的非法言詞證據不得作為報請逮捕、批准或者決定逮捕、移送審查起訴以及提起公訴的依據。(法制日報 12.2)

專題:王淑平談中國愛滋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中國高層搞親民秀。最早揭發中國愛滋疫情的醫生王淑平受訪時指出,中國賣血的情況一直沒有杜絕,加上官方長期掩蓋問題,國內因輸血感染肝炎、愛滋的人數連年增加,而當局為了發展經濟,竟在今年初再鼓勵發展血漿經濟。王淑平預言中國面臨著一場更大的災難。(自由亞州電台11.28、蘋果日報12.3)

官媒指「截訪」人員觸法為假新聞
《北京青年報》昨報導,北京朝陽法院日前判決,阻攔民眾上訪(申冤)的截訪人員觸犯非法拘禁罪,此消息被各大入口網站轉載,並在微博引起一片好評。但《中國日報》英文網站昨稱,法院方面尚未做出判決,還控《北京青年報》做假新聞。(蘋果日報 12.3)

中國PMI連三升 經濟回穩
中國國家統計局1日公布11月份的製造業PMI為50.6,比10月上升0.4,除了是連續3個月回升外,也創下近7個月新高。分析指出,這顯示經濟進一步回穩,未來也將保持小幅溫和回升。(經濟日報 12.2)

王岐山就反腐問計專家 專家建言領導公開財產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昨天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要推動政務公開,也應盡快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京華時報 12.1.)


中國與世界

美參院:日美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
美國參議院同意在2013國防授權法案中包括明確說明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的附加條款。附加條款重申,根據《日美安保條款》第5條美國對日本安全負有責任,美國在日本遭到武力攻擊的情況下會採取行動介入衝突。(BBC中文網 12.1.)

鐘聲:別拿釣魚島問題玩兒火
[人民日報評論]《日美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釣魚島問題的由來同美國冷戰佈局相關。美國一些政客欲在釣魚島問題上“選邊站”,同樣是因為揮之不去的冷戰思維在作祟。…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是嘴上說一說就管用的。美國必須學會尊重中國重大核心利益,少做表裡不一的蠢事。(人民日報 12.3.)

北韓火箭 日自衛隊準備攔截
北韓宣布本月10日至22日之間,再次以長程運載火箭發射人造衛星,讓區域內國家神經緊繃。日韓兩國本月中旬即將舉行大選,預料平壤此舉是為了影響選情。對此,日本防衛相下令自衛隊準備攔截;南韓總統李明博則稱不會影響選情,並盼中國新領導班子能對北韓核武問題發揮影響力。中國外交部2日表示,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權利,但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決議等的限制。希望各方冷靜對待,避免局勢升級。(旺報、新華社 12.3.)

陳光誠姪遭判刑 美方譴責
因陳光誠事件被當局暴力搜索而揮刀自保砍傷人的陳光誠姪兒陳克貴,前天被判刑3年3個月。美國國務院隨即譴責此為中國司法「嚴重缺失」,陳光誠亦直指陳克貴的受刑乃為自己受罪,痛批中國當局此舉無異「自毀諾言」,說明中國的新一代領導毫無誠信可言。(蘋果日報 12.2)

人民幣國際化在南非起步
為提高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作用,中國曾瞄準日本等其他國家。但到目前為止,南非企業屬於響應最快之列。直到大約兩年前,幾乎所有貿易還都要使用美元作為中間貨幣,現在接近10%的款項都是直接結算。(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11.30.)


中國與台灣

ECFA服務貿易協商收尾 3點聚焦
目前協商集中三大焦點,包括兩岸營造業相互參股、我對陸開放第二類電信一般付費電信加值服務,以及陸資來台投資財團法人醫院等。完成後,全案即告完成。開放陸資投資第二類電信一般付費電信加值服務,由於不涉及國家安全,並限制陸資投資不得逾50%,因此包括網際網路接取服務、公司內部網路通信服務,均列在準備開放之列。(經濟日報 12.3.)

譚慎格︰台灣應宣示獨立於中國之外
美國學者譚慎格29日表示,台灣應在兩週前和巴勒斯坦一起尋求聯合國承認國家地位。由於台灣有一部中華民國憲法,使台灣至今未能宣示是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也讓巴勒斯坦的例子難以適用在台灣身上。如果台灣要國際社會承認其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台灣的長期策略是必須保持台灣地位未定的狀態,否認中國政府擁有台灣的主權。其次,是探索新的國際法理論,讓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政治實體的繼承國家。(自由時報、紐時中文網 12.1)

章念馳:兩岸關係 要合情合理政治安排
以「增進互信、和平發展」為主題的第3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研討會,昨在上海舉辦。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表示,兩岸經歷的「和平發展階段」,明確了兩岸關係是在一個國家尚未統一情況下的特殊關係,特殊關係就要做出合情合理的政治安排。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杰說,這次十八大報告對民進黨釋出善意,從過去呼籲「放棄台獨主張」、「反台獨」,到「不主張台獨」。大陸對民進黨與大陸互動開啟機會之窗,要看民進黨能否抓住機會。(中國時報、旺報 12.2)

國台辦籲 不應孤立理解統一
國台辦研究局局長黃文濤昨日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研討會,對十八大後兩岸關係情勢做出七點解讀;他指出,「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國家統一」,是十八大報告中的顯著特徵。不應孤立理解「統一」,是要在兩岸民眾團結同心實現的進程中完成統一。(旺報 12.2)

本月金銀三會 4大議題聚焦
金銀三會即將在月底前舉行,此外,大陸證監會、保監會主席年底前也有機會訪台,法人指出,爭取放寬台商定義、兩岸貨幣清算、兩岸金流平台,以及發展大中華區資產管理與理財業務等4項議題,將會是金銀三會的重點。(經濟日報 12.3.)

台日漁業談判預備會議 釣島主權各自表述
台日第十七次漁業談判預備會議30日在東京日本交流協會舉行,雙方未達共識,將舉行下一次預備會議。據與會人員透露,這次預備會議的唯一成果是,「雙方對釣魚台的立場各自表述」,但是「沒有任何內容」。(自由時報 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