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2012121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1世紀百年吉日版


今日焦點:改革熱

習近平: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人民日報頭條總結習近平第一次出京]習近平近日在廣東考察工作,他強調,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團結奮鬥。…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人民日報 12.12)

習近平:富國富民路要有新開拓
[新京報側寫習近平考察作風]「沒橫幅,沒彩旗,沒鮮花,沒紅毯,什麼都沒有。…在深圳視察,沒有安排任何宴請,沒有入住深圳迎賓館的1號樓,而是選擇了另一家酒店,入住了一間普通套房,吃飯也選擇了自助餐。」[另見鳳凰網專輯。](新京報 12.12)

習近平遊廣州 幹部充街坊
習近平昨日到廣州地標性環保工程東濠涌參觀,與現場市民交流。但據鄰近居民透露,附近路段一早就不准進入,而與習握手交談的,都是街道辦事處的幹部。昨天附近商舖也一律關門,警察更入駐馬路對面的民居監控。東濠涌高架橋一度封閉,造成附近大塞車。有居民稱,安保程度比去年8月胡錦濤到訪時更嚴格。習參觀期間,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一直陪伴在側。(明報 12.12)

習近平南巡2.0定基調 習汪原是同路人?
[多維網評論認為汪洋隨習出巡,改革有望]強勢主動的習近平已經確立了在7人常委中的領導與主導地位,其餘常委權力遭到不同程度的削弱。胡錦濤時期出現的9位常委各主一方,分工明確的現象將很難再出現。在這種情況下,被習近平看重的人[如汪洋],更容易發揮大的作用。(多維網 12.11)

習近平讓人耳目一新
習近平與眾不同的政治風格受到很多中國人的歡迎。新一屆中國領導人正力圖改變人們的印象和重建公眾信心,儘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實質性的政策變化。在習近平視察深圳之後,中國互聯網審查者放鬆了對一些搜索關鍵字的限制。在揭發腐敗方面,互聯網的控制確實更加放鬆。(紐時中文網 12.12)


中國觀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計本週末召開
財新記者從政策研究人士處瞭解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計於本週末(15-16日)召開,為未來一年的經濟政策提供方向指標。多位原政策研究人士稱,基於當前的國內外環境,明年的增長目標仍為7.5%,保持相對穩定,宏觀政策取向是“穩速增效”,在穩增長的同時,注重提高品質和效益。(財新網 12.12)

李克強:改革是漸進的也是不停步的
11日上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會見來訪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和夫人時提到,“中國30多年的改革實踐證明,它是漸進式的改革,也是不停步的改革。我們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財新網 12.12)

大陸救太陽能業 加碼補貼
中國科技部昨日公布今年第2批「金太陽示範工程項目」目錄,新批准的補貼裝機總量達2.83GW,高於外界早前預期的2GW,這對陷入低迷的大陸太陽能產業是一大利多。(經濟日報 12.12)

城鎮化合乎國情 陸不能學西歐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日前明確提出「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副主任厲以寧表示,符合中國國情的城鎮化是由老城區、新城區、新社區3部分結合構成。中國不能學西歐,走反城市化道路。(旺報12.12.)

王岐山好書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
[鳳凰網專題]11月30日,在與專家學者的座談會上,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向與會的學者推薦了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在網上引起熱議。(鳳凰網 12.12)


中國與世界

中國對朝鮮再發射火箭表示遺憾
朝鮮證實已於當地時間今日上午9時49分發射火箭,並宣佈衛星成功進入預定軌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對朝鮮再次發射遠程火箭表示遺憾,並說中國呼籲朝鮮遵循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BBC中文網 12.12)

東海護漁 陸動員最大漁政船
中國最大噸位漁政船5800噸級「中國漁政206船」,將赴東海海域執行護漁維權任務。繼日前中國海軍艦艇通過釣魚台列島海域之後,昨天2艘海監船相繼進入釣魚台附近12浬,即日本宣稱的日本領海。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收集室」,升級為「官邸對策室」,進行緊急應對措施。這是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海監船第15次駛入日本領海。(旺報12.12.)

