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2013032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21.


今日焦點:象牙、魚翅、海參

大象的未來命運掌握在中國人手中
中國投資者將象牙奉為“白金”,在這個位於中越邊境偏遠的交易點,走私者則使用了一個恐怖而直接的稱謂”血牙”。象牙生意和其他類似貿易組成了從非洲經天空、海洋以及高速公路通往亞洲的血路,大部分被走私的象牙最後出現在了中國展廳和私人收藏裡。象牙販子表示,一旦象牙進入中國境內,他就動用他所謂的“特殊管道”:解放軍的車輛。事實上,中國政府正在遊說放寬象牙貿易的限制。(紐約時報中文網3.4.)

不吃魚翅好處多
中國官方在2012年表示,將會禁止在公務宴請中食用魚翅羹,但這項禁令可能要再過三年才會生效。它能否得到廣泛遵守也不得而知。中國是最大的魚翅消費市場,香港是國際魚翅貿易的主要樞紐。但香港政府至今仍拒絕聽取鯊魚保護者的呼籲,限制魚翅的貿易和消費。(紐約時報中文網2012.7.5.)

‘Sea Cucumbers fever’ turns deadly in southern Mexico
中國成長中的中產階級其對海參的大量需求,已造成亞洲和太平洋海域的過度捕撈。為增加收入,墨西哥漁民經常捕撈大量海參,然後經由緝捕走私風氣不嚴的墨西哥北部港口,運送至中國。(IHT 3.21.)


中國觀察

鐵路總公司將定為正部級 直接隸屬國務院
原鐵道部人士透露,鐵道部分拆後成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級別將定為“正部級”,直接隸屬於國務院。而歸口至交通運輸部的國家鐵路局定為副部級。原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將履任中國鐵路總公司董事長一職,而總經理一職將由原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擔任,胡亞東此前在鐵道部分管運輸。而原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將出任鐵路局局長一職。新疆察布查爾地區已成立地方性合資鐵路公司,民资占股50%,符合前鐵道部吸引社會資金參與鐵路建設的目標。(中國經濟網3.21.)

重啟電力改革
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初步設計是將國家電網公司一拆為五,加上南方電網,中國將出現六家區域電網公司。前提是中國能夠完成拆分,並且在拆分之後管住壟斷環節,輸電的價格和投資成本,並在發電與售電側充分引入競爭。如果下一步電力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中國的實際電價水準有望下降,中國製造的整體競爭力將得到提升。(新世紀3.18.)

王石預警:樓市泡沫趨於失控
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警告,“中國樓市存在明顯泡沫……故前景存在不確定的風險,一旦房價再次瘋漲將可能失控而破裂,後果不堪設想。”王石指出,過去兩年中國樓市調控還是有效的,抑制了房價瘋漲。但僅靠硬性行政措施的抑制做法不可持續,政策需調整。一位房企高管人士表示,行政化調控的弊端造成房地產市場週期的惡性循環,並不能真正解決房價上漲及樓市泡沫累積的問題,反而將風險擴大延後。(21世紀經濟3.20.)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網絡零售市場
據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網絡年銷售額預計在2020年達到4200億美元,中國因此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網絡零售市場。目前在中國整個零售業務中,網絡銷售不到6%。而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美國電商銷售佔整個零售業務的5.2%。麥肯錫報告建議中國擴大網絡基礎設施,增加物流上的投入,鼓勵在科技上的創新,從而創造更好的網絡銷售環境。(BBC中文網3.21.)

“網路紅軍”,五毛別動隊?
南方都市報19日報導,從2010年末開始,廣東白雲學院組建"學生工作網路輿情資訊監控小組",先後創建116個微博群和"白雲紅軍"QQ工作群,近3年來回復各種網路資訊10萬餘條以引導輿論方向。另該小組每天對學生微博、貼吧、QQ群的資訊跟蹤瞭解其動態。該專案還獲得廣東省高校學生工作專業委員會表彰。中國自由作家野夫,指白雲學院組建"網路紅軍"既是"殘忍教育"的一種形式:"這是典型的五毛別動隊,而且這種自發性質的更壞。(德國之聲中文網3.19.)

黑色幽默?網路熱傳"中南海來信"被中國全面封殺
中國維權律師斯偉江18日在博客發出一封"中南海來信三",該文模仿"中南海執政者"語氣,解釋政改難行原因。目前該文在中國網站遭全面封殺。斯偉江早在2010年和2012年分別發出的"中南海來信一、二"。前兩封信同樣以"執政者"口氣表示"中國問題積重難返,政改難行等。維權人士吳淦表示,很多公共知識份子熱衷於以和斯偉江這樣的"迂回溫和"方式,對執政者"善意批評"並不斷寄予"改革厚望"。而斯偉江這封信依然屬於這個範圍:"一任上來他們就期待一任。"〔標題連結內文附有中南海來信一、二、三〕(德國之聲中文網3.20.)

中國與世界

China's new diplomats signal thaw with Japan, keeping U.S. at bay
路透社分析,從楊潔篪出任主控外交的國務委員以及王毅任外長來看中國未來外交策略,中國有意要改善日中的惡劣關係。不過,習近平同時也得向國內民族主義派表現出他在維護中國的「合法權利和贏得國際所應有的尊敬」。故在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上,習近平在國內必須維持強勢。非洲的天然資源對中國推動經濟,非常重要,但是中國國企一面輸出勞力到非洲,另一方面將非洲的天然資源送到中國,已經引起了非洲國家的疑慮,中國亟待解決此一問題。(Reuters3.20.)

