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2121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2.18


焦點:改革開放

廣東深化改革再探路
[1978年今日,開啟改革開放大幕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人民日報今日將汪洋、廣東放在頭版頭…]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給廣東帶來一股強勁的深化改革動力,“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日前,廣東召開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會上表示,“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切實當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學發展的試驗區。”(人民日報,12.18)

城鎮化引領大變革 要素市場醞釀新動力
[新華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專題頭條]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袁志剛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主要來自要素市場的改革。光靠政府驅動而沒有符合要素市場價格規律的機制驅動,經濟難以獲得長足發展,應以土地資產的資本化為切入點,使農民有財富、抵押權和金融資產,從而取得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以勞動力市場改革為重點,除需要在創業和企業發展方面實現平等之外,還需要在住房、醫療、教育、養老等公共產品領域實現平等;以利率市場化為條件,銀行等金融行業應支持鼓勵民間資本進一步發展。(中國證券報,12.18)

啟動頂層設計 陸學者倡政體改革特區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廣東南巡後,大陸學界已開始宣揚中共新領導層即將啟動「頂層設計」,強調習近平不久將明確提出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也有人認為,頂層設計要落實,就得像當年設立經濟體制改革特區一樣,設立政治體制改革特區。(聯合報,12.18)

廣東先行人大代表制度改革
廣東省決定為人大代表建設一幢人大代表中心,廣東人大的官員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與汪洋書記商討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具體方案出籠,其目的是給人大代表與人民接觸創造條件,讓人大代表有自己的辦公室,來接待選區的人民,改變現在人大代表無辦公場所,人大代表官員化,官僚化,非職業化、專業化的局面。(博訊網,12.17)

中金:中國城鎮化將始於戶籍改革
中金公司指出,未來的中國城鎮化道路將更加注重為農業轉移人口提供更多公共服務和權利保障,預計明年的城市化推進將首先從戶籍改革入手,加快推進農民工就地市民化,擴大中小城市和部分省會城市農民工就地入籍試點範圍。(路透中文網12.17.)


中國觀察

官員財產公示:從黨內申報走向制度化
[鄧聿文評論]這幾年大概有十多個地方進行官員財產申報試點,這些試點的特點:它不是制度化的,而是嚴重依賴本地最高主政者的意志,可持續性很差。這正是制度性不足和無法制保障帶來的後果。當然並不是說,中共在此方面沒有約束。1995年頒布的《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乾部收入申報的規定》規定及其他相關文件天生就具有缺陷:一是要求申報的收入和財產不全面;二只是內部的申報,而非公示;三是缺乏對申報財產的審核機制。(FT中文網,12.17)

李春城案牽出成都“哈爾濱幫”
[NYT轉載財新網調查]李春城案發後,當地多名在李春城時代被認為“工作得力”的幹部,和數位地產界的“紅頂商人”受到約談。財新記者採訪調查得知,李春城案發,源自系統內黨政幹部向北京提供的線索。若干個舉報環環相扣,最終指向成都市遠郊一處房地產項目,而李春城的“圈內人”涉足此處地產開發。(NYT中文網,12.17)

中國354貪官出逃 帶走1.4兆贓款
博訊網報導,根據中國國家民航總局公安局資料,今年國家各部委和北京市黨政機關處級以上幹部攜款出逃的人數與金額,就高達354人,共攜帶約3千億人民幣贓款,平均每人攜出境外贓款金額達近9億人民幣,而且是在中共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前大舉出逃。(自由時報12.18.)

中聯辦官員:中央對港有10權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早前撰文《人大常委有權監督香港立法會立法?》,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以樹仁大學客座教授的身份发表文章,反駁郭榮鏗“中央對港權力只有外交國防”的觀點,指出中央對港的權力有10項,包括解釋《基本法》、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等。﹝參見明報 郝鐵川﹕《基本法》規定了 中央政府對港有十項權力﹞(多維新聞網12.17.)


中國與世界
安倍強硬發言 「釣魚台是日本的」
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17日在勝選後首次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實質控制釣魚台,這個問題「沒有談判餘地 」。不過,安倍深知選舉結果反映選民對民主黨的不滿,並非對自民黨投下信任票,現在必須以經濟問題為第一優先,國內商界遊說團體,也可能會讓他軟化原本強硬的對外立場。(自由時報12.18.)

王岐山將赴華盛頓 中美換屆後首次高層接觸受關注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將赴華盛頓,出席於18到19日舉行的中美商貿聯委會,預料歐巴馬等美國政要將與他會面。分析認為,這是中美兩國領導層換屆後的首次高層接觸,一方面顯示了雙方有意繼續保持已有協商機制的暢通,同時也將就新時期中美合作廣泛交換意見。(中國新聞網,12.18)

防衛台海 美政界:應售台新戰機
據路透報導,美國第一大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由於獲得埃及、阿曼和伊拉克新訂單,F-16戰機生產線關閉時間再次推遲;至於F-16戰機潛在重要客戶台灣,白宮今年上半年承諾制定「近期行動方案」解決台灣戰機缺口,包括對台「出售數量未定的新型美製戰機」。(旺報,12.18)

中方:對涉藏政策的批評是對中國內政粗暴干涉
針對近日少數西方政要批評中國涉藏政策,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華春瑩12月17日表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多維網,12.17)


中國與台灣

台商籲開放台灣人擔任政協委員
立法院21日將召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公聽會,大陸台商動員起來,主動要求與會發表意見,呼籲台灣政府應考慮兩岸「對等」、「雙向」。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惠德昨天在上海受訪時表示,兩岸條例第33條不允許台灣人民出任大陸的公職,希望陸委會能夠進一步明定「公職」的定義,說明清楚「政協委員」究竟算不算公職,並且應該開放。(聯合報,12.18)

林中森:護照改版 陸方說是「時髦」
針對大陸新版護照納入台灣景點爭議,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訪陸時已當面向海協會長陳雲林表達我方嚴正立場,陸方也表示理解並重視。但為何將台灣景點納入?林中森說,陸方向他解釋護照改版只是基於「時髦」,「不是蓄意有什麼想法」。(中國時報,12.18)

來台統戰趴趴走 台聯促協尋孫亞夫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以學術交流為名來台參加「台北會談」,卻四處趴趴走並與地方政府討論兩岸定點直航。立法院台聯黨團昨天質疑,孫已違申請目的,號召全民協尋孫亞夫。移民署表示,若外界對孫亞夫來台活動的目的有疑慮,請提供相關證據指證。(自由時報12.18.)

中國以經促統 藍內部警訊連連
國民黨內部針對中國情勢問題的分析報告直陳,中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整合發展,在兩岸特殊政治關係下,「將會限縮台灣外貿多元擴展的機會」。報告分析未來兩岸產業可能的競合趨勢問題,中國「未來十年」將透過自主創新,提高各產業在上游機械設備的國內自給率,這項政策將減少自台灣進口的部分。(自由時報12.18.)

促消費 陸調降784項商品進口關稅
中國財政部昨天公布2013年進出口關稅實施方案,將對784項、5大類商品調降進口關稅,是促消費、惠民生的最新政策。與台灣產業相關性較大的降稅商品包括液晶或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的原板玻璃,電動車鋰電池等,進口關稅已降至3-8%不等。(經濟日報,12.18)

評蔡衍明傳「口中之心」
[評論]從閱讀蔡衍明在中國的創業經驗,可看出其對六四言論之由來(在坦克車的履帶前體會到槍桿子的不忍之心),也能了解何以蔡衍明入主後的中時集團,會是今天這個面目。(想想論壇,1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