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3030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1.


今日焦點

二中全會會議公報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28日閉幕,根據公報內容,二中審議通過新一屆的大陸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將提交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審議,並先向政協會議主席團推薦。至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則提交即將開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則向本屆人大主席團推薦。(新華網2.26.)

反腐改革呼聲高 大部制改革悄然試水
由於是換屆年,真正能啟動的改革或許不會太多。這能從大部制改革的啟動顯得相當低調可見一斑。最重要的改革改什麼、怎麼改?兩會上可能不會有太多表述,可能要到三中全會以後才能確定。不具名官方人士提到,大部制應該是分步走,畢竟換屆年先定人再做事。最先涉及的應該是與民生相近的部門,尤其是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頻出,與政府職能部門交叉太多,而大文化部的合併可能會延後。〔參見財新網 15年來三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回顧〕(路透社2.28.)

國務院「一正四副五委員」幾近敲定
政治局常委中,李克強與張高麗被各界普遍認為是擔任總理、常務副總理的頭號人選。政治局委員劉延東、汪洋、馬凱也都有望在國務院扮演重要角色。〔編按:報導中提到的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是國務委員的熱門人選〕(大公報2.27.)


中國觀察

王小魯:把收入分配納入總體改革框架中
〔評論〕影響收入分配最突出的,首先是大範圍的、嚴重的腐敗。第二,是收入差距過大。第三,政府過度干預市場、過度幹預經濟,用政府權力來保護壟斷甚至培育壟斷,人為造成大量尋租機會,造成不公平的收入分配。第四,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方面嚴重缺失影響了城市化進程,而不健全的城市化對收入分配也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未來改革有幾個方面可能比較重要。一是財稅體制。二是土地出讓制度。三是對壟斷收益和資源性收益的稅收問題。四是壟斷問題。五是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六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問題。(經濟參考報2.28.)

中國社科院發布2013年《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
全國老齡委辦公室27日發布《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2013年中國老年人口數量將達到2.02億,老齡化水平達到14.8%,16-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到2013年的9.36億人,勞動力供給格局開始發生變化,社會總撫養比從2012年的44.62%上升到2013年的45.94%。報告認為,中國的人口老齡化與工業化、城鎮化相伴隨,老齡問題的嚴峻性是全世界少有的。目前關於老年人的養老、醫療保障等政策碎片化嚴重,老齡政策中存在許多的不公平和不均衡給老年人帶來諸多不便,也固化了城鄉二元結構。(中國青年報2.28.)

如何養活老齡化的中國?
快速的城鎮化及農村土地被侵佔的現象使中國農村老年人的養老保障受到威脅。在中國,養老保險開支正在迅速增長,但是它佔GDP的比例仍不到3%,遠低於成熟福利國家的水平。然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所面臨的障礙,在更大程度上其實是政治而不是財政的。首先,中國缺乏管理養老保險的中央機構,而是各自為政,規則相差很大。其次,地方政府的債務一直在增長。第三大阻力來自於富裕城市和勢力強大的國有控股企業。最後,中國人自己強烈反對調高退休年齡。(紐約時報中文網2.20.)

世界媒體看中國:公開與隱藏
民運人士劉曉波被判刑11年,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主要罪證是《零八憲章》以及他在海外發表的所謂的顛覆性文章。然而,多年來,中國當局卻把劉曉波的“罪證”、“罪狀”隱藏起來。一個政府給一個人定罪,該政府卻竭盡全力將政府所說的那個罪犯的罪證隱藏起來。14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各界人士聯名向中國發出公開信,呼籲釋放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同時,中國來自各界的人士聯名簽署公開信,呼籲中國儘快批准早已經簽署多年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所有有關的消息被隱藏起來。中國當局截至目前也沒有對此作出任何公開的回應。(美國之音中文網2.28.)

甘肅五名藏人被控煽動自焚事件遭捕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西北甘肅省的公安人員已經逮捕了五名藏族人,警方稱他們受到了一個藏人境外流亡組織的指使。官方指控他們於去年年底煽動了一系列自焚事件,煽動的手段是勸服自焚對象相信,自焚會使他們變成英雄。中國政府發起了越來越孤注一擲的鎮壓行動,通過恫嚇、把人抓進牢獄、獎勵與警方合作的人等做法來制止大量湧現的自殺抗議事件。藏青會主席次旺仁增稱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漏洞百出”,“中國政府該做的事情是設法應對根子上的不滿情緒”。〔參見《黃南州自焚事件的背後》電視專題片播出、新華網“自焚指導書”——達賴集團的末路瘋狂〕。(紐約時報中文網3.1.)


中國與世界

安倍晉三誓言捍衛日本領土主權
安倍晉三28日演講,呼籲建設“一個強大的日本”,之後慷慨激昂地承諾將在中日領土爭端中捍衛日本的領土主權。他說,我將堅決捍衛我們的主權,保護我們人民的生命。他說,對我們國家安全的威脅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一種明確而迫在眉睫的危險。這代表安倍晉三的重心開始轉向防務和安全問題,他的這種轉變是人們意料之中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沒有直接回應安倍晉三的講話。(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1.)

中國海監船「機槍瞄準」日漁船
日媒報導,中國海監船18日在釣魚台海域以機槍瞄準日本漁船,並緊追九十分鐘。鹿兒島縣漁會28日表示,4日該縣兩艘漁船曾被中方船隻追趕,雙方距離一度僅隔一.八公里。日媒指出,過去中國海監船也曾追趕日漁船,但像最近這麼頻繁且執拗的情況卻很罕見。對此,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及海洋局全盤否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28日表示他有證據表明,如果發生意外,責任在日本。“長期以來,日方對中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和干擾。”對此,中方掌握有充分證據,將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自由時報、紐約時報中文網3.1.)

