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2013030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6.

今日焦點:人大政府工作報告與觀察

中國將經濟結構調整放在首位
中國政府在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5%左右,這表明中國政府試圖將經濟從依賴出口的快速增長模式向由內需推動的更廣泛的增長模式轉變。政府工作報告首先說明過去五年的工作回顧,接著說明今年工作四項重點:1.關於經濟成長目標,目標訂為7.5%左右;2.關於物價水平;3.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4.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溫家寶的工作報告,發改委的報告,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預算報告的官方文件】(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6.)

溫家寶黯然謝幕,是非功過任評說
擔任總理的10年中,溫家寶培育出一種“溫爺爺”的公眾形象,既是真情洋溢的底層階級守護者,也是捍衛基本權利的衛士。但與此同時,他卻越來越被視為黨領導層中的一個局外人。他擁有黨內首席危機管理者的光輝形象,也提倡民主、法治和人權,儘管態度並不鮮明,不過,他的政績還是被打了折扣,原因是在於住房成本飆升、貧富鴻溝擴大以及中國國內安全機構及國有企業的勢力不斷增長。(紐約時報中文網3.6.)


中國觀察

預算報告:充盈民生溫情的“國家帳本”?
財政部向第12屆人大提交審議的《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正式亮相。官方定調為充盈民生溫情的“國家帳本”,其備受關注部分,包括「支出:凸顯惠民生扶“三農”轉方式」、「減稅:稅制改革助力經濟平穩增長」、「帳目:社保基金首次進入預算報告」。【預算熱點背後有看點,專家提醒要注意財政收入增速回落可能帶來的財政風險。至於財政的錢怎麼花,參考人民日報的整理】【2013年中央公共財政支出預算安排】(人民日報3.6.)

中國發改委主任張平談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整
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文字實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將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張平提到:「我不願意用“風景這邊獨好”這句話,但是我們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新華網3.6.)

北京食安新規 網店禁售奶粉
根據中國新修訂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條例》配套規範,網路商店被視為「無店鋪銷售業態」,未來將被禁止販售奶粉。依據規範,無店鋪銷售僅被准許販賣「預包裝食品」,乳製品並沒有列入其經營許可專案中。【3月1日起,香港實行奶粉限購令,不少消費者轉向電子商務平台購買進口奶粉,網路商店銷量大增7成以上】(旺報3.6.)

日媒:溫家寶報告針對習近平路線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應從制度方面糾正權力過分集中、不受制約狀況」的制度改革倡議,是針對新領導人習近平推行的保守和民族路線有感而發。報導還指出,溫家寶非常不滿習近平就任黨總書記以來,中共「太子黨」積極投資房地產,以及對日本外交的強硬路線。(BBC中文網3.6.)

修法能助北京走出霧霾嗎?
嚴重的空氣污染令中國政府苦無良策,多年追求經濟高速發展卻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中國模式”而遭到越來越嚴厲的批評。面對人民加劇的抱怨,政府除了強制關停一些污染企業外,希望加速修訂法律以緩解嚴峻的形勢。但在中國,法律總是令人失望。若無人維護法律的尊嚴,修法並無意義。(紐約時報中文網3.6.)

維權人士指中國人大說謊 呼籲習近平放劉曉波
中國政府換屆交班之際,兩位受到監控的維權人士分別提出批評和建言。浙江異議作家昝愛宗要求釋放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北京公民社會倡導者許志永則希望習近平終結中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彌天謊言,清除“槍桿子政權”意識形態,兌現“人民共和國”的諾言。(美國之音3.6.)

中國與世界

釣島問題對中軟弱 日本前副首相挨轟「賣國」
據報導,日本前民主黨政府的副首相岡田克也,曾指示海上自衛隊「不要刺激中國」,「中國軍艦逼近,日艦就要後退」,造成中國在釣魚台事件中一再對日挑釁。在此之前,岡田便有多次被日本國民視為「賣國」的行為,例如指派丹羽宇一郎出任中國大使。在釣魚台紛爭時,丹羽宇一郎公然為中國幫腔,被日本國民罵賣國。(自由時報3.6.)

麻生5月訪印 藉價值觀外交牽制中國
日媒報導,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5月2日將訪問印度,為今年的日印領袖峰會做準備,並和印度商討「對中國戰略」,麻生此行被視為是啟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價值觀外交」。麻生此行還將出席在新德里舉行的亞洲開發銀行年會。(旺報3.6.)

美中祭制裁 北韓:廢停戰協定
美國和中國傳出已就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的新制裁決議草案,達成初步共識。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隨即放話,針對美韓對北韓的敵視政策和制裁陰謀,平壤將採取三項「重大措施」,包括廢止1953年簽署的韓戰停戰協定,並將切斷在兩韓交界的板門店對美國的軍事「熱線」。(中國時報3.6.)

中國高層關係網應用程式別開生面
路透社在今年兩會召開前夕推出了關於中國高層資訊的英文網站和應用程式,名叫《關聯中國》(Connected China),把中國高層權力結構中的人員和組織架構以及派系和家族關係加以形象化。這種做法和産品被認為很新穎,別開生面。(美國之音3.6.)

美司令:減支開始影響亞太戰略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洛克利爾今天說,預算刪減開始影響美軍的亞太活動,可能傷害美方在亞太地區的再平衡戰略。洛克利爾強調美國想與中國建立合作關係,而非想控制中國崛起。但他確實對中國潛艇成長表示關切,在爭議領土與軍事建構方面的武斷作為。(中央社3.6.)

中國與台灣

鄭立中:兩會互設辦事處 快了
中國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昨天出席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他在會議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兩會互設辦事處的想法從去年開始提出,目前正按照先後順序開展研究,「我想應該會很快」。(工商時報3.6.)

兩岸設處 中國拒我擁領事功能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答覆立委詢問時指出,兩岸互設辦事處將定位為財團法人的派駐辦事機構,而且會避免造成「國與國關係」的印象,目前規劃陸委會相關官員進駐,並掛海基會招牌,業務以經貿、交流、聯繫、急難救助為主,相關配套法案會在4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至於核發旅行證件的領事業務功能,他坦言中國有意見。(自由時報3.6.)

人民幣業務開放滿月 年底前存款預估突破600億元
銀行業者表示,國內人民幣存款上路1個月來,國內金融市場出現存款重新洗牌、幣別移轉、中小型銀行異軍突起及國人參與大陸市場高成長獲利等4大改變。首波存款,一銀以人民幣15.5億元存款最多,全部國銀1個月內存款超過人民幣100億元,初估年底前可達600億元。(經濟日報3.6.)

離島博弈 爭取中客踢鐵板
台灣交通部推估馬祖博弈特區最快2017年可上路。爭取馬祖博弈產業的懷德公司提出規畫藍圖,擬由對岸的福州釋出7百公頃土地,引進國際觀光飯店,賭客可循「小三通」,夜住福州、日到馬祖博弈,不過,此一構想遭中國國台辦拒絕。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強調中國明令禁止賭博。(中國時報3.6.)

台灣記協籲兩岸簽新聞自由保障協定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守護民主平台等團體昨天指出,馬政府應先與中國簽署「新聞自由保障協定」,再談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絕不能為了兩岸新聞交流,犧牲新聞自由,讓媒體淪為政治工具,並對新華社在台灣的機構,提出安全評估報告。(自由時報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