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2013030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7.

今日焦點:如何看中國經濟?

章家敦:關於中國經濟的最大「不實之言」
低消費不僅是中國目前增長模式的一個可矯正的特徵,更是這一模式的必然結果。…因此,最近消費拉動型增長出現逆轉,對中國而言是個相當嚴重的問題。…有關中國經濟的最大「不實之言」就是,服務業發展帶來的消費增加,將成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不幸的是,事實可能正好相反。(FT中文網 3.7.)

張軍:可改革的體制:中國經濟成功秘笈
筆者認為「糟糕的體制」不見得應成為另一個悲觀理由。即使不否認中國的經濟體制演變得多麽「糟糕」,但一個支撐經濟高速增長30年的體制會比當年的日本和四小龍的體制更糟糕?…可改革性比改革本身更重要,唯有體制的可改革性才能確保改革體制的成功。…即使數量上不超過2%的國有企業資產占了全部企業資產的40%,即使國有部門(特別是央企和金融部門)的權勢日益增長….這些財富的增長極有可能增強中國政府掌控局面和推進改革的能力,這是中國經濟轉型和發展成功的秘笈。(FT中文網 3.7.)


中國觀察

【舒立觀察】鐵路改革的信號意義
可以預計,在2013年全國「兩會」上,鐵道部將納入大部制改革,以政企分開原則啟動鐵路改革正式提上議事日程,可謂意義重大。…最大的經驗表明,改革需要支付「成本」,改革越遲則成本越高,但改革的成本終究小於不改革的成本。多年遲滯的鐵路改革重行啟動,必是成本高企,其推行力度,最終將體現新的決策層對政府和市場關係這一改革核心問題的認知度。鐵路改革的信號意義即在於此。(財新《新世紀》 3.4.)

「國五條」出臺引發中國離婚潮
3月1日,中國房地產調控政策新「國五條」細則落地,按照規定,出售自有住房按轉讓所得20%計徵個稅。此規定一出臺,立刻引發全國多城市的二手房市場的震動,同時也導致許多名下有兩套住房的夫婦紛紛辦理離婚手續。(BBC中文網 3.7.)

公安部副部長:流動人口有望落戶長期工作地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今天在全國政協召開的「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品質」提案辦理協商會上回應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推進城鎮化涉及的戶籍制度改革問題時表示,公安部正著手多項工作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步伐。其中包括推動中等城市進一步降低落戶門檻,有序放開落戶限制;小城市和小城鎮放開落戶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進一步完善落戶政策,合理控制規模。(正義網、德國之聲 3.6.)

發改委高度評價自身 維穩費屢超軍費
全國人大期間,中國官方公佈了軍費和維穩費用預算,維穩費連年超過軍費。有評論認為原因是不推行政治改革引起尖銳社會矛盾的結果。另外,發改委主任週三記者會上,對五年工作自我高度評價引發熱議。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週三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五年來採取一系列措施完全正確,人民生活水準未受金融危機影響。」引起網路極大反彈。(自由亞洲、BBC中文網、財新網 3.6.)

港媒質疑俞正聲「有港人搞顛覆」指責
香港媒體今日大篇幅報導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出席政協委員港澳聯組會議時針對中港矛盾、奶粉問題和普選發表的看法。英文《南華早報》報導,即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譴責港人在示威中揮舞港英旗,《蘋果日報》《明報》也分別以「俞正聲硬姿態恐嚇港人」、「政治局俞正聲論普選特首:『抗中央者執政不利香港』」進行報導。(BBC中文網 3.7.)


中國與世界

中方:朝鮮停戰協定具重要作用 籲各方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針對朝鮮宣佈自3月11日起不再承認《朝鮮停戰協定》一事表示,《朝鮮停戰協定》對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具有重要作用。當前半島形勢複雜敏感,中方呼籲有關各方從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使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動。(中新網 3.6.)

美國太平洋司令:美日在東海關係緊密
針對紛爭不斷的東海,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上將表示,美國與日本有長期的盟友關係,而與中國也正在建立溝通管道,希望能創造和平共榮的環境。對於美國軍方與中國軍方的關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上將表示,正在建立兩軍的溝通管道。他說:「在中國方面,我們試圖建立這些管道,…超級大國和崛起大國會有競爭,會有摩擦,問題是要如何處理這摩擦,使其具有建設性,而不是負面的。」(美國之音 3.7.)

