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2122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21.


今日焦點:中國的末日預言

中國抓捕上千名「全能神」成員
青海、貴州、陝西、山西、內蒙古、浙江等省份已控制所稱的「邪教」相關人員近千名,官方指責他們謠言惑眾、詐騙錢財、陰謀攻擊政府和推翻共產黨。日前曝光一份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去年發出有關六部委聯手禁止高校傳教的的文件,該文件稱,抵禦境外利用宗教,對高校滲透和防範校園傳教是重要的戰略任務。(BBC中文網 12.20.)

陝西現“全能神”邪教 煽動信徒與黨決戰
該邪教稱“當今中國是一個沒落的帝王大家庭,受大紅龍(指共產黨)支配”,煽動信徒要在神的率領下與“大紅龍”展開決戰,“將大紅龍滅絕,建立全能神統治的國度”。(21世紀經濟報導 12.14.)

憂末日恐慌蔓延中國圍剿全能神教
安全部門官員擔心末日狂熱會變得難以控制,這種擔心並非毫無根據。日前河南一名精神不穩定的男子砍傷了23名小學生。該男子號稱他的狂暴行為是末日恐慌引起的。特別令中國領導人警惕的是,全能神教預言“大紅龍”即將滅亡,這個別名是他們對共產黨的稱呼。歷史學家波拉特說,這些異端信仰讓中國統治者恐懼,往往招致後者的無情鎮壓。甚至一些無公然表示有意推翻政府的宗教組織,也被視為對當局有害,因為這些組織把信徒的注意力轉移到了別的地方。” (紐約時報中文網12.20.)


中國觀察

楊雄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
中共中央批准,楊雄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楊雄早前並沒有被外界看好,脫穎而出的幕後推手據說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恒。(新華網、東方日報 12.20.)

李克強再論改革紅利:要實現真正發展只能靠改革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2月19日,中央工作經濟會議總結講話時數次提到“改革紅利”。他強調:“中國要實現真正的發展只能依靠改革。”如果GDP無法讓群眾增收,增速再高也是“自拉自唱”。(中新網 12.20.)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講話傳達三個重要信息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會見了來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的講話傳達出三個重要信息:一是肯定和繼續堅定支持梁振英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二是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不會變;三是對具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廣大香港同胞表達高度信任。(文匯報 12.21.)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今日舉行 一號文件或仍聚焦三農
大陸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預計今日召開,仍將聚焦農村、農業和農民的「三農」問題。由於先前「中央一號檔」已連續9年聚焦三農,本次會議將延續該議題,完善農業經營體制和農地徵收管理。(新華網 12.21.)

陸銀獲利增速 明年剩8%
大陸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10日發布的「2012─2013年中國商業銀行運行分析與展望」指出,受到經濟增速放緩、基準利率調降、利率市場化實質性推動,以及監管規範趨嚴等因素的影響,今年商業銀行景氣顯著下降,獲利增速明顯放緩,明年銀行獲利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7%~8%。(工商時報 12.21.)

人行官員 籲貨幣穩中偏緊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的王毅和石春華在《中國金融》雜誌發表文章分析,多年的貨幣高成長使中國M2與GDP的比值達1.8,不但高於已完成貨幣化進程的已開發國家,也高於正處於貨幣化進程中的發展中國家,長期通膨壓力較大,穩健的貨幣政策宜「穩中偏緊」。(經濟日報 12.21.)


中國與世界

中美經貿對話 達成50多項共識
中美商貿聯會會19日在華府舉行,雙方在知識產權保護、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中國加入政府採購協定、公平對待中國來美投資等方面達成50多項共識和成果,此外雙方還討論農產品貿易,美方關注牛肉對華出口,中方關注禽肉和水果對美出口。雙方還簽署了《支持中美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美貨物貿易統計差異研究第二階段報告》。(中評網 12.20.)

十年富人、貪官轉移3.79萬億美元
全球金融誠信組織近日發佈調查報告。從2000-2011年,中國的資本外逃總金額達到3.79萬億美元。中國企業通過進口高報、出口低報,單單向美國轉移的非法資本就達590億美元。報告所列出的涉及資本外逃的商品中,金額最大的包括核反應爐。中國的核工業完全由國家掌控,更加顯示國有企業在資本外逃中的牽涉甚深。(德國之聲中文網 12.20.)

