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2013032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25.


今日焦點:香港經驗

喬曉陽:抗中央不能任特首
37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早上在深圳與喬曉陽座談。譚耀宗在會後表示,喬曉陽重申中央對本港行政長官選舉的3個「堅定不移」:一、2017年普選特首一定會落實,絕無拖延之意;二、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勝任特首,這是底線;三、香港基本法關於普選安排已講得清楚和明白,而人大常委會也就特首的提名作出相關決定。按基本法第45條早已規定,特首「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式提名後普選產生」。即今後的特首選舉,將會有提名程式,且掌握在提名委員會手上。(明報 3.24, 25.)

民主派批喬曉陽說法等同篩選
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明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任特首,又指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由它提名不與中央對抗人士為特首候選人,民主派批評說法等同有篩選,並非真普選,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表明若坐監能換取真普選,她「絕對願意坐監」,民主黨何俊仁說若辭職有助推動「佔領中環」,他會考慮。【中國網民微博辯論喬曉陽「愛國愛港」論】(明報、香港蘋果日報、BBC中文網3.24, 25.)


中國觀察

上海交大與中國網軍合作引關注
路透社24日報導,根據網路上獲得的上海交通大學數篇有關電腦網路安全與入侵偵查的研究報告顯示,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的研究人員,也是這些報告的共同撰寫人。(BBC中文網 3.24.)

中國財政部著手處理53兆元地方債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3月24號在北京一場論壇發表演說(全文),指出中國財政部正部署地方債務的調研,按審計署統計人民幣約11兆元債務為基礎,制止地方債擴張。(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經濟參考報、人民網 3.25.)

人事調整再現國企高管入仕 互補優化領導班子結構
全國兩會以來的人事調整中,不少新任政府高官具有國企高管的經歷,“高管入仕”現象再次出現。分析中國政壇中的「國企CEO」群體,年輕化、高學歷是他們的普遍特點。步入政府高層之後,懂市場、通經濟、精管理的他們,也進一步優化了政府領導班子的結構。(中新網 3.25.)

中國三公消費突破9000億 相當去年財政收入10%
24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辦的以「三公浪費的治理」為主題的沙龍在浙江大學玉泉校區舉行,來自全國多地的十餘位專家學者就這一主題發表自己的見解。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范柏乃指出,遏制三公消費需構建公眾參與的長效化治理機制,將三公消費與費用結算完全分離,並接受全民監督,真正把三公消費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三公消費,即公款吃喝、公務用車和公務出國。(中新網 3.24.)

In China, Soviet Union’s failure drives decisions on reform
根據中共官員及知識份子表示,除了彰顯中俄關係的重要性之外,習近平對於俄羅斯的前身蘇聯的密切關注可能攸關中國未來的方向。(Washington Post 3.24.)


中國與世界

Why Xi Is Going to Moscow First
中國新任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第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出訪,在三月底這趟訪問南部非洲新興市場領導人的途程中,他選擇了莫斯科作為第一站。本文作者針對這個選擇的原因作了六點分析。【美回應習近平首訪選俄羅斯而非美國:我們很放鬆】(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中新社 3.18, 25.)

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抵達坦桑尼亞訪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抵達坦桑尼亞沙蘭港,開始對這個東非國家進行國事訪問。在沙蘭港期間,習近平將同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進行會談,會見其他坦桑尼亞領導人,並在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重要演講。習近平還將赴援坦中國專家公墓獻花圈。雙方將發表聯合公報,簽署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檔。【習近平訪坦桑尼亞將簽100億美元基建項目】(新華網、21世紀經濟報導 3.25.)

中俄天然氣貿易6月敲定合同 進口量增恐推高氣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結束了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習近平此次訪俄期間,中俄雙方簽署了一系列深化能源合作的檔,中俄天然氣貿易談判也有了出乎意料的進展。據悉,中俄兩國計畫在今年6月敲定具有法律效力的對華出口俄羅斯天然氣合同的條件。年底前,中俄有望談攏價格,簽署長期合同。(每日經濟日報 3.25.)

中俄簽署兩份重大軍售框架協定
據央視新聞報導,日前,中俄簽署重大軍售框架協定。中俄合作建造4搜「拉達」級AIP潛艇出售給中國。中國向俄採購24架蘇35戰機。這是十年來中國首次向俄採購重大軍事裝備。【中俄軍事合作 日戒慎關注】(中新網、自由時報 3.25.)

中國破天荒參與被視為圍堵中國的環太平洋軍演
正當中美關係受美日關係轉密挑戰之際,美國國防部透露,中國解放軍首次接受邀請,參與明年由美國主持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有關演習曾被視為圍堵中國的行動,美國分析指,解放軍首次獲邀參與,顯示華府欲藉此紓緩漸陷僵局的中美關係。(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3.24.)


中國與台灣

駭客攻擊對象 台灣居世界之冠
資安專家透露,台灣是駭客攻擊活動最頻繁的國家,勝過美國、香港、中國大陸,主因是「多數駭客來自對岸」;行政院日前召集內部資安會議,對於部分行政機關、駐外單位都曾「淪陷」,府院高層大感震驚。(聯合報 3.25.)

黃昆輝︰兩岸設處 勿採兩會分支模式
政府近日主動透露已與中國就互設辦事處展開初步協商,曾任陸委會主委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提醒一九九○年向立法院提出兩岸關係條例草案的馬英九總統,不要違背當年的立法意旨。兩岸若要設處,應秉於國際慣例,使其具實質功能,不能以海基海協分支機構的架構來設立,否則有逃避國會監督、黑箱作業之弊。他希望政府決策不是在配合中國的「入島入戶入心」,一定要以台灣人民實質利益為著想。(自由時報 3.25.)

陸資襲台 爆違法辦雜誌
台聯立委林世嘉爆料指,中國現代傳播集團在台成立「香港商現代傳播有限公司」,去年底該集團取得知名國際媒體彭博社授權發行《彭博商業週刊》繁體中文版,業界盛傳將於五月在台發行;但陸資不得在台出版雜誌,若發行週刊將明顯違法。文化部、經濟部投審會官員昨均表示,已對本案調查。【龍應台:出版是國安議題】(蘋果日報、聯合報 3.21, 25.)

陸白領人才來台限制鬆綁 下月實施
台資跨國企業在大陸的白領人才,可望於四月登臺工作。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核定,鬆綁台資跨國企業白領負責人、經理人及專業技術人員來台的限制。類似鴻海集團在大陸公司的負責人、經理人、專門技術人員將可來台,進入台灣的分公司或母公司工作。(聯合報 3.24.)

自經區27日拍板 二階段上路
自由經濟示範區拚經濟大菜,行政院預計27日正式端上桌。自經區將分二階段上路,第一階段臺北港、台中港及高雄港三大自貿港區優先升級為自經區。值得注意的是,陸資來台投資自經區,能否比照WTO待遇最近引發討論,經建會力爭在示範區作較大幅度開放,其他部會仍有「異見」,將由經建會與相關部會近日研商,提交江揆本週作最後拍板定案。有關國際醫療專區,同意允許外籍醫生有一定比例可進駐示範區內,但大陸籍中西醫,仍有疑慮,衛生署傾向不同意放行。…至於物流自由化,行政部門傾向開放大陸830項農產品來台加工,但不能流入示範區以外。(工商時報 3.25.)

【書評】中國能否成為全球大國?(FT中文網)

【推薦活動】台灣民主國的藍底黃虎旗—「黃虎旗再現」特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