中俄有望達成天然氣協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2日展開俄羅斯、非洲之行,中國副外長程國平20日透露,中俄在俄羅斯對華增供原油,修建東線天然氣管道方面已達成原則性共識,兩國有望在習近平訪俄期間達成框架協議。今年年底兩國企業將就修建東線天然氣管線簽訂商務合同。此外,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將投資數十億美元,積極參與俄遠東地區開發。預料兩國元首會見證近20份合作文件的簽署。〔參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 Why Xi Is Going to Moscow First〕(文匯報3.21.)

中國否認藏人為抗議自焚:稱夫殺妻焚屍
中國四川警方19日否認藏族婦女貢覺旺姆近日點火自焚,是為了抗議中共高壓統治西藏而自焚,而是說這名婦女被其丈夫殺害後被焚屍。兩個藏人團體都透露,這名自焚婦女的丈夫已經被逮捕,這名男子是在否認把他妻子的自焚原因歸之於家庭糾紛之後被警方逮捕的。(希望之聲3.19.)

中國位居全球民主指數第142位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組織公布了2012年度全球民主指數排名,中國在16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142位,與位居榜末的朝鮮一樣,被評為「獨裁政體」。至於兩岸三地中的台灣和香港則分別排名第35位和第63位,屬於「部分民主」類別。(BBC中文網3.20.)

微軟涉嫌在華行賄面臨調查
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就微軟被控在中國、義大利和羅馬尼亞行賄一事展開了初步調查。由於這項調查屬於保密法律事務,這名人士要求匿名發言。(紐約時報中文網3.20.)


中國與台灣

中共駭客襲台 一天高達萬次
國安局長蔡得勝昨證實,中共對台網路駭客攻擊情況「相當嚴重」,中共網路攻擊竊取的對象,從以往的機密、軍事單位,轉向高科技和商業的機密,去年有三百三十四萬多次攻擊。蔡說,中共攻擊的型態已從過去的單純竊取機密,變成攻擊基礎設施,「一旦需要的時候就可以進入、破壞」,危害到我國的交通運輸和金融秩序等,日前環保資料和個人資料大量流失,使中共可以透過對資料庫的交叉分析,對我國人員素質做到完全的掌握。蔡得勝證實,中共已將新型的東風16地對地彈道飛彈移至東南沿海部署,研判是為了「移地訓練」,尚無資料顯示會常駐東南沿海。(蘋果日報3.21.)

蘇貞昌籲中國放棄民族主義舊思維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參見中常會新聞稿〕,希望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能夠放棄民族主義舊思維的框架,能夠在毫無前提,不要有任何限制,以平等互惠的方法,而且不要有任何門檻,來開啟台灣與中國非常善意、和平、互相了解、諒解的方式來互動,以達到兩岸之間與亞太地區真正的穩定與和平,中國也必須進行各種符合人民意向的政治改革,中國領導人所謂的中國夢才與中國人民的夢結合在一起。國安局長蔡得勝昨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知台派,會穩中求進地推動對台關係,但習近平仍是民族主義者,也是強硬派,絕不會拿國家利益做交換,是具有「中國情、強國夢」的人,我方不能太一廂情願。(自由時報、聯合報3.21.)

經濟犯逃中國 一個都沒遣返
兩岸即使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指標性要犯至今一個都未能遣返回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在立院解釋,「指標性個案仍無法遣返的因素較為複雜,且受限於陸方配合意願不高」所致;他同時說,對方有多種理由,「包括政治敏感,或是有的在當地有重大投資」等等。(自由時報3.21.)

金銀3會 證實談參股、OECD條款
金銀會第三次首長會議4月初登場,金管會主委陳裕璋20日間接證實,這次會談可能涉及兩岸銀行相互參股上限、是否調整OECD條款;至於我方腹案,陳裕璋則說:「由於涉及雙方的給價及要價,不方便公開說明。」陳裕璋對金銀會相關議題極為低調,一再表示銀監會主席尚福林來台確切時間仍在最後確認。此外,兩岸清算機制上路後,金融業人民幣去化將是一大問題,除了放款,另一個去化工具是人民幣債券,金管會已將債市規範整個檢討、儘可能合理化。(工商時報3.21.)

今年前2月 陸資來台金額減90%
陸資來台投資方面,2013年1-2月核准陸資來台投資件數為20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0%;投(增)資金額計959萬美元,較上年同期大為減少90.6%。金額大減,主因去年1-2月核准大陸交通銀行及中國銀行來台設立分行,相關案件金額大,比較基期偏高,而今年以來仍無大案通過,導致成長相對下滑。(經濟日報3.21.)

投保爭端首次會議 我將派員赴廈協處
經濟部24日將赴廈門與國台辦進行投保協議生效後關於爭端解決機制的首次工作會議,檢討陸方對31件台商投資問題的協處進度,同時評估未來將部分爭端解決交給地方涉台法庭處理的可能性。兩岸投保協議去年8月9日簽署,並於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但受理7個多月來,經濟部僅接獲35件要求政府協處的案件,其中4件有關人身安全,另外31件皆涉及投資糾紛。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邱一徹認為,可能是台商對於如何運用投保協議仍不清楚。(經濟日報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