中國成為應用程序開發商的新戰場
…但事實證明﹐打入這個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是非常不容易的。程序開發商們必須與數十家應用程序零售店打交道﹐政府對這些零售店的監管要比美國寬鬆。程序開發商還必須努力避免自己受到「山寨」產品泛濫的沖擊﹐避開各種監管障礙以及中國本地程序開發商的激烈競爭。此外﹐…他們在中國使用的商業模式需要更具創造性﹐因為中國用戶已經習慣了免費獲得大多數數字內容。(華爾街日報 3.7.)

越南收回印有中國國旗兒童書籍
越南一家公司從中國購買了「全面開發兒童智力」的叢書。書中有關開發兒童講故事能力的章節,卻在學校大樓畫著中國五星紅旗。結果,使用這本書的兒童提出問題:「為什麼這面國旗不是我們自己的國旗呢?」或者「為什麼學校掛著中國國旗?」…中國國旗在越南引起爭議這並非第一次。(BBC中文網 3.6.)

愛國主義和恐懼中國使緬甸改頭換面
誰都在問:為什麼緬甸會在如此短促的時間內發生如此重大的變化呢?更重要的是,緬甸軍政府的領導人怎麼會改變了想法,什麼是這一切的轉折點呢?我有機會遇見了一位在仰光的資深西方外交官,他認為,愛國主義在緬甸的巨變中起了重要作用。…另一個推動緬甸急速變革的主要因素,是緬甸方面對中國越來越大影響的擔憂。…中國在緬甸投資的許多項目引起公眾的抗議,老百姓對中國的憤懣給了吳登盛政府越來越大的壓力。(BBC中文網 3.6.)


中國與台灣

民進黨中國部:先簽署《新聞自由保障協定》,再談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
針對中國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及國台辦官員以參訪名義,跳過台灣政府機構直接與各大媒體洽談互設常設機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6日指出,中國這種做法根本蔑視台灣政府的存在,是非常不友善與不尊重台灣人民的行為,馬政府不但未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反而大開方便之門,讓中國長驅直入來台進行媒體操控,民進黨質疑馬政府根本缺乏「門打開、阮顧厝」的決心與能力。(民進黨新聞稿 3.6.)

江宜樺:兩岸設辦事機構是關鍵一步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天下午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詢問任內是否會推動兩岸和平協議,江答覆說,兩岸、外交、國防是總統的責任行使,現階段兩岸設立辦事機構是關鍵的一步,如果可以獲得大陸善意回應,「未來會有更好的互動模式和發展」。(中評網 3.6.)

鬆綁白領陸幹來台 政院今審查
大陸白領來台限制鬆綁今日在行政院進行審查,這也是江內閣上路後首波對陸鬆綁的政策。開放後,台資企業將可比照跨國企業待遇,調派陸籍高階白領及專業人才赴台,最多可停留長達6年,且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亦可隨行。至於台資企業陸幹每年來台人數上限,是否要設限,7日將做出決定。(旺報 3.7.)

國台辦:將擴大台灣農漁產契作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前天表示,今年國台辦將繼續擴大與台灣漁民合作虱目魚契約養殖量,並增加對台的農業契作,讓台灣中南部農漁民能在兩岸簽訂ECFA後,對經濟增長的果實「有感」。(聯合報 3.7.)

邵琪偉:陸客自由行要調控
大陸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6日指出,第3波大陸民眾赴台灣自由行「沒有時間表」;並建議台灣能開發更多新的旅遊景點,增加旅遊市場的胃納量。…邵琪偉並指,是否進一步增加赴台自由行城市,將從幾個面向綜合考慮,例如:總量。…邵琪偉也對大陸民眾集中在「十一黃金周」、春節等長假出遊,對旅遊景區造成的壓力與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他說,今年將推動「帶薪休假」(類似台灣年假制度),讓民眾分散出遊。(經濟日報 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