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2013031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12.


今日焦點:

來自中國的挑戰: 審查與控制的變化動力
保護記者委員會進行了一份特別調查報告,書寫中國媒體受到政府審查和控制的情況。中國已經有了巨大、明顯與可以感覺得到的進步,不過,正如環繞院牆的電籬笆一樣,到處都可見寬容和自由受限的證據。該調查報告的重要性是因為有關媒體權利和言論自由受限制這一重要討論應該在中國進行,這最終涉及近六億互聯網用戶、四億以上的手機用戶和超過三億的微博用戶中的每一個人,任何時候,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都可能因為政治路線的改變而發現自己站錯了隊。(保護記者委員會 3.11)

Skype's Been Hijacked in China, and Microsoft Is O.K. With It
中國駭客已經入侵全球通訊軟體Skype,根據新墨西哥大學研究員納科表示,中國駭客已修改了中國電腦的Skype關鍵字系統,以辨識中國公民何時使用了禁語。(Bloomberg Businessweek 3.8)


中國觀察

中國十二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閉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11日下午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當選全國政協主席。在政協委員投票通過了政協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以及提案審查情況報告和政治決議後,新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2日宣佈十二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閉幕。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原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畫,當選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消息人士表示,"令計畫並不受歡迎",讓他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是"給胡錦濤面子",讓胡錦濤不必在尷尬中退位的一種做法。(人民日報、德國之聲中文網3.11)〔參見俞正聲閉幕講話全文〕(BBC中文網 3.12)

李源潮可能升任國家副主席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本周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將會提升李源潮的形像,使他有機會在外交事務上發揮作用,並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地位。報導說,提升李源潮可能也顯示習近平願意實施有限的改革。〔參見China's Xi flexes muscle, chooses reformist VP〕(BBC中文網 3.11)

多名中國高官稱計劃生育“只能加強不會削弱”
中國兩會上,仍有多名高官表態,不會改變目前的計劃生育政策。對計生政策的走向問題,根據《財經》雜誌的報導,十八大以來,新一任領導集體尚未正式討論生育政策調整的議題。此次機構改革與計生政策調整之間,並沒有直接聯繫。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表示,“第一,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變。第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制度不變。第三,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不變。新部門將從機制上保證計劃生育工作,只能加強不會削弱。”(RFI 3.11)

中國上浦村民抗議貪腐 3000武警暗夜鎮壓
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棉湖鎮上浦村村民,抗議官商勾結賤賣田地,抗爭逾兩週後,地方政府10日淩晨派出三千名武警,趁夜進村強勢鎮壓,造成三十到四十人受傷,其中包括不少老年人,據傳多人重傷昏迷。政府當局前日罕見地在官方網站刊發兩篇英文稿「對外」解話;昨晚更通報管轄上浦村棉湖鎮鎮長及鎮書記被免職,讓外媒認為是村民的勝利。有村民透露,自上月底爆發衝突以來,當局除派駐重警力封路 「圍城」,試圖阻止記者入村採訪外,官方再未有派員協商,因此質疑當局單方面對外公佈消息,是要隱瞞上浦村遭武力鎮壓的事實。(自由時報、RFI 3.11-12)

異見人士兩會期間形同被監禁
同往年一樣,兩會期間北京加強了對言論的控制。與此同時一些維權人士、異見人士遭當局威脅、軟禁,或被迫離開北京。異議人士胡佳表示,他從2月26日開始被非法拘禁,兩周以來沒有下過樓。他認為本次兩會的控制比以往有所升級。這反映出當局比去年18大時還要緊張,"這是因為眼下的社會形勢給他們極大的危機感。他們的假想敵甚多,專制體制就是在不斷地給自己製造敵人。〔參見美國中國人權挑戰論壇 訪耿和、陳光誠、傅希秋〕(德國之聲中文網 3.11)

黃浦江現大量死豬 環境污染再受關注
在為上海市民提供飲用水的黃浦江裡發現了3,300餘頭死豬。上海官員說,該市水質對人體健康無害。上海市農委11日稱從漂浮死豬採樣中的一份樣品中檢出豬圓環病毒病原陽性,其餘樣品所有檢測項目均為陰性。豬圓環病毒病是一種近年多發的豬的傳染性疫病,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發生此事件後,人們質疑的不僅是豬的死因,還有中國處理動物死亡事件的方法和制度。東方網報導,上海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部門根據生豬耳標進行信息核查已初步確定,這些死豬主要來自浙江嘉興地區。〔參見中國20起重大水污染事件回顧〕(華爾街日報中文網、BBC中文網 3.11-12)


中國與世界

歐巴馬安全顧問:網路安全危及美中關係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多尼倫11日指出,網路安全問題,直接威脅到美中之間的總體關係。還明確指出,雖然美國將裁減軍費開支,但是更多的軍事資源將被用在亞太地區。2020年以前,60%的海軍戰艦將把基地設在太平洋地區,今後五年裡,空軍也將把重點轉到太平洋。除此之外,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派駐太平洋地區的人力和物力資源,也將增加。(美國之音中文網 3.12)

