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2013032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22.


今日焦點:習近平的首訪外交

港媒:習近平訪俄向西方發出信號
香港南華早報分析,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家是為了進一步開發中俄共同擁有的巨大地緣政治利益和商業利益。圖賓根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舒伯特教授表示,中俄之間的夥伴關係是針對西方的,即“中國不必鎖定西方,中國可以將目光投向別處”。【新華網整理的習近平出訪的外交專欄】【BBC中文網分析,習近平把俄羅斯作為自己上任後首個訪問的國家,是對美國表達”一種姿態”】(新華網、BBC中文網3.22.)


中國觀察

透過北京霧霾看未來中國行業領頭羊
未來中國最有希望的新興行業在哪裡?北京霧霾和上海黃浦江裡的死豬提供了線索。這意味著,精明的投資者可以從被污染得一片模糊的中國經濟裡看到金子。【另可參考死豬帶來的影響分析:尷尬的豬投江效應】(華爾街日報中文網、FT中文網3.22.)

發改委:鐵路政企分開後政府定價管理方式未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司長曹長慶表示,鐵路作為公共交通設施,是重要基礎產業。鐵路運價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後,這種運價管理方式沒改變。(新華網3.22.)

人事觀察:從國企走向政壇的官員們
新一屆國務院領導機構中,不少領導具有央企高管的經歷,擁有人文社會教育背景的官員比例比以往大幅提升。【中國高官學歷背景凸顯時代特點】(新華網3.22.)

經改號角響 朱鎔基愛將擔綱
李克強內閣上路,「財經小內閣」組成,包括副總理馬凱、「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人行行長周小川及財政部長樓繼偉,都是前總理朱鎔基得力助手。報導分析,這表明中國將啟動90年代以來最積極的經改措施。(中國時報3.22.)

中國律師向最高法院起訴全國人大選舉違憲
杭州律師王成向中國最高法院起訴,提出張德江當選人大委員長和王勝俊、張平、陳竺、萬鄂湘、王晨5人當選人大副委員長的選舉違憲和無效。但是,王成承認,在中國要按法律解決這樣的問題難度很大。(BBC中文網3.21.)

中國國家食藥監管理總局 正式掛牌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今天正式掛牌,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勇任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此舉是根據第12屆人大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紐約時報中文網分析,食品安全是嚴重的事,直接關係到人們的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編制,由誰來監督?】(中央社、紐約時報中文網3.22.)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和越共總書記通電 強調鞏固和發展兩國關係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對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表示熱烈祝賀,習近平回電阮富仲,表示感謝。習近平強調,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促進各自國家社會主義建設,對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都有重要意義。(人民日報3.22.)

日離島海域發現稀土 濃度比中國高30倍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研究發現,南鳥島海域的海底泥層中,有高濃度的稀土,其中「鏑」的濃度是中國稀土礦的30倍。2010年日中兩國因釣魚台撞船事件,中國以刁難稀土輸日進行報復,讓日本高科技產業飽受打擊,現在發現高濃度的稀土,日本將不再受中國稀土限制。(自由時報3.22.)

中國南海演習 立體搶灘針對性十足
中國第二批遠洋海軍訓練由南海艦隊戰備巡邏遠海訓練編隊分三個兵力群,赴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進行指揮所開設、海上機動作戰、遠海護航、支援作戰快速反應等訓練。報導稱,此次南海艦隊組織的聯合機動編隊,屬例行性軍事訓練。(聯合報3.22.)

美國議員再度推出人民幣匯率法案
美國國會圍繞貨幣匯率的立法提案在前兩屆國會都沒有成為法律。兩黨議員發動新的立法努力,他們推出了《2013年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目的是打擊其他國家的貨幣操縱,主要目標是中國。(美國之音3.22.)

The power of China:Toasting the world (or not)
經濟學人對兩本有關中國新書的書評。(The Economist 3.22.)

Africa and China: More than minerals
經濟學人論中非關係。(The Economist 3.22.)


中國與台灣

兩岸兩會互設處 擬納入簽證功能
陸委會昨日宣布,兩岸在已就互設辦事機構議題進行第二次非正式溝通,雙方同意將該議題列入兩會協商議程,且該辦事機構將爭取納入簽證功能。(經濟日報3.22.)

張志軍首談對台政策:只會更好
第11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今在福建平潭舉行,今年主題是「穩步推進,全面發展」。新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提出三點意見﹝記者會全文﹞:1.正視這些問題,不應有人為設置的禁區;2.要積極思考,努力探尋解決之道;3.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逐步累積共識。(中央社、中國台灣網3.22.)

平潭綜合實驗區:先行先試 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龔清概在第11屆兩岸關係研討會晚宴上致辭,平潭將重點突出培育兩岸共同產業,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根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提出“一線放寬、二線管住、人貨分離、分類管理”創新通關模式。(中國台灣網3.22.)

OECD條款將放寬 國銀全面登陸
消息人士透露,綁住許多台資銀行無法登陸的OECD條款,確定將在本次「金銀會」放寬;鬆綁後,台新、遠東、新光等銀行,可赴中國設立子行、分行等營業據點。台資銀行西進中國的大門,即將開啟。(旺報3.22.)

金門向中國買水 將列兩會協商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海基會董監事會議說,金門向廈門買水,可望近期內就列入兩岸兩會正式協商議題。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表示,金門縣政府已向行政院提出向廈門買水的方案,行政院交付經濟部研議後,已大致完成規畫。(聯合晚報3.22.)

中國打壓 印尼JIDD會議拒絕台灣出席
「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JIDD)3月20-21日在印尼舉行,主題為亞太地區國防與外交,共45個國家參加。台灣由兩名學者、兩名外交官員代表出席。會議主席表示,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向印尼國防部抗議,台灣代表團突然就被取消資格。(自由時報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