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13032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28.


今日焦點:自由經濟示範區

5海1空 自由經濟示範區7月上路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拍板經建會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七月上路的第一階段,範圍包括現行基隆、蘇澳、臺北、台中、高雄及桃園航空城「五海一空」自由貿易港區;第二階段最快年底於立法院通過效期十年的特別條例後,由各地方依特性申設。【台灣自由經濟區將與大陸特區對接】(聯合報、中評網 3.27, 28.)

自由經濟示範區 大規模減稅
自由經濟示範區確定設下「高規格減稅待遇」,惠及台商、外資、個人投資與外籍專業人士;減免範圍集歷年大成,涵蓋所得稅、關稅、貨物稅等多項稅捐,估計國庫一年釋出減稅利益500億元,是目前產業創新條例減稅規模的三到四倍。(經濟日報 3.28.)

陸資鬆綁 關鍵產業取消持股上限
根據經建會規畫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在國家安全無虞下,示範區內投資製造業的陸資,不僅可比照外資投資規畫,同時並參照WTO承諾,放寬陸資投資服務業相關規定,提供示範區所需服務。此外,對台資跨國企業中國白領來台,從事專業技術性服務,最多可停留六年,現階段有二九五家企業符合申請標準,單一企業最多能有十人在台停留一年以上、廿人停留一年以下。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來台幹部不受勞基法規範,薪資下限則需比照外籍白領,以免影響國內薪資結構。【暢通人流 外籍白領大幅鬆綁中幹須附薪資證明】(中國時報、經濟日報、自由時報 3.28.)

消滅小農 自毀台灣品牌 助中發展農業
政院昨公佈自經區方案,農產品加值運銷中心未如外界預期,要求廠商使用一定比例的台灣農產原料,學者與農民團體皆痛批這是「滅農」,自經區對台灣農民一點好處也沒有,反而幫助中國農業發展,讓食品加工業者獲益,無助台灣農業GDP成長。【大陸農產品掛台貨 綠委批:山寨版會害農】(自由時報、中廣新聞 3.28.)


中國觀察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今年政府重點工作的部門分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今年政府重點工作的部門分工:1.完善監管體系,提升食品藥品安全和安全生產保障水準;2.加強對大氣、水、土壤等突出污染問題的治理,讓人民群眾看到希望;3.逐步實現國有單位都能公開公平公正擇優錄取人員;4.用好2萬多億元年度財政性教育經費,提高各級各類教育品質。(人民網 3.28.)

李克強反腐第一劍,斬向政府接待費用
據中國黨媒人民網報導,3月26日中國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會議,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近年發生的一些中共官員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因此要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以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他也表示要讓權力公開透明,從今年開始,逐步實現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費用公開。【國務院工作58條規則公佈 不得接受地方送禮和宴請李克強出招反腐 學者希望措施更具體】(德國之聲中文網、人民網、BBC中文網 3.27, 28.)

權力潰敗的第三階段(21世紀):權力的膨脹與潰敗雙加速
中國進入21世紀最突出的特徵是權力膨脹與權力潰敗的加速並交織在一起。此前就已經開始的強化政府抽取資源能力的過程,使集中到政府手裡的錢越來越多,可謂財大氣粗。而奧運的成功舉辦,拘謹的心理又演變為集中力量辦大事這種舉國體制的幻覺。而權力潰敗也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愈演愈烈。財大氣粗加速了揮霍無度,舉國體制也培養著權力的專橫與任性。【權力潰敗的第一階段(80年代)權力潰敗的第二階段(90年代)】(孫立平的共識者‧思想者博客 3.10, 11.)

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戴耀廷宣讀運動信念書
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常委朱耀明牧師聯同香港大學學者戴耀廷及中文大學教授陳健民今日召開記者會,宣讀佔領中環行動的信念書。…信念書由戴耀廷宣讀,運動名稱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的起點是對香港的關愛,只有公義的政治制度才能建構真正和諧的社會,目標是爭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喬曉陽:不接納兩條件 政改諮詢不啟動程翔﹕人民為什麼不信任中共?——喬曉陽提供了一個實例】(獨立媒體、主場新聞、明報 3.27, 28.)

中國以分裂國家罪重判20名維族男子
據新疆官方天山網3月27日的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兩地法院,3月26日分別對這20名(喀什19名和巴州的1名)維吾爾人男子,以「參加恐怖主義組織、煽動從事分裂主義活動、購買武器、圖謀暗殺,傳播分裂主義、暴力和宗教極端主義」等罪名判處了從5年到無期徒刑等不同刑期。(自由亞洲電台 3.27.)


中國與世界

中菲南海爭議將由國際法庭處理
雖然中國反對把中菲就南海爭議交國際法庭處理,但國際海洋法法庭已任命一名波蘭籍法官代表中國出庭聽取仲裁,法庭三十天內將提名仲裁團餘下三名法官後便開始審理,按國際法判斷哪一方主張較合理。在北京,中國外交部重申反對立場,呼籲菲律賓以雙邊談判解決爭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3.27.)