印、日夾擊陸 再掀傾銷戰火
據環球網引述印度《德幹先驅報》報導,印度政府近日通知印度聯邦院,若證明來自大陸等國的企業確有傾銷行為,損及印度產業,政府將採取針對性的反制行為。同時,日本近期對輸陸商品遭徵收反傾銷稅也做出反擊。路透報導,WTO昨稱,日本已提出申訴,抗議大陸向日本出口的高性能不鏽鋼無縫鋼管徵收反傾銷稅。(旺報 12.21.)

深海新戰力 陸研發頂級潛艦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19日發表一篇文章表示,中國計畫將美國海軍排除在其專屬經濟區之外,因此其潛艦都接受了反追蹤訓練,美國潛艦、水面艦艦和飛機很難探測到中國潛艦。中國繼續研發世界級的核潛艦,也沒有放棄建造世界級的柴油傳統潛艦。據英國《詹氏防務週刊》報導,中國軍事論壇刊登了一款由瀋飛集團研發的戰機圖片,被稱為殲─18「紅鷹」,是中國繼殲─20和殲─31之後,最新研發的第3款第5代隱形戰機。(旺報 12.21.)

富士康深圳園區工人的真實生活
富士康向西方媒體敞開了大門。《華爾街日報》記者12月初參觀了富士康深圳園區,這裡共有雇員20餘萬人。參觀當天,富士康說自己正在進行檢查,無法參觀主要生產設施。明年每周九小時的法定加班上限將正式實行。大多數受訪員工都瞭解這個消息,但無法確定漲薪幅度能否彌補因加班時間縮短造成的收入減少。(華爾街日報12.20.)


中國與台灣

孫亞夫違規案 台聯送監院
立法院台聯黨團昨再度質疑,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以學術交流為名來台參加「台北會談」,卻跑去花蓮縣政府大談兩岸定點直航,要求內政部移民署、教育部、陸委會處分。但相關部會皆回應尚待查證,台聯黨團遂將此案移送監察院處理。(自由時報 12.21.)

張良伊要正名 立委促外交部協助
以「中國台灣省」名義當選國際組織青年代表,受到各界指責的張良伊表示將正名國籍,否則會放棄當選。外交部條法司副司長梁光中昨表示,張良伊是以加拿大NGO名義參加,而非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且他是以手寫方式在國籍欄填上「Taiwan,Province Of China」,如果要外交部去函抗議,可能有困難,但外交部將全力協助。(自由時報 12.21.)

台商任政協委員 馬:欲速則不達
對台商盼開放出任大陸「政協委員」訴求,馬總統說,這部分還須考慮台灣民眾觀感,有些事「欲速則不達」。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陸委會將邀集相關單位研議,了解正式委員與特聘委員的不同,但目前仍是禁止的範圍,沒有開放的規畫。(中國時報、旺報 12.21.)

馬:不會有二次早收條款
馬英九總統昨表示,兩岸協商完成ECFA後續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及爭端解決,就是兩岸關係擴大與深化同時完成,不會再有第2次的早收條款。目前對陸生有「三限六不」限制,將逐步解除並擴大,春節包機會儘可能要求適當票價,航班數量也會足以回來過年。(工商時報 12.21.)

僑外資來台審核 大鬆綁
僑外來台投資可望大幅鬆綁!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外國人投資等條例修正,大幅簡化外商及華僑投資審核程序,改為「原則事後申報,例外事前核准」,有助與國際接軌,吸引更多僑外資來台。經濟部投審會昨發布統計,今年1~11月僑外投資金額為46.29億美元,年成長3.28%。在陸資來台部份,前11月投資1.75億美元,成長3倍,如再加計12月通過的中遠集團入股高明貨櫃,即可達到全年3億美元目標。(工商時報 12.21.)

兩岸證券監理平台 將談T股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日表示,「兩岸證券監理平台」架構已經完成 ,朝明年首季啟動的目標前進,行政院長陳沖提出振興股市的「 T股」,也將在這個平台進行討論。(旺報 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