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3031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19.


今日焦點:中國的人權夢?

中國拒政改 人權狀況不會改善
中共18大以來,直至中國全國兩會結束,中共領導層一直強調的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絕對領導”,拒絕西方政治制度,絕口不提政治改革、憲政民主。中共只談多黨合作,拒絕民主監督和媒體監督。北京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3月17日對美國之音説,只要中國還是共産黨的一黨專制的體制,多納霍大使指出的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做法就會繼續存在下去。【何清漣:「中國夢」是誰的夢?】(美國之音3.19.)


中國觀察

李克強 列簡政放權時間表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了國務院各部門領導的分工,並通過「國務院工作規則」草案,會議還詳細列出9大類「簡政放權」項目。李克強首次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將「簡政放權」列出時間表,這代表李克強對「改革」的急切與企圖。【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研究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事項】(經濟日報、人民日報3.19.)

新任商務部長首次露面 要求減少行政審批事項
中國新任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昨日首次主持召開商務部黨組擴大會,要求商務部落實《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加快職能轉變,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事項,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強化監督檢查。(新華網3.19.)

港媒:習近平提醒梁振英「抓好落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接見香港特首梁振英和澳門特首崔世安﹝人民日報紀錄﹞。港媒報導,習近平提點梁振英要「抓好落實」。報導指出,從習近平言論看,中央似乎較滿意澳門現狀,因為習近平大讚「當前澳門可以說是歷史上比較好的時期」,但未稱讚香港。【聲音專欄:習近平同時見兩特首是不尋常的安排】(BBC中文網、聲音3.19.)

中國基層慣性思維幾時能改
陽江市大約30名中小學校長分別到雲南西雙版納、華東等地公費“考察”和旅遊,引發爭議。公費外出考察在以前確實普遍,但是在“八項規定”公佈後,就成為很敏感的問題。“八項規定”實施,基層改變慣性思維已刻不容緩。(南方日報3.19.)

﹝專欄﹞稅收立法考驗國家德性
國務院辦公廳出台“新國五條”細則,要求對出售自有住房按規定應徵收的個人所得稅,應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徵。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基於議政合一的理念,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名為人大立法實則是行政機關進行立法的事實。(紐約時報中文網3.19.)

Analysis: China heads back to the '90s in economic reform drive (Reuters 3.19.)


中國與世界

新加坡:中日恐在東海掀戰
《華盛頓郵報》17日專訪李顯龍,內容逾3分之1與中國有關。李顯龍表示,習近平等人的優先任務是內政議題,但是捍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也責無旁貸。中國新領導階層很能幹,不僅內政政績,他們也需要在國際環境中找到定位。(中國時報3.19.)

法國售中軍備 助船艦升級
針對法國軍工企業DCNS將售予中國艦載直升機降落輔助設備,日本已向法國政府表達關切,希望此舉不要影響目前正在安排的日法元首會談。(自由時報3.19.)

憂北韓崩潰 季辛吉籲美中商對策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出席亞洲協會,與另一前國務卿James Baker發表亞洲政策系列演講時指出,美國和中國應開始討論對策,以因應北韓政權發生崩潰。(旺報3.19.)

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宣佈,應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30日進行訪問,並出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中俄專家:習近平首訪俄羅斯突顯兩國關係繼承性】(新華網、中新網3.19.)

﹝FT專論﹞非洲不應對中國心存幻想
30年前,與非洲相比,中國在廉價勞動力方面具備重大優勢。隨著中國經濟增長,中國正喪失這一優勢。非洲必須抓住機會。我們必須鼓勵將非洲所消費產品的製造從中國轉移到非洲。此外,要想讓非洲實現其經濟潛力,我們需要建設一流的基礎設施。這應符合經濟政策以非洲為中心的理想。(FT中文網3.18.)


中國與台灣

維新基金會將赴中 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
由謝長廷主持的維新基金會決定,將派出台灣菸酒公司前董事長蔡木霖、學者謝敏捷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麒,以「維新基金會」名義赴中,出席第11屆「兩岸關係研討會」,預料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中國時報3.19.)

台灣無樞機主教有政治因素?
台灣單國璽樞機主教去年8月逝世後,教廷迄未在台灣任命新樞機主教。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詢外交部長林永樂,教廷迄今未任命台灣繼任人選,這是否受到政治因素影響?教廷是否為了與中國建交,已「預留」把台灣劃入中國教區?(自由時報3.19.)

彭淮南:兩岸年底簽換匯協定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在立院詢答時指出,SWAP最慢今年底前簽署。彭淮南表示,簽署SWAP後,人民幣就可納入我國外匯存底。(工商時報3.19.)

中國人假結婚入台 監委要查國門缺失
台灣移民署平均每年查獲超過400對假結婚案例,監委推估實際假結婚案在10倍以上。從2009年迄今,中配每年離婚數都佔該年結婚數6成以上,已成國安隱憂,監察委員吳豐山、尹祚芊與高鳳仙昨申請調查,了解國門管理的缺失。(自由時報3.19.)

小三通常態化 物品經離島輸中國准了
行政院昨日審查通過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常態化實施小三通,並開放經金馬澎中轉其他台灣地區物品至大陸地區;但輸入金馬澎地區的大陸地區物品,未經許可,不得運往其他台灣地區。但少量自用的大陸地區物品,得以郵寄或旅客攜帶進入其他台灣地區,其物品項目及數量限額,由行政院另定之。(經濟日報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