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13031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14.


今日焦點:習近平三位一體

習近平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4次全體會議﹝文字實錄﹞:習近平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張德江當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李源潮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李建國、王勝俊等當選為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BBC中文網分析,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中國政治從此正式進入習近平時代】(新華網3.14.)

習近平的“中國夢”和“強軍夢”
在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後不久,習近平發表了一系列講話,講話中都提到了“中國夢”。習近平去年12月在“海口號”導彈驅逐艦的甲板上告訴水手們,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從廣泛的意義上來說,習近平已決意要確立自己與前任胡錦濤不同的形象。美國和亞洲官員擔心的是,習近平在中國將領中建立明確權威的同時﹐支持在國際關係事務中採取更強硬的方針,以及軍隊在中國發展過程中發揮更突出的作用。(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13.)


中國觀察

中國國企改革 祭出淘汰制伺候
中國國有企業改革方案,將國企分類定位成公益、競爭性的兩種監管,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改革方案將強調績效指標,並增加淘汰機制。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瑞認為,在完全競爭性領域,國有企業改革要逐步減少對企業投資的政府審批,建立起有別於黨政幹部的企業領導人員選任機制。(經濟日報3.14.)

﹝專論﹞習李的第一個五年
改變黨對自身的認識,改變黨對它與群眾關系的認識,將是新政府面臨的最重要、也最艱苦的挑戰。習近平已經透露出,他認識到了這樣的轉變的必要性——他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不久便表示,黨是為人民服務的。但最重要的是要讓改革贏得廣泛的公眾支持,從而持續下去。如何剋服巨大的制度慣性,讓重大的改革能順利進行?如何對付強大的、拼命防止自身受損的既得利益集團?如何排定改革的優先級,以在民眾中實現廣泛的改革共識,而不是破壞共識?(FT中文網3.14.)

中國央行暗示 貨幣政策會緊一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保持物價穩定」是人行貨幣政策的4大目標之首,而且高度重視;今年貨幣政策定調為「穩健的」,代表趨於中性,不再是寬鬆的貨幣政策;而廣義貨幣供給成長率為13%,意指貨幣供給量會更緊一點。【FT中文網分析,中國貨幣政策恰與美歐相反】(經濟日報、FT中文網3.14.)

促中共高官示財 數公民被抓挨餓
來自北京和山西的幾位公民,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向人民代表遞交要求官員公示財産的建議書,竟被警察帶進公安機關問話,關押至晚上8點仍未提供任何食品。這種讓被拘押公民長時間挨餓的做法,被指為北京警方慣用的一種折磨手段,目的是摧毀要求官員公示財産活動人士的意志。​​(美國之音3.14.)

中國國情的八個關鍵問題(4)
中國新任領導人習近平在2013年兩會期間強調,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敢於啃硬骨頭。但改革攻堅的前提是對中國國情有基本和清醒的認識。華爾街日報中文版陸續刊出維也納大學朱嘉明新書《中國改革的歧路》中第三篇《中國國情的八個關鍵問題》內容。本文是第4個關鍵問題─“關於既得利益集團”。​​(華爾街日報3.13.)


中國與世界

減航商停工程 中國出手懲北韓
北韓消息指出,3月9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決議後,中國已展開制裁措施,包括限制經營大連到北韓的海運業者,也中斷輸往北韓的電力建設工程。(旺報3.14.)

中國戰機改裝無人機 輕鬆反制美國航母
美國《防務新聞》報導,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無人航空器工程:組織能力和作戰能力」的報告,詳細列舉中國主要軍事工業組織,以及作戰部隊正在使用的無人機型號。未來,無人機在海域和陸上邊界執行任務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反制美國航母。(旺報3.14.)

英媒:中國正在試圖敲開冰島大門
據美國的地質調查估計,冰島所在的北極海域蘊藏著13%未開採的原油、30%的天然氣以及20%的液化天然氣資源。隨著冰雪融化,為北極航道開通以及開發天然資源提供了便利和可能性,使得冰島對中國具有巨大的吸引力。(BBC中文網3.13.)

美國工程師新加坡之死或涉華為
美國工程師Shane Todd的死亡,給美國和新加坡的關係帶來損壞的威脅。上月《金融時報》的報導暗示,新加坡警方的調查有缺陷,其結論不可信。報導還說,Todd死前曾擔心自己從事的一個項目會被中國用於軍事應用。(紐約時報中文網3.14.)

China hacker's angst opens a window onto cyber-espionage
中國網路駭客及其不滿。​​(Los Angeles Times 3.12.)


中國與台灣

三朝文膽王滬寧進國務院 涉對台事務
目前傳出的名單,國務委員六人,是將任國防部長的常萬全、將任公安部長的郭聲琨、將分管外交的楊潔箎、將分管民族宗教對台事務的王滬寧、將分管國資及兼管安全的王勇、將接手國務院辦公廳兼任國務院秘書長的楊晶。其中,王滬寧1995年進中共中央以來,首次跨出黨務系統,進入政府。(聯合報3.14.)

中國人行:兩岸可談貨幣互換協議
兩岸於今年初簽訂貨幣清算協議後,昨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長易綱指出,如有必要,可以商談兩岸的貨幣互換協議(SWAP)。對於今年內中國對台是否會推進RQFII與QDII2試點,易綱說:「會慢慢的開放。」(工商時報3.14.)

舉北韓為例看兩岸互信 國防部:停戰協定說撕就撕
台灣國防部公布「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國防部戰略規畫司長成雲鵬強調,北韓日前撕毀南北韓停戰協定,連在聯合國監督下的停戰協定都可以說撕就撕,更遑論缺乏政治互信的兩岸,因此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不宜冒進,應採保守態度。(自由時報3.14.)

華府研討會 美國官員罕見稱釣魚台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宋瓦特(James Zumwalt),在AEI舉行的「美日聯盟行動」研討會上指出,全球有200多件領土爭議,釣魚台問題不是特別的事。宋瓦特罕見地以「尖閣群島」和「釣魚台」兩個名稱並用。(中央社3.14.)

放寬中客來台 7月起每日7000人
兩岸觀光兩小會日前密商,達成擴大放寬中客來台人數協議,團體旅客從每日4千增為5千,自由行從1千增為2千,雙方將循規定各自修法,預訂7月實施。(中國時報3.14.)

台灣新聞網站遭中國封鎖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3日發表一份台灣網路媒體遭中國封鎖的清單,清單內容指出,包括新頭殼、蘋果日報、大紀元、自由時報都是被封鎖的對象。段宜康表示,陸委會不該只說空話,應儘速和中國進行「新聞自由保障協定」的談判。(新頭殼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