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2013031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15.



今日焦點:政治或宗教:新教宗的難題

新任教皇的「中國挑戰」
對於新一任教皇來說,如何處理和中國的關係都將會是他上任後所面臨的一大挑戰。不僅僅是因為受到梵蒂岡承認的天主教會在中國繼續遭到打壓,也因為不斷上升的經濟和外交地位把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迅速的推向全球事務的中心。他也將愈發體會到,中國特色產物--天主愛國教會和羅馬教廷承認的所謂"地下教會"之間的距離,絕對比福音新教和天主教之間的距離更大。將兩者協調統一的工作比發展普世教會合一運動更有難度。(德國之聲 3.13.)

蠻橫中國 趁勢要脅台梵斷交
羅馬教廷選出新任教宗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重申,若教廷想和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就必須斷絕與台灣的關係。在野立委批評,這證明馬政府外交休兵是一場空,「梵蒂岡只是一個開始」,我國外交部則重申台灣與教廷的穩固邦誼。(中央社、自由時報、BBC中文網 3.14, 15.)

新教宗當選 中國媒體冷網民熱
第一位拉丁美洲主教當選新羅馬天主教教宗。中國媒體對這個世界性大消息「冷處理」。網民則紛紛在網上拿教宗選舉同中國領導人選舉相比較。(BBC中文網、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3.14.)


中國觀察

李克強當選國務院總理習李時代揭幕 憲政壓力山大
習李時代將正式揭幕。有分析認為,中國民眾要求憲政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大,民主才是中國的唯一出路。人大選舉前夜,網路上大批民眾為這場早知結果的所謂「選舉」設計出種種激烈「選情」,以此表達對現行制度的諷刺。【李克強:親民的背後能否有決斷力?】(旺報、新華網、自由亞洲電台、BBC新聞網 3.14, 15.)

非典十年 信息依舊不透明
SARS疫情暴發期間,抑制資訊的自由流通可能讓人賠上性命。但非營利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的陸軍認為,中國政府並未從SARS中汲取教訓。…陸軍舉了一個近期發生在上海的例子:過去數日在上海黃浦江內出現了幾千頭死豬。他說,早在1月份時,相鄰的浙江省已經爆發大規模豬瘟,但直至數日前才通報了資訊。豬只的死因以及是否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至今仍不清楚。

四年醫改國家財政投入逾2萬億
四年以來,中國財政對醫療衛生累計投入22427億元,占財政支出的比例,從4.4%提高到了5.7%。中央財政對醫療衛生累計投入6555億元,占財政支出的比例,從2.28%提高到了3.19%。…不過,眾多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基本醫療還需夯實。錢可以砸出硬體來,但是醫療服務卻用錢換不來,如何真正讓基層強起來,仍是醫改當前的重點。(第一財經日報 3.15.)

巨無霸中國鐵路總公司來襲 資產規模超石化雙雄
《國務院關於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明確了新成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為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註冊資金10360億元,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依法對公司進行行業監管。(新華網、二十一世紀網 3.14, 15.)

軍隊代表委員在關注什麼
近年來,安全、戰爭與和平這些關係生死存亡的「高級政治」,成為解放軍代表團在兩會上關注度最高的議題,與國家安全和軍隊建設無關領域的討論大幅減少。【新華社專訪劉源:軍隊要聽黨指揮 敢於亮劍中美兩國軍隊主要任務不同】(南都網、新華網、明鏡新聞網 3.14, 15.)

南早投票顯示:九成人支持香港再成英國海外領地(自由亞洲電台 3.14.)


中國與世界

學者認中美競合不變 習將訪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4日當選國家主席,未來中美關係發展備受關注。一位美國學者表示,習李上臺後,中美之間的競合格局不變,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為凸顯其對美國的重要性,習近平會比美國總統歐巴馬更有意願先到對方國家進行國是訪問。(旺報 3.15.)

Readout of the President’s Phone Call with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美國總統電賀席近平成為中國國家主席。歐巴馬表示即將指派財政部長雅各•盧(Jacob Lew)於下星期訪問中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將於不久的亞洲之行期間訪問北京。(白宮網站 3.14.)

美國譴責中國網路攻擊 中方表態願意對話
美國總統和官員就美國政府和一些公司遭受來自中國的駭客襲擊作出表態,呼籲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中國官方日前回應表示,願意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舉行會談,討論網路安全問題。(自由亞洲電台 3.14.)

歐洲2012年國防費被亞洲反超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14日發佈了分析全球軍事局勢的報告書《軍事平衡2013》,指出在中國等軍事力量增強的背景下,2012年亞洲地區的國防費已反超歐洲。…亞洲國防費增加的原因不僅僅在於中國,而且東南亞各國也因與中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紛爭而擴充了軍事力量。(共同網 3.14.)

Coca-Cola accused of illegal mapping in China
美國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被控在涉嫌中國雲南地區進行非法测绘,當地政府正針對此事展开调查。可口可樂公司發表聲明,將「完全配合」中方調查。(法新社 3.13.)


中國與台灣

馬拋台、陸、日、韓東北亞FTA
在台灣出口競爭對手韓國陸續與歐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之後,台灣面臨孤立情勢。總統馬英九14日拋出在經濟區域整合方面望台灣與中國大陸、日、韓展開正式協商,討論東北亞自由貿易協定。並且為了改善台灣自由化程度,將減少相關限制,放寬外資投資範圍,允許外資直接投資,提升經商環境。(旺報 3.15.)

司徒文警告:維持台灣現狀 是種錯覺
前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15日出席獨派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演講時表示,雖然多數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但台灣人對「現狀」的概念,是一種「錯覺」,台灣正對中國越來越依賴;且中國對台灣的現狀,也不一定有耐心。他認為,台灣必須採取行動加強國防,捍衛自己。(新頭殼 3.15.)

中國民運人士盧海濤到臺灣拜訪陸委會
在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吳美紅週四表示,中國民運人士盧海濤的確曾以「自由行」(個人遊)方式到臺灣,並拜訪陸委會。針對記者追問,盧海濤在臺灣期間,是否曾經向臺灣政府要求政治庇護?或者是直接要求前往美國?又或者是其它情形?對於記者的問題,吳美紅只表示沒有進一步的訊息。(自由亞洲電台 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