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201303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20.


今日焦點:北京病人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曾經說過:“北京十年來肺癌增加了60%,霧霾天氣對呼吸系統有重要影響,因為大氣污染跟整個環境,跟外環境、內環境都是相關的,PM2.5每立方米增加 10個微克,呼吸系統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要是灰霾從25個微克增加到200個微克,日均的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這個比非典可怕的多,非典可以隔離,但是大氣的污染 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琴媽就是這“跑不掉”中的一個。(蘿卜網 3.18)


中國觀察

兩會後人事調整
由於眾多地方大員和中央部委領導躋身國家領導人,近期將有十幾省分的黨政負責人調整。原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擔任山東省委副書記,原副書記薑大明已升為國土資源部部長。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秦宜智,調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參見財新網 國企高管出任黨政高官人物盤點、政見網 圖解中國官員級別〕(共產黨新聞網3.20)

野村證券示警:中國經濟 恐陷入金融危機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警告,中國經濟正在呈現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前的相似跡象。中國快速累積的槓桿率、潛在增長速度的下滑和上漲的房地產價格,是3個不應該被低估的警告信號。如果中國今年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推高通貨膨脹率和經濟槓桿,讓最終的去槓桿化過程更具破壞性。報告表示,「這顯然是危險的選擇,但我們不能排除其可能性,因為維持強勁增長的政治壓力始終存在」。(經濟日報3.20)

京津冀承載力藍皮書發布 北京人口數量超出承載力
社科文獻出版社19日發布《京津冀發展報告(2013)》,首次對京津冀區域的人口、土地、水資源、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承載力進行研究。目前,京津冀區域總人口2010年已達到1.04億,現實人口規模已超過區域承載能力,交通擁堵、用水緊張、教育醫療資源告急、環境污染嚴等重現象。根據測算,現實供水量與實際用水需求之間的缺口,北京為22.7億m,天津為8.1億m。此外,京津冀地區自然環境急劇惡化,北京已超過綜合承載力的警戒線,處於危機狀態。(京華時報3.20)

網路地圖與公民社會
早在網路地圖興起之前,中國政府已運用兩個手段嚴密控制地理資訊的傳播。其一是地圖出版審查;其二是壟斷地圖出版。直到網路地圖興起,這套地圖管制體系出現了破綻。面對這樣的新局面,首先,中國政府發動「問題地圖治理行動」,掃蕩網路上未經審查的地圖。就在Google Maps被驅逐出境之後不久,中國政府立刻推出天地圖。天地圖只單向提供地理資訊,是中國政府用來控制公民如何理解世界的手段。由此可見,科技對社會的影響主要關鍵仍在於社會採行的體制。(葉高華3.18)

吳仁寶:一個農民企業家的中國樣板
據新華社消息,原中共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也是一名農民企業家的吳仁寶因肺癌過世。華西村自1961年建村以來,從貧村蛻變為超級企業集團。看起來華西村是一個典型的集體企業,但華西村已成為吳仁寶家族控制的企業。正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吳仁寶自覺地運用市場的手段進行經濟發展,同時打著集體主義的旗號,去爭取更多的支持與支援,這使得華西村在發展中具有了更多的優勢。同時,也充滿了市場主義下的政企合一的爭議。〔參見網易新聞專題 華西村:樣板村的繁榮假面〕(21世紀網3.19)

嘉興船夫爆料「死豬數字造假」
上海黃浦江的「死豬潮」尚未結束,死豬總數突破一萬頭。而死豬來源的浙江嘉興市,當地船夫爆料,官方數字造假,近日撈獲死豬數量應為數萬頭。針對浙江方面聲稱豬隻死亡原因是「凍死」,民眾並不認同。上海媒體指出,有豬戶為了使豬長得皮紅毛亮,給豬餵食有機砷製劑,有機砷蓄積在豬的體內會部分分解為無機砷,就是俗稱「砒霜」的劇毒,因此才會引發大量仔豬死亡。(聯合報、旺報3.20)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會晤美國財長:共同利益與分歧並存
美國財政部長盧19日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中美高層官員的首次接觸,會見雙方承認兩國之間存在分歧和摩擦。會談中,盧還談到了匯率、智慧財產權保護、網路安全以及朝鮮問題。美國財長盧還將和中國總理李克強以及發改委主任舉行會面。美國國務卿克里也計畫下月訪問北京。(紐約時報中文網3.20)