習近平:國際上的事情應由各國商量著辦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指出,不管國際格局如何變化,都要始終堅持平等民主、相容並蓄,做到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成員,國際上的事情由各國商量著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27日在南非德班舉行,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了題為《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主旨講話(全文)。(中新社 3.28.)

金磚五國設開發銀行 還要喬
金磚五國(BRICS)德班峰會27日落幕,未能啟動外界引頸期盼的聯合開發銀行計畫,主要是出資比例與設置地點無法達成共識。但與會各國也同意成立規模1,000億美元的緊急資金,中國出資最多。經過兩天會議,金磚五國領袖原則上同意聯合設立開發銀行,但細節仍有待進一步討論。【金磚國家的「家務事」金磚銀行是解決問題 不是對抗雷聲大雨點小的金磚峰會】(經濟日報、FT中文網、環球時報、德國之聲中文網 3.27, 28.)

美國新法案條款限制購買中國資訊技術
美國政府在一項新開支法案中,包含一條禁止政府機構購買與中國政府有關公司資訊技術條款。這項由奧巴馬總統3月26日簽署的法案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尚不清楚,它將影響到美國一些非防務領域的政府機構從現在到9月30日(財政年度結束時間)的開支。該條款規定,例外的情況是:如果該機構的負責人決定,購買有關技術「有利於美國國家利益」,即可購買。(BBC中文網 3.27.)

央視稱中俄簽重大軍售合同被俄方批為不實報導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3月25日報導,中國央視有關中俄簽署重大軍售合同的報導,儘管其內容都是早已為人們熟知的事實,但由於該報導中的某些用詞不夠準確,以致於被許多新聞媒體以訛傳訛,結果製造出了國際笑話。【俄否認中俄軍售已達協議 巨額訂單震撼日本】(央視、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先驅報 3.25, 27, 28.)

日本外交藍皮書指中國動向威脅日本領土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下周將在國會發表外交藍皮書,共同社轉載部分內容,指中國對日本領土、領海及領空構成威脅。…該草案提及2012年9月日本將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收歸國有後,中國多次進入日本領海,將該動向視為日本直接面臨的安全問題,稱之為「對領土、領海和領空的威脅」。(BBC中文網 3.27.)


中國與台灣

台灣參與ICAO 綠:不容中國蠻橫干預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委員日前提案支持台灣參與今年9月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引來中國國台辦反對說,外國勢力插手只會導致事情複雜化。對此,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28日時表示,台灣基於實際的需要參與國際組織或會議,是台灣作為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不容其他國家蠻橫幹預。【陸:台灣國際活動 外國勿插手陸委會:參與國際是權利義務外交部:爭取務實參與ICAO】(新頭殼newtalk、中央社 3.27, 28.)

不受自由行限制 醫美陸客成國安隱憂?
政府去年開放大陸人士來台健檢醫美,預估有高達10億元年產值,但立委擔憂除了進行健檢或醫美項目,政部部門對於健檢陸客來台後的行蹤,完全不管。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說,政府沒有訂定任何查核辦法,移民署和衛生署先在前頭開大門,陸客進了台灣,就成了完全自由行,形成國安隱憂。【衛生署回應:加強稽查入境狀況】(聯合晚報 3.27.)

中國白領來台 全民年貼5千萬健保費
立委趙天麟指出,即將開放的「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幹來台政策,…這些中幹適用的是「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大陸人民來台服務辦法」,由於定義非屬工作,也就不適用外勞管理辦法及勞基法,不必約束工時;健保則是依該辦法第六類第二目身分投保,政府得補助四成健保費(每月五百元),被保險人則自付六成(每月七百四十九元)…趙天麟氣憤質疑:「明明是雇主獲利,為何完全不用付錢?」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強調,中幹在台絕不是「無主」,明顯是受聘於「台資」或「外資」企業,他們不是國內人口,實在不該以第六類納保,健保局的做法有「適格」問題,政府應該全面檢討相關補助辦法。(自由時報 3.28.)

陸生來台 再添湖北、遼寧兩省
大陸國台辦27日宣佈,陸生來台新增湖北、遼寧兩省,使招生省分從原本6省市增至8省市。陸生聯招會27日下午緊急將最新訊息貼上官方網站。大陸國務院台灣辦公室27日上午例行記者會,回答提問前,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突然宣佈,大陸有關部門決定,今年再增加湖北、遼寧兩省學生可赴台就讀大學;楊毅並未解釋為何是這兩省。(旺報 3.28.)

NCC率團赴京 洽談兩岸4G漫遊
兩岸電信交流持續深化合作,昨26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劉崇堅、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兼電信協會理事長蔡明興帶隊赴北京,與大陸信業者洽談未來4G漫遊合作及行動支付NFC合作。(經濟日報 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