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2013032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3.27.


今日焦點:兩岸關係

王郁琦盼兩會機構有實質功能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之間並非「國與國的關係」,辦事機構應避免形成此一印象,但考量辦事機構的務實需要,陸委會爭取辦事機構具備辦理旅行證件、人道探視犯罪遭監禁人民等實質功能。他還透露,海基會設在大陸的辦事機構至少會有陸委會官員進駐。王郁琦還指出,政府也不排除在少數情況下,委託個人向陸方轉達特定訊息的可能性,但會以公開透明方式向外界說明。(中央社3.26.)

中國國台辦反對外國勢力插手台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關於台灣方面日前表示希望能參與今年9月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記者會實錄﹞,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前提下,可以透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環球時報、中國台灣網3.27.)


中國觀察

新華網:如何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
﹝針對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評論﹞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就要對權力腐敗“零容忍”,給腐敗分子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查辦案件是懲治腐敗、加強監督最有力的手段。【李克強講話全文: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新華網3.27.)

中國發佈軍人戰時犯罪與叛逃偵辦準則
中國軍方發佈《軍人違反職責罪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法規全文﹞,針對叛國投敵等行為作出規定,包括謊報軍情等。(BBC中文網3.27.)

“八項規定”難根絕公務浪費
據記者調查,在”八項規定”施行後,中國奢侈品消費巨額資料的背後,暗藏公款消費、權錢交易等陰影。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工商部門也在加大查處力度,近年來禮品回收的實體店面數量正在減少,但是一些更加隱蔽的禮品回收行為在增多。(經濟參考報3.27.)

梁振英:在法律系統中尋求解決“雙非”問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對香港社會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政府會繼續在法律系統中尋求其他的解決辦法。同時,政府會在邊境口岸嚴格堵截內地的”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並嚴厲取締和懲處任何仲介活動。(中國新聞網3.27.)

茅於軾:折衷的批評者
﹝FT專論﹞習近平號召實現中國夢。其實過去的30年已經實現了一個夢。我常說,如果一個人30年前睡一覺,今天醒過來,一定不認識這個國家,以為自己是做夢。這30年的成就堪稱奇跡。(FT中文網3.27.)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推動中南關係深入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南非總統祖馬舉行會談。習近平表示,中南同為重要發展中國家,中方將南非作為對外關係優先方向。中國將在南非設立中國文化中心,推動高校合作辦學,培養更多中南友好接班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聯合公報】(人民日報3.27.)

日本展開外圍包抄中國的外交戰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宣佈,首相安倍晉三3月30日起訪問蒙古兩天,預定與蒙古總統和總理等會談,「廣泛討論政治、安全保障和包括能源在內的經濟、人才交流等方面,務求發展戰略伙伴關係」。(BBC中文網3.27.)

中國軍艦向越南漁船開火 中國強硬拒道歉
越南外交部指責中國軍艦上周在南海向越南漁船開槍射擊,導致越南漁船著火,要求中國為此道歉賠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硬拒絕越南的要求。【中國海軍有關部門負責人稱,所謂“中國海軍艦艇向越南漁船開火導致起火”一事,純屬捏造。中國海軍艦艇只是對空發射2發紅色信號彈予以警告】(聯合報、新華網3.27.)

英國人連署為香港爭民主
中國拒絕在港落實民主,不滿情緒燒到香港的前殖民地宗主國英國。英國人Ethan Turner發動連署,要求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取回香港或讓香港獨立。(法國廣播電台3.26.)

中國礦企在緬甸遇阻 折射緬甸之變
中國萬寶礦產公司和緬甸政府經3年談判,達成緬甸銅礦協議。該協議隸屬於萬寶及緬甸軍方的緬甸聯邦經濟控股有限公司﹐沒有進行任何審查。現在翁山蘇姬領導的委員會要求對礦業進行定期環境監測等監督措施,可以看出﹐緬甸向民主制度的轉型對中緬關係帶來影響,還暗示出中國企業在發展中世界中所面臨的更廣泛的壓力。(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27.)


中國與台灣

自由經濟示範區 中資無法比照外資
行政院長江宜樺指出,自由經濟示範區只要不涉及國安問題,外資、中資都可進入,但仍不能與歐美國家的自由度相提並論。江宜樺強調,台灣禁止進口的830項中國農產品,僅可在示範區內加工,仍然禁止進入台灣國內市場(工商時報、中國時報3.27.)

交易破局? 香港壹傳媒停牌
中國信託董事長辜仲諒,受台灣金管會「媒金分離」政策限制持股,辜找來旺旺、台塑集團等集團結合。不過昨天壹傳媒在港停牌,市場推測可能是準備宣布壹傳媒交易案破局,為免股價大幅度波動,因此停止交易。【紐約時報評論:台灣壹傳媒收購案在爭議中難產】(中國時報、紐約時報中文網3.27.)

卜睿哲:兩岸要政治對話非常困難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座談指出,中國希望往討論政治議題的方向發展,安全方面則鎖定在兩岸和平協議,但他認為兩者都很困難,因為台灣的民意和輿論都不支持。(聯合報3.27.)

中日韓簽FTA 台灣紅色警戒
中日韓啟動FTA談判,對台灣機械與石化產業將造成衝擊。台灣機器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表示,台灣應加速推動ECFA後續貿易談判,爭取尚未列入早收清單約600至700項機械貨品減免關稅,同時加速與其它國家洽簽FTA,雙頭並進才行。(經濟日報3.27.)

中國建行 獲准籌設台北分行
在銀監會陸續核准華銀、彰銀、國泰世華銀籌建人民幣業務後,金管會也同意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籌設,成為繼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後,第三家在台分行。(中國時報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