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26日啟動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中日韓自貿區首輪談判,將於二十六至二十八日在南韓首爾啟動,今年將舉行三輪。他強調,中國還將加快推進自己的自貿區戰略。據悉,除中日韓自貿區,中國也正與澳洲、瑞士進行自貿區談判。(中國時報3.20)

中日釣島爭議 5月見曙光
前日本駐華大使的丹羽宇一郎19日表示,釣魚台和日本修憲的緊張關係,預計5月在韓國舉行的中、日、韓高峰會談中,將可迎刃而解,並以不動武為大原則。習李體制後,未來最大的挑戰是中國成長力道將大不如前,中國GDP也會由過去二位數滑落至只剩2、3%,因此,以力拚城鎮化來縮短貧富差距,方向是正確的。習近平和安倍一樣,會以對外態度強硬來振奮民心。亞洲國家應由中國、日本、台灣、韓國結盟主導創造強勢經濟。(工商時報3.20)

日美軍方首次制定釣魚島聯合作戰計劃
日美兩國政府將在2013年夏季之前制定應對的共同作戰計劃。作戰計劃將規定在中國海軍艦艇於日本主張的領海行使武力等情況時,日美兩國的具體行動。這是日美雙方首次制定假想日本領土特定區域遭受武力攻擊後,日美協同應對的作戰計劃。美國國防相關人士指出:“還將商討當釣魚島被中國占領之際如何奪回的狀況”。(多維新聞網3.19)

中國否認與非洲的經貿合作是「剝削」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19日表示,截止2012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的存量已經接近200億美元,已經有超過2000家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建廠。中國與非洲開展的經貿合作與殖民主義是有本質區別的。中國從非洲進口初級商品,完全是遵循國際慣例和市場規則的。〔參見習近平19日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BBC中文網3.19)


中國與台灣

張志軍掌國台辦 盼速訪台
前國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時機已成熟,希望能「儘快到台灣去」。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表示,張志軍可望出席本月22日在福建平潭舉行的兩岸關係論壇。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任何一位中國高層官員來台,台灣必須把持主權、對等、民主三個重要原則,絕對不能發生陳雲林稱當時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為「賴小姐」的情況。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在適當時機、以適當身分、各種條件都能配合之下,歡迎新任國台辦主任來台;如不能符合職稱對等原則,「那相見不如不見」。(工商時報、自由時報、中央社3.20)

維新基金會登陸 將見張志軍
由謝長廷主持的維新基金會,將派出研究員蔡沐霖、學者謝敏捷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麒三人,以「維新基金會」名義,登陸出席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預料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謝長廷說,他自己目前沒再度登陸計畫。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民進黨一向主張以積極、自信態度和中國交流。吳說,如果他們回來後,歡迎和主席或黨中央交流意見。(中國時報3.20)

中國促新教皇與臺灣斷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政府在中梵關繫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兩個基本原則沒有變化,就是中斷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以及「必須停止介入中國內政,包括以宗教之名介入」。馬英九總統18日視察我駐義大利代表處時,以「這種嘴臉」形容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的態度。馬強調,兩岸關係和緩,但外交仍不能掉以輕心,國家安全也不能鬆懈。(東方日報、自由時報3.20)

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
大陸進口蔬菜有取代台灣本地農產品的趨勢。台灣開放中國農產品以來,大陸進口豌豆,十年來增加三倍,而台灣產量卻近乎腰斬。當中國農產品大軍,淹沒台灣菜市場,台灣卻只能靠政策性採購,出口中國?根據農委會委託研究分析,台灣對大陸農產品若逐步降稅,進口價將是本地價格一半以下。低價品的替代效果,估計將減少台灣蔬果產值達三十二億台幣,超過兩萬名蔬果農民受到影響。(天下雜誌3.20)

4月1日 金銀三會台北見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可望於本月31日率團訪台,金銀三會將於4月1日舉行,金銀會預計敲定銀監會下QDII來台備忘錄,爭取加速核給台資銀行在大陸的全方面人民幣業務,並就兩岸銀行相互參股研議提高參股比重。另外,前二次首長會議觸及的綠色通道,目可能列入討論範圍;兩岸清算及匯款平台等議題也不排除在會中討論。(工商時報3.20)

防中客來台搶購奶粉 各機關踢皮球
為遏止中國觀光客在香港搶購嬰幼兒奶粉,港府已禁中國民眾攜帶超過兩罐嬰兒奶粉離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鄭汝芬憂心陸客將轉而來台大肆搶購奶粉,進而影響供需及價格,昨天呼籲政府也能限購管制,但與會的各政府機關雖說可以研議,卻互踢皮球。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目前尚無此問題。(自由時報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