中國國防部:軍方網站遭美國網絡攻擊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說,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自創辦以來一直面臨著網絡攻擊的嚴重威脅,而且次數不斷增多。他說,根據IP地址顯示,2012年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每月平均遭受來自境外的攻擊達14.4萬餘次。其中,來自美國的攻擊佔62.9%。耿雁生還重申了中國外交部上週發表的一份聲明,聲明否認了曼迪昂特公司報告中的內容,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華爾街日報3.1.)

中國應該重估中朝關係
中國政府應該拋棄朝鮮,理由如下:首先,基於意識形態的國家關系是危險的。其次,視朝鮮為有用的地緣政治盟友、並基於這一點構建中國戰略安全的做法已經過時。第三,朝鮮不會實施改革和對外開放。第四,朝鮮正在疏遠中國。最後,一旦朝鮮擁有核武,不排除金氏政權會對中國展開核訛詐。拋棄朝鮮的上策是主動促成朝韓的統一,不僅有助於削弱美日韓戰略同盟,有助於緩和中國在東北亞承受的地緣政治壓力,有助於解決台灣問題。中策是利用中國的影響力在朝鮮扶持一個親北京的政府,給予其安全保障,推動其放棄核武並邁步走向正常國家的發展道路。(FT中文網3.1.)

中國番茄貼意大利標籤惹法律糾紛
英媒28日報導,意大利南部一位被稱為「番茄王」的富商陷入了一場官司糾紛,被控把中國產的番茄醬簡單地添加水和鹽並分罐包裝之後貼上了「意大利生產」的標籤。中國近年來西紅柿產量大幅增加,用來加工的西紅柿的生產規模僅次於美國加州,這樣的迅速發展令包括意大利在內的傳統種植者感到不安。(BBC中文網2.28.)


中國與台灣

一中16字箴言爭議 連馬陣營互嗆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連習會」拋出「一個中國」十六字箴言,引發重大爭議,總統府並不買單。連戰方面昨由辦公室主任丁遠超出面反擊,指連戰在行前與馬總統會面時,曾向馬傳達過十六字箴言的「內涵」;總統府則由副秘書長羅智強具名還原現場,證明連戰未向馬講過這「十六字箴言」,並指這是連戰「個人的意見」,馬完全尊重。陸委會王郁琦1日說,他個人非常敬重連戰,但國家兩岸政策不能有模糊曖昧空間,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陸未獲總統託付任務,定位為民間交流,外界不須過度解讀。(自由時報3.1.)

連戰接待中共前副總理曾培炎
大陸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連戰致詞時表示,兩岸經貿已逐漸發展成「大中華共同體」的關係,兩岸應繼續優勢互補,「一起賺全世界的錢」。連戰也呼籲兩岸發展高層次的經濟戰略對話機制,進一步深化合作。曾培炎27日抵台,與前副總統蕭萬長會談。28日會見連戰及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還將赴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考察,並與陸資企業代表座談。3月1日將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前往新竹參觀工研院及台積電,下午出席兩岸企業家交流會並發表演講。2日會晤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後,並與蕭萬長再度會談。3日搭機離台。(中國時報、世界新聞網2.28-3.1.)

王在希訪金門 盼成和平島嶼
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率大陸媒體記者到台灣交流,上午搭乘小三通客輪抵達金門水頭碼頭,受到海峽交流基金會文教處長劉克鑫、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等人歡迎。王在希希望金門繼續在兩岸關係中起引領作用,永遠成為和平島嶼,遠離戰爭,兩岸人民安居樂業。(中央社3.1.)

陸生再開放 考檢定、讀二技都OK
教育部昨公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修正草案,開放大陸一九二所專科畢業生來台讀二技,最快今年八月的新學期開始實施。教育部高教司最近在網路公布「開放來台大陸學位生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說帖」,研擬讓陸生比照外籍生及僑生,可參加技能檢定,預計今年內實施。調查顯示,半數陸生「認同台灣制度,願意長住台灣」;將近一成八陸生坦承來台後發現,兩岸統一存在以往未曾想到的難題。統一是民心問題,不是一句「歷史必然」可以說明。(中國時報、聯合報2.28-3.1.)

退役中將淪共諜 歷來最高階
退役憲兵司令部前中將副司令、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副主委陳筑藩,涉嫌替中國情蒐,將陸軍建軍願景與戰力規劃、五都選情分析報告、二○○八年馬英九就職總統演說稿概要,輾轉交付中國上海國安局副局長王平,還引介退役少校情報官陳蜀龍一起當共諜,士林地檢署日前依《國安法》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將兩人起訴。陳筑藩也是國內退役軍官涉當共諜、階級最高的人士。(蘋果日報3.1.)

第四波陸資來台 爭取更鬆綁
因內閣改組,為尊重新首長,經濟部上周撤回開放第四波陸資來台投資項目案,3月開放確定無望。另政委管中閔年前召開的會前會,認為經部提報製造業和公共建設項目開放內容仍過於保守,希望經部再進一步檢討,朝更大幅度鬆綁方向檢討。大陸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證監會今年將繼續加快長期資金入市,推動本土機構投資者發展壯大,並證實正在研究給予台灣金融機構人民幣1,000億元的RQFII額度。(工商時報、經濟日報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