中國的地下奶粉網絡
中國對進口奶粉的龐大需求,讓在荷蘭的的中國人大量購買奶粉運往中國,引起當地社會關注、超市限購。〔參見網傳孕婦可靠違反奶粉限購令入獄產子〕(Tea Leaf Nation, 3.11)

陸籲冷靜克制 韓促北韓棄核
不滿美韓聯合軍演,北韓宣布進入「全面備戰」狀態,半島戰事一觸即發。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高度複雜敏感,中方要求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華春瑩還呼籲,各方應堅持對話協商,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並探討從根本上實現半島及東北亞地區長治久安的有效途徑。(旺報 3.12)

非洲必須拋棄對中國的浪漫期許
尼日央行行長薩努西警告,非洲必須拋棄其對中國的浪漫期許,承認北京方面既是合作夥伴又是競爭對手,而且和昔日的殖民主義列強一樣,也可能付諸於剝削手段,非洲“正打開大門,使自己暴露於一種新形式的帝國主義之下”。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導致非洲去工業化並因此陷於欠發達狀態的諸多因素中,中國是一大因素。”他的言論反映了非洲越來越多的高級官員正在轉變觀點,他們擔心非洲死氣沉沉的工業正受到廉價中國進口商品的重創。”(FT中文網 3.12)


中國與台灣

孫亞夫:對台方針政策一定會保持連續性
海協會執行副會長孫亞夫表示,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一直有很強的連續性,而未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一定會保持連續性。他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已進入收尾階段,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夠簽署。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游試點城市亦有進一步擴大的考慮。對於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雙方想在年內有一年好的安排。孫亞夫說,大陸方面有意先開放台灣媒體常駐,但他沒有提到具體開放的時間表。提到學界和民間先就兩岸政治議題開展對話,孫亞夫認為,政治對話或協商解決問題,只有一方想談是談不起來的。另外還要有社會氛圍,有足夠的共識才能來談。(文匯報、旺報 3.11)

應邀同悼日本311 大陸抗議
311日本震災兩週年,中華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今天首度應日本政府之邀出席獻花。不過,大陸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日方在追悼儀式上「把台方人員與外交使團和國際機構人員安排在一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圖謀」;並稱「這種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我們敦促日方糾正錯誤,信守承諾。」(中央社 3.11)

經濟示範區再延 最快4月上路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11日表示,經建會本月底會將「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送行政院審議,行政院長江宜樺承諾將以最快速度處理,估計最快4月初才可「立刻」上路。管中閔也提出三個「不」的承諾。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會使大陸農產品進入台灣市場、不會危害台灣居民健康、也不會影響台灣勞工權益。但對是否開放大陸白領,他低調未回應。(旺報 3.12)

郭樹清:RQFII額度會再增加
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10日表示,RQFII額度剛剛增加2千億元人民幣,用完這個額度後會根據市場反應來決定下一步的動作,如果市場反應熱烈,會進一步擴大。此外,證監會9日宣布,從4月1日起,大陸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可以開立A股帳戶。行政院政委薛琦11日表示,現在是兩岸金融最好的時機,大陸已釋出相當誠意,「走出第1步最重要」。對金管會僅開放大陸QDII投資台股10億美元的上限,他批規模太小。(旺報3.12)

國防總檢討 中共非唯一假想敵
國防部長高華柱13日將赴立法院報告《4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根據一位參與研議的國安專家指出,這次QDR是以馬英九總統提出的國家安全「鐵三角」為主軸,擘畫未來4年台灣的國防戰略,使之成為台灣在兩岸制度化協商時的堅實武力後盾。參與這次QDR諮詢作業的國政基金會國安組顧問曾復生表示,考量東海、南海等情勢,將威脅對象做多元化思考,透露出政府有逐漸不把中共當做唯一假想敵的趨勢,「不過,近年來國軍陸續發生多起共諜案,中共並非唯一假想敵的構想,還言之過早。」(旺報3.12)

兩岸交流的挫敗
〔評論〕張鐵志撰文表示,2012大選後,民進黨內開始有更多人認識到必須去瞭解大陸,並且相信要讓臺灣民眾信任民進黨有能力與大陸對話,才有可能贏得選舉。事實上,黨內有不少人私下和大陸學者、官方有聯繫,但要從那些管道理解複雜的中國,只會失之片面。民進黨不應該只是要建立與官方的互動管道,同樣重要的是去和大陸的公共領域互動——尤其是微博這個新公共領域的關鍵場域。謝長廷微博帳號被銷號,讓中國民眾失去瞭解另一個臺灣的機會,並讓臺灣民眾更確信中國官方的保守態度。(紐約時報中文網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