陸武器出口冠亞洲 世界第8
2004至2011年,大陸向他國銷售武器質量持續成長,已躍居世界第10,亞洲第1。俄羅斯武器專家認為,2012至2015年,大陸武器出口預計將再上升至世界第8,反潛直升機和火箭砲「最好賣」,居世界第3位。美國軍事專家預估,中國至少在2至5年時間內,系列化生產足以為殲─20提供真正五代機性能的強大發動機。(旺報12.12.)

報告: 中國是世界上關押最多記者的國家之一
保護記者委員會星期二發佈的一項年度報告公佈了全球被關押記者的調查結果。報告指出,2012年被監禁記者的人數創下記錄,共有232名記者遭到囚禁。土耳其囚禁49名記者,在各國中排名第一; 伊朗第二,中國目前至少關押32名記者,排名第三。(美國之音中文網12.12.)

莫言領諾獎 場外男裸奔
中國作家莫言前天在瑞典獲頒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章,他致詞時說[全文],一個農民之子站在諾貝爾獎的殿堂,「很像童話」,諾獎委員會推崇他「有技巧地揭露了人類最陰暗面」,讚其小說撕破共產主義虛假政治宣傳,赤裸呈現20世紀中國的殘酷,但部分讚詞在中國的報導遭刪除。(蘋果日報、BBC中文網 12.10-12)


中國與台灣

孫亞夫:兩岸政治定位 亟需解決
「台北會談」中,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表示,兩岸要發展,相互定位尚須解決,仍要進行討論,但「討論不要預設前提」。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昨在「台北會談」表示,中國想用金錢、武力獲得台灣民眾認同,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國應釋放劉曉波、平反「六四」及撤除沿海飛彈,才會讓台灣人「有感」。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閉幕致詞說,從十八大報告看,中國對台政策重點轉趨政治議題,但遭遇的阻力是,台灣人民對中國意圖高度不信任,大陸若過於強硬、擠壓台灣國際空間,只會增加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反感。(旺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12.12.)

國台辦:兩岸經濟合作近期取得兩項重要進展
中國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發言人范麗青表示,最近,兩岸經濟合作有兩項重要進展。一是,臺灣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已經確定;二是,大陸方面已經核准了臺灣貿易中心上海及北京代表處,臺灣方面也已核准了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關於和平協議,范表示,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前景。兩岸政治分歧客觀存在,不能視而不見,由兩岸學界、民間先行探討,應是可行途徑。(中國台灣網 12.12)

中歌榜有條件放行 黃昆輝:馬不設防
「中國流行歌曲排行榜」來台案,昨天經聯審會以「二禁止、二規定」有條件予以核准。禁止項目為:一、活動名稱及內容不得使用「第廿屆中國流行歌曲排行榜」名稱。二、活動內容為單純演唱活動,取消頒獎典禮。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對此痛批說,馬政府「完全不設防」,讓中國來台公開統戰。(自由時報12.12.)

服務貿易協議 年底敲定
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11日在廣州番禺舉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4次例會,檢視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各項工作推動進展。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本已大體談妥,有信心年底可完成談判;至於貨品貿易協議的文本,還有部分條款待溝通;未來並將啟動爭端解決機制的談判。[另見新華網報導。](經濟日報12.12)

兩岸清算行 中行出列 人民幣商機到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公布,授權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擔任台灣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也讓兩岸貨幣清算再向前邁進一步。在清算行就定位後,我央行評估,貨幣清算機制有機會在農曆年前啟動,屆時人民幣業務就可上路。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表示,兩岸清算模式的安排,可能與香港不同,至於人行會給台北中行多少人民幣清算額度,目前還沒接到通知。(工商時報、中國時報、經濟日報12.12.)

兩岸保險監理平台,有譜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日透露,金管會與中國證監會已初步交換建構兩岸保險監理平台的備忘錄文本,代表銀行、證券、保險三業監理平台的首長級會議明年都可望陸續登場。(工商時報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