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12121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14.



焦點:中國模式的網路自由

習近平新南巡和挺習「粉絲團」
華盛頓郵報》12日報道說,最近國內頗受歡迎的新浪微博出現一個名為「學習粉絲團」的神秘帳戶,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南巡過程中,他的每一步都被這個微博賬戶記錄下來,而且披露的時間都比官方媒體快一步。中國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微博用戶總量約為3.27億。中國已經成為微博大國。與其前任相比,習近平在上臺後顯示了其對互聯網強大力量的認識,尤其是影響力大而廣的微博。(BBC中文網 12.13.)

人民日報指達賴喇嘛戴名錶「表哥」社長被揭
中共《人民日報》11日發表評論員文章,稱2009年台灣風災時達賴喇嘛以宗教領袖身份訪問台灣,「台灣媒體披露他手戴『百達翡麗』手錶價值24,000多歐元。」此前,很多酷愛名裱的中共官員在民眾的網絡反腐的聲討中,一個個「表哥」、「表叔」們被曝光。在這種背景下,《人民日報》指達賴喇嘛戴名錶無疑觸犯了眾怒,並將自己推上風口浪尖。(大紀元 12.12.)

網絡反腐:喝彩背後的期許
黨的十八大後的一個月裏,十多位官員受到查處,其中不少是被網絡舉報的。網絡反腐彰顯了強大威力,也引發社會各方更多期待:如何進一步拓展反腐領域和渠道,使反腐依靠激情、更靠理性,依靠網絡、更靠制度,依靠懲處、更靠預防。〔關於中國網絡反腐官方報導,請見央視網「聚焦網絡反腐」專頁〕(新華網 12.14.)

陸網民:制度反腐重於微博反腐
微博反腐近來在中國大陸大行其道。知名反腐網民「花總」日前指出,微博反腐只是制度反腐的補充,若不能推動官員財產公開,信任危機只會擴大;若無制度反腐,微博反腐將顯得毫無意義。(自由時報 12.12.)


中國觀察

圖說中國的失業率和貧富差距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甘犁公佈一份新的調查報告,徹底打破了有關中國經濟的傳統看法。他在2011年8月、2012年6月對全國8,000戶家庭的兩次調查表明,2012年經濟放緩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大於人們原先所想;整個社會變得更加富裕,但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華爾街日報 12.11.)

社科院:房價從未理性回歸 或總體反彈局部崩盤
昨天,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2-2013)》。報告提醒,要對近期住房市場各項指標普遍回轉走勢予以警惕。對於多數城市,如果在房價溫和上漲的趨勢下,中央不採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調控變相放鬆,明年房價有再度暴漲的風險。報告主編提醒,明年住房市場面臨著總體反彈和局部崩盤同時發生的風險。(新京報 12.14.)

循環經濟十二五 照亮環保產業
大陸國務院週三常務會議通過「十二五」(2011-2015年)循環經濟發展規畫,該以環保產業為基調的政策,定調推動再生資源利用產業化和綠色消費,預期為節能環保、資源再生利用等相關產業再添柴火,總體產值至2015年可高達兆元人民幣。(旺報、中評網 12.12, 14.)

China Pushes Deposit Insurance in Bank Overhaul
一位中國政府官員及銀行政策顧問透露,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一場高層會議將啟動金融改革的腳步,中國領導階層正準備儘快引進銀行存款保險制度作為金融改革措施的第一步。(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RFI法廣 12.13-14.)

這怪罪誰?
[Blog]中國愛滋病患維權人士高耀潔談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現象。她說:「醫務人員意外感染上愛滋病病毒,造成災難,主要原因是預防愛滋病的知識,防護設備缺乏。衛生管理部門只知對愛滋病疫情捂捂蓋蓋,對全國醫務人員進行過愛滋病預防知識培訓嗎?對醫院的保障機制設施做得到位嗎?衛生管理部門的官員做的如何呢?防預設備能保證醫務人員的安全嗎?只是一味指摘醫務人員對愛滋病病人拒診,這責任應怪罪誰?」(主場新聞 12.14.)

「習李體制」分工漸明晰 三大改革核心初顯
[評論]多維新聞從中共高層多條消息管道獲悉,“習李體制”的分工已經逐步清晰,即習近平總抓改革,尤其是在政治改革與意識形態方面改革;明年3月接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主抓經濟領域與社會管理等的改革。目前,李克強本人談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被高層認為實屬罕見。他不但具有強烈的改革意識,而且在改革方向、改革方法上,也具有深入到位的認識。(多維新聞12.13.)

