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2013031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13.


今日焦點: 中國夢

我相信會有一顆鬆掉的螺絲釘
我真希望“他們”能悄悄地把自己擰得鬆一點,再鬆一點,有時候一個世界的崩塌並不需要《悲慘世界》裡的悲慘革命,它只需要一顆顆鬆掉的螺絲釘。(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13)


中國觀察

冷處理外交 習近平先安內
今年「兩會」上,除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和外長楊潔篪的記者會外,外交問題並未成為輿論焦點。消息人士透露,「習氏外交」並不急於有新舉動,首次出訪只循慣例。習近平應該會先解決黨內問題,如穩定軍隊、嚴懲腐敗等。(明報3.13)

大部門制輪廓初步成型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執行副會長高小平表示,這個改革方案與此前的第六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有兩個共同點。第一是前進步伐大體相同,保持“勻速運動”。第二是都把公共服務部門的整合和加強作為重點。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也有不同點,第一個不同點是這次精簡和整合機構的力度更大,第二個不同點是通過這輪整合式改革,使大交通、大社會、大衛生的格局基本形成,大文化、大能源、大市場監管有了重大推進。(人民日報3.13)

產能過剩 中國鋼廠將掀倒閉潮
中國鋼鐵業在去年12月曾出現一波反彈,主要係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南巡,宣示全面推動城鎮化所激勵。鐵礦砂價格由每噸120美元,漲到春節前的160美元,創歷史新高。但「國五條」打房政策,使得鋼鐵等大宗物資價格全面重挫,山東石橫特鋼董事長張武宗表示,中國任何一家鋼廠都無法倖免虧損。(自由時報3.13)

「寬帶中國」緣何難產?
“寬帶中國”為中國重要的國家戰略,但其施行方案為何遲遲難以落地?中國信息經濟學會理事長、電信專家楊培芳表示,難產的原因是“頭緒太多”,方案目前涉及工信部、發改委、廣電總局、住建部、交通部等11個部委。雖然各部委都認可“寬帶中國”的戰略意義,但對如何扶持寬帶發展政策卻有分歧。另一個分歧則在於國家是否應給予財政直接投資的分歧。(紐約時報中文網3.13)

﹝專論﹞中國發展須重結構性改革
李侃如在人民日報的專文中提到,中國未來改革應包括下列幾個重要方向:1. 政企分開,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不應該介入企業的運行和業務發展;2. 提高法律系統的有效性、公正性和獨立性;3. 開放關鍵戰略性行業,引入更多更開放的競爭;4. 給民營企業更多空間;5. 為社會創造更多均等機會,因戶籍制度阻礙了人們自由的流動;6. 讓社會力量發揮更大作用,這對中國環境治理也很重要。(人民日報3.13)


中國與世界

美國重返亞太 令中國感到威脅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表示,中國在與鄰國在海洋爭議中採取不妥協態度,部分原因是對美國重返亞太的再平衡戰略的反應。中國目前在東海與南海分別與日本以及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存在領海爭議,且對峙有升級趨勢。(BBC中文網3.13)

美司令:中國擁核量接近情報估計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凱勒(Robert Kehler)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回答參議員Mike Lee的問題指出,美方關注中國核武軍力持續現代化的議題,至於解放軍核武的數量接近美國情報界估計,但在國會公開場合不方便說明。(中央社3.13)

唐家璇延期訪日 激發日媒悲觀議論
原定3月下旬訪日的唐家璇,行程延期。日本共同社說,有看法認為是唐家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談日程調整不過來;《每日新聞》披露的原因則是日本把台灣駐日機構代表出席大地震追悼儀式的座位列於外交使節團中,引起中國不滿。(BBC中文網3.13)

新疆啟用“一級戒備” 南疆實行宵禁
新疆南部在全國兩會期間,接連發生因民族矛盾而導致的襲擊事件。新疆已啟動最高級別的“一級回應”,即一級戒備。南疆阿克蘇市民王先生說,公安要求市民淩晨1點後,不得外出,一旦在街上發現,將押送警方調查。(自由亞洲電台3.12)

翁山蘇姬調查委員會公佈對中緬合資銅礦專案調查報告
去年緬甸北部民眾因為不滿土地賠償額度並擔心污染,而示威抗議萊比塘銅礦專案。調查報告認為,專案在透明度、溝通民眾、徵用土地等方面存在不足,因而導致部分民眾不滿,引發示威抗議,調查委員會認為專案需要採取必要的改進措施。據中國萬寶公司表示,萊比塘專案是依法投資的互利共贏項目。(法國廣播3.12)


中國與台灣

中國學歷擴大採認至111所 學者存憂
台灣教育部昨天宣布擴大採認中國大學學歷,從原本的41校增加至111校,主要涵蓋中國「211工程」(中國「21世紀的100所重點大學)認列的大學,學者憂心,中國逐步蠶食鯨吞台灣。(自由時報3.13)

俞正聲:中國政協對台方針照舊
中國全國政協昨天通過《政治決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切實加強與臺灣各界的交往、對話、合作,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政協主席俞正聲強調,將堅持政治協商制度,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文本:俞正聲在政協12屆閉幕會上的講話官方發布賈慶林在政協開幕的工作報告。](中國時報、人民日報3.13)

兩岸互設辦事機構 月底前溝通
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將於月底前進行非正式溝通,台灣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將赴中國,與中國海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光進行協商。陸委會將於下個月送到立法院的修法,主要是海協會來台設立辦事處的規範,不是台灣海基會到中國設辦事處。(聯合報3.13)

中國鋼筋登台 業者急跳腳
中國排名前4大的沙鋼,擬透過台灣貿易商進口含硼鋼筋來台。因中國含硼合金鋼品出口可申請13%退稅,中國鋼廠利潤將遠高於台灣國內業者,引爆包括豐興、東鋼及海光等近50家鋼筋廠商強烈反彈,認為這是極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工商時報3.13)

台日漁業二次預備會談登場
台日第17次漁業會談第2次預備性會議今天在日本東京舉行。台灣方面有漁業署、外交部、海岸巡防署的官員出席。日本方面有水產廳、外務省與海上保安廳官員出席。這場會議過程不對外公開。(中央社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