在中國慶祝國際人權日
[評論]中國將於一月一日開始實施新修訂的《刑事訴訟法》(刑訴法)首次明確提到人權。新法的規定多有進步,但文字還是相當籠統、模稜兩可,現在眾多中國法官、檢察官、律師、公職人員、學者以及共產黨內專家正互相角力或共同合作,設法賦予這些法律語言實質的內涵。這將是一個複雜而漫長的過程。人權立法中需要得到切實執行的不單單是修訂後的《刑訴法》而已。比如,中國首部《精神衛生法》承諾提供更好的保障以防止個人被恣意關進精神病院。然而,政府不公的監禁持續對人民自由構成威脅,要杜絕這種情況,還是需要其他法律。(中時 12.14.)


中國與世界

海監飛機首巡釣島 日急派8戰機攔截 華反駁其抗議
中國海監一架飛機昨天飛臨釣魚島上空,日本傳媒指是近年首次有中方飛機飛進「日本領空」。日方派出8架戰機緊急前往附近海域,並向中方提出抗議。國家海洋局隨後證實事件,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國海監飛機在釣魚島空域飛行是完全正常」、中國駐日使館則駁斥日方無理交涉。有專家認為,事件反映中方對日方「購島」的抗爭行動升級,目的是逼日方承認釣魚島有主權爭議。針對中日領土爭議對中日關係產生的後果,外媒認為或可稱「政冷經寒」。(明報、新京報、新華網FT中文網 12.13-14.)

習近平登位首次定中美關係基調
習近平10個月前以「儲君」身份對美展開情人節之旅,展現中國對中美關係定位不變;而今身份不同,習近平12月13日以國家掌舵人身份會見美國前總統卡特,並寄語開創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新局面,呼籲為此而積累正能量,透露習時代的中美關係考量。(多維新聞、新華網 12.13.)

新加坡罷工事件折射的中國人形象
[評論]不能否認,有部份新加坡人對中國內地人存有偏見,但這不足以說明新加坡人正在變得「仇外」(xenophobia)。事實上,新加坡與香港社會對中國內地人的反感情緒頗為相近,這不免令人想起毛澤東的一句話:「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最近,英國媒體公佈全球國家軟實力排名,30個國家之中,中國只能排名22,成績未如理想。若要重新思考應該如何理解「中國崛起」,新加坡罷工事件折射的「中國人」形象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主場新聞 12.13.)


中國與台灣

林中森:不接受大陸爭議護照
大陸新版護照納入台灣圖像引發爭議,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昨天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表示,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已當面向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表達政府嚴正立場,盼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但藍綠立委批評政府無法掌握大陸動態,兩岸溝通管道令人懷疑。(聯合報 12.14.)

大陸對台灣 學者:勿採悲情民族主義
「二○一二兩岸人文對話,中華文化與世界和平」13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學者共話中華傳統文化價值,並探討中國未來的出路。台大政治系教授包宗和說,現在,各國看大陸是看文化的內涵,有無修養,實力固然重要,但軟實力更重要,文化底蘊更重要。未來大陸要更上臺階,必須靠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服人。包宗和表示,大陸的對台態度,才是關鍵性。大陸不能演變成自大自滿,應採中庸之道,若用悲情民族主義處理兩岸關係,極易變成極端。(聯合報 12.14.)

DBU人民幣業務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昨日已正式發函銀行公會,確定一旦兩岸人民幣清算機制啟動,所有銀行的國內分行(DBU)即可自行開辦人民幣相關業務,不必再逐案申請。金管會昨天也公告廢止「銀行受理經許可來台之大陸地區人民開設新台幣存款與外匯存款帳戶及匯款相關規範」,原先規定只有持有在台居留證、入出境許可證的大陸民眾,可在台開活期或定期帳戶,一般進出的陸客只能開外匯帳戶,新台幣帳戶只能選一家銀行開立活存帳戶等規定,即日起停用。(工商時報 12.14.)

國銀百億西進 僅賺6.8億
兩岸金融市場開放以來,國內銀行、金控已透過5種類型登陸布局,匯入投資金額已逾百億元,合計獲利金額僅新台幣6.8億元,隨著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兩岸金融業務與交流會更加擴大。(經濟日報 12.14.)

龍應台盼在對岸廣設光華文化中心大陸籲先簽文化協議
文化部長龍應臺上個月28日訪問香港時曾表示,期待在中國大陸各城市,看到有許多臺灣文化中心或光華文化中心出現。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2日正式回應,她說,大陸希望雙方儘早就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等相關議題進行協商,達成共識和協議,推動實現兩岸互設民間文化辦事機構。(RFI法廣 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